民国奇人小说 > 剑出凤岐 > 181 讨教

181 讨教

    金鸿其实很仰慕周朝的修行者。

    以人族皇朝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正常巫族人都会仰慕。

    他其实本不叫金鸿,在花费了一段时间了解过人族皇朝的历史和习俗之后,便给自己取了个很像是周朝修行者的名字。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按照原本大巫给他们的指示,北狄本就与周朝接壤,多年来的战事摩擦使得双方都大致处于一个知根知底的水平。若能将大周朝变为盟友,对现在的北狄来说自然是难得的好事。

    其实族内反对这件事的人也是不少,周朝人怕长公主嫁过去受了委屈,他们还怕长公主是过来替周朝作暗子的。

    但后来因为内外的种种原因,这件事还是这么定了下来。那位高高在上的王失去了对巫族的掌控力,北狄夹在周朝和鬼族之间,若非周朝这些年将边关上的平定军后撤了不少,对北狄而言恐怕当真是一场灾难。

    这是大巫原本的意思,只要双方能联姻,她甚至可以接受嫁过来的人不是长公主。陈随便的名字金鸿也听说过,在周朝的年轻人中也算是凤毛麟角,若是她嫁过去,想来回去也能对大巫有个交代。

    但大巫还有一个意思。

    北狄族人后撤,周朝应当察觉到了一些事情,大巫说倘若人族的那位皇帝想趁着这件事情狮子大开口,超过了北狄的底线。那么未来北狄的盟友便不会是人族皇朝,而是东夷,或者西戎。

    当然,这是最坏的局面。人族皇朝在全盛时可以独抗四荒,一荒之力当然远远比不上大周朝这个盟友来的安心、坦然。

    原本中间虽起了些波折,但好歹事情的发展还算在金鸿的预料之中,如今处境比北狄好不到哪里去的人族皇朝应当并不会拒绝这从天而降的百年平定。

    直到,那个人师父的出现。

    事情开始隐隐脱离掌控。

    其实巫族人本不擅长讲理,不管讲的是不是理,所以那位祖巫出了事后,巫族才会这么快陷入内乱。先前京九便有数次按捺不住,若非金鸿拉住了他,恐怕已是和周朝的修行者起了冲突。

    但是这一次……

    什么叫……这份安定,不要也罢?

    他是大致能明白徐来的意思,徒弟若想嫁,那便成,徒弟若不想,任谁说也没用。只是便像先前那羽化门弟子所说一般,个人私欲又如何能与家国大事相比?

    何其荒谬?

    何其狂妄?

    更关键的是,龙椅上的那位陛下,从始至终都是目不暇视,好像什么都没发生一般,当真是应了清焰大巫对他的那句评价。

    中庸之主。

    中庸,不一定中庸之人,也可能是

    中庸之道。

    金鸿虽然克制的很好,也没有丝毫表现出巫族人的暴躁脾气,但是周朝众修行者哪个不是人精,从他微微下沉的嘴角和微凛的眼神,便能看出这位巫族使节的心情着实很糟糕。

    为金鸿圆场的是齐平。

    他开口道,“徐来,有些过了,还不快向来使道歉?”

    ……

    ……

    这情节倒是有些像十多年前的丹会。

    那时徐来因为一个凡人之死,和齐平起了言语上的争论,最后引来向天横出手“清理门户。”

    对于大多数注意过徐来的修行者,这段往事并不是什么秘密。

    他看着向天横,淡淡的道,“我为何要道歉?”

    十多年前,向天横逼他认错,用的是境界和威望。

    十多年后,齐平让他低头,用的是局面和大义。

    但那时是一人让他低头。

    如今是无数人逼他低头。

    “小辈狂妄,金马门宴会,商讨的是两族大事,岂容得你从中作梗?”

    “这里可不是国子监,你那天命者徒弟在这里也不好使,可不会有人惯着你。”

    “什么时候连杂役也有资格来参加金闺宴了?剑宗上便都是这般不入流之辈?”

    几人三言两语间,争论便有进一步升级的迹象。

    开始的时候众修行者还能有所克制,这个克制自然不是为徐来而克制,而是因为龙椅上的那位皇帝。人皇在上,谁也不好放肆。徐来也许不是人皇的落子,但说不定也跟皇族有着一丝关系。

    可是即便是人皇,也从未有着这般犯众怒的时候。

    有些人是想一力促成周朝与北狄的联姻;

    一直脸上挂着淡淡笑容的陈留王此时却悠悠开口,淡淡道,“你家师门长辈呢?”

    “徐师兄没有拜师。”

    向天横替他回答了这个问题。

    陈留王点了点头,哦了一声,“没人管教?”

    眼见一直沉默的陈留王突然开口,众修行者齐齐寂静了下去,没有人想贸然插足皇族之间的关系,有人忍不住想到,莫非这位王爷想借着这件事……

    有些人是想试一下人皇的态度。

    但这个试探不一定能试到人皇,却可以试探到雷孤衡。

    通常来说,剑修并不擅长于打嘴炮,也不擅长理论,否则又怎会修剑?金闺宴到现在,无论是雷孤衡也好,徐来也好,都说的已经够多了。

    再多了,他们便不会用言语上的方式来解决。

    徐来眉头轻轻的挑了挑,旋即抹平。雷孤衡冷眼看着陈留王,眼中的讥讽之色显而易见。

    帝玄天知道,该是他说些什么的时候了。

    先前殿内的局面,便像双方在拔河,双方都想赢,但是又不敢用力过猛,因为这条绳子随时可能会断。所以只能不断的用言语稳住陈随便,但当徐来出现后,他却是第一时间把这条绳子给扯断,将那些修行者不切实际的想法打消后,却也让那些人不再有任何顾忌。

    帝玄天上前一步,道,“王爷和诸位前辈身份尊贵,却来欺压陈师妹一个小辈,难道不觉得有**份?”

    陈留王似笑非笑,道,“第二名小杂役?”

    这句话倒是提醒了众人。

    倘若真的是剑宗杂役,对陈随便的称呼应当是“师姐”或是“师叔”,又如何敢以师兄自居?这不是自露马脚?

    那羽化门林姓弟子平日里哪有这般在陈留王面前讲话的机会,立刻道,“陈师妹与大巫之子的亲事,乃是众望所归,如何能说是欺压?”

    帝玄天笑道,“对对对,一人欺压一人便是欺压,一万人欺压一人便不是?那是什么?”

    白泽严肃的道,“是正义啊。”

    帝玄天和鬼车同时哄然发笑。

    羽化门林姓弟子涨红了面皮,却找不到可以反驳的话语,便在他下不来台的时候,金鸿走上前去,连带着那些巫族使节,仿佛事先约定好了一般,尽皆站了起身。

    金鸿的身上很少能看到巫族人的影子,反倒更像是周朝博学的大儒。

    他先向人皇行了一礼。

    无论什么时候,无论接下来要讲什么话,他都会先向人皇行礼。

    行礼一次是行礼,始终行礼便不仅仅是礼数的问题。有修行者想到,难怪这般年轻便能被北狄委以出使人族皇朝的重任。

    “既然徐……师兄和陈师妹看不上这桩亲事,那我族也不强求。只是素来听闻徐师兄早些年便已经破境合一,又多闻陈师妹天命者之命。我几位族弟不才,想从徐师兄和陈师妹手中讨教一二。”

    来了。

    金鸿这句话说出口的同时,众修行者便知道这门亲事便再无挽回的余地。

    讨教一二?讨教什么?若亲事成了皆大欢喜,何需讨教?北狄使节不远万里登门求亲,被人驳了,不说这几个年纪轻轻的使节,那大巫也是堂堂通玄境的大物,面子上如何过的去?

    那自然只有讨教了。

    到时候北狄方面对外的说法也不会是上门提亲,而是什么年轻人之间的“交流”、“比试”。

    木已成舟。 2k阅读网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821/615675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