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剑出凤岐 > 167 熔岩

167 熔岩

    凤岐有四大城门,其中南边的金马门最是易守难攻,其中有一点便得益于宽约数丈深不见的的护城河。

    金马门的护城河与其他三座护城河不同,这座河从当年金马门建立时便存在至今。徐侠义选择在金马门举事,便也是看中了其他三座城门相较之金马门更易攻破的缺点,只要金马门一破,内外呼应之下其他三座城门被破只是早晚的事,届时紫阳宫便是瓮中之鳖。

    徐来只思考了数息,旋即便一头扎了下去。

    才开始的时候,寒冬里冰冷的河水便像一根根针一般刺激着他的头皮,他并没有选择用真气将水流排开。也只是上面要冷一点,到了深处,水里的问题反而比外面要暖和的多。

    徐来将神识散开,很快便发现了不远处海遗珠的身影。真气激荡在他身后形成了一道长长的暗流,徐来立刻跟了上去。

    只有手刃海遗珠,或是亲眼看到海遗珠真真切切的死了,他才能安心。

    两人下沉的速度都是极快,瞬间便下沉了数丈的深度。一往下去,压力明显增大,两人的速度也可见的慢了下来。

    这些不是最大的问题。

    深水处是根本没有阳光的,也看不到任何东西。到了此时,可见度已基本等同于伸手不见五指。倘若在岸上还能用神识去感知,可此时受制于水流,神识的外放距离十不足一,消耗的幅度却是成倍的增加。

    只是却有一个好处。

    越至深处,温度逐渐回升,此时的水温已经处于正常人可以接受的范围内。纵然视觉受阻,徐来还是大致能捕捉到海遗珠的方向,可是再下沉片刻,他便有些觉得不对劲儿了。

    这里的深度,大约是水下一百丈左右,已经完全失去光亮,四面八方的压力也比岸上要大的多,倘若不用真气护体,即便以合一境修行者的肉身,恐怕也会被水流挤压的筋断骨折,身负重伤。

    问题出在温度上。

    徐来没来过这里,但也知道水下深度到了一个范围后,温度会大致恒定在一个数值左右。以此时一百丈左右的深度,温度却还是在继续上升,这完全不符合常理。

    而此时四面八方的水流挤压使得他需要用不少的力量去抵御那些水流才能保证自身不受到伤害,再加上这里的诡异之处,自然便疏忽对海遗珠的追捕。

    半盏茶后,徐来已完全丧失了海遗珠的位置。

    在这个深度,他已经完全是有心而无力,甚至他能大致猜到海遗珠在哪个方向,但偏偏却无法腾出手来去锁定他的具体位置。水流极大的压强要耗费他大半的真气,此时速度根本提不上来,还要去揣摩那无时无刻不在升高的温度到底是什么原因。

    现在的温度和压强还算尚处于他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便是速度和视觉的问题让他觉得有些棘手。大致计算了一下真气耗尽的时间,徐来得出了一个自己还能再行下潜三百丈的结论。

    这是他下潜的极限,若下潜的更深,他可能会因为无法汲取真气,肉身强度不足而成为修行界史上第一个被水流挤压致死的修行者。

    此时,徐来关注的重点已隐隐从海遗珠身上转移到了这片护城河中。

    它太深了,深到已经完全超出了一条“河”的深度。

    徐来改变了原本用真气破开水流下沉的姿势,转变成像一条鱼儿一般,四肢在水里游动起来。虽然前进的速度同样不快,但倒是能为他节省下不少真气。

    如此持续小半个时辰,温度越来越高,他额头上开始溢出滴滴汗珠,已经必须要分出一丝真气去抵御这里的高温。

    一个时辰后,徐来背后大汉淋漓,过高的温度使得他呼吸都有些困难。眼前似乎出现了一丝光亮,但却仍然看不见任何东西。

    徐来脸色越来越凝重,按照他的估算,此时已差不多有两百多丈的距离,护城河虽然很深,但却并不是很宽,也只有上下这一道方向。

    除了继续下潜,海遗珠没别的地方可去。

    便在他考虑究竟要不要折返的时候,原本下潜的身体突然一顿,脚尖点了一点,竟好像踩上了什么东西。徐来再次确认了下,伏下身子,双手摸了上去,只是却迅速的弹了回来。

    到底了。

    是“河底”的砂石和泥土。

    只是那温度却完全不像是河底,更像是烧红的烙铁,以合一境修行者的肉身这一摸上去都感觉阵阵刺痛,只是这一眨眼的功夫,徐来估计自己的手掌已经轻微的烫伤。

    于是他做出了一个决定。

    他往后退开了一些距离,湛卢剑被灌入大量的真气,剑刃嗡鸣中湛卢向着水底飞去,只闻一声闷响,便像是西瓜坠落时爆裂的那种闷声,随着漫天沙尘的飞溅,终于豁然开朗。

    入目之处,尽是赤红。

    水下数百丈,竟是别有洞天。

    水流从湛卢剑破开之处飞流直下,刚一与地底的熔岩接触,只冒出阵阵白烟,刺鼻的味道不断传出,熔岩飞速的冷却,便形成了以水流落下处为中心的熔岩小岛。

    徐来用湛卢剑将那豁口再扩大一分,数百丈的水底湛卢的威能大幅度下降,这些动作他做的极慢,足足消耗了一盏茶的功夫。待得那洞口足以让一人通过时,徐来往前探了探身子,只感觉一阵热浪扑面而来,纵然退的飞快,头发也被烧焦了些许。

    这是极为不可思议的。

    徐来在手中,又有着真气护体,光只是那些熔岩传出的热浪便能将他的头发烤焦。倘若要是掉了进去,岂不是粉身碎骨?

    寻常的熔岩确也能杀死合一境的修行者,但得是在真气耗尽的情况下,便和水流的不断挤压一般。若刚坠入熔岩便抽身飞出,多半是没什么大碍的。这护城河下怎会有如此不同寻常的熔岩?莫非是别有洞天?

    只犹豫了数息,徐来便决定进去看一看。

    此时海遗珠的生死反而显的不是那般重要,这里河底熔岩的感觉让他想到了铸剑城的九天炎焰,或许还比不上九天炎焰,但借助这里的高温,说不定能将鱼肠剑重新淬炼一番也未可知。

    于是徐来顺着那湛卢剑破开的豁口滑了进去,身体刚一探入,扑面而来的热浪仿佛要将他要淹没。所幸这里的倒不是如同汪洋大海般根本没有落脚的地方,倒更像是一座地底的火山。

    那水流落下的地方让熔岩凝固,已经形成了一座不小的熔岩岛屿,徐来御剑而下,双脚踩在了湛卢剑上。纵然如此,脚底的温度也是迅速的升高,腾腾热浪已将他的鞋底烤焦。

    难不成便一直这般御剑凌空?抵御那些热浪已是需要消耗他不少真气,若再分出心神来御剑凌空,他怕是撑不了多少时间。

    他便只是目视一下,便估算出了离他最近的熔岩岛屿岛屿少说也有数百丈的距离。那座小岛倒是大的多,看起来也凝固了许久,温度应当不似这般高,但若直接过去显然也是有些冒失。

    于是徐来便取出了鱼肠剑,打算现在这里试试。

    天地熔炉均是以五彩神石打造,也唯有五彩神石能够承受住熔炉内九天炎焰的高温。在这种情况下铸造而出的鱼肠剑,他不确定这里的熔岩能否与九天炎焰相比,但想来只要能将鱼肠剑融为一体,暂且应当是能用一用的。

    剩下的事,只有等他日后去了铸剑城再行商议。

    用神识操纵鱼肠剑淬入熔岩后,由于鱼肠已失去了大半灵性,徐来几乎不能感知到鱼肠剑的变化。过了些许功夫,鱼肠剑浮出熔岩,断裂的两截根本没有任何变化。

    连这里的高温都不行?那九天炎焰竟有如此神通?

    徐来却不想再行放弃,双脚再次踏上湛卢剑,便朝着那个离他最近的熔岩小岛御剑而去。刚行了三五丈远,徐来发现事实跟他想象的正好相反,这里的温度竟然比方才那里还要高。

    并且随着他不断的深入,温度好像越来越高。

    这还了得?

    行到这座熔岩小岛时,徐来背后已经涔涔热汗,浑身衣裳尽被汗水打湿,旋即又迅速的挥发,生生的被烤干。徐来再次将鱼肠剑浸入其中,片刻后取出,却发现还是没有丝毫变化。

    这个结果让他的眉头皱的很深,也让他第一次打起了退堂鼓。

    以他现在的实力,深入到这里已是极为危险,若再继续深入,温度继续增高,那便不是剑走偏锋了。

    不过想到海遗珠到现在还是尚未找到,徐来还是有些不甘心,于是便打算再试一次,他跟鱼肠剑磨合已久,总好过只有一把湛卢剑可用。

    或许是淬炼的时间不够长?

    将鱼肠剑沉浸下去后,徐来分出一部分真气,排开周围的熔岩,这个动作让他额头汗水更甚,滚滚的汗珠滴落。也不知过了多久,鱼肠剑有没有变化他不知道,一道空谷、幽寂却无比凄凉的声音传了出来。

    “没用的。”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821/597853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