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剑出凤岐 > 151 变局

151 变局

    入冬了。

    今日里。

    四季交替对修行者没什么影响,但对于凡俗之人总是有的,徐来走至永乐街头,原来熙熙攘攘摩肩接踵的闹市因为天气的寒冷显的冷清了些许,但仍旧有不少为生活所迫的贩夫走卒、商贾之民头顶严寒在凤岐这个天子脚下讨一分生计。

    谁都想要活下去,如果可以,还想活的好一些,活的滋润一些。

    人皇再次发布了诏令。

    三日后,宴邀天下对丹道有造诣的修行者共聚金马门,磨砻淬励,是为金闺宴。

    有些修行者不禁想到,难道人皇邀请丹丘生来到京城不是个幌子,而是他真的有志于丹道?

    不大可能。

    那么便只剩下一个答案。

    丹丘生的事,仅仅是个引子,是条线索,是个开始。

    人皇这盘棋,还远没有下完。

    紧接着从紫阳宫里传出来的第二条诏令很快便证明了这些人的猜想,金闺宴不仅限于对丹道有涉猎的修行者,凡是合一境以上的修行者,或是骨龄六十岁以下,神游境之上的修行者,三日后均可获得参与金闺宴的资格,众修行者研讨修行,通悟造化,共参玄妙,若有表现优异者,得到了人皇赏识,还可成为皇城供奉。

    两诏既出,天下风起云涌。

    事情到这里还没有结束。

    这两条诏令算是“好事”。

    还有一件坏事。

    陆青山即日便被定罪,即将押往天牢。

    这件事情看起来极其不可思议,大周律令赋予了荡寇军极高的权力,却也有着诸多的限制,尤其是这些律令作用于修行者身上时。一个修行者要被定罪,要经过荡寇军、大理寺、甚至御史台都要参与其中,在经过诸多部分核查、走完全部流程后往往才能确定罪名。

    这个时间往往长的吓人,虽然修行者本就寿元绵长。

    可是现在,原来至少需要三五月,甚至一两年才能走完的流程,在数日之内强行走完,陆青山今日便要押入天牢。

    即便这些部门全部以最高效率参与其中,也绝不可能如此之快。

    毫无疑问,这是那位紫阳宫里的皇帝暗中的手笔。

    时间长了,中间转圜妥协的余地便多了,那位皇帝是用这种方式在向天下修行者表明,在这种事情上,人皇不可能妥协。

    皇族也不可能妥协。

    于是徐来想了想,离开了永乐街头,向夜送客的府邸走去。

    修行者即便在修为通天,也不可能事必躬亲,这样太麻烦,也不利于修行。

    所以后来便有了暗子和青鸟的出现。

    夜送客已然煮好了热茶,显然是对徐来的到来没有任何意外。

    这件事情还远没有结束,不管任何人想要参与其中,或是分一盏热汤,或是搅一下浑水,都避不开皇城内的那扇金马门。

    夜送客将热茶倒好,敬上,这才给自己倒了一碗,将原本府内的下人遣退,这才慢悠悠的道,“有两件事情比较重要,您要不要先听一下?”

    夜送客知道徐来前来定然是因为近来朝堂局面跟帝玄天的事,不过那既然这般说,那便是认为这两件事比朝堂的波云诡谲更为重要。

    那自然不是什么小事。

    得到徐来的眼神之后,夜送客点了点头,“陛下前日里召了一趟崔御史进宫,不知是说了些什么。昨日夜里本是崔御史当值,但崔御史从紫阳宫出来后在外面停留了很久才回到剑阁。下面的人说崔御史是上街去温了两碗酒,但我后来算了一下时间,崔御史温这两碗酒,差不多用了两个时辰。”

    “今日里我又派人打探了一下,崔御史温酒一向喜欢去长门酒楼,这没什么意外,他从紫阳宫内出来后便径直去了长门酒楼,按照崔御史的脚程,他温完酒大概只需要小半个时辰。但一直到约莫两个时辰后他才回到剑阁,这其中下人们没有打探到他去了哪里,跟什么人接触,或是做了一些什么事情。”

    崔巍?

    这个人的出现有些出乎徐来的意料。

    他没跟崔巍有过多少交集,但对于此人倒是有些了解。崔巍早年家境贫寒,后来虽中举,仕途倒是颇为坎坷,一直到了而立之年才开始修行,如今双亲和妻子早已全部过世。

    庙堂中人是很少有什么清水的,即便那些非常醉心修行的官员也是如此,有些时候你必须要做出一些选择,但崔巍便是这些人中难得的清水。

    其实清水有时候不是什么好事,不管是对于人皇而言还是对于崔巍本身,但水太浑又完全看不见,所以需要一些清水来中和。

    崔巍被人皇召见去紫阳宫,徐来大致是能猜个七七八八,陆青山被下天牢后,人皇没有那些通玄大物的手令很难在陆青山身上直接动手脚,到时候崔巍所处的这个位置很可能有四两拨千斤的妙用。

    但显然,其他人似乎也想到了这点。

    现在不确定的便是,那些人找到崔巍,究竟是因为陆青山的事,还是一些别的事,如果是因为陆青山的事,是与他们后面的做法一致还是相左?

    这个问题靠想是想不出来的。

    于是徐来道,“第二件事呢?”

    “前些时日,边关上的巫族人颇有几分按捺不住,蠢蠢欲动的味道,平定军里一夜之间少了几位将军,想来是陛下星夜调遣,镇守边关。只是出人意料,那些巫族人并没有再次前进,反而后撤了一百多里,将本来已经牢牢吃尽了嘴里的肉给吐了出来。”

    两件最重要的事汇报完毕,夜送客开始老僧入定。

    收集情报是他该做的事,但得到情报之后如何判断,判断之后又如何应对,那便是徐来要做的事。

    巫族?

    徐来目光闪烁了下,“说说你的看法。”

    夜送客略作沉吟,这才缓缓的道,“依下官愚见,巫族人向来不喜变通,又喜好通过蛮力去解决问题。这些年来我大周每让掉一寸土地,巫族便蚕食一分,吐出已经吃下去的肉|根本不是巫族人的行事风格。除非……”

    两人对视了一眼。

    周朝边关上的那些土地土质贫瘠,人烟稀少,几乎寸草不生,莫说是凡俗之人,便是修行者都很少去往这种乌烟瘴气的地方。但便是这些乌烟瘴气之地,构成了大周朝疆域的门户。

    占据了这些地方,对巫族不一定有什么好处,但对于人族皇朝的打击却是不言而喻的。

    如果夜送客的情报无误,那么徐来大致能猜到一些方向。

    他看着夜送客,声音很低沉,语速放的很缓慢,“有一件事,你应该不知道。”

    夜送客目露询问之色。

    “丹丘生和屈弘毅在回京之时,遭遇陆青山刺杀,本来丹丘生应当是必死无疑的,后来一个巫族的通玄境修行者不惜以身试剑,这才救下了丹丘生一命,不过自己却也因此命丧黄泉。”

    随着徐来的话音落下,这些信息涌入夜送客的脑海,只是片刻的功夫,将这些消息消化的夜送客只觉豁然开朗,但脑海却忍不住震震嗡鸣。

    原来如此。

    怪不得。

    事实上,在他得到这些情报的时候,纵然联系今日里发生的这些事,也觉得有很多地方想不通。

    陆青山刺杀失败,被屈弘毅给捉了去。

    两人同为通玄上境,陆青山或许不是屈弘毅的对手,但绝不可能被活捉。若被活捉,要么是陆青山心生死志,要么是陆青山意在丹丘生,根本不在意自己的处境,自然也无所谓自己会不会被捉。

    无论是哪一种,丹丘生都万万没有活下去的理由。

    一个通玄上境的剑修者,出剑者本就是早已名动大周的剑尊,又以紫青双剑之利,一剑之下居然杀不了一个丹丘生?

    夜送客先前甚至很多次想过,这究竟是不是人皇做的一个局,和陆青山一起做的局。只是这个局做的也太过差劲,这完全是看起来漏洞百出的事。

    原来如此,人皇竟是将那个巫族人的事情压了下去,屈弘毅亲自护卫,除非同是通玄境的修行者作为暗子,否则不可能会有人在他眼皮底下青鸟传信出来。

    夜送客对情报的收集是极其成功的,连崔巍被人皇召见,去酒楼温酒,甚至去了多长时间都被他给挖了出来。但这种事情想挖出来,已经超过了情报的范围。

    再联系上这几日巫族的古怪动向,夜送客茅塞顿开,瞬间变明白事情的问题出在了哪里。

    为求神速,边关上的平定军没有动用青鸟传信,亲自出动了数个合一境的修行者,全力奔袭之下一日横跨半个大周。代价便是抵达凤岐之后,传信的修行者以合一境的修为也是当即昏死过去,甚至识海干涸已不可逆转,修为直接倒退到神游境。

    巫族开始后撤,这是最新的消息,也是昨日才发生的事情。

    丹丘生是前日回到凤岐的。

    那么那个巫族人死于陆青山剑下,是在这件事之前,也是在巫族后撤之前。前几日巫族看起来可一直是摩拳擦掌,磨刀霍霍。按照时间来推算,那通玄境的巫修死后巫族有充足的时间或是接到消息,或是推算出死亡,即便如此,巫族都没有后撤一步。

    是的,死了一个通玄上境的巫修者,边关上的巫族人没有后撤一步。

    现在他们开始后撤了。

    没有人怀疑这是什么阴谋诡计,因为大周朝现在并无归元境的修行者,巫族便不可能用计谋。

    这个问题细想之下,其实只有一个答案。

    夜送客想要尽量平复下自己的内心,但即便如此,他的声音也很是颤抖,甚至连手都在颤。

    “巫王……蚩尤?”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821/553079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