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剑出凤岐 > 147 叔侄

147 叔侄

    雷孤衡给徐来带来了两个消息。

    第一是陈留王入京朝贺。

    第二是剑四已然下山。

    剑四还好,徐来倒是有预料过,一旦陆青山那边有变,他是必然会赶回归元剑派的。只是陈留王此时入京朝贺,却有些出乎他的意料。

    这种时候入京朝贺,便是傻子也能看出几分意思。

    只看大家愿不愿意去点破这层窗户纸。

    徐来道,“他以什么名义入京?”

    雷孤衡道,“恭祝易明远破境成功,我周朝又得一通玄境大物,同时说是许久未见陛下,甚至想念,想一叙叔侄之情。”

    徐来眼睛眯了眯,脑海飞速的运转,开始揣摩起这位当年被流放到陈留之地的王侯的用意。

    他不可能能猜到人皇和徐来的意思,那么便是表面上的意思,对人皇或是七星宗的举动不放心?以至于有必要以身犯险?

    以目前人皇对凤岐的掌控力度来看,任何一位通玄境大物去了都是以身犯险。

    “你怎么看?”

    雷孤衡迟疑了片刻,陈留王之所以被放逐,也是因为三皇子那件事,并且他还直接参与了其中。虽然最后因为一些原因陈留王没下天牢只是被放逐,但与这个名字有关的大部分事情,很显然也是一个禁忌。

    “陈留王目的是很明显的,甚至不屑于掩饰。只是,陛下恐怕没有证据,退一万步讲,即便陛下有证据……当然,这些只是我的猜测。”

    雷孤衡思忖了良久,觉得这句话实在没有什么缺漏之处,甚至在心里先说了一遍,这才说了出来。

    众人只道人皇的目标是七星宗,七星宗在周朝诸多宗门虽然执牛耳,但毕竟也不是荡寇军一百多万甲士的对手。

    这个宗门,人皇能压的住。

    但他们实际上的目标是归元剑派,不论陆青山是以个人名义或宗门名义出剑,他毕竟是归元剑派的掌教。一剑之后,归元剑派和荡寇军必将势同水火。

    这两个宗门,在现今的局面下,人皇其实已经有些吃力了。

    哪怕如今的陈留王是几位王侯中,实力最弱,封地最小的。

    徐来目光闪烁了下,道,“剑四走时,可曾知道陆青山的事?”

    ……

    ……

    人皇先前心情其实很不错的。

    没人可以在屈弘毅和陆青山的眼皮底下偷偷的将青鸟送出去,这也便意味着,在这两人正式抵达凤岐前,路上所发生的事对其他人而言都是一片空白。

    但对他不是,屈弘毅本就是按他的命令行事。

    这对人皇来说能占不少便宜,所以他的心情表难得好了几分,一直持续到先前那个消息传来之前。

    人皇的手顿了一下,毛笔垂了垂,便在信纸上渲染出一个不小的墨渍。

    马银鞍恭敬的站在人皇身后,他看见了那张信纸,却不敢去看上面的内容。心里忍不住震惊,这些年来陛下所有的事情都是通过他来与外人联系的,从未有过例外,为何这次却需要亲自来传信?这又是传给谁?

    人皇静静的看着那点墨渍,有些出神,片刻后竟然干脆重新换了张信纸。

    马银鞍更是震惊的无以复加,但还是小声提醒道,“陛下,陈留王已等候多时。”

    “那便继续让他等着。”

    虽不敢去看信纸上的内容,但仅凭余光处扫见人皇的胳膊,也可以发觉人皇写的极为工整认真,有时或是遇到一些混沌之处,人皇还会停笔思虑一二。不知不觉间,一封信竟然写了大半个时辰。

    旋即一只青鸟飞来,人皇刚想将信纸卷上去,动作却突兀一滞,皱了皱眉头,然后将信纸封好,递给马银鞍,“你亲自去送。”

    马银鞍接过,能让人皇如此重视的东西自然是有千万斤重,只是下一刻,那个从人皇嘴里吐出的名字,更是让他觉得天旋地转,不可思议。

    “送到徐来手里,信在人在,再帮朕召见一下崔巍。”

    ……

    人皇出来的时候,陈留王已经等了快两个时辰。

    这是一个温和、儒雅到了极致的中年人,如果只看外表的话,这便是陈留王给人的第一印象。

    甚至你很难从他身上感觉到一丝修行者的气息,便宛如凡俗间学富五车的秀才和富商大贾结合体。

    温文尔雅、雍容华贵。

    陈留王率先行了一礼,脸上除了淡淡的笑容外看不出任何情绪。

    “见过陛下。”

    人皇连忙上前扶起了陈留王,脸上也同样只剩笑容,“皇叔何必多礼,你我叔侄二人多年不见,皇叔为何到今日才想起朕来?秋高气爽,天气转凉,也须得用上很多衣裳,明日里朕便让人送些财帛过去,好让皇叔颐养天年。”

    提起皇叔,周朝世人和修行者大多只知道那一位想要修剑谱的小皇叔,但事实上,陈留王也是人皇的叔叔。

    只不过年纪却比那位大上一些。

    陈留王紧紧握住人皇的手掌,看起来很是激动,欲语还休,“好,好,这不是年纪大了吗,记性不好了,什么都好,就是陈留之地的茶水很淡,老臣这幅刁嘴,实在是吃不习惯,所以才来叨扰陛下几天,也顺来一叙叔侄之情。这是其一,其二是祝贺陛下,我周朝又添一通玄境。”

    两人言谈尽欢,宾至如归,不知不觉间,天色已然黯淡,陈留王这才告退。

    他当然未走,只是在皇城内暂住了下俩。

    人皇的脸上已看不见任何笑容,他走了出去,并未发现崔巍。旋即似是想到了什么似的,来到了御花园。

    果然,崔巍早便在这里等他。

    人皇道,“你为何会来到这里?”

    崔巍道,“这是先皇的习惯。”

    当年紫皇召见大臣和修行者,确实喜欢在御花园。

    这个习惯,记得的人着实很少了。

    人皇也是有些感慨,“是啊,父皇很喜欢这座御花园,常和那些叔叔们在这里煮酒论英雄。陈留王当年深得父皇信任,两百多年了,朕也未去看过他,他便想来跟朕一叙叔侄之情。叔!侄!之!情!”

    说到这里,人皇却突然停了下来。

    当年发生的那些事,崔巍基本上都是知道一些的。但唯独陈留王这块便像一个谜团,他和雷孤衡是三皇子当年最坚定的支持者,也正是因为他的知情不报,玩忽职守,导致鬼族深入京城,一夜之间竟然奔袭至皇宫之下,也成为了导致紫皇身死的罪魁祸首。

    可最终,雷孤衡被打入天牢,生不如死,陈留王却只担了个流放的罪名。

    听人皇的语气,陈留王被流放,竟不是他的意思?

    崔巍沉默,人皇又道,“朕需要你去做一件事。”

    崔巍抬起了头,平静的看着人皇的眼神,道,“臣是御史,分内之事,不消陛下多说,臣自然会去做。”

    “若不是你的分内之事呢?”

    崔巍坦然对视,竟是分毫不让,“那得看具体是什么事。”

    “朕需要你去天牢里,捞一个人。”

    “谁?”

    “陆青山。”

    ……

    ……

    大周朝的宗门不知几几,九幽宗算不上什么小宗门,但是最多也只算个二流宗门。

    前几年昆仑秘境,九幽宗只得到了一个名额,那唯一参加试炼的少主风太苍半路又被徐来踢了出来。这几年更是每况日下,已几乎连二流宗门的地位都维持不住。

    然而这只是现在。

    当年九幽宗最辉煌的时候,上一代老宗主风语笑虽未成为通玄境大物,但也是太初上境的修行者,距离通玄境也仅是一步之遥。

    只是后来老宗主风语笑似乎出了什么意外,在一次外出游历时失去了踪迹,九幽宗上上下下寻找了数十年,这个人便像是直接凭空消失了一般。

    堂堂太初境修行者当然不会凭空消失,所以自那以后,失去了最大屏障的九幽宗便彻底的把尾巴夹了起来。甚至连老宗主的去向,准确的说,应该是死因,九幽宗都不敢去调查。

    不仅如此,这些年来九幽宗更是未曾扩招一名弟子,便是害怕将一些魑魅魍魉给招了进来,一直到前些时日,少宗主风太苍破境失败,走火入魔。九幽宗本是封锁了这个消息,但还是被一名门下弟子发现,这消息一传出去,本就风雨飘摇的九幽宗登时失了人心,门下弟子迅速散了大半。

    如此一来,失去了大部分修行者的九幽宗若再不扩招,恐怕连明年的赋税都缴纳不起。

    客金谷第一个想起的,便是李青候。

    这个断了一只手臂,最终凭借大毅力上了昊天的修行者,给客金谷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客金谷本来和徐来一样,也没抱有几分希望,但一打听之下发现李青候居然真没死,当即找到了李青候,一番查探之下发现李青候资质其实还算可以,只是无人指导耽误了修行,当即表示要收对方为关门弟子,好生培养。

    第二日,李青候便被客金谷带到了九幽宗,行拜师礼。

    李青候虽然资质不错,但年纪着实太大,所以拜师之前客金谷便要说一些勉励的话,包括什么人定胜天,矢志不渝,逆天改命之类的,当然,最重要的是要先定下一个小目标。

    比如说重新洗筋伐髓,比如说获得一件法宝什么的。

    谁知道李青候听了这话,沉默了半晌,一字一顿的道,“我有目标。”

    客金谷来了几分兴趣,奇道,“哦?是什么?”

    “徐来。”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821/543564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