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风十里有娇兰 > 321.阿平,我们回家吧(大结局)

321.阿平,我们回家吧(大结局)

    没了郑和的这层顾虑我也安下心来,在天蒙亮时窝在阿平的怀中缓缓睡去。

    不知道一觉醒来会不会一切都成为泡影,或者其实的其实,只是我的一个美梦……

    如果是美梦,那么这个美梦还没完。

    原本以为阿平在找到我后会回航,却没料船停在了白茫茫的海雾中后居然叫我下船了。我犹疑地环看四周,这白雾浓得视线难辨不会就是他说的那雾障吧,会不会产生幻觉?

    走下船才发现是岩岸,脚下踩的是岩石,怕是停靠在了礁石滩边吧。

    随着阿平一路往前渐渐走出迷雾,视线也终于开阔起来,却在凝往前方时顿住。怀疑自己真的产生了幻觉,或者是看见了海市蜃楼。

    在我们的正前方出现了排排房屋,还有人影出没其中,可是……我转开眸凝向远处,这怎么看着也不像是抵达了岸,反而像是一座小岛。随走一段路确定这真的是座岛屿,但在岛屿上有人生活着,心底里疑惑重重却没有急着去询问阿平,只是在想是否是他常年在海上找到这个迷雾小岛的?

    可当那块巨石上的字落入我眼中时,倏然间脑中变成了空白。

    阿平拉了我的手顿步下来,轻轻缓缓的语调抵进耳:“在你第一次唱那首歌的时候,我就在脑中勾画了这样的景象,以前的我受身份所限无法为你构筑,而今却能了。”

    在一块足有一人多高的巨石上刻着三个字——童话镇。

    之后我仿佛置身梦境之中,穿梭在这座小镇里脚步都感虚浮,小镇之后是树林,以为刚刚的梦境结束了,却在视线瞥到前方的小屋时彻底愣住。

    “那是……”

    “不知道你唱的森林中糖果屋是什么样子的,我的心里就只有这个房子。但没办法再像之前那般把我们家里的东西全搬过来了,只能按着图纸尽可能地还原,你要进去看看吗?”

    要!声卡在喉咙里,唯有紧握着他的手。

    他轻笑了声遂拉我向前,却见那扇紧闭的门突然被从里面打开,然后一个男孩从里头跑了出来,由于跑得太急一头撞在了我的腿上,把他给撞得退后了两步才顿住。

    他抬起头的一瞬我立即心头一颤,是元儿!

    “娘亲?”惊呼一声后他立即跳过来抱住了我,仰着头就喊:“娘亲你真的回来了啊。”

    我的鼻子一酸,再也忍不住蹲下身来将他一把抱住。想回应他,却张口就哽咽了,元儿懂事地来抹我的眼泪,嘴里还念叨:“娘亲你别哭,阿爹说你不见了,他要出海去找你,果然是把你找回来了。”说着顿了一下,还往我身后探头看了看,然后一脸疑惑地问:“娘亲,小月亮呢?他怎么没和你们一同回来?”

    一句话把我给问得僵凝住,而且心口仿似开了一个洞,一点点破开,沉痛不已。

    头顶传来一声呵斥:“元儿,谁准你这时候不读书跑出来的?”

    “啊!父亲,我这就回去。”话落间元儿已经挣脱了我的怀抱,拔腿就往回跑,使我都有些反应不过来。待阿平来拉我起身时敛去了眸内的痛意,月儿那件事相信他也必然知道,至此都矢口不提怕也是心底最深的痛。

    让我惊异的还在后头,没有想到不但元儿在屋中,云姑与笑笑也在,还有长宁诸人。他们看见我时都激动不已,云姑甚至还转过身偷偷抹泪。

    谁能想到那场如梦一般的浩劫在转身之后,都能安然在原处,而做到这一切的人就站在我的身侧。一直等走进房内我才忍不住回身双手圈住了阿平的腰,极力平复着繁杂的心绪,却听他在耳边轻语:“还记得临别时我说的话吗?”

    记得,他说假如不当了那皇帝便在湖边为我盖一所房子,里头的人是齐全的。而今他没有在湖边造房,而是在海上辟了个小岛建了座童话小镇,然后在小镇的背后森林里盖了一所与银杏村的家一模一样的房子。只是,人员不齐全了,少了木叔与,月儿……

    我多希望是郑和在撒谎,其实木叔只是带着月儿在另一个地方还没有来得及赶来。可连元儿与云姑她们都被接来小岛了,月儿怎么可能还没来呢?

    他平静的声音里终于流露出一丝苦涩:“兰,我们总要接受一些遗憾,这就是岁月的模样。”我轻应了声,懂他的意思,但凡有可能他不可能不把月儿救回来,可是他不能去做,也无力改变这个结局。

    之所以要当着朱棣的面“死”,为的就是杜绝了朱棣的“后患”。帝王多疑,朱元璋就是最好的例子,只有如此才能灭了朱棣的疑心,从而才有将来的平静。

    所以在郑和的言辞中朱棣只是不信我死,却不曾提及怀疑阿平也还活着。不知道朱棣是如何辨认出来那具像及了我且已经被烧焦的尸体并非是我的,而且怕是我在渔村出现的消息也传到了宫中,才会派郑和下西洋来找。

    关于月儿的事从这天起成为了禁忌,没人再去提起,但我心底的某一处总是无法愈合。

    但渐渐也接受了,这就是我们被命运肆虐过得以在夹缝中生存的,生于平凡而微小的人生。有的人相隔千里,有的人近若咫尺,有的人留在原地,有的人飘零流浪,有的人急争高位,而有的人甘于平淡。每个人都在得到中失去,也在失去中前行无法回首。

    后来的某一天夜里阿平问我觉得这样的生活枯燥吗?我当然说不,平凡的日子可能会平淡一些,但这不就是生活的模样嘛。然而他不接受我的答案,还在隔日凌晨把我给“劫”上了船,竟又开启了他的“死亡”航线,不过这回连带着把元儿也给带上了。

    起初元儿还很兴奋,但兴奋没多久就嫣了,因为晕船。

    后来我看孩子吐得脸色发白的样子实在可怜,都跟阿平提出要不回航算了。可阿平丢来一句多吐几次慢慢就习惯了,驳回了我的提议。

    我只得无奈地对元儿说:你可能有个假阿爹。

    大概知道阿平出航的原因,小岛本荒籍,被他开辟了造了座小镇,居住的人大多都是他原来的亲卫以及家人。而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开荒种地是不可能的,所以要供一岛人生存不易,是岛上的物质快没了,他必须回岸上采购物质。

    至于他哪里来的财力我问都不用问,一个精打细算到连命都能算计的人,又怎可能会不把这些给计划好?

    大约是真应了阿平所言,元儿在连吐了三天后就开始晕船症状好转了,没多久就恢复了精力只看得到他在船上奔东跑西的,没一会跟船员们都混熟了。

    在海上足足航行了有两月才抵岸,我们一行数十人分别借宿了农舍家。当天下午就见燕七带着人出去,到傍晚时分就用马车拖着一车的物质回来了,隔日他们又出去了,仍然是到傍晚拖着一车东西回来,问起了才知是为不引起官府注意分别去不同城市采购物质。

    看那满满一大车的东西,蹙眉想应该要不少银两吧,晚些我便将心中提议跟阿平说了。他听后沉吟半响后道:“这确实是个不错的点子,回头我看看有什么生意可做。”

    确实,就算他曾私藏了再多的钱财,但这么多口人要养活再这样一车一车地往岛上搬,怕是终有坐吃山空的时候。而且这般要他亲自出来采买物质的情形委实有些冒险,如果能规划好由可靠商船送物质去岛上会更好,哪怕不想让外船得知有那么一座藏在迷雾中的小岛,那么也可以定时定点让商船送物质过去接手。

    我没想只是这么一个提议,便开启了阿平从海上到陆地经济称霸的时代,他不从政了在经商上也有独到的悟性,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在将近半月的补给后我以为总归是要回航了,可阿平在天还没亮就将我唤醒了,迷迷糊糊地跟着他坐上了马车,感觉还困便倒进他怀中继续睡。等到被再次推醒时天已经大亮了,我嗡声而问:“到了吗?”阿平轻答:“到了。”

    “元儿他们也都一起过来了吗?”我只当是回到了停船的码头,可当掀起帘子却发现外头是片树林,愕然而询:“这是哪?”

    “你再仔细看看。”阿平在侧提醒。

    我凝眸而览,忽而心头一紧,这里不会是……那片林子吧?

    阿平拉了我的手轻道:“跟我来。”穿走在林中越来越熟悉的感觉向我涌来,当真是那片发生了许多事的林子,几里外就是银杏村,而前方已然能看到白茫茫的温泉雾。

    忽而阿平顿下步来对我俯耳:“等下不管发生什么事都不要说话。”

    我茫然地看进他眼中,发觉里头幽远深暗完全参不透,但当再往前走出丈远时就听见隐约有语声从那白雾中传出来。心头一顿,是有人?

    明显阿平的步子放轻了然后停下来了,两人就站在白雾里隐约听见一段对话。

    “煦叔叔,这水为什么是热的啊?”

    “因为这是温泉。”

    “温泉是什么呀?”

    “温泉就是……就是山中热的泉水。”

    “可是你还是没说这水为什么是热的。”

    我的左手被阿平握在掌间,右手则垂在身侧,这时突然情不自禁地颤栗起来,那是……朱高煦和谁?我不敢确定,心底却升出希翼。

    掌心被轻捏了捏,拉回了我即将流离的神智,我朝他点了点头示意没事。那方温泉池里没有了对话声,只听到孩子在嬉笑与水声淋漓,似乎是在玩水。

    我想要再迈近些看清楚,可紧握着我的掌在告诉我不能再向前了。如果那人是朱高煦,那以他的耳力再近必然要被发现。此行就我与阿平两人单独前来,但若被朱高煦察觉就是面临崩塌的危险。我只能隔着层层白雾削尖了耳朵去听那方动静,直到朱高煦懒懒地唤声出来,眼泪就在瞬间夺眶而出。

    “月儿,该回去了。”

    真的是月儿!我得拼命咬住唇才不让抽噎声溢出,阿平说生活总会有遗憾,我接受这个说法,但没法在得知自己的亲生儿子就离在咫尺距离外时还能淡定。

    喏喏的嗓音里带了恳求:“煦叔叔,再多留一会吧。”

    朱高煦:“就不怕你娘亲担忧?”

    心头一跳,娘亲?!

    “好吧,那咱们快回去吧,娘亲怕是在那边等急了。”说着似乎两人都从水里起来了,但立即听到朱高煦喊道:“等一等,你身上的水要擦干了才可穿衣,否则会着凉的。”

    从语气里能听出来宽和与温柔,这一点都不像是我在后来遇上的那个嚣张跋扈的朱高煦。悉悉索索声后就有脚步远走,我的心弦仿佛被扣上去了,慌急地去看阿平眼含祈求。

    我想看一眼,清清楚楚地看一眼月儿!而不是隔着白茫只能听见说话的声音。

    他微点了下头拉我缓步走,脚下轻到不能再轻,等穿过热雾来到山前时隔了数丈的距离隐约能看到前方有很多道身影在晃动。倏然止步并且也拉住了他,他回头过来看我,眼神幽然,冲他摇了摇头。

    不能再向前了,朱高煦来此是带了人随行的,刚只是因为要过来泡温泉才遣退了身边的士兵在山洞前等候。我眯起眼凝聚视线,依稀看到有个小身影被朱高煦给抱在怀中,而当他走至人群处便从中走出一名妇人。

    随后月儿就被交到了那妇人手中,再凝眸时忽然认出那好像是多年未见的绿荷!

    她们仅说了几句话就登上了马车,帘子被放下隔断了视线,而朱高煦骑上他的大黑马开道而走。目送着那一队人走离视线,心头空落落的无以言表。

    “走吧。”阿平轻唤了声我。

    没有异议地随他回走,待走至林中马车处我忽然从后抱住了他,与他多年夫妻无需言谢,只想这样紧紧抱住他。

    “阿平,我放下了。”我将脸贴在他的背上轻声说。

    却听他回我:“不用强逼自己放下,月儿是我们的儿子,他一直都在我们心中保留最重要的位置。其实我早有安插探子在京,除了没法见面外要知道他的讯息还是不太难的。朱高煦将他从朱棣那揽过来照料了,以刚才所见应该不会太差。”

    我看见了,够了。

    在心中默默说了句,然后深吸一口气对他说:“阿平,我们回家吧。”

    他拉开我的手回转过身,乌黑的眸子幽远深静地凝望我,良久之后,他答:“好。”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375/413263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