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风十里有娇兰 > 318.现实(二更)

318.现实(二更)

    我们被安置在了一个比较大的船舱内,我或许还不觉得有什么,但身边的船员和琴姑他们脸上都露着痛色,可能那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地方,如今却因为一场风暴而化为泡影。

    这艘大轮船是艘官船,驻守了不少官兵在船上。由于船大身稳,那暴风雨对它并没有太大影响,等到天明时风雨就变小了,有官兵过来船舱对我们盘查。琴姑是主事,仍然是她站起来与官兵交涉,我坐在船舱角落听不清他们在说什么,但见有名官兵进来说了什么,随后便都让开了舱门位置恭身而立于两旁。

    有位身着黑色绸缎锦衣的男人走了进来,头戴黑色纱帽,帽上扣着一颗名贵宝石。不用说此人定身份尊贵,他在门边听着刚才在盘问的官兵的汇报,目光忽然朝内扫略而过,掠过我这处时不由心头一跳,好凌厉的目光呀。

    原本那道视线从这边角落一扫而过,没料忽然又转了回来,且定在了我这处。有些莫名地左右看了看,旁边的人似乎也都一脸茫然,等转回眸时发现那锦衣男人已经转身走了。

    可琴姑走过来说那位大人要见我,并且告诫我不要乱说话,一船人的性命都悬在我身上。被这顶帽子一扣后我都感觉肩背很沉重了,随着一名官兵来到了船头处,那黑色锦衣男人正背站于那。听见官兵恭声汇报:“大人,人已经带到了。”

    “你下去吧。”

    是个很低沉的嗓音,而且近看此人还很高大。等那名官兵退下后,黑衣男人才缓缓回转过身来,目光落在了我的脸上好长一会,正要开口询问找我来何事,却在下一瞬发现对方突然跪在了我面前。这让我委实受惊不小,此人被官兵们都尊称为大人,无论是从衣着还是气场来看都身份地位很高,可现在却朝我下跪是什么意思?

    “卑职参见娘娘。”

    我怔了怔,不太明白他的话,“什么娘娘?”

    他抬起头看向我,那目光我不太懂。我就是一艘商船上的厨娘,这个人是官船上的大人,怎么也不该是用一种含着激动而尊敬的目光来看我吧,他为何要激动?

    他说:“您是大明朝的前皇后,微臣正是奉皇上之命出海寻您的,此趟已经是微臣第二次出海了。”我连连摇头否决:“你一定认错人了,我怎么可能是那什么前皇后呢,你快快起来不要再跪我了,我授受不起。”

    他蹙了蹙眉就真的起身了,却沉沉盯着我道:“娘娘莫要假装不识我,我们见过数面,相信你对我的印象一定深刻。”他顿了下,又继续道:“如果娘娘仍然坚持说不认识我,那不妨回想下可记得一个叫马和的人,当年曾经救过你,也曾在皇宫里劫持过你。得蒙皇上恩宠,微臣在燕京郑村坝立下战功,故而被吾皇赐姓郑。”

    我虽听得懵懂但也是听进耳去了,他说他原来叫马和,因为立功而被皇帝赐姓郑,所以他现在叫……等等,“你说你现在叫什么?”

    “姓郑名和。”

    郑和?郑和!有道白光在我脑中直击而来,渐渐成型,我的目光越来越惊怔,是那个郑和下西洋的郑和吗?就像是点穿了一条线,条条大道都通了,脑中闪过许多画面又疾速汇入许多的信息。眼前的人嘴巴张张合合在说什么我也听不见了,只知道自己完全沉入了记忆的海洋,并且在深海之内浮浮沉沉。

    等浮出水面时脑中一片空白,即使这时记忆没有完全回复,但也足够让我震撼了。而且还有源源不断的东西似乎在往我脑袋里强塞,很疼,真的很疼。

    我不是张月,我是,许兰!

    “你刚才说了什么?”

    “回娘娘的话,微臣刚说自宫中大火之后皇上始终不信娘娘葬身于火海,一直命微臣在外搜找您,后查获曾有人在海上见过您出现在一艘渔船上。于是皇上命微臣下西洋来寻您,如今已经是第二次出海了。”

    果真是下西洋!那眼前这个本该叫马和的人就当真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郑和。

    蓦然而问:“皇上是谁?”

    郑和微默了下,恭敬而答:“是前燕王。”

    “现在是什么年号了?”

    “永乐。”

    我沉闭上眼,燕王朱棣,永乐大帝。那些空白的位置终于都被填满,同时汹涌而来的是痛,致命的痛。双腿一软往后半退了一步,郑和惊了下伸手过来虚扶,我稳住了身形后盯着他从齿缝中迸出字眼:“他呢?”

    郑和眼神一缩,低了头不敢来看我,他不可能不知道我在问谁,静默里听见他回:“在微臣随皇上攻入皇城时,后宫中起了一场大火,等火扑灭时只找到数具烧成焦黑的尸体,身形与……前皇太孙殿下以及您,还有您的大殿下相似,但是皇上却不太信……”

    我一个箭步上前抓住他胸前衣襟,“你说什么?”

    郑和不作声了,目光平静地看着我,可这时候最怕空气突然安静。我几乎是用吼出来的:“你刚才说什么?什么皇太孙殿下,什么大殿下,你在说谁?”

    郑和:“皇太孙殿下是朱允炆,大殿下是您的世子。不过庆幸的是二殿下被微臣给斩除乱党救下来了,如今在宫中安好,皇上很是疼爱他。”

    我直接双腿一软垂倒在地,头顶传来郑和的惊呼:“娘娘?”我已没有心力去理会他,只意识斑驳地在想他刚才那话,他说在后宫的大火里找到几具尸体,有……阿平的,有“我”的,还有元儿的!而月儿也被朱棣给抓了回去。

    明明元儿与月儿都已经交给燕七和木叔分别送往两地了,怎么可能还会发生这些?

    “你在骗我!”控诉地怒吼,可是出来的声音里却多了悲怆,

    “微臣不敢瞒骗娘娘,微臣奉命出海寻您已经整整寻了将近一年,现终于找到您了,恳请娘娘随微臣回宫早日与二殿下团聚。”郑和单膝跪在地上,躬身而求。

    我的理智彻底被淹没,如疯了一般对着眼前的人嘶吼出声:“滚!你给我滚!”

    “微臣先告退。”郑和真的走开了,独留我一人瘫坐在甲板上,天空里还下着绵绵细雨,可那阴霾却不及我心中晦暗一分。不愿相信郑和的话,可冰冷的历史就是这么写的啊,用尽一切办法想要规避历史,寻求夹缝偷生的机会,但因果循环最终还是归到了死局。

    紧握的双手指甲已经抠进了肉里,有血没于指尖但我不觉得疼。徒然间失去了全身的力气,一点点趴卧在甲板上,眼泪在沉暗的心中汇流成殇,却没流出来。认知里对最后关于他的结局是早有心理准备的,可是元儿……他还那么小,竟然也没能逃得了这场灾难。

    忽而脑中一顿,不对,郑和说从那场大火中找到了我、阿平、元儿等数人的尸体,可我不是在这里吗?那么那具大火里的尸体肯定是假的,如此手法不是与当年将我从吕妃宫中调包类似吗?那这个安排只可能是阿平,既然他为我安排了又怎么可能不为元儿安排?所以我可不可以想成——既然我会活着在这里,元儿也还活着?

    但是阿平呢?沉闭了闭眼,将眼中的湿润逼了回去,咬牙向后扬声喊:“马和你出来!”

    过了一瞬便有脚步声走来,果然如我所料他并没走远。待来到身侧时听见他问:“娘娘召唤微臣有何事?”我冷声而质:“你凭什么让我相信月儿在宫中?”

    可当郑和伸掌递送过来一物时视线蓦然凝住,那是……月儿的千眼菩提?!我一把夺过,指尖摩挲那纹路时心沉至谷底,月儿的菩提上不止刻了名字,还被元儿刻了个月亮,无可复制。只听郑和在旁道:“皇上猜到若您得知二殿下在宫中必然质疑,便交代微臣找到您后便将此物呈给您看。”

    “你之前说斩除的乱党是谁?”我忽然问。

    空间静默了一下,听见郑和缓缓道:“前锦衣卫统领木锦。”

    我的语声变得颤抖:“他死于你手了?”

    “微臣不是木统领的对手,他死于乱箭,临死也将二殿下给压在了身下。”

    心弦蓦然间崩断,沉痛化开,木叔!

    沉默良久我哀漠再询:“他们的身后事如何处置的?”

    “以皇族身份厚葬。”

    “皇族?”我大声讽笑,“堂堂建文帝在政四年,死后居然只以皇族身份而论,朱棣连承认他是皇帝都不敢吗?是了,他毕竟是谋朝篡位,若承认了阿平是皇帝,那他要如何服天下呢?可是他以为闭塞了朝臣的眼耳,能塞住全天下人吗?”

    郑和没有作声,也是不敢,因为我在垢言的是他的主子,当今的永乐帝朱棣。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375/413263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