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风十里有娇兰 > 282.宫变(11)

282.宫变(11)

    等老太监退开后燕七等人也都退避到旁,就剩了我和阿平两人。我看他就默站在那,目光幽然,心中叹气,既然来了又何必还梗着呢,弯下腰将带过来的纸钱袋打开,燕七刚才将火折子也留下了,轻轻一吹就起了火苗将纸钱点燃了。

    至少在银杏村那段时日我有将刘清当成过婆婆,哪怕她始终对我不喜。今日她埋在地下,尽了她对吕妃的忠,也埋了她对阿平的惦念,恩怨尽了。

    身边气息一沉,僵站的人终于也蹲了下来,拿起了纸钱往已被我点着的火堆里扔。火印亮了我们的脸,看见他的神色不再如刚才那般沉冷,眼中也有了情绪,下一瞬就听他低声开口:“清姑,你所求之事朕已经应了,至少她这一生都可以在紫菱山上安静度日,无需再为外界纷争所扰,你在地下也可以安息了。”

    发现他真的将称呼分得很细,对除了我以外的任何人都以“朕”自称,在跟我说话时又如常的“我”。这当然不是什么坏事,足见我对于他的重要,而且他定然也是想让我知道的,否则没必要这般刻意。想想他哪天对我说话也以“朕”自称的话,会觉得有距离感吧。

    当纸钱烧尽火焰熄灭时,看他也没有要走的意思,知他还沉浸在对刘清的缅怀中也不催促,只安静在旁等候。不过一直蹲着腿有些酸,索性就坐在了地上,他看了眼我,居然学我也坐在了地上。

    “记得儿时有一次因为我疏于学业跑出去玩了被父亲训斥,吕氏私下将我狠狠抽了一顿鞭子,夜里我就发高烧了,是清姑抱着我在夜色里狂奔到太医署。后来有次……”

    他用平缓的语调跟我讲述了许多关于刘清的事,很寻常,就像普通家庭里母亲对儿子一般的。而这些故事里吕妃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但总是不好的那一面,给以温情的都是刘清。

    哪怕对吕妃忠诚一片,刘清依然在背后悄悄帮衬着阿平。

    所以其实阿平对刘清比对吕妃还要亲近也是正常,一个拿真心以待,一个只是籍以上位工具,即使当年他年幼,也能区分出谁对他好谁又对他不好。

    不过我也不认为他如他所说的那般残忍,对吕妃同样有着亲情在,毕竟这个女人被他当作母妃二十余年。不过我也不用去点破了,就让这些纠葛随风消散吧。

    后来阿平停止了述说,凝着面前的火星沫子在发呆,不知在想什么。

    身后传来脚步声,回眸见是燕七,他看了我一眼就对着阿平道:“公子,夜深了,你的身子不宜太过劳累。”我也劝:“走吧,下次可以再过来。”

    他没有异议,从地上起来时想要拉我,可却差点一个倒栽摔我身上,是燕七机警立即上前扶住了他。我自己从地上爬起来急问:“有没有事?”

    他摇摇头,自嘲地笑说:“现在我都气力不如你了。”

    我轻蹙了下眉,看他这样心中很难过,但我只是拉了他的手轻道:“那就早些回去歇息。”两人回身朝外走,当走至轿处他回转头突然说了句:“这里不会再来了。”

    愣了下,没反应过来他何出此言,但见他拉着我走进了轿中。

    等轿子抬着走了一段路我才询问:“为什么不会再去那里了?”

    他只说了四字:“身份有别。”

    心中蓦然收紧,在这个环境中身份已经成为了行为桎梏,连祭拜一个已故的人都得遵守这制度。轻叹于心,这事在于阿平他自己,由他决定吧。

    回到寝宫时经过偏殿,忽而想起什么脱口而问:“元儿呢?”

    被他强抱回宫直到这夜里都还没心思问及元儿,也没见他出现过,听偏殿静悄悄的,而且里面灯火也暗的。小元儿打小就怕黑,入睡后都会把油灯点上,之前有过两次油灯灭了他醒来便嚎啕大哭,在那之后云姑每晚都会起身添一次油灯。

    听见阿平在旁问:“急着现在找吗?”

    “我已经有一段时间没见元儿了。”言外之意是急!当他这边事情暂可放下来时,我自然很紧张元儿的去处,且没见到人心里头总是不安定。

    他领会我的意思,只道:“那跟我来。”话落拉了我走进主殿,又进到内寝殿里,我不由纳闷:刚才就与他一直在这里的,元儿不可能也在而我没察觉啊。

    等见他松了我的手去旋转机关,地面横板被移开时才恍然,原来元儿在地下室内。跟着他走进地下密道,起初一段是我们回来时的路,走到转角处时则见他打开了另一扇门,入目便见昏黄灯光下一大一小的身影依偎而睡在榻上,正是小同与元儿。

    忍住想走上前的冲动,他们睡得正香甜,进去可能会被我吵醒。又深看了一会才拉了阿平悄声而退走,等走出一段距离才问出疑惑:“他们为何会睡在这地下密室?”

    “在行动之前我自然要先确保他们安全,让小七秘密营救了藏于地下,才能杜绝被吕氏拿来要挟。否则我哪怕扳倒了吕氏一族而丢失了他们,别说你不会原谅我,连我也没法原谅自己。”听他说得轻描淡写,却能想象得出其中经历的凶险。

    小同且不说,但是元儿在我仔细分析后确定了是吕妃最大的筹码,是她走向政权最有利的棋子,所以在元儿的周围是让侍卫层层防守住的。

    个中营救的详情我也没多追问,得知他将元儿与小同这般看重我其实很欣慰,实在不想再听到什么噩耗,尤其是关于他们的。

    回到寝殿内我看他眼底流露了疲倦,为他宽了衣躺下没多久就见他沉沉睡去了。安静凝望他的睡脸,觉得感情这东西真的是纠结,明明我在获知真相那刻对他是既失望又愤怒,也感到无力想要永远脱离这种生活;可是听了燕七的解释,听了他的剖白后,负面的情绪就慢慢消褪,到这时只剩浓浓的心疼。所以会说人类是被情感支配的动物。

    想及他说习惯保留底线,我何尝又不是。从前我的底线是关于那个时代的事,小心谨慎不让人察觉我是一个外侵者;后来他透露话锋知道了些我的事,依然谨守历史秘密,以及,我曾经对陆锋的感情。其实这些就是我的底线,是时代与时代的碰撞不能相融,从而产生了内心深处要保留的东西。

    当理解后,便能明白他为何要瞒着我做这些布谋了。

    他其实一直都不想将自己阴暗的一面呈露于我面前,所以之前对金兰对杏儿的处置都是悄然行动。还有我之前身受重伤已经将他吓怕了,在决定对吕妃动手前他首要先想要如何保我毫发无伤。是的,毫发无伤!他将宫变后的每一种可能都算好了,吕妃按兵不动该怎样,吕妃当场发飙该怎样,吕妃痛下杀手又该怎样,事无巨细全都安排到了细节。

    连陈二狗这种被他所痛恨的人,抓到后也只是留在手中以备后用。

    以他这么一颗聪明的脑子,不可能想不到我在知道事情真相后会有所反弹,甚至跟他翻脸,不过他不怕,我的软肋都捏在他手上呢。不说以他为本,单就是元儿与小同被他秘密藏在地下至今都没出来,怕就是为了必要时也可成为留下我的手段。

    他是在我身上花尽了心思,也穷尽了算计。只不过这些算计不会于我有害,是为了不放开我。忍不住用手指轻点了下他的脑袋,怎么我就遇上了这么个城府深的坏蛋了?还在认识初时装成个傻子,就是一扮猪吃老虎的主。

    后来终于困顿了闭上眼时,脑中闪过的念是——怕是这一辈子我都要吃定在他手上了。

    逃不掉,也不想逃。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375/413259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