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风十里有娇兰 > 259.有预谋的计划

259.有预谋的计划

    陪着元儿与他用完膳,他提议出去走走,元儿一听立即举双手赞同,且从椅子上滑下地往门边跑去了。可能是出来活动了下,也可能是那碗鸡汤补充了营养,总之再走路不觉得轻飘飘的了,不过阿平还是揽住了我的腰跟着元儿走出了殿。

    并没有前呼后拥,就燕七和笑笑跟着在后。说起来也好笑,我从进宫到今天都有两三年了,可对这皇宫的地形已然不是太熟悉,原因是我之前守着兰苑几乎足不出户。

    闲庭信步似乎是很久都没有与阿平做的一件事,午后的阳光晒在身上会有点闷热,不过小元儿一个人在前跑着像是熟门熟路的样子不禁令我讶异,他是要去哪儿?

    转过一个小花园,一座与宫殿格格不入的房屋遁入视线,我的第一反应是吃惊,因为那座房屋从外看像及了银杏村里的那个家。

    我有点不敢相信脑中闪过的念头,脚下的步子都慢了下来,耳边听见阿平轻道:“进去看看吧。”元儿先跑到了门边,燕七上前将门给推开,屋内景象顿时落入我眼眸,身体轻轻颤栗。缓缓走进门,屋内的摆设与布局完全和银杏村家中一模一样,无限怀恋,真的是无限怀恋,不管去到哪里,哪怕今后更多的时间都只在这座皇城里,却在心中只将那个小山村里的土房当成是家。

    忍不住伸手去摸桌面,却在摸到的一瞬身体僵住,惊愕转身:“这些东西……”

    阿平面色很平静,只是眼眸却深凝着我,明明语气浅淡却让我感觉到其中压抑了许多东西:“本来想等你生辰的时候给你惊喜的,但,还是提前吧。”

    我的生辰……连我自个都不记得了,因为没有时间概念了。刚才震惊是因为我原以为屋中的这些摆件是阿平让人仿制了银杏村家中的,即便如此,这份心思也令我感动不已。可是当我手一摸上那桌,熟悉的感觉便涌入心头,如果是新桌的话不会有那个光滑度,而原来我们的桌子在边角都有一些磕碰掉的痕迹,甚至有一两处的斑点。

    这些斑驳的痕迹让我心头不单单是触动,而是一道劈开那本已裂开冰湖的闪电。从前屋到院子,再到灶房,每一件东西都原封不动地搁在那本该是它的位置上。

    “你把我们的家都搬过来了……”我喃喃而语。

    “知道你心心念念都惦记着咱们的家,暂时没法回去银杏村,不如就把它搬过来吧。”他说得是极其轻描淡写,可我知道必没那么容易,不远千里一件件物什都要搬回来,再一一按照原来屋子的摆设安置,就连院中曾经我与阿平一同挂的晾晒绳都在。

    这其中耗费的人力与心力已经无法去衡量,而阿平的这份心意让我已然说不出话了。

    身下裙摆被拉扯,小元儿仰着头在拉我,口中说:“快来。”

    我看了看阿平,分辨不出他神色里的意思,被小元儿拉着走时心头晃过——难道还有别的惊喜等着我?却见小元儿把我拉进了灶房,又走到我设计的浴房那,一头钻进帘内后就跃跃欲试地想爬进那个大木桶里。

    哭笑不得地问:“你要干什么呢?”

    小元儿嘴巴一咧,笑嘻嘻地说:“洗澡澡,我要洗澡澡。”

    回眸看阿平,“你有带他来洗过澡?”刚看小元儿熟门熟路的样子就知道他一定来过这里,果然听阿平应声:“嗯,之前带他来过几次,见他对这木桶好奇便烧了热水帮他洗浴了。”

    “那现在怎么办?”小元儿见我与他父亲在说话,便自给自足地像无尾熊似的往木桶上爬,但个子都没木桶高,还一只手吊在那,哪可能爬得上去?只能是可怜地滑到了底下。

    我无奈地把他从地上揽起了抱进木桶中,他乐得不行,因为宫中有专门沐浴的池子,而曾经在兰苑时给造的浴房也是做成了浴池。所以这只陈旧的大木桶反而让元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一边兴奋地拍着桶,一边嚷着要洗澡。

    回眸看了眼灶台,发现灶膛里连木柴都有,不由询问:“有水吗?”

    “你去看看水缸里呢。”

    一听这话就知道肯定是有了,走过去拿起水勺舀水到锅中,添满后才走进灶膛生火。那边父子俩没有要来帮忙的意思,反而是站在灶房外的笑笑看见我亲自动手惊异地跑进来提出由她来做。我浅笑着摇头拒绝,虽不是什么难事,但是恐怕她不太会做。

    麻利地点着了火后将木柴往灶膛里丢,没用太久锅盖上就冒热气了。我先让阿平将小元儿从木桶里抱出来,打算将冷水先倒进去再中和开水,可是我估算错了自己现在的体力,一桶水满了后竟提不起来,还晃动两下把水给溢出去了。

    “我来吧。”阿平走到跟前,伸手接过我的水桶转身回走。刚让他抱起的元儿被搁在了一边,我怕等下开水烫到他,立即走过去拉开元儿。

    等阿平将水都添满后我牵着元儿过去,先用手试了试温再准备去抱孩子进木桶,忽而想到他的手还受着伤,抬头担心而询:“他这手受伤了能碰水吗?”

    阿平眸光扫了眼元儿,只道:“把他的手抬高就行了。”我看了看元儿那被吊着的胳膊,摇头不同意:“不行,他哪懂要把手抬高啊,而且一进水里怕会兴奋过头,还是算了吧。”

    阿平倒没说什么,可小元儿却听懂了我的反对,竟焦急地将那受伤的胳膊要从绷带里抽出来,吓得我脸色一白连忙去阻止:“元儿,不可!”

    然而小元儿仰着头眼神迫切而道:“要洗澡澡,手手不痛。”我当他为了想洗澡是胡言,还想继续哄他,可不防备他将右手臂从绷带里拿出来了,然后,我愣住了。

    元儿的右臂虽然绑着厚厚的绷带,可却灵活可动,面上一点都没痛色。更主要的,元儿把那缠绕的绷带在一圈一圈地拉下来,而阿平面不改色地并不阻止。

    等到绷带都被扯光后元儿的胳膊也露了出来,白白净净,哪里有什么伤痕?连个淤青都没有!我惊愕地抬眼看阿平,“这……”随即反应过来:“你们骗我!”

    却得以他眉眼一挑,还在说瞎话:“他是从树上摔下来了,总得以防万一。”

    “……”把手臂给吊起来,说成是骨折,还说是以防万一?有这么厚脸皮的人吗?主要是小元儿居然还跟他配合,连带着云姑她们都合起伙来骗我。

    不过我也是气不动,总不能还期盼着元儿当真手臂骨折吧。除了有点不甘被这对父子骗外,还是很感激元儿安好的,倒是这小子现在不得了,学会配合他父亲了。

    没了后顾之忧,小元儿自是进了浴桶。阿平在加水时是有经验的,元儿站着时水刚好没到他的胸口,不过坐下来就没过他头了。站在木桶旁边,浴帘拉上,空间很狭隘,与身边的人肩抵着肩,没有负气但是这时确实不想理会他。

    这是有预谋的计划!

    太久沉溺让他等得没了耐心,直接给以我最触心的一击,而在这之前首先要让元儿吸引我的注意。因为不管我怎么逃避,都不可能放任元儿不管,而当看见小小的身影手臂被绑着绷带时就没法再淡定了。踏出了门,后面便由不得我,同时我也只能随心。

    都这样了,随心吧。

    悲伤或许不可能被抹去,但可以沉淀,就让它沉在最底层,永不再触碰吧。

    阿平也没有在这时开口,不过原本两人站着不靠近的,却在我晃神回来后发现不知何时肩抵着肩了。余光偷偷瞥了他一眼,见他神色淡定地看着正在水中嬉闹的小元儿,我往旁边轻移了一小步,与他格开了些距离。

    感觉空气似有一顿,下一瞬肩膀被长臂环住。我刚要挣脱就听见木桶里传来咕噜声,扭头一看,小元儿竟消失在水面上,身边的人反应比我更快,一个箭步上前从木桶里将小元儿捞了出来。应该是被水呛到了,咳的不停,眼泪都流出来了。

    我无语地对元儿数落:“让你闹着要洗澡,这回吃到苦头了吧。”

    人小腿短,脚下一滑就滚进水中了。这会儿趴在他父亲的肩膀上眼泪汪汪又十分可怜地说:“我还要洗澡澡。”我越发无语了:“还来?不怕再吃水?”他回头怯怯地看了眼木桶,既想玩又害怕的样子也是滑稽,结果被阿平直接丢进了桶里,我大吃一惊,刚想上前发现其实阿平有托着元儿的腿,而元儿开心地在水中扑腾扑腾地乱踢腿,很像是要游泳了。

    有阿平托着在水中我也就没再反对,站久了有点累,便靠在墙上看着两父子的互动。之前看小元儿对他父亲畏惧,现在看来其实也并不是,当然元儿这么小不可能会演,只是他俩之间有自成的相处模式。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375/413257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