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风十里有娇兰 > 245.痛哭

245.痛哭

    下山时我特意走在最后问阿平如何安排,他说看我的意思。如果想让小同进宫他就着手去办,如果不想那就可以住在原来燕七的那个宅院。我自然是想小同就近在身边可有照应,可那是皇宫内院,不得有男子的,难道让小同净身当太监?我说什么都不同意。

    哪怕而今小同只剩了单臂,我也不愿他以那样一种身份而处。还有一层原因是隐在心底的,我是个已然知道自己将来命运的人,我的结局是在那场大火中湮灭,怎可能还让自己唯一的弟弟陷身到如此境地?

    所以深思熟虑下来,我决定让小同入住在燕七的宅子里。下了山后看见有两辆马车和几匹马候在那,还有几名护卫在等,我轻瞥了一眼阿平,他想得倒是周到,而且也笃定了我今天一定会走。小同与元儿还有燕七共乘了一车,我和阿平是同一车,安静的空间里两人呼吸都很平稳,没有太大的起伏。

    随着马车启动,天色也渐暗下来,静默一路在进城前我打破沉寂:“你接连两天都往外跑,不怕耽搁了政事吗?”

    “奏章我都在夜里看完并且做批注了,有皇祖父在,不碍事。”

    意思他昨儿也是一夜不眠,为的就是今天能够再出来接我回去?他并不想在这上面多言,随即就又开口转移了话题,还是围绕小同:“你当真决定将他留在宫外了?”

    “嗯。”我轻应。

    他说:“我得先提醒你,此举定然让他再度反弹。”

    心中一沉,“我知道。”

    事实也如此,当我们抵达燕七以前居住的宅院后,起初小同还会四下掠看,可等他将屋子都走过一遍后就凝住目光盯着我问:“为何此处没有你的生活痕迹?”

    他很敏感,甚至可以说是观察入微,览过房屋便已经察觉到整个屋子没有我的气息存在。

    只得如实坦白:“我不住这里。”

    “哈!”他讥讽而笑,脸上瞬间就染了怒意,并用惊怒的语气对我说:“许兰,你欺人太甚!”我眼睛泛酸,迎视着那双愤怒的眼说:“许同,我会欺任何人都不可能欺你。你在这里住下,我会经常来看你的,你若喜欢小元儿的话,我就把他也带来。”

    但小同根本听不进耳去,他情绪激动地冲我怒道:“你把我从山上骗下来了随意找个地方将我一丢,以为这样就可以弥补你对阿爹阿娘的愧疚了?你休想!与其如此,我宁可在山上过挨饿受冻的日子,也好过被你再次丢弃。”

    我浑身一震,下意识脱口而辨:“我从未丢弃你。”

    “没有吗?阿爹死的时候你在哪?阿娘死的时候你在哪?我爬山涉水去找你的时候你在哪?我胳膊断的时候你在哪?我差点死在街上的时候你在哪?这还不叫丢弃吗?”最后他是用力吼出来的,眼圈也发红了,眸中涌出了泪来。

    这是他憋了太久的怨气,无处可泄,在这一刻终于爆发了。

    场间最先作出反应的人是元儿,他本趴在燕七肩膀上睡着了,被小同这般一吼直接给吵醒了。即便是白日与之相处愉快,这时候被吵醒后脾气照样是要发的,直接就哭嚷出声。

    我的情绪在上涌,之前是一直克制一直克制,而随着元儿的哭闹声越来越大也崩断了脑中的那根弦,一个箭步上前扣住小同的肩膀,“你以为我想这样吗?来,我来告诉你那时候我在哪?我被山贼抓进贼窝,为了活命穷尽心思,一方官兵来扫贼又被抓往北方,历经千辛万苦跋山涉水想回故土,先遇黑店,再逢战乱,多少次我走在死亡的边缘,眼睁睁地看着鲜活的生命在眼前消逝,而我的双手也曾染过别人的血。你觉得这样的我算是过得好吗?”

    小同的眼中有不敢置信,口中也喃喃着“不可能”。我的手上加固了力道,“小同,你要相信但凡有一丝可能,我都不想爹娘离世,而将你丢了找不到。可知当我回去看你们时看着空无一人的屋子,听着邻居说那些事时是什么心情?痛不欲生四个字刻进我骨血里。”我将额头抵住他,闭上眼沉痛而道:“阿姐是对你愧疚,但并非是补偿,而是因为你是我弟弟。”

    环扣住的身体开始颤抖,在我泪滑下时听见痛苦的嘶鸣从他的嘴里溢出,像困兽一般,终于,倒进我怀中痛哭失声,单手死死抱住我哭喊:“阿姐,阿姐——”

    夜深时我抱着早已睡着的小元儿坐上马车离开深巷宅院,浑身都透着疲惫。阿平在身边将我揽进怀中时也没动作,实在是累得一点都不想动。

    他捋了捋我落在脸上的发到耳后轻道:“既然你弟已经安抚好了就别再忧心了,如果不放心我就再想办法将他放进兰苑,这点权利我还是有的。”

    我否决了这个提议:“不用了,小同的性格不比燕七,他涉世未深,不懂趋利避害这些浅显的道理。就让他待在那吧,倒是我想跟你要个权能够经常出宫。”

    没听见他作声,从他怀中抬起眸去看他神色,“怎么?不行吗?”

    “没有,回头我给你我的令牌。”

    他没说实话,刚那神色明显是很为难的样子,不过我没去说破,只要他承应了就行。我不能再在这件事上失信于小同了,而且诚如他所言,若把他带回来了就是安置在那屋里,那跟丢在山上有什么区别?我得好好为他规划,今后该走什么路。

    回到宫中已经是深夜了,阿平将我送至兰苑便要离去,被我唤住:“总有处理不完的政事,你昨夜已经熬了一晚了,今夜就放一放吧。”

    他的眸中闪过惊喜,显然没想到我会劝他休息,立即就走向了我拉住手,“行,听你的,咱回屋休息。”我低头盯了他的掌一瞬,到底没有抽出手,也没开口让他去东屋睡。

    可是等进到内室时才骤然想起一个事,之前夜夜都是小元儿在一块儿睡,可刚才燕七提议夜里元儿睡他屋时我没反对,便被他抱走了。主要是因为小同的事心境比较不好,不想将坏的情绪带给小元儿,可这会儿便变成是我与阿平独处一室了。

    “兰,你在想什么?”耳边气息轻吐,不知何时他离得这么近,甚至连手臂都环在我的腰上了。我顾左右而言它:“也不知道小元儿习惯不习惯睡小七那屋。”

    “他都睡着了,还有什么习惯不习惯的,一觉醒来也是天亮后的事了。”

    我竟无言反驳。

    等躺到床上后,没了元儿的间隔阿平理所当然地贴靠着我,气息吐在脖颈间。不该有暧昧感的,两人别说是夫妻就连儿子都一岁多了,所有夫妻间能做的亲密事都做了,可就是这刻不止感到氛围暧昧,还觉得神经紧绷。

    等过一会他贴着我耳朵低语:“放松些,我不会做什么,就只是抱着你睡觉。”

    原来即便是老夫老妻了,也会有脸红的时候,比如被对方洞察自己心思时。我立即闭了眼,敛去杂念想要快快入睡,可睡觉这东西有时候真不由己,越想尽快睡着就越睡不着,反倒是身边的呼吸逐渐均匀清浅起来。

    我睁开眼,看近在咫尺的脸,昏黄的灯光打在他外侧半边的脸上有一层光晕,而他里侧半边的脸又沉入幽暗中,显得轮廓尤为鲜明立体。

    不得不承认,他为我找到小同很为他加分,使我原本对他竖起的冰墙渐渐融化。另外深知他带了小元儿上山绝不是因为那什么孩子哭着找我的原因,而是他也有心让元儿来打破僵局,这个点甚至在见到元儿之前我都没想到,事实上没有逃出他的估算以内。

    就这样吧,说是掩耳盗铃也好,闭目塞听也罢,在这方划下了界线的天空下且将他当成是阿平,界线之外的则是朱允炆。

    阖上眼,随着他呼吸的节奏调整自己的频率,渐渐也入了梦。依稀有觉好似有双手在轻抚我的脸,但太困了,最后沉沉睡去。

    几日后我收回之前对阿平的评价,怒意无处可发,他竟然给我玩失踪,终日不见他出现,就连让燕七去寻也是寻不到人。而他承诺要给我的令牌,至今连鬼影子都没见着。

    皇宫大院的门进来不能说容易,但至少是进来了,可要出去却难于上青天。没有他陪着或者没有他的令牌,禁卫们根本不听我的,也坚决不同意我出宫。

    焦虑万分,这么多天不去找小同,怕是他又要胡思乱想以为我不管他不要他了。这孩子就是遭受巨变后变得十分没有安全感,好不容易才让他发泄大哭与我冰释,若我当真一次都不去探望,必然又要与我反目,那我之前所做都白费。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375/413255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