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风十里有娇兰 > 240.虎崽子终要猎食

240.虎崽子终要猎食

    当初下决定的人是他,我且听之任之没阻挡他既成的决定,而今他却要一改初衷重新把牌洗过,甚至表面征询我意见,实则却已经又一次独断。

    我是真的生气了,连话都不想再多说就是用力挣扎,可是越挣扎他就越抱得紧,到后来我没挣脱开他却反而气喘吁吁。关键是,动静太大把身边的小元儿给吵醒了,一个翻身,小脚踢到了我俩身上,然后哼哼唧唧地起来。

    等过一会不见有人去哄他,嘴巴一张就大哭了起来。我气恼地瞪阿平:“还不松开我,孩子都被吵醒了。”总算紧搂住我的手臂松开了,立刻起身抱起小元儿轻哄。以往这小子夜里睡得很熟,即使偶尔被尿憋醒了也就把一下尿,放回床上很快就又睡着了。可今晚他不,大有扰了他睡觉谁也别想好过的架势,嗓门特别大的哭吼,我都抱着他下地来回走了哄也不行,以致于屋外传来脚步声,云姑在门边轻询:“娘娘,小殿下怎么哭成这样?”

    我立刻去开门,虽然回来半个多月都与小元儿同吃同住,母子间也无比亲密了,可到底有大半年没在孩子身边,对于这种突发状况我可能处理不来。

    云姑走进门下意识地往内看了眼,却愣住,显然不知道为何阿平会在屋子里。元儿的大嗓门哭声拉回了她的走神,立即朝着阿平福了福身唤了声“殿下”后就探望过来:“怎么哭成这样?是夜里尿了吗?”

    我摇摇头,“刚摸过他裤子了,并没尿,好像他很热。”

    云姑接过孩子一探额头,立即脸色大变,“不好了,小殿下这是发烧了啊。”

    我心头一震,顿时慌了神,刚将他抱起来时只觉得热乎乎的,以为是被子盖得厚的缘故,谁料竟是生病了。这时燕七也闻声而起了,立即被派去找太医过来。

    云姑用湿毛巾为小元儿不断地擦手与额头,而我初遇此情况却手足无措地站在一旁。说起来我也算是经历风雨的人,打小就照顾体弱多病的弟弟,又逢阿平中毒受伤,从未像此刻这般毫无主见,反而还是云姑来安慰我说:“娘娘莫急,小殿下可能是惊着了才会夜里发烧的,太医来一瞧就会没事的。”

    燕七请回来的是位女医,给元儿诊了脉后又看了看口舌,然后得出诊断结果。说并没体寒症状,所以不是感染了风寒所致,恐是白日被什么给惊着了而夜里被梦萦绕所致。

    那这该如何办?既不是得风寒应该也不能入药吧。而且我怀疑白天被什么给惊着只是她们说说而已,很可能就是我跟阿平夜里在那争闹把元儿吵醒了后吓着他了。

    但这话我没说,始终沉默在旁的阿平自也不会说,而其他人更不敢揣测到我俩身上来。

    那女医官说是先开一副醒神汤试试,让燕七跟着去抓药了。可醒神汤端回来了小元儿因为太苦而不肯喝,无论怎么哄都没办法,他就抿紧了嘴死命哭,哭得连嗓子都哑了。

    “让我抱他。”这个时候阿平站出来沉令,于是元儿易了怀抱,到了他父亲那本还哭得起劲,却在片刻之后似乎也感气氛不对便停下来一抽一抽地看着他父亲。

    不能说严厉吧,但那气场似乎震慑住了小元儿,所以在阿平把药碗端到小元儿的嘴边时,他瘪着嘴很难过很难过的样子,却还是咕嘟咕嘟喝下去了,然后小脸皱成一团。

    我见状立即又递上糖水到阿平手中,见小元儿也乖乖喝完了,真是难得,能够制得住这个小魔王的人居然是他父亲。喝过醒神汤后元儿就眼巴巴地望着我,眼珠子都还挂在脸上,意思是想我抱他。

    刚要伸手,却被阿平抱了就往外走,我先是一愣,等反应过来立即急追上去问:“要去哪?”阿平顿步回头,“时辰不早了,他在这的话你肯定没法睡了,我带他先去东屋睡。”

    “万一夜里他的体温升得更高呢?就在这吧,即使你们去了东屋睡我也不可能睡得着。”

    他似踌躇了下才转过身来,一脸很勉强地道:“好吧。”

    等见他又再抱着元儿回屋时我才猛然觉悟过来,我这是上了他的套了。他故意假装要抱元儿走,实则引我上当留人,如此他便可以堂堂正正留下来了。

    想通后恼得我瞪着他的背影,却又无可奈何。等云姑与燕七散去,屋内就剩了我们三,元儿也停了抽泣,被他父亲放在床上自己玩了起来,他倒是不觉得这会儿有多晚,而刚才的大哭大闹也让他彻底醒了,即使还发着烧却又有精力在跳来跳去的自得其乐。

    我会感到羡慕,羡慕这小子的情绪转变之快,前一刻鬼哭狼嚎后一刻就能开心地玩了,我如果也可以这般就好了,何来这许多的烦恼。

    跟阿平也没说话,一人坐床头一人坐床尾,偶尔小元儿来搭话就应声,后来摸摸他额头好似热度真的退了。等到天快亮时这小子终于累了,爬到我怀中靠着靠着就眯上了眼。

    这时阿平开口:“你也睡吧,我再待一会就走了。”

    我没作声,抱了元儿到床里侧背身而躺,闭上了眼却不可能睡得着,直到屋内有了白光身后才起了动静,却是伸手来轻抚我的发,那一瞬我微颤了下,可能是这个举动也可能他本就知道我没睡,于是听见他说:“兰,我不可能让你走得太远,因为我怕走得远了就拉不回来,所以必须要把牵系在咱两身上的线拽紧了。”说完这番话就觉气息逼近,在我反应过来时他的唇已经印在了我的鬓上,极轻的语声抵进耳膜:“在前进的路上我不能没有你。”

    后来阿平走了,我是听着他的脚步声一步一步而去的,直到再听不见一点动静。

    他说我们两人之间牵系着线,脑中不自觉地就想到了风筝,我是那只风筝,而他是放风筝的人。诚如他所言,线一直都拽在他手上,只是而今这个线放得长了,长到可能一个微风就把风筝挂到了树上拉不回来,也可能就在下一瞬,线断了。

    他已经意识到了,已经意识到这个危机了,所以毫不犹豫地要搅乱原来的布局重新洗牌。

    我不知道他留下这一番话会有什么后续举动,只是有预感这事没完。果然,过了几天后他又来了,不过不是晚上,而是白天与朱元璋一同来的。

    以朱元璋目前的身体已经不能再喝酒了,只能为他奉茶。可喝过一盏茶后阿平居然走了,留了朱元璋独自在兰苑,我一时摸不清这套路。不过与这位老皇帝倒不会太过尴尬,哪怕人前再威严,来了兰苑后他就是一个普通的老人。

    将躺椅搬到了院子里让朱元璋躺着,然后又拿来了毛毯为他盖了腿。指了旁边的座位让我坐下,又驱散了旁人就剩我俩后朱元璋才缓缓开口:“阿兰,平儿的苦衷相信你应该明白吧。”我笑了笑,不答反问:“皇祖父,您今儿是来当说客的吗?”

    朱元璋转眸看过来,目光定了一瞬后也微笑起来,“恐怕大明朝上下除了秀英,就只有你敢这样对朕说话了。当初朕独断独行时,也是秀英毫不客气地怼朕,让朕能够再深思熟虑。不过今天朕不是来当说客的,只是瞧着那没出息的小子憋闷。”

    但笑不语,其实爱孙心切的表现很昭然,即使不是当说客也定是要为阿平说话,我也就不去揭破了。隔了一会朱元璋突然轻语了一句:“朕不行了。”

    将我震愕在当下,下意识地回:“不可能。”

    却听朱元璋用极淡的语气说:“朕老了,能够撑住这天的时间有限了,平儿还太稚嫩,没法震得住朝野上的那群老狐狸,朕若在还不会有什么事,朕若不在了怕是……”

    他没说下去,却道明了形势的严峻。不过这些之前阿平就分析给我听过了,所以并不陌生,也正是因着这些理由而变成如今的局面。

    我想了一下开口:“老虎再护犊子,终究还是要让虎崽子自个出去猎食的,保护的太过就让虎崽子失去了老虎捕猎的本能,要相信虎父无犬子。”

    这个比喻或许不是很恰当,他和阿平是祖孙,但道理却是同一个。而且,我这时心中其实在犹豫,要不要向他提醒另一头老虎?因为我觉得其实朱棣更适合这个比喻,他才是真正的虎父无犬子!若说阿平是朱元璋的亲身授受,那么朱棣则是最像朱元璋的人,文韬武略、权谋术数可以说是精通。

    我如果跟朱元璋说要防备朱棣,造成的后果会是什么?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375/413255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