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风十里有娇兰 > 235.母子相处

235.母子相处

    一别大半年,当初那个还在怀中小小的人儿竟长得这般高了,看着我的眼睛扑闪扑闪的。只听他喊:“阿母。”就伸长了手跌跌撞撞地朝着这处走来,我迈出一步刚要上前去搂住他,却发现他走的路线不对,晃晃悠悠步履不稳地竟是朝着云姑而去的。

    云姑看看我,面露尴尬,但还是蹲下身来迎接元儿,几乎是撞进她怀中的,还亲昵地在她身上拱了拱。云姑抱起元儿到我跟前又道:“快看,你的娘亲回来了。”

    然而,元儿将我看了看后,回头就趴在了云姑肩上,并没有一点的激动,哪怕是想要我抱一下的举动。小孩子是最没心机的人,他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

    云姑看我愣在原处很是着急,又去将元儿扭转了身说:“元儿,这是你娘亲呀,我们让娘亲抱抱好吗?”没料元儿吐出两字,坚决而干脆。

    虽然那两字含混而模糊,但我依然听清楚了。

    不要。

    阿平走了过来,目光沉凝地看着云姑:“你是怎么教孩子的?”云姑一慌,“回殿下,我……我……”竟是吓得说不出话来。

    我摆摆手道了句:“算了。”但阿平却不肯罢休,他将元儿从云姑怀中抱了过来,一把往我怀里塞,我急忙抱住,软软的小身体突然来到自己怀里时那感觉真的难以形容。小元儿似乎一时间没反应过来发生什么事了,摇晃着头左右看,等见自己在我怀中时又来端详我,顿时我屏住了呼吸期待他的反应,很希望他能像刚才对云姑一般亲昵地贴上来,可下一瞬他的嘴巴一扁,又再扁了扁,哇的一声大哭起来。

    就在这时一直冷眼旁观的刘清走了过来冷声而道:“别怪奴婢多嘴,小殿下一直都是皇上与娘娘在带着,现在你突然回来了难免会认生害怕,还是让我把小殿下带回去吧。”

    我用力一咬牙,刚要回应却听阿平突然沉怒而拒:“我不准!自今日起元儿的饮食起居都在兰苑,哪儿也不许去。认生?害怕?如果连自个娘都不认了,还养他何用!”

    “阿平!”刘清惊怒而喊,她依然没改了以前的口,但在出口之后也知不妥,于是没了下文。阿平眸光一扫,沉声吩咐:“清姑请回吧,这段时日你和母妃对元儿的照料我铭感于心,晚些我会去向母妃请安的。”

    刘清到底敢怒不敢言,转身要回走时,我怀中本已哭得没声音的小元儿突然又嚎啕大哭,嘴里似乎在喊“阿嬷”,刘清回转身来目露难过与不忍,她软了态度道:“小殿下喜喝温水,甜食不太爱吃,洗澡时喜欢抓把尺子在手,水温不宜过烫,夜里会踢被需时时留心。这些事记住了,要不他会哭哑了嗓子的。”

    听完她所言我再忍不住鼻间的酸涩,有泪盈于框中,不管刘清曾经对我有多刻薄与不好,可她对元儿是真心疼爱的,这许多细节不是说照应了一天两天就能知道,必然是夜夜如此周到的照顾才得出的心得。她交代完后又不舍地看了眼元儿,这才真的转身离去。

    而小元儿见刘清走了后就又朝着云姑伸长手臂喊“阿母”,阿平蹙眉吩咐:“云姑你也先回避。”云姑不敢有异议,快步匆匆而回了屋子。

    这时院中就只剩了我和阿平,以及站在远一些位置的燕七,小元儿脸上还挂着泪却不再大声啼哭了,只抽抽搭搭地左看看右看看,一副很机灵的样子,最后望着阿平,想伸手又不敢的。

    阿平比我早回来一段时间,他应当是认识的,可刚才又是阿平先后将刘清与云姑这两个他熟悉的人赶走的,别看他就一小不点,可好似有些懂了。小手朝着阿平一指就“啊啊”的喊,怕是不会表达,也说不出复杂的字来。

    可当阿平往前走了一步时,他却知道立即回过身往我肩头一趴,双手紧紧揽着我的脖子不肯放,俨然已经忘了刚才那般排斥我,还被我一抱就哭得像什么似的。

    自个生的娃再怎么也不可能会真的去生气,更何况我对他心有愧疚,确实我将他抛下了陪了他爹去了,对我陌生也属正常,只是这心理过程很煎熬。理智上能够接受,感情上终还是会难过,抱着小元儿的手不觉间变紧了。

    耳边元儿在喊:“走,走,走!”我回头而望,发现他的小手指着屋内,意思是让我抱他进去?我没有迟疑地转身而迈,却听身后阿平道:“皇祖父那边还有事,我先过去了。”

    我脚下顿了顿,静默里应了一字:“嗯。”

    听着身后脚步离开我并未回头,但也一直等到脚步声不再能够听见才缓缓走进门。敛去心头杂绪,将注意力回到元儿身上,发现他早已忘了刚才哭的那回事,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屋内各处在看。应该是他从没来过兰苑,所以这个地方对他是陌生的,也是新鲜的。他在对未知的东西好奇,也在观察,全然忘记了还被我这个“陌生人”抱着。

    然而等他看了一圈下来后回望向我时,目光定住,然后嘴角一憋看着又要哭起来。我连忙出声:“别哭,我给你看好玩的东西。”

    将他抱着走进内屋的衣橱前,拉开橱门,里头有好多我早前为他做的小衣服,布料颜色鲜艳,主要是上了他爹的当以为是女娃,结果都是往花布上做的。后来他生下来一看是男娃,只能将就挑一些素的穿,后来……一言难尽也就不说了,总之这些小衣服是不能穿了,就不妨拿来给他玩。

    我问元儿:“想不想玩?”见他果真老实点头,我不由抿唇而笑,一手抱着他一手抓起好几件小衣服就转身走向床边,让小元儿把鞋子脱了直接搁放在床上任由他玩,我还回身又去拿了一批过来,索性也脱了鞋子陪他一块在床上玩。

    没有与这般小的孩子相处的经验,刚生下来时他除了吃就是睡,几乎没有自己的情绪,哪料隔开了生分了。但到底还是孩子,只要找到让他感兴趣的东西,就拉近了两个人之间的距离。我将小衣服比在他身上时他还咯咯咯地笑起来,又伸手要让我替他穿,我给他解释说这衣服小了不能穿,但他却听不明白,只当我不肯帮他穿,就边扯着衣服边发脾气,将身前的衣物都给踢远了,然后又气不过的要爬下床去。

    被我给捉了回来,他想穿就给他穿,哪怕是条粉色小罗裙。

    等我给他把外面的蓝袍解了后换上粉色小罗裙,他立即就笑逐颜开,大约是觉得新鲜之极,在床上就一直蹦蹦跳跳着兴奋的不行。

    有时没站稳还一头摔进软被里,又再爬起来继续跳。

    燕七进来就看见这副光景,惊得下巴都快掉了,站在门边一脸地错愕问:“这还是刚才那个爱哭鼻子的娃不?”

    小元儿不理会他,当没听见似的继续蹦跳着,只得我答:“如假包换。”

    “你是怎么办到能让他主动愿意给你这么折腾的?”燕七又再提出疑惑。

    我说:“是他自个要求的。”

    燕七又是一脸受到惊吓的表情,然后出了一个鬼主意:“既然你给他穿上了女装,索性就把头发也梳成辫子得了。”我的眼睛一亮,“你确定你家公子知道了后不来找你?”

    燕七丢下一句:“我去找长宁。”就拍拍屁股走人了,不过他刚说什么?找长宁?长宁也到宫里来了吗?

    小元儿兴奋劲终于过了,也跳累了,一屁股坐在被子上直喘气。我跟他说帮他绑头发也没反对,于是我乘机给他梳了个女孩子的头,再用粉色飘带绑住头顶的小发辫,等完事后仔细将他一看,唇红齿白,眼睛大大的,俨然是个小女孩啊。

    我去取来铜镜给元儿照了自己看,他仔细端详了一会就要去抱镜子,起初我以为他是要拿镜子玩,而这镜子挺沉的怕砸到他便一直没给。哪料他一扑而上,在铜镜上吧唧一声亲了一口,把我给闹得一愣,转而才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

    好笑地指着镜中的他问:“小元儿,你是不是很喜欢他?”

    他反应慢半拍地用力点点头,我又问:“那你觉得他好看不好看?”

    “好…好…”他好似还只太会说单字,这反应彻底把我给逗笑了,也不给他解释那镜中的人就是他自个,就算解释了估计他也不明白。不过我倒是想到了法子给他把衣服换下来:“那元儿想不想看到一个很像你的人呢?”

    他歪着脑袋想了一会,才眼巴巴地看着我,意思就是想。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375/413254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