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风十里有娇兰 > 228.隐下的事

228.隐下的事

    与燕七回去银杏村的一路很沉闷,两个人都没有开口。从那处与军营分道扬镳往银杏村方向行驶应是比较近,大约到天黑前就抵达了离银杏村只有一段距离的小镇。燕七提议在镇上住一晚,明日再回银杏村,我也没什么可反对的,这时赶回去肯定是天黑才能到家,而家中又什么都没有,不如就在镇上的客栈休息一晚。

    马车有经过金员外的府门,脑中不免想起那一次的经历,当时不过是因为买了一件白纱裙而被“请”进此处。时隔应是有一两年了吧,想必那金兰小姐早已嫁出去了。

    在附近找了一家客栈,燕七去询问房间时刚好有一身穿蓝布罗裙的女人从内走出来。我微微一怔,第一眼看这女人面相并无印象,再看又觉眼熟,仔细看了片刻突然认出竟是刚才我脑中盘转过的金兰。我看她直接走到掌柜处询问燕七要什么样的房间,俨然一副女掌柜的架势,眉眼间不再如当初那般高傲,就连面容也不再姣好如初,多了一丝沧桑意味。

    可能是我一直目不转睛地看着她,故而她也朝我这处飘来一眼,不过很快就移转而开了,并没有认出我来。倒是忘了我这时仍然是男装打扮,这样一直注目着她怕是要被当成好色之徒了吧。燕七订好了两间房回走过来,与我说在楼上时金兰又朝我看了一眼,这回我没再与她目光相对,转身随着燕七上了楼。

    等转过楼梯燕七就轻问了句:“你认识那掌柜?”

    “嗯,算是认识。”

    当时也就这样简单的问答,没想待燕七让小二准备了晚膳回来后却跟我说起了金兰。据说原本店家年纪有些大,金兰嫁过来时就已重病在身,没过不久客栈老板就去世了,于是担子就落到了她身上,成为了女掌柜。

    我感到有些意外地问:“她不是员外的女儿吗?”怎么会嫁给一个重病而且年岁相差甚大的男人?当年她那股高傲劲去哪了?

    却听燕七道:“好像是家道中落,那员外暴毙而亡了。”

    心头一颤,我问:“是什么时候的事?”

    “两年以前吧,确切日子不清楚,你如果想知道我就再去打探。”

    “不用了!”我扬高声阻止,莫名有一丝恐惧在心头浮起。燕七挑了挑眉,没有再追问。可是当夜我躺在床上满脑都在想:两年前是否就是我和阿平在这出事之后?

    如果是,那难道是……阿平?

    我不愿如此想,可那念头跟虫子一样往脑子里钻,无法控制。尤其是,绿荷曾告诉过我当初在阿平宫殿里服侍我的那名宫女,最后是被阿平给杖毙的。

    这件事我一直都放在心底不愿去触碰,因为一旦深入去想就会感到心颤。向来都认为我的阿平纯善,与污秽之事不着边,可这些事如果都是真的,那在背后究竟还有多少我不知道的?难道当真是皇家那个地方哪怕再良善都有着不为人知的残忍的一面,否则就很难在那样的环境下生存?

    再见金兰时我有了愧意,清晨坐在堂间用膳时目光都不敢往柜台那边飘,总感觉她有时而在关注我这处,顿感头皮发麻。很怕对方冲上来指着我的鼻子臭骂,或者跟我疯狂扭打在一起扬告众人我是她仇人,然而这些我担忧的事直到燕七退完房走出客栈都没有发生,甚至金兰还送我们至门外才回身而走。

    她似乎从头至尾都没有认出我来,回头看了眼她那不再婀娜的身影,突然就感觉很难过了。原本我们名字里都有个兰字,也因为兰花裙而结“缘”,虽然这个缘并不是好缘,但是至少我从未想过要报复或者什么,若她如今的处境是因为这件事,那么我于心难安。

    但是难安之后呢?我竟无言。

    回银杏村的一路心情复杂,来到村口时燕七提醒了我这才转过神来,掀起了布帘看清前方熟悉的村落不由心中激动,脱口而道:“停车,我要走回去。”

    燕七立即勒了缰绳停下马车,我一跃而下,踏着回村的这条路感觉既熟悉又陌生。路面好像比以前宽了,又好像没变,是记忆中的那条道;村子里的房屋好似旧了,又觉这就是本来之色。直到走近家门处,那一股熟悉的感觉才蜂拥而来。

    明明皇宫我也住了一年多,可是始终将这里当成是家,是归宿。

    伸手推门,摸着那木门的质感都觉得纹理熟悉而怀念,多少次我这样推开门又阖上啊。脑中晃过与阿平的点点滴滴,无处不是他的身影,那原本的怨念都在迈进门的一霎烟消云散,发现不过一日未见我就开始思念他了。

    燕七拴好了马车就紧步跟了上来,他到了院中左右张望的样子显得有些属于他年龄的好奇,怕是心里一定在想这原来就是他家公子曾经生活了好多年的地方。

    屋内的摆设并没有变化,每一件物什都放在原位,但是令我感到奇怪的是家中要比想象得干净。一年半之久了,按理若没人住的话怕是连蜘蛛网都满屋顶都是,可我见屋中别说蜘蛛网了,连桌椅上灰尘都没有,地面也是干干净净,明显是有人在打扫。

    突听院中有传来语声,我立即从房中走出,看见燕七背对着正与谁在说话,而他身影又将对方给遮挡住了。我走到院门边轻询了声:“小七,是谁啊?”

    待他侧转过身来,我看见那处身影不由一怔,随而惊讶:“杏儿?”

    眼前这姑娘不是杏儿又是谁?她目光撞上我时也是一愣,似乎并没料想到我会回来,定定看了我一瞬才开口:“姐姐,你怎么回来了?”

    “我回家来看看。”具体原因不想与人道也,这时我更感好奇她为何在此处?而且看她这身装着倒不至于说是落魄,但那头发挽在头顶成发髻,竟像是也已经嫁人了。

    只觉杏儿眼神微暗了下又微笑着对我道:“姐姐跟着平哥去了京城,我还以为这儿就不会回来了呢。在你们走之前,爷爷吩咐我务必得常来这里打扫,所以我隔三差五就过来一趟,没想今日如此巧刚好撞上你们。”她看了看燕七,又问:“不过为何平哥哥没有回来啊?”

    “公子事忙。”燕七抢先回了话,语气高傲。

    杏儿疑惑地看他:“你是谁?我以前怎么没见过你?”

    我在心中暗叹了口气,这丫头隔了这么久都还不懂看人脸色,燕七可不是什么善茬。果然听见燕七讽凉一笑,淡声道:“公子身边的人你没见过得多了。”

    杏儿面色一白,使我有点看不过去出声解了围:“他叫燕七,是随在阿平身边的贴身……书童。”脑中找了一圈就只找到“书童”这职位来安顿他,结果换来他转头对我恼怒一瞪。

    “哦,原来是个随侍啊。”

    这下杏儿那不太让人待见的语气当真惹毛燕七了,只见他皮笑肉不笑地缓缓道:“是啊,我是公子的随侍,也不过是在宫中比较吃得开,哪能跟乡野里的某些人比呢?”

    “燕七,你去看看要不要给马添些草喂食。”我看这架势只得差了燕七出去,他又回眸瞪了我一眼后才踢踏踢踏地踩着步伐出去了。杏儿等他走离后才暗松了口气,又来与我说:“这个公子的随侍可真不太好说话。”

    我没接话,只当没听到。

    静默了一会不由气氛尴尬,我主动开口询问:“你已经嫁人了吗?”

    没料杏儿的反应是一怔,随即嘴角牵扬着嘲讽看我:“姐姐,别告诉我你不知道?”我被她给说愣了:“我知道什么?”

    “难道平哥哥没告诉过你,在你们还没离村前我就已经嫁给老杨了吗?”

    “老杨?你说住在村尾的屠夫?”我惊愕地睁大了眼,虽是喊着老杨,但此人其实年岁倒也不大,只是可能因为是屠夫,以前在村子里碰到时总觉着他身上带了一股戾气。

    杏儿惨然而笑:“平哥对你当真是好,就连这事都不曾告诉过你。那时候你跟平哥闹,平哥就责令我爷爷要么把我给嫁了,要么就送我走,后来是我要求留下来的。以为留下了至少能够时常看到,却没想你们没过多久就离了村。”

    我有些不知道该如何以对,这件事超出了我所认知的范围,事情的背后我完全毫无所知。所以,这又是阿平瞒着我做的一件事?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375/413254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