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风十里有娇兰 > 179.三宫六院不如你

179.三宫六院不如你

    因为要带着元儿一同前去,所以阿平说要准备轿子时我没反对,至少可以为元儿挡挡风。动身时除了给元儿包上包被与斗篷,还在轿子里放了两个小暖炉。

    到了奉先殿,轿子一停下就听见老太监的声音了:“殿下,娘娘,你们可来了,皇上起来已经念叨了两回了,还差了老奴出来在外面守着。”

    阿平先问:“皇祖父可有用膳?”

    “皇上这不是在等着你们来嘛。”

    踏进殿内顿感暖和不少,虽然不能与兰苑屋内比,可比起外头的寒冷好上很多。开春的这天很阴沉,气温又如此低,怕是要下雪了。

    朱元璋难得今日也不看奏章了,坐在软塌上正喝着茶,见我们进门抬起头来嘴里埋怨:“年轻人的动作怎么这般慢的?昨儿你们没守夜吗?朕还一早就起来候着。”

    阿平口中先嚷开了:“皇祖父,你就别提守夜了,一晚上都被那混小子给折腾了,瞧见我俩的熊猫眼不?”朱元璋闻言果真来看我和阿平脸色,顿时便转恼为笑地问:“来,跟朕说说咱家小元儿是怎么了?”

    于是阿平把一晚上的苦水都给倒了,还声情并茂地讲解当时情形,我都感觉为他羞。

    哪料朱元璋听完就哈哈大笑着乐了,“该,确实要让你尝尝苦头的。当初朕不也给你洗过澡,你滑溜得跟泥鳅似的,你父亲说你啊将来必定是个混世魔王。可是我们的眼光都没你皇祖母厉害,就她一人说将来你啊必定性格温儒,果不其然是如此啊。”

    阿平苦巴巴地皱着脸,嘴里很是不甘愿地说:“皇祖父,我小时候哪至于像你说的跟泥鳅似的?”朱元璋眼睛一瞪,“不信你问他。”扬手一指便指向了一旁正在侍奉了上膳食的老太监,他闻言笑着点头:“殿下,皇上可没诳你,小殿下啊跟你小时候是像及了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就连这皱眉的样子都神似。”

    经他一说我也察觉了,小元儿确实老爱皱眉,最开始以为他哪里不舒服,可几次观察下来发现并不是,他就是下意识的一个动作。

    忍不住抬眸去看阿平,印象中他好像不常皱眉啊。

    阿平迎上我的视线笑嘻嘻地道:“媳妇你别看我,这毛病我早就改了,是被皇祖父严令痛改的。”果然见朱元璋点头:“确实是朕监督的,为君者当不能喜怒于形色。”

    却听阿平小声嘀咕:“您还不是常常发怒。”

    朱元璋眼睛一瞪了笑骂:“臭小子,朕那是发怒吗?朕那叫威严,不威如何服众!你啊还得多修炼一番,把这气给沉下来,别老是跟孩子似的浮躁。”

    “皇祖父,今儿是大年初一,您要不要在一年里的第一天就这么数落教训我吗?”显然阿平也不怕他,似乎这一年里他们爷孙的感情也在转变。犹记得初次见朱元璋的那一幕,最先让我感到紧张氛围的是阿平,是他身上透过来的恐惧让我先从心底发了寒。

    不能说那时的阿平与朱元璋关系不好,只是他们之间是祖孙,也是君臣,很明显后者临驾于前者之上。而一年多以后,他们的祖孙情明显超越了君臣关系,朱元璋会与这个孙儿讨酒喝,会跟他开玩笑了。

    可能当真应了那句——人心总会柔软的。再强硬如朱元璋这般的人,也在暮年之际慢慢软化下来了,好比此刻,假如撇去皇帝的身份,他就是一个普通的祖父罢了。

    膳食备得不多,足够我们几个人吃的了。

    阿平询问朱元璋夜里睡得可好,朱元璋眼皮一抬就面露不快地哼了声:“去找你讨酒,你却吝啬地只给装了半壶,还好意思问我睡得好不好。”

    “啊?只有半壶吗?我记得给装了满满一壶啊,媳妇是不是你给偷喝了?”阿平故作惊讶地来问我,暗踢了他一脚才平静而回:“那桂花酒打从酿起,你可有见我喝过一滴?”

    “就是,平儿你少把水往阿兰身上泼,分明就是你做了手脚。是不是江老头又在你面前嚼舌根了,什么不能喝酒一类的浑话根本就是无稽之谈,朕都喝了几十年的酒了,怎么就不能喝了?不行,木喜,你去给朕把酒拿来。”

    闻言我微微一愣,扭转视线看向一旁的老太监,一直也没听见阿平正经地唤过人家名姓,所以从不知他叫什么,今日才从朱元璋口中得知其名字。主要是那姓氏引得我注意,说来已经很久没见过木叔了,似乎他身边的手下们都姓木,也不知这老太监是否与他也有关。

    只听老太监回到:“启禀皇上,昨儿半壶酒您不适已经都喝掉了,咱殿内没有多余的酒了呀。”阿平见状立刻接过话来:“好啦皇祖父,一会我们还要过去母妃那呢,在您这喝得醉醺醺的恐怕不好吧,改天您来兰苑,咱们再痛饮。”

    “话可是你说的啊,可别等朕去了后又只能喝上一两杯。”

    我抿唇而笑了道:“皇祖父您不信阿平,难道还不信我?等您来了,我亲自给你去取酒。”

    这才让朱元璋满意了点头:“还是阿兰大方,臭小子跟他皇祖母一个德性。”

    我心中忽有波动,其实这位老人很孤单吧,已经不止一次听他提起马皇后了,还有之前让木公公候在门外等我们的这些举动,其实他是盼着我们过来的。越孤单越会追思故人,总会在特殊的日子里想起曾经那个人的点点滴滴。

    在踏出宫门的一霎我蓦然回首,看见朱元璋竟站在那处目送着我们离开,表情怔忡。顿感鼻间酸涩,他贵为大明朝的开国皇帝,哪怕马皇后之后还有三宫六院,可是迟暮之年却孤单的让人感觉心酸不已。

    忽而阿平拽了拽我,在耳旁低语:“媳妇别回头。”

    讶异地敛转眸看向他,迟疑而问:“你可知皇祖父他……”

    “我知道。”他轻声而应,顿了顿又说:“自兰苑重新开启你入住后,皇祖父就再也忍不住对皇祖母的那份思念之情了,他一个人时想,睡觉时想,像今天这样的日子自然也会想。”

    “可是,不是有三宫六院吗?为何不见那些妃子来给他拜年?”

    阿平微嘲地浅笑:“三宫六院早已不过是虚设,那些人可能一辈子都不会被皇祖父召见。更何况三宫六院里的妃嫔又有谁能比得过我皇祖母?”

    我不由怔忡,一生一世待在这个冰冷的皇宫里却连皇帝的面都不曾见,这是一种多么可悲的结局?忽然间我有些东西想问阿平,也确实拽住了他的衣袖,“将来如果你也有三宫六院……”话吐到嘴边就被他给用手指抵住,然后听见他说:“兰,我不要三宫六院,只要与你长相厮守,再多的佳丽千金又有谁能比得过你?”

    他凝定我的眸,一字一句:“即便是三宫六院,也不如你。”

    心有触动,情话不在于朝朝暮暮,而在于不经意间。阿平总能在某些时候触动某个点,让我心软得一塌糊涂。怀中抱着元儿,身边有他,是我能想到的最美好的婚姻生活。

    去到吕妃那处,相比朱元璋的宫殿要热闹许多。我们到时已经有一些宫妃过来了,虽然宫妃们要比吕妃高一辈,但是地位却不能相提并论。吕妃是已故的太子妃,现在又是皇太孙的母妃,其地位可想而知。

    不过来到门处就见刘清迎了出来,她虽一如既往的面冷,但是眼中期盼之意却难掩藏。目光一落至小元儿身上便道:“快带小殿下进屋暖暖,娘娘已经将暖炉都准备好了。”

    我心中微动,上前一步道:“轿中还有东西拿给母妃的,清姑可以帮我抱一下元儿吗?”

    刘清复杂地看了我一眼,没有作声地伸手将孩子抱了过去。又不自禁地揭开斗篷去瞧元儿的模样,眼中露了暖意。虽然我和阿平都遗憾没有生个女孩,可是有时候却也不得不承认元儿是个男娃的助益比较大,不管是朱元璋还是吕妃,或者是眼前的刘清,他们骨子里都有着重男轻女的观念,根深蒂固也一时难改,因此对元儿越加偏爱。

    那次起火的事后我有仔细想过,她们会来算计我,但不至于真的把元儿怎样。毕竟这可是阿平的第一个儿子,她当母妃的难道就当真不疼爱自己的孙子?哪怕功利一些的分析,元儿的存在只会是巩固她的地位。

    让云姑和绿荷提上拜年的礼一道进了殿,吕妃与宫妃们围聚在一处正喝着茶,剥着坚果在吃,看见我们进来也没起身,只坐在原位淡声问阿平:“可有去你皇祖父那请安?”

    “已经去过了。”阿平并不以为意地回了后就指了身后拿着的东西道:“母妃,这是拜礼,里头有你最喜欢的云缎,是兰给你挑的,你看看颜色喜欢不。”

    很明显吕妃的眸光一闪,但仍保持淡定地道:“先放那吧。”

    平时不喜应酬的我,于这种场合自是也免不得说客套话。寒暄了句,不管吕妃心中是否芥蒂还深,至少表面上当着这许多外人的面,尤其是阿平在场时,她也不会来与我为难。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375/413249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