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风十里有娇兰 > 161.寿宴(2)

161.寿宴(2)

    是刘清在旁提醒:“娘娘快看,殿下已经把盒子送上去了。”闻言我也侧目而望,看见朱元璋正从锦盒中拿出画卷来。老实说我也有些紧张,若除去内在意义而言这件贺寿礼确实过于简单了,也不知朱元璋能否瞧出阿平的用意来。

    随着画卷被一点点拉开展陈,朱元璋原本带笑的脸渐渐怔凝住了,他的视线落至一处后再没移开。别人不知晓我却看得分明,那处正是阿平以我为轮廓模型所勾勒的影像,我在心中慨叹,一个帝王再坚硬也有其柔软的一面,而朱元璋的柔软或许就是已经故去的马皇后吧。

    底下的人面面相觑,并不明白为何他们的皇帝因一幅画而长久都无动静,吕妃与刘清见状很是着急,压低声了在议论说应该不会有什么岔子吧。

    还是阿平提醒了句:“皇祖父,该开动寿宴了。”才使朱元璋如梦初醒,抬起眸的霎那在场诸人都看得分明,面色动容溢于言表,他连说了三声:“好,好,好!朕的好孙儿,你最懂皇祖父的心思了。”阿平抿起唇角而笑:“皇祖父,只是一点心意。”

    “嗯,心意心意,贵在用心。”

    听着朱元璋赞赏有加,吕妃终于是松了口气,但也感好奇,又回转头来问我:“究竟……炆儿画了什么?”这时她的语气已经缓和了不少,不再如刚才那般疾言厉色了。

    我也不隐瞒她:“画的是兰苑。”

    吕妃怔然,似还不太相信:“当真是?”我点了点头。她转眸去看刘清,两人都是一脸懵然并不明白其涵义,不由轻叹于心,两人本与阿平最亲近,却对他之心思一点都不了解。即便我解释,那也不过一时明白罢了。

    阿平是最后一人贺寿的,之后便宣布寿宴开始了。总算是熬到了这时候,我等吕妃一用食,就先夹起桌上的点心送入了口中,老实说都饿得有些发昏了。两块点心下肚总算是稍稍垫了下肚子,感觉口干想喝茶,但桌上却只摆了清酒壶。我四下看了看,跟身边的一小宫女道:“能不能帮我去倒些茶来?”

    小宫女没回话先去看吕妃,令我不由黯然,连喝口水难道都需要她通过?

    可吕妃根本无暇来理会我这处,因为自一开席就有王公贵族的女眷纷纷上前来说话敬酒,有的甚至便留在了这边席位上。场中还有歌舞在演,但已经没人去关注了,依这情形应也是没人来理会我,不如自给自足吧。

    起了身退离席位,经过小宫女身边时我轻瞥了她一眼,她立即垂了头不敢看我。嘴角勾起一抹笑,既然想狗仗人势那便胆子大一点,光这点道行还是别出来了。

    席位之下有几步台阶,我缓步而走着,但没防谁的脚突然伸过来,哪怕余光有瞥到可也反应不过来了,只觉脚上一绊身体便不可控制地往前倾。

    那一瞬的时间里我其实脑子是空白的,没有纷乱的杂念,也没有纠察的心思,只觉心口隐隐作痛。眼看自己就要从台阶摔下去,身边突然伸来一只手将我半倒的身体给拖住,甚至肚腹离地面只有余寸的距离。

    我惊得一身的冷汗,心跳如雷的同时头顶传来熟悉的嗓音:“傻妞,怎么如此不小心的?”

    顺着扶住自己臂膀的手站稳后才扭转过头,朱高煦正戏虐地看着我,不过他眼中的惊色却没掩饰得了,可见刚才他其实也十分惊怕我会真的摔下去。

    “怎么不说话?是哪里磕着了吗?”他见我不语又紧张了起来,将我上下打量。

    我摇摇头,“没有,刚才谢谢你。”

    他走近一步低声而问:“你是与谁一道来的?那日我……”听他要解释,我先截断了他的话:“场合不对,你先松开我。”他愣了愣,这才反应过来松了拽住我臂膀的手。

    微微环视一圈,瞧不出刚才的变故是有心人故意为之还是无心之失。但心中有数多半是前者,我怀的是皇太孙的孩子,多少双眼睛在看着呢,之前是我不出现于众人视线,但不代表宫中各处的人不关注我。

    突闻耳旁朱高煦在压低声问:“你在找那个伸脚绊倒你的人吗?是你左前方穿紫衣服的女人。”微感讶异,他居然还能瞧出我的心思来?顺着他的提示看过去,那是一个年岁颇长的女人,不是谁的家眷便就是宫中的后妃,具体是谁我肯定是不认识的。

    可既没有当场抓获事后来纠察便是多余,一来对方不会承认,哪怕有朱高煦作证;二来若是后宫妃嫔便属长辈,她一句无心之过谁也驳斥不了。而且朱高煦无甚心机,看见了我便跑到此处来找,闹大了肯定被人询问何以要往女眷中钻?

    我已无心在此流连,对他摇摇头说:“咱们去别处吧,不过我先行,你看准了方向过一会再来。”他又犯傻了:“为啥啊?不能跟你一块过去吗?”

    懒得与他解释,只道:“你听我的便是,哪来那许多问题。”言罢刚要走,却听见他说:“万一再有人绊你呢?我不放心。”

    心中一动,他的话并不是没有道理,我眯眸在人群中找到绿荷身影便对朱高煦说:“你去将那绿色衣服个子略高的宫女叫过来,她是和我一道过来的。”

    朱高煦向那处看过去,一眼就认出了绿荷:“原来是我的手下败将啊。”这下他也放心了,走上前把绿荷给拉了出来低语了句就暂时先走开了。绿荷跑向我询问:“娘娘,咱们是要回了吗?”我轻应了声,“你在我旁边护着,仔细一些。”

    她面色一凛,难得不糊涂地压低声问:“是发生什么事了吗?”

    我轻摇了下头,此处不宜多谈。有绿荷在旁护着,我们很顺利地退出了宴席场地,不过只在近处择了一座亭子落座并没回兰苑,朱元璋都还没离席呢我这个皇太孙妃却擅自离场了,被有心人炒作起来定又是一番口舌。

    坐下后我便让绿荷去寻些茶水我喝,顺带去向阿平通报一声,免得他忙完了回头来找我却找不到。绿荷前脚刚走就听见脚步声来,以为是朱高煦,我对那趋近的黑影嗔怪地道:“总算学着机灵一些了。”意料中的不满与反驳声并没传来,等人走近却发现哪里是朱高煦,来人是他爹——朱棣。

    我坐在位置上没动,目迎着朱棣踏上台阶来到亭前,他并没再走近,而是背靠在亭柱上幽然注视着我。“怎么?看见是我不意外吗?”

    “有何可意外的?”我反问回去。

    今晚月色皎洁,月光射落下来不说晃如白昼,但也能将人看得分明。而朱棣所站位置刚好是月辉落在他身上,所以我看得很清晰,他的嘴角弯起一个弧度,似笑非笑地看着我说:“你刚才开口说的话显然不是对我。”

    那还用说?对他讲话我怎可能以如此轻松的口吻?

    瞥开视线转移话题:“你有事找我吗?”朱棣默了一会后道:“这阵子我一直在想,究竟出于什么原因父皇会让你住在兰苑,直到刚才我才想通。”

    其实我可以不接他这个话,但是想了想假如我不搭理,他定然还有别的方式让我开口。于是便顺着他的话而问:“你想通了什么?”

    “在父皇的眼中,你有着与母后类似的气质。”

    我怔住,“你怎会这样认为?”

    他轻笑了下,浅声道:“不是我这么认为,而是父皇。刚才平儿赠给父皇的画卷里定然有你吧,一直以为我这个侄儿像个文弱的儒生,却原来还是一头小狐狸,把父皇的心思琢磨得这般透彻,倒是令我刮目相看。”

    闻言我不由眯起眼来,语声也放冷:“阿平不是你所想的那般。”

    “兰儿,你不用急着竖起刺为他辩解,是与不是其实并没那么重要。我有暗中留意你那边动向,似乎你与兄嫂处得并不好,而且一点都没身在宫中的自觉,是平儿将你保护得太好还是你天真的以为有父皇的照拂便无人敢动你?”

    朱棣的话听来有些刺耳,可是却一针见血。我张口想要反驳,但回思自己今晚的行为似乎当真就如他所言的,一是阿平将我保护得太好,让我成日呆在兰苑里不用去与人虚与委蛇、勾心斗角;而兰苑是朱元璋赐予我的一道安全屏障,是故即使这次走出了兰苑,以为是参加朱元璋的寿宴便不会有人敢对我动手,所以在绿荷被遣退在外围时我并无担心。

    可事实上呢?吕妃照样不待见我,连个小宫女我都差遣不了,更甚至还有故意伸来想要绊倒我的脚。这些事可能阿平在身旁时都不会发生,但是阿平不可能永远都在左右护着我。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375/413247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