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风十里有娇兰 > 147.我与马皇后像?

147.我与马皇后像?

    只是,我更感疑惑了:“既是如此重要的地方,我又怎能随随便便住进来?”

    阿平回说:“是我去央了皇祖父恩准的,此处自皇祖母故去后就再没人入住过,隔了十三年了,皇祖父怕睹物思人而从没上这来过,只定期叫人打扫。[如此即便是母妃亲临,都不敢再拿你怎样了。”

    确实,既是朱元璋准的,那我就是有了皇帝的照拂,吕妃再不喜我也不敢妄性而为,否则她就是抗皇命,也是拿自己的将来与儿子的前程在做赌注了。因为一个我,这代价未免太大,更何况……“你和你母妃是不是吵过了?”我虽是疑问,但语气却很肯定。

    阿平也不瞒我:“去她寝殿大闹了几回,要她把人交出来。”

    我怔了怔,“交什么人?”

    “刘清!若非她在母妃旁边多嘴煽风点火,又何至于发展到今天这局面?打从你进宫时初次去拜见母妃时,就拿了香囊要来害你,被我给拦了却还变本加厉,偷偷瞒着我将你传唤过去,而在我的寝殿里还布了眼线,这一桩桩事我都要清算。”

    沉默了片刻吐出事实:“可她是你的乳母。”

    “是,她是我乳母,我一向敬重她,去银杏村时也只带她一人随同,可她却不知宽厚为本,对你从来就偏看。这些都还能忍受,可我无法容忍她鼓吹母妃以这般手段来迫害你。”

    阿平说到这眸光回转向我,眼神里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凝我良久才缓缓道:“那日我回来时看见你毫无生气地倒在地上,整个人都发虚,几乎迈不动脚。后来你又一直昏迷不醒,哪怕江老头一再跟我保证你体内药性已除,会很快醒来,可我仍然害怕你就这么一直睡着。当时我真的恨,若她不是我母妃我定然不会放过,也恨我自己,怎么大意到连在你身边按个信任的人都不曾,让你一人孤独地躺在地上。”

    当时那情景只要回想起,还依旧会有钝痛从心头泛起。确实那会挺无助的,最想见的人也是他,可当时他还在朱元璋那,徒留我一人摔在地上意识弥留。

    所以创伤其实是累积的,一个点一个点加起来就凝聚成一团火爆发了。我知道阿平在以另一种阐述的方式向我忏悔,也不是铁石心肠到毫无所动,可能是越在意越难抚平吧。

    我转移了话题:“后来你对刘清做什么处置了吗?”

    “皇祖父出面了,罚她去布衣库一个月。兰,我是不是很没用?”

    懂他的意思,显然朱元璋那惩罚对刘清而言是轻了,而因为是他皇祖父出了面,他就算再不甘也只能认了。可其实在我看来,朱元璋是给他和他母妃各自一个台阶下,刘清毕竟是他乳母,又是吕妃身边重要的人,若一直闹下去,他们母子必撕破脸。

    当真这样的局面,也非我想见到。

    却也可见这里头最聪明厉害的是阿平那皇祖父,四两拨千斤,将矛盾给压了下来。阿平还是要跟他祖父多学学,在处理事情上过于毛躁和激进,看似这次事件是为了我,但也考验了他在人际关系上的交际能力。总有一种方法,能够比争吵来得更有效,更能达到效果。

    我有想开口告诫,因为将来他当了皇帝,满朝上下乃至与后宫的牵连脉络里的人际关系,都需要他从各方面考量。可话到嘴边还是咽了回去,既希望他能退出皇位的争夺,那便还是不要学来这些世故与圆滑的东西吧,保持本心,做他自己就好。

    自那日倾谈之后,阿平公然把他的物什一点点给搬到了兰苑来,我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当没看到了。灶房修改好后,我就开始整弄院子,将花盆都归类搬到墙角,把土慢慢开垦出来又撒了菜种。据阿平说以前这里之所以叫兰苑,是因为马皇后喜欢兰花,而她都是亲自栽植培育,当年她在世时这里很美的。他又说我名字里有个兰字,很符合兰苑的气质。

    我懒得吐槽他,名字里有兰就与兰苑有关,那恐怕皇宫里得有不少宫娥有这气质了。

    绿荷确实还小,刚刚年满十四,人虽木讷了点但贵在勤快,什么事都抢着在做,生怕我有个什么闪失。后来被我教育了一番,总算不再那般一惊一乍了。

    这日午后,我正在院子里为已经长出来的菜苗做移植,突闻绿荷噗通一声在旁跪倒在地,颤着声喊:“参见皇上。”我惊异地回转过头,此时午后阳光正好,而我正蹲在菜地里满手是泥,只见威武的身影矗立在不远处,因为逆光而需眯起眼才能看清,于是慢了反应。

    想起自己蹲着的姿势不太雅观,连忙起身,略一迟疑福身开口:“见过皇祖父。”

    上次他便让我改口,算是认可了我身份,只是后来我再没见过他也无从唤起。我瞥了眼还在地下颤抖的绿荷,无奈而吩咐:“绿荷,还不快去奉茶。”

    得了我的命令后绿荷这才颤颤巍巍地爬起来跑进屋去了,幸而朱元璋也不甚在意一个宫女的惧怕,指了地上的菜苗问我:“你这是在种什么?”

    “瓜果蔬菜都有种,瓜果种了菜瓜和西瓜,蔬菜有栽西红柿苗子,以及青菜萝卜这些。”

    他面露疑惑:“就这么点地方能种这许多东西吗?”

    “又不求买卖,每样都种一些,过了当季便换下一季的植物,如此菜果也新鲜。”

    “哦?何时会有收成?”

    “西瓜的话苗子长成到有收成至少需要三个月以上,番茄也是一样,大多数的菜苗都以三月为期,不过青菜只要培育好了,很小的时候可以当成鸡毛菜吃,非常鲜嫩好吃,大了就是大青菜,若逢冬迎霜菜会变得很甜。”

    朱元璋凝目向我看来,几次接触以来,虽然他仍然威慑力十足但我对之已渐渐不再那么惧怕,尤其是从阿平口中获知我能住在这里是得他恩准后。

    其实他对我本也是不喜的,可能倒不是妇人之见的什么不配,因为他本也出自庶民,是苦出身的,当不至于用势利眼来看待我。对我不喜是因为觉得我的存在足以影响并且左右阿平了,所以几次出难题试图分开我们。但他不会来暗中使诈,也愿赌服输。

    这或许就是一个帝王对孙儿的包容吧……正自冥思间,突听他道:“本以为你在进了皇宫后会受奢靡生活所惑,过不了以前的苦日子,如今看来是我瞧错了。”

    哦?他原本打的是这主意?想借此来敲打敲打我,也同时让阿平看清楚吗?我不由失笑,这个老人虽贵为皇帝,但有时举动却如孩子般天真。

    绿荷从屋内出来,站得极远地战战兢兢道:“皇上,娘娘,茶已经奉好了。”

    于是我们移步进屋,朱元璋落座后就微抬眼皮淡淡道:“你也坐吧。”我没有推辞就坐了下来,如今怀有身孕有两月了,虽还不会显怀,可每日都很容易感觉疲乏,所以院子里的农活也只能间断性的去种,这也是我为何暂时只辟了半边院子来种的原因。

    没让绿荷在旁伺候,将她遣下去后我主动伸手拎起茶壶为杯中注茶。这茶叶是前两天阿平刚拿回来的,说是刚刚采来的新茶,这几日他都在喝。

    “知道朕为什么会准了平儿所奏,让你住进这里吗?”

    听见朱元璋突然发问,我倒茶的手微微一顿,这个问题并不是没有深思过,既被他问起了便将之前的猜测道出:“是因为我也姓马吗?”

    果见他怔了一下,然后道:“你倒是聪慧,这确实是其中一个原因。原本为平儿选这门亲事,底下的人拿了一大叠适龄小姐的资料给朕看,经过多番筛选后朕选了你父亲这一脉。”说着他兀自轻叹起来,语声里多了沧桑:“说来已经有十三年没有人敢在朕面前提起这个姓氏了,朕也一直将之深埋在心底不愿去想,但是那日初次见你的当晚,朕便在梦中梦见了她。”

    我很是吃了一惊,他是说那次他突然降临银杏村的那晚?他梦见了他的发妻马皇后?

    “你知道吗?打从她离开朕起,朕有无数个夜晚都期盼着她托梦而来,可偏偏从未有过。直到这十三年后,在那个银杏村里我竟梦见了她。在梦里,她的模样与当年一模一样,看朕的眼神也都是温柔和慈善。朕不愿承认,可后来为数不多的见你几次中,总能令朕想起她来。”

    深知朱元璋其实是想找个人倾诉,而当身在他这个位置的时候,其实能找到倾诉的人不多了,更何况他在众人面前要绷紧了皇帝的面子。也不知他为何会向我来讲述这些,是因为这个被沉埋了十三年的兰苑,还是因为……“我与马皇后像?”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375/413246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