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风十里有娇兰 > 137.洪武二十八年

137.洪武二十八年

    以为,是命运摩挲了我和阿平的掌纹,才让我们从甜蜜幸福到分崩离析。

    直到这刻,我才发现原来不是,根本就是我被包围在一团迷雾里,从未出来过。

    眼前这个闭了眼穿着大红礼服的人,是我的阿平吗?显然不是,阿平怎么可能在这里?一定是一个长得与阿平极像的人。

    静默轮回里,视线中的人眼睫轻颤,缓缓睁开了眼。

    我的心一点一点沉静下来,如果说人有相似,那么眼神呢?也能这般神似吗?所有的心念都被压缩,只剩三个字——你是谁?

    心随念动,我的嘴里也轻吐出疑问。

    只见那眸光闪了一闪,从床上坐起身来与我平视。莫名感觉视线中的这抹红很刺眼,哪怕穿在这人身上,“你是谁?”我重复问题,语声清凛。

    “兰,你听我说。”

    “不要叫我!”我扬起声喝,盯着他的眼睛一字一句而道:“回答我的问题。”

    他的瞳孔缩了缩,极小声地说:“我就是今日与你拜堂成亲的皇太孙,这件事我可以跟你解释,是因为不能让祖父……”

    “名字!”我喝断了他的话,所谓解释我不想听。

    而他被我似乎给喝懵了,茫然而问:“什么名字?”

    我的嘴角牵起嘲讽的弧度:“皇太孙殿下,你难道还是姓刘名平吗?”是我历史差到这地步,大明皇朝何时出了一个刘姓的皇孙?

    他愣了愣才恍然过来,顿了一下,缓缓开口:“我姓朱,名允炆,阿平是我的小名。刘是清姑的姓氏,去到银杏村为父亲守孝三年不能暴露行藏,只得以此为化名。”

    很合理的理由,让人无法反驳。可是没有人知道我的心沉到了最谷底,当睁开眼来一些事和模糊的东西便开始在脑中逐渐变清晰,之所以不愿承认睡在身旁的人是阿平,不是因为这个剧情翻转的让人难以接受,而是我终于清醒过来。

    洪武二十八年,朱元璋时代,那他的皇太孙……

    是朱允炆!历史上那个独得朱元璋宠爱,甚至跳过他诸多英明神武的儿子而被继任皇位的人。可是所有的历史教科书都告诉我,朱允炆在这个位置上没有做长,从他登上帝位改年号为建文后便是长达四年的靖难之役,朱棣终将夺权逼宫成为大明朝的霸主。  加`微``信`号 (X`S`M`9`0`0`1`0 )免`费`阅`读`本`小`说`及`更`多`精`品`小`说

    脑中闪过冷硬的身影,绝难置信,那个让我第一眼看了就畏惧的人,竟然是朱元璋!

    当初得知陆锋是朱棣时我就心有隐患,但总想只要避开了便好,甚至还想过阿平祖父的大将军身份可能不利,可是我所有的担忧都是多余的,因为身处历史洪流根本就避不开。

    “媳妇,你在生我的气吗?”视界里伸来一只手,小心翼翼地拉我的衣袖。

    我也自问:我有生气吗?气恼自当有,在马家虽然没人对我怎样,可是单只是替代马家小姐重配婚娶这一事就让我的身心饱受折磨。那些个日夜每每想到阿平就心痛难抑,偏偏还被拿了把柄在手中逼迫着我不得不妥协。

    想及这“把柄”我忽然心沉了沉,反过来抓住他的手臂问:“那个与我一同的少年呢?”

    他顿了顿,眸光清亮答我:“那是一个幌子,当时被他逃脱了,我们没有抓到他。”我怔愣住,从他话中抓住一个讯息:“你们?那群追我们马车的黑衣人是你带的人?”

    他仔细看了看我的神色后说:“媳妇,我好不容易才得到你的准确消息便带了人连夜追踪而来,没想到你弃马车而逃独剩那人,本来想先抓住了他再来查问你的去向,哪料他负隅顽抗,木叔因心忧我而只是打了他一掌却没抓到人,后来我找到了你也没心思管他了,所以其实并不知道他行踪。”

    提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这段时日最怕就是朱高煦出事。当时以为黑衣人是那群曾经追杀过我的杀手,所以不敢去想朱高煦独自驾马车引开那些人的后果。等一等,刚阿平说什么来着?木叔因心忧他而没抓到人,为什么要心忧他?还有朱高煦是朱棣第二个儿子,而阿平既然是皇太孙朱允炆,那么他那已故的父亲便就是朱元璋的长子朱标,所以朱高煦与他应是堂兄弟,他怎么不认识?

    问出疑惑后见他眼神有些闪躲,我眯起了眼冷着脸道:“你尽管想理由来编派我,看我还信不信你。”被我一数落,他遮遮掩掩地回:“就是那会儿可能连着几日没休息好,又连夜骑马累着了。”

    我下了重手去弹他脑门,听见他吃疼地低呼后瞪眼:“拖拖拉拉的,到底怎么了?”

    终于吐实:“我昏过去了。”

    心中一惊,明知他不会有事,否则这会儿也就不在这里得瑟了。可还是难抑紧张而问:“怎么回事?累着了也不至于会昏过去,是生病了?”

    “没有生病,真的是累的。木叔当时把过我的脉,说我是劳思损伤所致,整个人都觉得无力而且头晕目眩,后来就不省人事了。不过没过多久我便醒了,你也被他们给带回来了。”

    所以他其实并没见到朱高煦?不过我现在才想到阿平可能即使见到了也不见得认识朱高煦,因为朱棣早年就藩北平,恐怕当时朱高煦要么还年幼要么还没出生。这期间朱棣定然有回京过,但有否带上朱高煦就不知道了,他上头不还有一个哥哥嘛,那个才是世子。

    经过一番思绪整理后,我从最初的震惊变得比较能接受眼下现状了。

    除去阿平身份变换这件事,其余的只能说如果不计较过程的话,结果算是好的。不经过我的同意,这人是又把我娶了一次,想来那马府上下都被他给打点了。

    但是,“你这样瞒着你祖父能瞒一辈子吗?”我挑着眉问他。

    “祖父那边我自会去负荆请罪,现在木已成舟,顶多是罚我禁闭,那也比让我娶别的女人好。”最后那句话他是嘀咕在喉间的,我听得清楚,有意问他:“为什么不娶那马家小姐?”

    “没见过不娶。”

    我扯起嘴角看他:“意思是如果给你安排个青梅竹马什么的,你就娶了?”

    他一愣,立即紧张地拉住我说:“不是的媳妇,我没这意思,反正除了你我谁也不娶。什么光禄寺少卿的女儿,我连看一眼都不想。你不知道这些天我想你想到要发疯,本来吉日定在三日后的,被我给否了硬给提到了今日。”

    我没有接他的话,心里沉甸甸的,今时他可能还会与我这般说,可是将来呢?若他只是阿平,哪怕有个大将军的祖父,我也能要求他此生都不纳妾只我一人;可他是朱允炆,当今的皇太孙,将来的建文帝,三宫六院我哪里能阻得了?

    他见我沉默了不开口,于是询问:“怎么了?”

    我扭转过头,“你让我安静一会,我要好好想想。”说着我一头栽进内侧的床内背朝着他,听见背后茫然无措的声音在问:“媳妇你要想什么呀?”

    我要想的事很多,想这局势该怎么破?想今后要如何处?想……到底还剩几年?

    之前关于朱棣何时发动靖难之役又何时当上皇帝的历史,觉得不记得具体时间也没事,反正大概是在他四十多岁时发生的,还有至少五六年时间的。但现在我不能再得过且过了,必须强令自己想起关于明朝洪武、建文、永乐三朝的历史,最好要具体到细碎的时间。

    “我要睡了,你不要扰我。”我如是对阿平交代。

    默沉了一会,身后悉悉索索的,“媳妇?”

    我不予理会,但他一定是看我虽闭着眼却没真的睡,就把什么给搁到了我手边说:“那,这个珠串是他们在野外搜找到的,我一看就认出来是你的。”

    睁眼一看,发现竟然是打从我从马府醒来就不见了的星月手串。肯定是被朱高煦推下马车时不小心从手腕间滑落而不知,但没想丢失了居然还能被找回来。想起曾对这串星月菩提的分析和猜测,忽然间觉得真的冥冥中自有天意,可能我的猜想是错误的,但它的确是我与曾经那个通晓历史时代唯一有联系的东西。

    我将珠串拽在了手中,看着那上面的星月片刻后转身对阿平道:“你先出去好吗?”

    “媳妇……”他用委屈的眼神看我。

    “阿平,无论怎样,你至少给我一点时间来适应。或者,这是你的寝居我移步往别处?”说着便作势要起身,被他给焦急拦住:“不是的媳妇,你在这睡就好。我先出去办事,晚些我再来找你。”看他急急地下地,连身上红袍都没换就出了门。

    不由回看自己这身嫁衣,轻叹了口气,转来转去终究还是转到他那去了,只是这过程实在让人揪心。起身把嫁衣除去,又把头饰给拆掉后才重新躺回榻内。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375/413245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