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风十里有娇兰 > 111.星月菩提

111.星月菩提

    只见他俯身而来,距离越靠越近,我的心跳也越来越快,心说难不成我那些顾虑都是杞人忧天,或许阿平更想证明呢?就差一点等着他吻上来了,却见他长臂一伸,竟是从我身边撩起浴巾又直起了身,口中还略有埋怨:“你在发什么呆呢?让你递一下浴巾我也没反应。[”

    呃,我在思考……要怎么压倒你。

    “你的衣服没拿过来吗?”我顾左右而言其他,又连忙起身了道:“我去帮你拿。”

    不至于落荒而逃,但脚下速度也挺快的,回到房中心绪稍稍平复了些。拉开衣柜门,想起这次他出行将喜欢的几件深色衣袍都带走了,留在家中的全是浅色系的,也不去管了,拿了一套白色的出来。刚转身就看见脚边丢了一件脏衣服,正是我回来时先换下的,原本我是脱下了挂在椅子上的,这时却被丢在了地上。

    不用问,这自然是阿平的杰作,因为这身衣服是男式的。

    说起来我其实是跳进黄河都洗不清,男人的衣袍都穿回来了,还敢口口声声称自己是清白的,还要让相公相信。想及此心念又沉了沉,暗下决心必须今晚把这结给解了!

    一手抱着阿平的衣裳,一手拎了脏衣,路过灶房时我把干净的衣物先送了进去放桌上,然后与阿平说去把脏衣服扔了,没敢多看一眼他那双黑眸便快步走了出去。

    走进院子将脏衣服甩了出去,却听见有一物落地的钝响声,怔愣了下,走过去从衣物堆里翻出了一串串珠。摸着手感似乎不像是玉石玛瑙一类的,珠子表面并不光滑。

    若是往常有月亮时,这院子里很皎洁明亮的,但今夜厚厚的云层将月光遮得一点都没,我将串珠举高到头顶也看不清楚。

    身后传来阿平的询问:“你手上拿了什么?”

    我回过头,看见他手持蜡烛站在了院门前,倒是让我眼前一亮。这套白衣虽然略短了些,可穿在他身上竟有种玉树临风之感。

    借着烛光我回眸瞥了眼手中的串珠,不由一愣,这是……星月菩提?

    “你哪弄的这串珠子?”阿平走了过来。

    我也不瞒他:“是在逃出来的时候捡到的,也不知是否那陈二狗遗落的东西,我给塞在衣袖里忘记了。”阿平瞥了一眼丢在地上的脏衣,虽然那眼神并无深意,可我却感别扭。他对串珠并没太大兴趣,只是不舒服地拉了拉衣襟后道:“我去找一下木叔安排。”

    看他要走不由拉住他衣袖问:“安排什么啊?这么晚了,明早再说也不迟。”

    他摇头:“我们得连夜动身,要让木叔准备一辆马车。”

    “连夜动身?这么急?”

    “今已初十,后日便是第二场考,考生需得提前一日进考场,我们务必得在明晚之前抵达京城。你没骑过马,只能安排马车。”

    听着阿平的解释我立即明白,他原本若独自上京可骑快马,明日一早走也来得及,但是因为要带上我必须换成马车,而马车的速度肯定比不上快马了。

    目送着他出了门后我才独自回房,点亮了油灯后就着光线细看那串星月链子,或者说,它实际上是一条手串。我不知道这时代的人对星月珠子是何称呼的,可在自己那时代它是一种文玩,放在掌间时常把玩日积月累它的色泽就会发生变化,从原本的乳白色会慢慢变黄变琥珀色再逐渐变红,俗称包浆。

    我曾经有一串一模一样的,连中间这蜜蜡配饰都一样,带了两年,色泽已经从乳白变成深黄色,再戴上两年应该就会泛红了。而眼前这串却是枣红色,应该是很有些年代的东西了,想来也是,假若这是陈二狗从山寨那墓穴里偷出来的,恐怕可能是老首领的陪葬物。

    想到此我便不由将星月手串给放下了,死人的东西总难免让人感觉不舒服。可过了片刻我还是又拿了起来,将之盘戴在了自己的左手腕上。

    等阿平回来时已经将衣物收拾好了,但是家中多日没住人并无干粮。听我提出顾虑后他说木叔会有准备的,于是天明之前我们一行人便离家上京了。

    起初在马车上还觉得有些新鲜,期盼着天亮可看看窗外景致,可捱了一阵后就觉困意沉浓。最后实在太困还是靠在阿平的身上睡过去了,沉睡前想我那证明清白的打算似乎一时之间没法实施了。睡过去后就被梦缠上了,一个接着一个,浑浑噩噩的在梦中一直徘徊。

    迷迷糊糊中醒来时头很沉,缓了好一会才恢复意识。发现自己是躺在马车的椅子上的,可是身边却不见阿平,而且马车还在行进之中。我坐起身来挑起帘子往外看,不由一愣,凌晨时驾车之人分明是木叔,怎生外头的却换了个人在驾车,而且阿平去哪了?

    听见我这边有动静,驾车之人回过头来,我微微一愣,认出此人是村头的柳明。

    “夫人,马车内有干粮和水,你先吃着,等路过下一个镇时再买新鲜的。”

    我问:“阿平呢?”

    “公子见夫人疲累沉睡不忍唤醒,与木叔先一步骑马上京赶考,让我驾马车带你随后而到,无需太过赶路。”

    “现在是什么时辰了?”

    柳明见我询问抬头看了看天,“应该是过未时了。”

    未时?那就是说我将近睡了一天了?听到阿平先走虽感失望,但也能理解定是时间来不及了,他才不得不先一步而行。我想了下便问:“咱们还要多久能到京城?”

    “天黑之前便能到了。”

    那也就是不出两个时辰了,回到马车里看见座椅下面放了一个食盒,打开来看发现是一盒子的桂花糕。挑了一块送进嘴里,松松软软的,桂花味很浓,让我不由想起与阿平洞房的那晚,屋中放着的糕点似乎也是桂花糕。不过味道缺了点什么,也或者感觉差了些,是因为没有阿平在身旁吧。

    又想那陈二狗还说要今日一早来找我呢,恐怕他来时发现人去楼空定气恼之极。等等,陈二狗的目的是要下我们家那地下,现在家中无人岂不方便了他?

    转念一想应该会有人留守在家的吧,那杜家兄弟不是之前被喊到隔壁守着嘛,有他们在陈二狗当不能悄然下地。赶路虽然沉闷,但胡乱想些事又再看看窗外的景色,到傍晚黄昏时马车朝着都城而驶,这是我来到这时代第一次看见巍峨的城墙,严防的士兵,心头难免忐忑。

    不过想到阿平在里面心就安定下来了,他这会儿估计是已经进考场了,明日考完便能来找我。若不是他带我一同来京城,哪里可能有这机会见到他呢。

    城门渐近时我眯起眼去看城楼上的刻字,聚宝门?不由讪然而笑,这古时的人怎么连个城墙门都要起名聚宝呢,不觉得俗气吗?

    正吐槽中马车帘子被挑了起来,一个兵士在外面将我打量了一番后又放下帘子,放我们入城了。原以为柳明会驾着马车带我入住客栈,没想却停在了一所私宅前,我看这宅院高门大锁的,有种庭院深深的感觉。但等柳明推开门,却发现也不过是个不大不小的宅子,没有前屋后屋之分,进门是个院子,几间房平铺在四周,有点四合院的意思。

    柳明说我可随便挑一间住,想着反正也就是住上几晚没那许多讲究,找了最左边的一间放下了包袱。柳明自当不方便与我同处一室,安排完后就先出去了。

    夜幕降临,我走进院中抬起头,昨夜乌云密布,今夜却是星辰密布,月光又如此皎洁。不知阿平在考场里也否在抬头看月?还别说,此时的心境与那日他离开自己孤单一人截然不同,就好似离得近了,连看到的月亮都感到亲近了许多。

    隔日我很早就起身了,可等了一天都不见阿平出现,去问柳明他也不知考场情况如何,说会试是全封闭的,考生进去后就不能再出来,必须等到全部考生结束这场考试后再由考官决定何时放人。我叹了口气,考个试而已,规矩也如此之多。

    后来等得实在太晚了,柳明来说应该公子不会回来了,我只得洗漱就寝。

    还在沉睡中,感觉身上有一丝凉意,迷蒙着睁开眼看见有个身影正在掀起我的被子,霎时惊醒过来,急拽住被子刚要怒喝,却定睛一看竟然是阿平。

    他见我突然醒来也不由一愕,再看了看被我俩拽着的被子,“媳妇,你这是不想让为夫上床睡觉吗?”我噗哧而笑,松了被子掀开一边,拉来他的手坐下后笑问:“哪学来的为夫这说法?好好说话不会啊,听着别扭。”

    他不自在地扯了扯嘴角也没反驳,看着还有些憨态。也是有一阵子没见他萌蠢的样子了,发现自己还有些想念呢。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375/413242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