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风十里有娇兰 > 103.因爱生恨

103.因爱生恨

    一进房把门关上他劈口就质问:“你怎么这么久都不回来?”我耸耸肩睁眼说瞎话:“忙啊,一家子的活都得我干,一屋子的人都得我照料,哪里抽得出时间?”

    小同很好糊弄,一听便皱起眉来:“那你不得累死?”

    “死不至于,还剩半条命倒是真的。[”

    “那今天……姐夫怎么没和你一同回来?”

    到底还是他单纯,有什么就问,也不藏心机。“我这不是故意跑回来偷两天懒吗?要是他跟着一块来了,肯定今儿就得再赶回去啊。”

    小同一听立即摇头:“那还是别让他来了。”

    看他一脸紧张的模样又不由笑了起来,到底亲疏有别,以前没白疼他五年。从怀中摸出一个红纸包递给他,临出门想到自己是已经嫁出门的姑娘,回娘家不好空手。而昨儿洗衣时摸着阿平的衣袍里有一些碎银子,便拿了两个小块的用红纸包了当作小同的压岁钱。

    小同迟疑地接过去打开来一看,乍舌而问:“为啥要给我银子啊?”

    “给你压压岁,快收好,可别丢了啊。”

    他一听立即点了头回身去掀床铺盖,将红纸包藏到了最里侧。等他藏完后回身过来,我将他上下打量,感觉他的气色似乎不错,便询问道:“近日身体可好?”

    他眼睛一亮,炫耀般地与我道:“我已经有三个月没生病了。”

    这很好啊,但就是感到有些诧异,因为一般他这体质一到冬天就最容易发病,所以原先几乎每到过年家中就愁云惨雾,忙着为他看病煎药,年也没心思过。

    小同紧接着又道:“多亏了姐夫。”

    我怔了下,“阿平?怎么回事?”

    “大概半年多前吧,姐夫让一位姓江的老郎中来为我治病,那老郎中的医术比咱们村的那些蒙古大夫不知道要高明多少倍,最主要的是看诊和抓药都不用钱。起先给我开的药是调理,在那期间我还染过两次风寒,调理了三个多月后便明显体质好起来了,至今我都没感不适什么的。就连阿爹和阿娘都大呼奇迹,称江大夫为神医呢。”

    我是彻底愣住了,这件事阿平从未和我说起过。小同口中老郎中显然就是江大夫,他的医术自不必怀疑,比起普通的郎中好上太多,可是从坝头村到银杏村有十里路,难为老郎中要两地来回跑。

    原本我回娘家就是想避开了不去想阿平,哪料回来了听小同说出了一件我完全不知道的事,那心就仿佛被猫爪给挠着,有些痒又有些麻痛。

    小同自不知我心中苦楚,他心思单纯地念着这个姐夫的好,还让我下次回来时一定要跟阿平一起,幸而阿娘来唤我们吃饭,他才罢休,我暗松了口气。

    回娘家住个一两天叫热闹,但我住了快一周了,发觉阿娘不淡定了,时常对我欲言又止的。这时候我还没点眼力就是自找没趣了,初八一早收收东西便跟阿娘说要回,看她不懂掩饰地暗松口气的神色,不由失笑。

    我从怀中摸出早已准备好的两块碎银塞进了她手中,满是皱纹的脸上出现惊愕。其实我这阿娘没有什么不好的,就是很普通的农村妇女,观念很守旧,一辈子为家里琐事操劳。

    家里最不舍我的还是小同,他一听我要回了就闷闷不乐。但真要走时又巴巴地出来送,忍不住伸手要去揉他的头发,可手伸到半空就僵住了,这个动作……是我对阿平习惯的。

    我缩回了手,忽略小同眼中的困惑微笑着嘱咐:“要听大夫的话,把身体调理好。”

    “知道啦,你这几天都啰嗦多少遍了。”少年嘴里埋怨,眼中却没不高兴。

    “好了,我走啦,你也别送了。”

    往村口走时心中在吐槽:怎么连回个娘家都要经历这种离别场面呢?虽不至于伤感,却对小同这种对姐姐的依赖有些无奈。偏偏是,刚才他那个表情戳中了我,很像那会儿阿平还假装是个傻小子的模样。

    好吧,人说睹物思人,我这是看谁都能想起他,也算是中毒了。

    踏出村口时忽然感觉背后有灼热感,回过头搜找一圈,对上一道视线,我不由眯起了眼。

    这次回娘家我基本上没出过门,整日待在屋子里帮阿爹筛选鱼,帮阿娘打扫屋子,帮小同煎药,老实说一天下来我忙得几乎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按理与某人应该不会有交集了,但当我要回去时居然还是不可预见地撞上了。

    阿牛站在不远处,也没有走近,只是沉沉盯着我。莫名起了寒颤,对这样的目光我感到很不舒服,似乎里头除了怨愤还藏着狠毒。可能,他将被木叔扣留教训的这笔帐算在了我头上,也终究熄灭了曾经的爱恋,转而对我生起怨恨。

    不想与他再多牵扯,回转头就大步而走,直到走出村子老远才终于感觉背上的那道如影随形的视线消失。抬头看了看天,今天出门早,应该能在午时前回到家。哪料当我途经小河时,突然草丛里冒出来四五个人拦住了去路。

    我并不认识这些人,按理附近一带民风淳朴也不太可能出现流寇,那几人身上的衣着装扮也不像是外乡人。猜测他们可能是别村人之余眼睛一直都在四下察看地形,突然瞥见那几人身后还藏了一个,恰好被我看见了个轮廓。略一迟疑扬声而喊:“虎子?”

    发觉那几人都怔了下然后面面相觑,我知道自己没懵错了:“虎子,我看见你了,出来吧。”果然,从后走出来的人正是虎子。

    看见他,我自然有些明白是怎么回事了,他是阿牛的铁哥们。

    我用手比了下,“你们这是想干啥?”

    虎子被我唤出来了也没觉得尴尬,脸上带了痞痞的笑道:“阿兰,你也知道我跟阿牛是兄弟,以前你是他心上人我们也都把你当嫂子,后来你却嫁到外村去了。这几个都是我哥们,也不图啥,就是想跟你算一笔帐。”

    “什么帐?”听他说完就大致了解,但我还是不动声色地问了句。

    虎子的笑收了,眼神变得狠厉:“阿牛被废了条腿,这笔帐你说要怎么算?”

    我惊愕:“你说什么?”

    “别给我装!阿牛被关你隔壁整整一周,你会不知道?”

    我是后来误打误撞得知的,但这不重要,说出来对方也不会听,关键是我完全没有想过木叔竟然会废了阿牛的一条腿!不管阿牛是有多不对,在我看来被木叔那样捆绑着狠狠教训已经够了,何至于要如此狠,这岂不是毁了一个人的后半辈子吗?

    顿然想起刚才出村时阿牛那怨恨的眼神,原来因由在此。

    “你想怎么吗?”敛转回思绪,先应对眼前的状况。

    虎子重哼一声:“别说我欺负女人,现在你跟我们走也不为难你,会让人上银杏村给你家那个傻子报讯,让他单独过来跟我这些兄弟会一会。哦对了,还有你隔壁那老头是吧,会让他知道骨头断是什么滋味的。”

    意思就是要以我为要挟寻隙报仇了?可他的消息还真的不灵通,刚点到的两人都在一周以前离家了,派人去传讯只会扑个空。

    我没多话,只让他带路吧。对于眼前形势逃跑和反抗都是不明智的,还不如静观其变。

    阿虎与两人在前三人在后,将我夹在中间,走得都是小路,也不知通往哪里。可能是看我很合作又是个女人,他们几人都很放松地在说着话,走到一个小岔口时就有两人提出要回去了,说回得晚了就来不及干地里的活了。于是虎子交代他们先去银杏村一趟传话,看来这一众人都清楚目的地是哪。

    可当抵达目的地时我有种挺无语的感觉,居然他们把我押到了温泉池附近的小树林里。

    我这是与温泉池有什么不解之缘,怎么能连被抓也抓到这边来?往着远处的山看了眼,应该在我上次那般严词呵斥后,已经离开了吧。

    几个人在小树林里等了很久,我倒是还好,除了肚子饿也就是觉得有点冷而已,但虎子几人却越来越没耐心,不停嘀咕怎么人还不来。虎子又安排了一个人去查探,于是树林里就只剩了包括我在内的四个人,暗自盘算逃跑的几率又大了一层。

    路线也想好了,乘他们不备时就往温泉池那边跑,等到了有白雾一带就好隐身了,不一定要跑进那个山洞,只要钻到灌木丛后他们就难找到我了。

    最好是虎子再让一个人走了后,一对二打架我肯定不行,可一对二逃跑我还是有点把握的,谁让这林子四通八达的呢。可等来等去没等着人走,却把之前派出去打探情形的人等回来了,不光是他,还扶了个人过来,正是始作俑者——阿牛。

    虎子立即拔地而起才冲了上去,“阿牛?你怎么来了?”

    阿牛阴沉着脸没理他,而是朝我这边看过来。到这时我才看清他的右脚绑着一根木头,走路完全是靠另外一个人支撑着,这架势不是骨折就是真的腿断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375/413241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