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风十里有娇兰 > 87.你真的忘了我

87.你真的忘了我

    沉顿片刻,他答:“不喜与人交流,来这后几乎没出过门,后来就有人传我是傻子了。[”

    传是一回事,但在结婚后他那装萌卖傻却是有意的。这话我没说出来,没得计较,谁让我先入为主地看他不言不语就惯性认定他心智不全呢。

    说起来还真丢脸,是到第一次发现这个地下密室,看到那一整面书墙时我才真正对他起了疑心。当时没有说破,是还有不确定,同时也隐隐察觉到阿平瞒着我的不是一点事。

    第二个问题:“木叔与你是什么关系?”

    阿平:“主仆。”

    我轻勾了下嘴角,果然如此。那么,“刘寡·妇呢?”

    没有再以“婆婆”作称呼,试问这世界上有哪个娘会跟自己儿子下跪的?过去好半响也没听到阿平有回应,不由斜看过去讽刺而询:“怎么?很难回答?”

    自拉着坐到墙边后他一直没松开我的手,这时指尖轻轻摩挲着我的掌纹,忽然想起一句话:以为是命运让我们摩挲彼此的掌纹,可现实证明,指纹太浅,而命运不够强大。

    记不起什么时候看到了记进脑子里的,就是在这一刻忽然闪了进来,与阿平的相遇是否也是命运的安排?

    “她是我的乳母。”

    我正想得出神,没防备身边突然轻语了一句。怔愣了下才反应过来,他说刘寡·妇其实是他的乳母?这么仔细一想似乎真有点那意味。

    乳母也是母,从生活中的细节可以观察出来阿平对刘寡·妇很依赖,同样的刘寡·妇对阿平是真的关爱,那些真情流露骗不了人,也正是如此我即使有很多次留意到刘寡·妇的不寻常,比如两人争执总是阿平在发脾气而她妥协为结局,比如偶尔不经意间她流露出的惧意。不知道这层关系,这些不寻常都能以一个母亲对独子太过在意来解释,也都解释得通。

    而现下得知真相后,一切皆了然。

    与木叔是主仆,与刘寡·妇是另一种意义的母子,感觉还缺少点什么。脑中一顿,对,还有一个人,“江大夫是不是也是你一道的?”

    阿平嘴角微牵弧度,语气有些无奈:“兰,你太聪明了。”

    那就是了,仆从、乳母、郎中,加上阿平,这才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木叔负责保护他安全,刘寡·妇负责照料他的生活起居,而老郎中则是以防病痛。

    至于杏儿,是丫鬟?还是童养媳?

    我换个方式询问:“杏儿真的是老郎中的孙女吗?”

    “她是。但她不是一同来的,江大夫想念孙女,来了村子后便把她也接过来了。”

    所以既不是丫鬟也不是童养媳?这一点我稍稍松了口气,可随之新的疑问出来了:“那为什么刘……你的乳母要在你迎娶我之后又要千方百计安排杏儿进门?假如她一开始就对杏儿中意,何必还要让你来娶我?”

    “不是她安排的,是我要娶你。”

    我直接愣住了,有些怀疑自己的耳朵,他说我和他的婚事不是刘寡·妇安排,而是他提出要娶我?这怎么可能?阿娘家的坝头村与这银杏村隔了近十里,要走上一个多时辰,与他又从无交集,怎么着也不该是他提出这门婚事啊。

    难道是……“媒婆拿了邻近村子姑娘的画像让你挑的?”

    他轻摇头,目光沉静望着我,手被他圈握紧紧的。

    “那你是怎么知道我的?”

    这个时代的男女成婚大多是靠媒妁之言、父母之命,自由恋爱几乎是不可能,更何况在他之前我这身份还有一个金阿牛当情人呢。

    幽幽黑眸深邃如墨潭,望不见尽头,他垂下眼,轻咬字句:“你真的忘了我。”

    心头漏跳了一拍,他这反应是意指我与他真的曾相识过?可是搜罗记忆完全毫无印象。

    如果是别的事我还能直言去问,但与记忆相关的事上面我自个儿先心虚了,怕是自己来之前阿兰与他有过交集而我又如何能知道?假如他真是个傻小子或还能随意糊弄过去,可这小子岂止不傻,还精明着呢,处了大半年都被他给算计去了。

    想过一番后只得含糊其辞地说:“可能太久了吧。”

    黑眸若定,目光凝在我脸上的时间越长,我这心里就越没底,终于他垂眸点头:“确实很久以前的事了。”那样子像是有些落寞和遗憾,更证实了我之前的猜测,原来阿兰与阿平还真的曾有过纠葛,也不知是什么事让他一直惦念,过去多年竟还起念婚娶,只是他不知,最初与他相遇的人,已经替换了灵魂变成了我。

    有那么点……天意弄人的感觉,又算不算是,鸠占鹊巢?

    不愿再深思这个问题,敛转回神到当下,既然娶我不是刘寡·妇的意思,那她在后面欲让杏儿进门就说得通了。她对我的不喜从进门那日就奠定了,阿牛的抢亲、喜婆的煽风点火,以及后来阿平为了我屡屡与她发生争执起矛盾,无论是站在她自己立场还是阿平立场,我身上恐怕都有千般不是,也再入不了她的眼。

    在因为我的到来而使阿平的心向我偏移情况下,她迫切想要找一个人来重新维持原来的平衡,这个人便是杏儿。老郎中的亲孙女,知根知底,嘴又甜,家务活能干又会伺候人,这些在刘寡·妇眼中都是亮点,最重要的一点是:能够被她掌握。

    理清了这件事的前因后果,我做不到释怀但也能有点理解了。那么就只剩最当下的这件事还存疑:“上回你说你祖父派那两人来叫你回去,这件事是真的吗?”

    见他点头后又追问:“那刚才他们两人为何都跪在你跟前?想劝你回去?”

    “他们想借以我爹的名义逼迫我。”

    闻言我不由一怔:“此话何讲?”

    “你当他们跪的是我么?他们跪的是我爹的牌位,籍以警示我当以孝道为先。”

    我默沉了看他,刚才他大可以道明真相而继续选择隐瞒,因为对我造成最大的冲击就是打开书墙便看到木叔与刘寡·妇都跪在他面前,立时脑中闪过各种念头,所有念想都直指他们不是母子!但真相却是,他们跪的其实是棺木中那个牌位,借以此来逼迫阿平必须行孝回到他本该在的地方去。

    由此引伸出一个真正让我恐慌的事,放空了眼神幽然而问:“是否,你如果回去就意味着,将我舍弃?”

    手上一紧,语调难得的急切:“兰,我不会。”

    见我默不作声,他来拨转我的脸迫使我与之对视,极其认真地看着我重复:“兰,我不会舍了你,相信我。”

    我相信,可是阿平,你假如一直都在这村里,只是个平凡的农村小子,那么我无所畏惧;但假如你的根从来都不在这里,即便是一时的执拗将你留下,也终有一天扼制不了欲飞的翅膀,回到原本你该回去的地方。关键是,就连你自己都清楚,那个大地方容不下我。

    这些话我无需说出口,即使阿平现在否认也不代表他真的不明白。本非池中鱼,这一方小天地又如何能困的住他?我似乎预见了将来,苦涩阵阵在心头划过。

    两人默然而坐了半夜,后来我真的乏了,往墙上而靠却被他揽过在身前,又从后紧紧圈住我,听着他在耳后低低地说:“兰,你是我媳妇,没有人能把我们分开。”

    我扯了扯嘴角,想拉个笑容出来却还是失败了,恐怕照照镜子我这笑比哭还难看。

    一夜之间原本平静偶起纷闹的生活拉长变远,明天该面对的却是满满的未知。不过也有所改变,我之前还会惶惑害怕那两人再来,现下却学会心情平静且沉寂地等待那天到来。

    事后再想,船到桥头自然直,我不能因为怕看见桥而就不走了。有些东西只有真到了当时,才知道应该如何应对,在这之前所有的计划都是空想。

    阿平看得我很紧,几乎我上哪他都跟前跟后,眼神中没看出忧虑但行为却说明了很多。家中柴火渐没时刘寡·妇没再遣我出去拣枯枝,而是又包给木叔来做了。某日我坐在院中,看着木叔一捆一捆地把木柴往角落里堆,心想他这些木柴都是上哪去弄的呀。

    日子似乎又回归正轨,好似之前的事都没发生。一日过着一日,平静得让人以为之前发生的是错觉。虽然心里头门清这只是是表相但也没理由故意打破,直到某一天,该来的和不该来的人走进这扇门,一切宁静皆被打破。

    那一日,我终是明白,其实一切早已注定,而命运也从未放过我,它从没有要让我的生活归以平静,有多大风就要掀起多大的浪。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375/413239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