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吾夫诸葛孔明 > 38.吾有一幼时玩伴,姓许(求月票推荐收藏追读)

38.吾有一幼时玩伴,姓许(求月票推荐收藏追读)

    一开口,便是万张楚纸为酬……张知意动。

    扬州的代理费,一年要四十五万钱,这还是他腾挪了不少资产,才得了现钱。

    今日交完剩下的代理费后,手中的现钱也不过是够买三万楚纸的……如今却是有机会凭白得到一万张楚纸。

    他自身亦酷爱书法,自楚纸铺开业后,却只能从他人处高价购得楚纸……颇为心酸。

    不心动,那是真的不可能的。

    偏厅内,午后的阳光自窗边洒落进来,虽不多,却让人感到了暖意。

    看着坐在主位上那不过十三岁的女君,感受着那真诚的目光,张知便也不再拒绝,笑问,“敢问楚安君,是何要事?”

    “近年来,扬州连年征战,江淮方历旱灾、饥荒,千里饿殍,易子而食,袁公路自立为帝,众叛亲离,讨逆将军孙伯符则立足江东。”略思索了一番,黄月英把这时期扬州的情况总结了一下。

    如今几年,各大诸侯你方唱罢我登场,连袁家兄弟都还占着主要位置呢,后期的三大势力,唯有东吴和曹魏有了那么两三分雏形,蜀汉…更是还不知在哪儿。

    简而言之,她穿越的时间线足够早。

    张知听闻,感叹的点点头,“楚安说的是,如今的江淮,民不聊生。”

    “不知张掌柜贩楚纸至扬州,是到江淮地区呢,还是江东地区?”

    江淮与江东,都属扬州。

    张知轻咳一声,“皆贩。”

    黄月英便了然了,这位张掌柜,两边皆有人脉,所以啊,其实到了任何时候,都不能小看能做大做强的人。

    当然,她也明白,这张知,最多就是一个中间商,三万张楚纸,他不可能去扬州地区搞个店铺,最大的可能便是卖给当地的商贩,价格…自然也是高价。

    至于扬州的商人怎么宰人,也不是她能管的。

    这年代,行商都是有风险的,更不要说这种“跨服”行商了。

    “其实是这般,吾幼时有一玩伴,因家族之故,举家搬离荆州,当是往扬州方向而去。”黄月英叹气,“距今已有五六年不得见了。”

    “女君想让在下帮忙寻人?”

    “正是。”

    “不知那位…”

    “哦,她姓许,我只唤她仙儿。”说到这里,黄月英不禁有些怀念后世。

    “许家的女郎君?”张知略思索了一番,扬州各郡县大大小小的官员名字在他脑海里过了一番,有了几个人选,却又不知是不是。

    “正是,无论张掌柜能否寻到,一万张楚纸都可先带去,若是寻到相关消息,后续必有重谢。”黄月英随后道。

    “既如此,那在下就为女君寻找一番,不论寻到与否,四五月时在下必然再至沔阳。”

    “既如此,那便多谢张掌柜了。”

    “女君客气。”

    聊完此事,张知也就不再多留,办交接去了,走一趟扬州,问一下有没有许仙儿此人,一万张楚纸便到手了…到时候江淮与江东各贩两万张,一张二十钱…

    …

    “阿楚竟还有幼时玩伴去了扬州吗?”待得张知离去,甘宁好奇的问。

    黄月英摇摇头,“没有。”

    “那…”甘宁瞪大眼睛,平白送了人一万张楚纸…钱多烧的慌吗?

    “兄长觉得讨逆将军孙伯符如何?”

    “其人骁雄,若项籍,当世称为小霸王,又有周郎之助…一朝得势,便可乘风而起。”甘宁毫不犹豫的答道。

    项籍,姬姓,项氏,名籍,字羽。

    黄月英内心微叹,这位历史上的东吴名将,竟在此时便觉得孙策与项羽相似,也不知是不是上天注定,“兄长可知许贡?”

    甘宁摇摇头,“莫非…许仙儿和他有关?”

    “他被孙伯符所杀。”

    “为何?”

    “因为许贡与兄长的看法相同,写信曹司空,要让曹司空将那孙伯符召还京邑,多加贵宠。孙伯符被诏不得不还,若放於外必作世患。”

    “这…”甘宁也不知道说什么了。

    对于孙策这般的人物来说,若被架空在高高的位置,给予各种荣华富贵…那对他是一种折磨。

    此时,他也理解为何孙策会杀了许贡了。

    “兄长可知,孙伯符是如何平定的江东?”

    甘宁点头,“以杀止杀。”

    “孙伯符所屠之人,有不少得门客效死的豪杰…”

    “是以,想要提醒一下他孙伯符小心些罢了。”

    “所以虚构了一个不存在的许仙儿,为的是让孙伯符可以偶尔想到许贡?会不会太隐晦了些?”

    “孙伯符或许不会注意,但…有人会。”

    “周郎?”

    “说不定,是张子布呢?”

    张子布,即张昭。

    甘宁疑惑,只见黄月英道,“张子布,亦是徐州人…为避战乱而至扬州…”

    “阿楚的意思是…这张知,与张昭…同族?”

    “只是猜测。”黄月英没有确定,因为这事儿没法确定。

    如今的世家大族,因着世道混乱,会把各分支或者远房赶出,希望家族能多一些分支延续下去。

    而张知在举家搬迁后还能做起生意,就意味着他原本的家族底子还算可以。要知道,世家们土地多,一年能存下不少钱,这时代,靠土地存钱的世家不在少数。

    甘宁看着黄月英,默默的站起了身子,假装看着窗外,“这群小子,竟有人偷懒,为兄先去罚他们去!”

    “兄长自去。”黄月英也随后站起了身子,随后走到偏厅的窗边,这个角度…看不到护卫们训练好吧?

    于是笑着摇摇头,往老父母那边而去。

    ……

    江东,某府邸。

    一青年突然打了个喷嚏,手中竹简也登时落在了桌案上。

    “伯符,天寒,可得小心了。”一风仪俊美的青年手中拿着一节竹筒走了进来。

    “哈哈哈,公瑾说笑。”孙策大笑着,“公瑾此时如何来了?”

    “月前,天子封了一个楚安君。”周瑜在孙策面前跪坐。

    “楚安何地?”

    “不知,但,楚安君十二岁时,哦,也就是去岁改良了新纸。”周瑜打开了竹筒,抽出楚纸,“此新纸,名为楚纸。”

    孙策好奇得接过,看了一番,“倒是洁白似雪,也相当细腻,看着便比蔡侯纸好上不少,怎的只有一张?”

    “此楚纸要两月方可制成,很受荆州士人追捧,这张纸,还是我花了重金才购得的。”

    “多少钱?”

    “五百钱。”周瑜比了个数字。

    孙策瞪大眼睛,盯着这楚纸半天,“少个五还差不多!我来研墨!”

    “莫急莫急!”周瑜无奈,“我的意思是,这东西…可为伯符安抚江东士族的利器!”

    孙策停了动作,眼神一亮,“公瑾的意思是…”

    “派商人去荆州,贩运此纸,一来,可增军费,二来,安抚士族之心。”

    “哈哈,如此甚好!明日我便找子布过来安排!”

    “当如此!”孙策笑着,而后突然想起什么,道,“此纸为十二岁女子所造?”

    “如今应已十三岁了。”

    “可知哪家的?”

    “沔阳黄氏。”

    “沔阳黄氏?名士黄承彦之族?”

    “正是,造此纸者,便为黄承彦幼女,据说,自小聪敏好学,有过目不忘之能。”

    “这天下竟有如此才能的女子?可惜太小了些,否则,说不定可以相识一番呢。”孙策感叹,随后又意气风发的道,“不过不急于一时,待我与公瑾平定扬州,届时迎还天子,便可直指荆州!”

    “伯符说的是!”

    两人便是相视一笑。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81500/2933580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