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异闻谜录 > 042.

042.

    许明的惊呼声吸引来邻居的侧目。

    邻居扫了一眼周围,道;“是乱葬岗。”

    随着他们越往里走,路两旁的土包越来越多,甚至于她他们脚下这条路上,能看到的人骨也随处可见,还有个别土包前放着祭品和惨白的花圈,能看出来许久之前的东西了。

    空气里的腐味也更加刺鼻,不知何时出现了雾气,弥漫在他们周围,显得阴森森的。

    许明从前没去过这样的地方,不免心里发怵。

    他紧跟邻居,紧张的道:“看这些坟头和尸骸,都有年头了。还有远处那几个经幡,邻居你看,标着清字,也是古代的东西。可这里不是新溪村先人的葬身之地吗?巴德叔说这里是十七年前才荒凉的,十七年前这里还是风水宝地,风水宝地怎么会挨着片乱葬岗呢??”

    邻居没注意许明,反而是看着周围,似乎是在寻找着什么。只是在听完许明的话后,他才淡淡回道:“乱葬岗是人为。”

    许明心道这不废话吗?

    死人不会自己动,必然是被人搞过来的,不是人为,还能是什么?

    不对,邻居不会说废话,应该是有别的意思。

    许明仔细想其中能得出的信息。

    首先,那时新溪村的人敬仰先人,不应该会把人挨着胡乱丢弃埋葬,因为这样会破坏这里的风水,有点常识的人都不会这样做。所以,新溪村的人就可以排除了,这里葬的不会是新溪村的人。

    其次,新溪村的人不会进来断头石,也就不会知道这片乱葬岗。所以,巴德不是跟上次一样故意瞒着他。

    许明道:“邻居,你是说,这里的尸骸全部都是外来者?他们跟外面的那些怪物一样,都是来找某样东西的?”

    如果是这样的话……天啊,千百年间一直都有人来寻找!

    得是什么样的东西,才值得这么多人前仆后继?!

    真是那个先人墓志铭上写的“至宝”吗??

    邻居却摇头,“不一定。”

    许明愣了下,瞬间会意,“这里是乌迳古道的经由地。那时这条古道上,南北客商云集,全都是外来课,但古道不是一直安稳的。可能有人客死,也有人遭遇不测横死,他们那些外来客死后无处安置,也不知道家乡、亲人何在的,就被笼统的扔到了这里,是吗?”

    邻居颔首。

    许明道:“一定是在那先人死后的事情。不然,新溪村的祖先不会选挨着乱葬岗的地方。既然是先人死后的事情,我还是觉得,这里死的人里,肯定有人跟来新溪村的旅客一样,来找某样东西。”

    这样的寻找不是一时兴起,一定是维持了很长时间,才会让幕后者如此大费周章的牺牲那么多人还不放弃,又把他引来。

    邻居淡淡的嗯了声。

    许明摸不准他是赞同自己的意思,还是别的意思。

    就在这时,邻居突然停住。

    许明一直跟着他走,差点撞到他后背上,险险的停下,“怎么了?”

    邻居没说话,目视前方。

    许明从他身后探出身来看,才发现他们到了应该是乱葬岗最深处的地方。

    这里有很多大坟。

    与外面不一样的是,这里的坟都有石碑和高高的陵包,坟前有经幡和完整的花圈,石碑前还有放置供奉东西的几个碗和燃尽的香头。尽管已经很久没人来上坟修整,周遭杂草都快要齐腰,荒凉的很,但能看出这里被葬的人下葬时是有人送葬与准备的。

    看上去,很像是某个村子的人共用的坟地。

    许明以前做课题研究时,曾经去过同组成员的家乡,他们家乡的人死后,就是都葬在同一片地方。

    许明诧异的从邻居身后走出来,先到最近的一座坟前。

    这么一看,许明很惊喜,“邻居,快来,这里的石碑上面的字还能辨认!比如这个,这坟的主人竟然死于六百年前,姓许哎,跟我一样的姓。”

    邻居看着许明,没说话。

    许明顺着看过去,道:“奇怪了,这些都没有墓志铭,墓碑上只标注了姓甚名谁,生于何时,死于何时,连家人都没标注。不过,有点奇怪,这几个怎么好像……都姓许??”

    “这里能看到的墓碑,上面标注的都是许氏。”邻居突然道。

    许明踉跄了下,险些一头栽到地上。

    他立即看向邻居,对方神色不似作伪。

    许明脑子空白了下,爬起来踉踉跄跄的看了所有的石碑。

    一共四五十块,上面标注的竟然真的都是许氏!

    邻居走到他面前来,看着他,问:“你和这里是有关系吗?”

    “我不知道……”许明有点懵,突然想到什么,道:“邻居你知道吗,我还是个孤儿,我不知道自己父母是谁。起初我会来大庾岭,不止是被逼的。我想,既然对方能查到我的特殊性,是不是……多少也知道我的过往?我想弄清楚这个,我就来了。”

    “只有我能吸引黑龟子,而且我不会第一时间死,我还能撑很久。”

    “我姓许,这里被葬的人也姓许。”

    “我和这里,真的有联系!”

    说到后面,许明语气急促起来,心跳也加快,脑子里一片空白。

    因为先前他只是猜测引他来的人,或许知道或查到了他的身世,但他没有证据。

    可眼前的一切,给他提供了第一个证据!

    虽说国内姓许的人何其多,这里葬的都是许氏人或许只是种巧合,许明却没办法用巧合说服自己。

    许明激动之余,忽而想到一个问题。

    “邻居,你刚才没看,怎么知道这里被葬的人都姓许?”

    邻居道:“我来看过。”

    许明疑惑:“什么时候?”

    邻居说的坦然:“在村里养伤时候。我好了,趁夜来过,或许会遇上人皮。”

    许明:“……”

    邻居你是怎么做到把这么危险的事,做的跟喝水一样轻松的?!

    他知道那时邻居就已经想进山,却没想到邻居已经付诸行动了。

    如果不是没有遇到人皮们,空谷里的坟没有开,邻居是不是都不打算带着他??

    许明还在郁闷,邻居却已转过身往左后方走去。

    许明循着看去。

    方才他看到石碑信息太振奋,没注意到其他情况,此时才发现,那里的坟被挖开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8556/2817767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