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异闻谜录 > 010.

010.

    许明确定了时间,道别离开。

    然而要走时,巴德却突然叫住他,意味不明的提醒:“许先生,外人是真的不能来吊唁。今晚要给扎格守灵,按村里的规矩,也不必有人来,不能有人打扰。早点休息。”

    许明摸不准巴德的意思,神色如常的点头:“节哀顺变。”

    ……

    回到招待所后,许明便直接睡觉,以免晚上没精神。

    因想着扎格的事,许明怎么都睡不安稳,再次梦到了先前在学校宿舍经历的事。

    最后猛然惊醒时,外面已经天黑了。

    许明在床上躺了会儿,从枕头下面摸出手机来:八点整。

    许明有些饿,简单吃了桶泡面填饱肚子。

    然后他换了身衣服,又找了些方便趁手的东西带在身上,在房间里一直等到十一点多,才出了门。

    楼下,小丁果然在,坐在柜台后,睡眼惺忪的用手撑着脑袋,一副马上要入睡的样子。

    许明轻手轻脚的出去。

    外面月上中天,零星几点。

    夜晚的新溪村万籁俱寂,只时不时听到几声鸡鸣鸟叫,静的让人紧张。

    许明直奔扎格家。

    好在途中没碰到什么人,他不必躲起来绕路,顺顺利利的到了。

    巴德家已经熄了灯,看样子里面的人都已经睡下。而通往扎格家的林间小路上,却被人在树身上挂了白灯笼,隔几步就有一个。灯笼随夜风拂过而晃动,里面冷幽幽的白光微弱,但足够能照明,莫名带着点诡谲意味。

    许明穿行其中,看着两侧靠树摆放的花圈,头皮隐隐发麻。

    也不知道是巴德他们人胆大,还是新溪村的传统就这样。

    直到走到头,许明抬头往前一看,脚步蓦地顿住。

    只见扎格家外面偌大的院子空地上,有一个用红蜡烛摆成的圆圈,中间停放着一具很大的黑木棺材,棺材正前方贴了个“封”字。棺身上则缠绕着很多带铜质铃铛的红丝线,密密麻麻的横贯在上面,被发旧的黄色符箓压着,线头连接的是地上的红蜡烛。

    黑棺周围那些蜡烛没点燃。在蜡烛圆圈外,倒是有个已经被安置好的供台,上面摆满贡品。香炉里插着的三根香还在燃烧着,猩红的几点火星若隐若现。

    漆黑昏暗的夜色里,这一幕格外诡异。

    讲真的,往前数千百年内的各地敛葬习俗,他也算熟知了,却真没有在哪本文献史书上看过有这样的入葬习俗。

    怎么看都不对劲,封建迷信要不得。

    许明回了些神,往前走。走近发现,那具黑棺很大,就算放进去两个人都绰绰有余。

    这是给扎格准备的?

    以白日里看到的扎格的体形,这棺材大的有点浪费了吧?

    由于棺盖严丝合缝,许明压根看不到里面,无从判断里面放的是不是扎格。

    在开馆与不开馆之间迟疑了半秒,许明果断转身绕过去,打算先去屋里找找。

    轻手轻脚的走上台阶,许明正要推门进去时,忽的意识到一个问题。

    不是说今晚会有人守灵吗?

    怎么里面都是黑的,丁点光亮都没有?跟没人似的。

    许明犹豫了几秒后,最后还是推门。

    房门没有上锁,许明蹑手蹑脚进去,入眼先看到里面半米处有扇竹面的屏风。

    他绕过屏风往里走,看到个简陋的灵堂。前面正中间的案板上,有张黑白照片,上面是一个模样端正,皮肤有些黝黑的青年。

    那应该就是扎格。

    可能事发突然,下葬决定又很匆忙,这灵堂就没来得及好好布置。

    许明走过去,礼貌的对着照片双手合十鞠了三躬:“稍后扰你尸身,情非得已,莫怪莫怪。你放心,我一定想尽办法查出真相,让你死不……啊不是,一定让你瞑目。”

    拜完,许明环顾四周。

    由于没开灯,周围看不清楚,他只好拿出手电筒打开。然后就看到两侧各有道木门,门后应该都是单独的房间。就是不知道,扎格的尸身被放在哪间。

    许明先往右边去,到门边时推了下,没能推开。

    他反手摸到后腰,拔出别在腰间的匕首,蹲下将刀刃朝门缝里插进去,轻轻往上划。没一会儿,就感觉刀刃碰上了一个坚硬的门栓,小心翼翼的挑开,又挺纳闷。

    门是从里面被锁上的,可见里面有人。

    如果扎格的尸身被放在里面,那里面的人的是什么坚强的心态,才能跟那么恐怖的尸身睡在同一屋檐下?

    他不理解,但大为佩服。

    很快,许明在门开的一瞬间迅速探进手去接住了要掉下的门栓,避免撞到门身上发出声响。随即侧身进去,打着手电筒看。

    里面就是个普通的卧室,压根没停放着棺材,反倒是床上躺着个老人,是白日里见到的村长。

    此刻他在床上躺的非常规整,双手搭在胸前,安详的叫许明觉得他是不是没了。

    事实上,许明确实也猫着腰过去,伸手探了探对方鼻息,确定这人只是睡的死熟死熟的。

    没发现什么,许明悄悄的退出去,用同样办法进了左边那间。里面同样是个卧室,没有扎格的尸身,床上倒同样有人。

    这次许明看到的竟然是巴德。他的状态跟隔壁的村长一模一样。

    奇怪了。

    许明纳闷的出去,找了扎格家其他房间。

    结果,他非凡没有找到扎格,还发现其他房间里都睡了人,全是白日里见到的老人,一个年轻人都没有。

    央措那个痛失孙子的姨奶奶都不在。

    最后回到院子里,许明简直满头问号。

    这是新溪村独特的守灵方式吗?

    现在是个什么情况?扎格的尸身到底在哪儿?

    许明摸着下巴沉思,扭头视线对上院子里的黑棺。

    他:“……”

    真是在那么个邪性的棺材里?

    许明盯着看了会儿,服气的走过去。

    他跨过蜡烛,小心翼翼的避开红线,停在黑棺旁,打着手电筒看了下,棺盖已经被盯的死死地。

    许明就弯腰挽起裤腿,抽出里面贴腿放着的撬棍出来,边组装边呢喃:“扎格兄弟,如果你真在里面……等看完我一定给你钉回去。”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8556/2796914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