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异闻谜录 > 003.

003.

    说实在的,许明觉得自己但凡心理素质差一点,那一刻都会眼一闭撅过去。

    但他没有。

    他很快镇定下来,查老相片和死尸的关联、来历。

    很显然。

    第一,他经历的怪事不是他精神出问题的幻觉。是真实的,尽管个中疑点无法解释。

    第二,背后有人捣鬼,同给他发照片的还会是同一个人。

    应该是他收到照片后忽视的态度,令幕后者不满意,所以幕后者采取这个特殊方式逼他上心。

    幕后者不但想让他对照片感兴趣,还想让他去老祠堂在的地方。不然,幕后者大可以让那具死尸当时就杀了他,而不是突然消失放过他一命。

    他对自己还是蛮有自知之明的。

    虽然身手勉强能自保,但在那种情况下,若非死尸主动消失,再拖下去他一定出事。

    直到现在,许明还是想不通,那晚幕后者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好在想不通就想不通吧,他目前只要想通一点就行。那就是他可能会知道自己不那么简单的过去,或者有关联的其他事情。

    这点,比任何都让他有查下去的动力。

    ……

    许明醒的早,才破晓,天际熹微日光将现。

    清晨特有的凉意有些刺骨,许明洗漱过后又穿了件外套,准备在附近晨跑锻练,再回来吃早饭。

    招待所静悄悄的,许明看到对面三层楼房间都是紧闭着的,没人出来,楼下柜台边,工作人员也趴着补觉,手边有个断断续续放着老故事频道的收音机。

    许明放轻脚步。

    走出去后许明抬头往前一看,脚步顿了下。

    外面林间弥漫着雾气,小路不远处,一个年轻男人正朝他这边走过来。昨晚见到的那个男人。

    还真是早上才回来。

    许明继续往外走,边走边活动着手脚。

    与男人擦肩而过时,许明感觉到对方身上携裹着寒意,像是露天冻了一整晚。

    男人依旧面无表情的淡漠,经过他径直进了招待所。

    许明收回目光,活动好了,顺着小路朝远处跑去。

    当然不止是锻练。

    许明来找祠堂,单问已经不会有线索了,得从老相片的背景入手。

    附近十里大山,总不可能山山都长的一模一样。他一个外乡人不了解当地,新溪村的人该有了如指掌大概认得出范围的能人吧?

    许明昨天有想过要问巴德,但赶了一天的路,巴德也累,就没好意思再打扰他。

    正好,他可以趁晨跑熟悉下村里,再注意注意有没有其他了解附近山势的人。他不能把希望只寄托在巴德身上。

    万一巴德不知道,村里有其他人是知道的呢?

    新溪村本身村落范围很大,招待所与附近民房也有一定距离。

    许明跑了有近二十分钟,才看到最近的民房,就在小路岔路口的上坡。

    岔路口的古树下,有几个大婶围坐在一起,边聊天边摘菜,估计是等会儿带回去做早饭。

    许明跑过去时,那几个大婶注意到了他。

    许明礼貌打招呼。

    其中一个稍胖的大婶和善应他:“你应该就是巴德堂叔带回来的外乡人吧?”

    他说话带着很浓的当地口音,讲起普通话来不太清晰,听的有点费力。但许明来之前做过充足准备,特地找人学了岭南地区当地的几种方言,应付日常交流没问题。

    许明顺势停下过去,说:“是啊,婶子,你认得我?”

    可能是没想到许明会用方言,对方有点惊讶,好感顿增。

    “不认得。但村里就那么大点地方,谁家有啥事,很快就知道了。昨晚听巴德堂叔家的说,村里来了个很好看的旅客,我们没见过你,可不就是你了。”

    几个大婶都附和。

    许明属于那种很有亲和力的长相,从前去养老院做护工时,就很讨长辈们的喜欢。现下他们看许明顺眼,热情的毫不吝惜夸奖的话。

    许明一推二就坐下来,加入他们家长里短的话题。

    他捧场的鼓掌:“果然是高手在民间,没想到这里有那么多厉害的人,来这一趟真值。”

    话题一转:“婶子,那村里有没有那种对附近大山相当熟悉的人?我来最想看看景色。”

    “有啊。”对面的大婶说,“村西头的巴德堂叔就是,一个月要进山里好几次,从不迷路。”

    许明笑道:“没别的人了吗?我看老人家上了年纪,不好麻烦着来回折腾。”

    右手边的大婶想了想,道:“倒是还有一个,就是巴德堂叔家的侄子扎格,他可是被堂叔一手带大的,从小就在山里摸爬打滚,比村里的老猎人还经验丰富。”

    许明立即问:“请问这位住哪儿?”

    几个婶子对视一眼。

    其中一个摊了摊手,道:“小伙子,你怕是见不到了。扎格前几天就已经进山了。估计一时回不来。”

    “这样啊。”许明若有所思,笑眯眯道:“不碍事,我不急着走,可以等。”

    对面的婶子忽的道:“仔细算算,拉格进山时间有些长了吧?按以往,他这时候该回来了,怎么还没回来?他阿爸阿妈好像也没收到消息。”

    “谁知道呢。没事,那小子野惯了,不会出事的。”

    几个婶子吧啦吧啦一顿说。

    许明在他们的话里挑挑拣拣了些有用的信息,就道别离开继续晨跑。

    一个小时后,许明差不多将大半个新溪村逛了个遍,离招待所有些远了。

    回去时要经过村西头,许明打算去找趟巴德。

    谁知还没到巴德家门口,远远的就已经看到里面涌出几个人,个个着急忙慌,脸色很难看,顺路往山坡上拔腿狂跑。

    许明在里面看到了昨天一起赶路的小姑娘。记得好像叫央措。对方看上去很难过,眼睛通红,踉踉跄跄的。

    许明诧异的加快脚步过去。

    快要离近时,许明将要开口叫人,山坡上方传来刺耳的尖叫声,依稀伴随着“死人了——”的大喊。

    他猛然抬头往上看。

    上面小路尽头的民户外很多人,吵吵嚷嚷的,动静非常大,周围几条路上还有赶过来的村民。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8556/2796913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