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的捞尸生涯 > 250、经济头脑

250、经济头脑

    我们四个人先后从马海龙凿出来的豁口钻进船舱,很快就来到了这艘阿瑜陀耶宝船的船舱里。

    经过长达数百年的浸泡,这艘古船的船舱已经破败不堪了,我进去之后四下打量了一下,只见因为船身倾覆,所以船舱里的货物都堆积到了船身的一侧,另一侧干干净净,什么都没有,只是长满了一些海底的水生植物,还爬着一些贝类。

    最先进来的马海龙朝着我们竖起一个大拇指,又点了点头。

    看他的意思,好像很满意这间船舱的状态。

    我们几个没办法交谈,只能通过肢体语言来交流,我和梅叔见到船舱里的木箱,原本想上去开箱,却马上被于晓波给拦了下来。

    于晓波朝我们打出了一个暂停的手势,然后指了指马海龙,我马上明白过来,他的意思是让我们先别急着动手,动手的工作应该交给马海龙这位专业人士来做。

    马海龙动作很利索,他马上就开始从背包中拿出工具清理现场的货箱,因为我们所在的船舱位置比较靠近海底,所以货箱上积压了厚厚的一层砂土。

    马海龙用刷子小心翼翼的清扫掉砂土,又用撬棍撬开货箱的一块木板,打量了一下里面的货物,然后便兴高采烈的朝着我们招手,让我们过去。

    看到这一幕,我就知道他肯定是找到好东西了。

    “发财了!发财了!小梅姐的医药费有着落了!”我在心里狂喜。

    我们几个来到货箱的旁边,马海龙指挥我和于晓波一左一右,让我们俩合力把货箱给抬到一边去。

    我们俩连忙按照大手子的指挥,抓紧木箱,缓缓抬下,放在船舱空旷的位置上。

    因为在水里有浮力作用,所以看起来挺厚重的一个木箱,抬起来并不怎么费力气,等木箱着地之后,我迫不及待的就往里面看去。

    借着头灯的光芒,我看到里面整整齐齐摆放着很多泛黄色的、造型精致、栩栩如生的小型佛像,这些佛像每一个也就巴掌大小,但细节都很全面。

    穿戴着潜水装备,我没办法摸清楚这佛像到底是什么材质的,但看得出来这些佛像的材质肯定不一般,居然能保存上百年完好无损。

    阿瑜陀耶王国有着“千佛之国”的称号,全国上下都信奉佛教,所以在他们的船上见到佛像并不稀奇。

    这一箱造型精美的佛像,显然能卖个好价钱。

    这时于晓波从货箱里取出一个佛像,仔细打量了一番,然后指了指佛像,对我做了一个奇怪的动作。

    他把两根手指放在嘴边,然后又拽了拽自己的鼻子,示意把鼻子给拉长。

    我一看就明白了,于晓波这是在装象呢,他模仿的是大象。

    再一联想,我恍然大悟,于晓波这是在告诉我,这些佛像都是象牙制品。之前我听听他说过,阿瑜陀耶王国盛产象牙和犀角,这两种物品是他们出口贸易的主要产品,眼前这些泛黄的佛像,显然也是由象牙雕琢出来的。

    这时候马海龙那边又把第二个货箱清理了出来,他打手势示意我们过去搬运,我和于晓波再度过去,把第二个货箱也搬了过来。

    撬开木板往里面一看,只见这个货箱里同样装满了象牙小佛像,这些佛像的设计类型,风格款式与上一个货箱中的很类似。

    虽说那个年代没有工业化,这些佛像肯定都是手工制作的,不是流水线生产的,但它们的工艺看起来都差不多,大同小异。

    之后我们又搬了两三个货箱出来,里面全都这种类似的象牙佛像,看得出来,当时的阿瑜陀耶王国就是靠这种象牙小制品赚钱的。

    等这些货箱都清出来之后,于晓波把它们全都撬开,然后从里面挑挑拣拣,把成色最好、雕琢技术最高、没有瑕疵的几个佛像全都挑出来,给我们几个分了。

    因为每个人的背包空间都是有限的,我们肯定不能把这些佛像全都带出去,所以最后我们每个人只拿了三四个质量最好的佛像。

    等大家把佛像装好之后,于晓波突然从马海龙那里借来了撬棍,然后他就干了一件我万万没有想到的事情。

    他拿着撬棍,直接把货箱里剩下的佛像给敲碎了!

    他下手毫不留情,敲得那叫一个稀碎,那种破坏的程度,就算把这箱佛像全都交给文物专家,也基本不可能复原了。

    虽说我只是来赚外快的,按理说这些佛像我们也拿不走,它坏不坏和我也没啥子关系,但可能因为之前一直和蒋勇光、小梁他们这些文物保护工作者一起相处,让我也有了一些文物保护意识。

    看到这些历史文物直接被捣毁,我心里还是很痛惜的。

    当时我猜测于晓波这么干的原因,是想着肥水不流外人田。

    既然我们拿不走这些宝贝,就干脆全都毁掉,免得便宜了别人。

    后来过了一段时间,我才反应过来,于晓波这一手有着更深层的意义。

    俗话说得好,物以稀为贵。

    一样东西,它之所以值钱,就是因为它罕有、稀少。

    就比如说玩钱币的,都知道大齐通宝,为啥大齐通宝这么有名?所有人都想要?就因为这天底下,只有两枚大齐通宝,仅此两枚,其他的全都是赝品。

    同理。

    这些佛像,如果不毁掉,那这个世界上就有好几百件同样的象牙佛像,这样一来,我们拿出去的佛像,肯定卖不了高价。

    但如果于晓波把这几百件佛像都砸了,只剩下我们身上那六七件,那么这佛像的价值一定会水涨船高,比之前翻个上百倍、上千倍都不在话下。

    这就是经济头脑,也是我佩服于晓波的地方。

    而就在于晓波砸烂佛像的同时,马海龙那边又翻到了下面的货箱,在这些佛像下面的货箱里,装的都是一些天然的宝贝。

    其中有几箱象牙、还有几箱犀角。

    一看到这几箱象牙,我猛然想起之前在古蜀墓里,也见到过类似的象牙,按理说蜀国的地理位置,是没有大象生活的,这些象牙搞不好就是来自于东南亚。

    这样说来,可能早在四千多年前,国际之间就存在着频繁的贸易了,只不过我们小看了古人,直到现在才意识到这一点。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8469/2933448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