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长生道种 > 130 天脉老人

130 天脉老人

    十年光阴弹指间。

    山岭叠嶂,绿树丛丛,缥缈的云雾萦绕山涧。

    朝阳独照,紫烟升腾。

    高耸的绝峰之上,苏尘盘膝而坐,周身法力光辉萦绕,纯阳光辉凝结,宛若一件金光霞衣,笼罩云雾,仙气飘飘。

    此时的他,身披祥瑞,鹤发童颜,如同一尊得到的世外高人。

    身下蒲团悬浮,护卫周身,吸收纯阳光辉的同时,一缕缕王朝气运也从远方都城汇聚而来,身后一道真龙虚影,似乎若隐若现。

    掌中一块玉符盘旋飞舞,隐隐散发出风暴雷霆之光,恐怖的气息,在其中酝酿盘绕,好似道道银蛇飞舞。

    经过十年的努力钻研,苏尘终于已将那些符篆铭文,全部拆解掌握,风雷篆也由此初步炼化成功。

    不过。

    此物的确太强,即便他依靠拆解铭文的方式,炼化掌握,但也最多只能发挥出一成的威力。

    即便如此,此物的威能,也远胜过他身上的其他所有法宝。

    苏尘曾经试着催发过一次,其中逸散出的风雷之力,可以蚀骨销魂,十分可怕。

    炼气境修士,估计都难以抵挡。

    毕竟是镇压宗门的符宝。

    苏尘估计,自己起码也要等到筑基之后,才能真正完全掌控这件宝物的力量。

    如今这宝贝,只能作为压箱底的绝杀手段。

    因为每次施展催发,都将耗损他接近一半的法力,不到关键时刻,绝不能轻易动用。

    除此之外。

    苏尘新炼制那颗烛龙阳丹也早被他吞服消化了,不出意外,效果只有上次的三成左右。

    借助这股力量,又修行多年,苏尘的修为,总算是突破到了炼气六层。

    但也在这个时候,他发现,不管自己怎么修炼,体内的法力都很难再增长了。

    天地间稀薄的灵气,不足以继续向上提升。

    甚至时间一长,体内的法力还会由此向外缓慢逸散,归化成为天地灵气。

    这是因为此方天地的灵气太过稀薄,触发了某种自我保护机制,当修仙者的修为达到一定程度后,就很难在摄取这方天地的灵气,即便强行炼化后,也会逸散反馈回来,防止此方天地的灵气彻底被抽空断绝。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西南之地不会存在有炼气六层以上的修仙者。

    即便是那些从中土过来的修士,也不会在这里久留。

    除非掌握了特殊的锁灵之法,否则,修为越高,到了这种贫瘠之地,法力逸散得就越多,得不偿失。

    “本来还想着在楚国修炼到筑基之后,再考虑离开,没想到还有这么一道枷锁。”

    苏尘暗暗摇头,看来自己苟在楚国直到天荒地老的计划,得落空了。

    虽说他修炼的功法,大多不太依赖灵气,只要有国运和阳光就能提升。

    但架不住这法力逸散啊。

    如果继续长时间留在楚国,虽说不至于跌落境界,但不管怎么修炼,也最多只能保持在炼气六层。

    这显然不是他想要的。

    “算算时间,东海仙岛也快要开启了吧?差不多是时候回帝都看看,安排前往东海仙岛的事了。”

    苏尘心中思索着。

    当然,他并不打算这次直接去竞争前往中土的名额,哪怕有法力逸散的枷锁,他也不想以身犯险。

    这次东海仙岛之行,更多的还是探路。

    大不了就是再等六十年而已,在凡俗中逍遥自在,哪怕修为无法提升,也好过亲涉险境。

    “滴呖呖——”

    正思索间。

    昆罗的声音在下方丛林中响起,随即振翅腾空,妖气席卷山岭。

    紧接着,无数飞禽走兽,仿佛听到信号一样,朝着山峰汇聚而来,一个个都是目露谦恭期待之色,齐齐望向山顶上的苏尘。

    就连那些山中闭关的散修们,听得此声,也都纷纷出关,飞身来到山峰之下,各自盘膝而坐,一副认真听讲的模样。

    这是苏尘讲道传法的信号。

    过去的十年里,他每隔一个月,便会出来,给山中走兽精怪讲道传法。

    当初他试验修炼御兽诀,只是兴趣使然,觉得好玩而已,但既已达成了契约,倒也不好将它们置之不理。

    于是每隔一段时间,他便出来说法讲道,既是提点这些飞禽走兽,其实也是在总结自己这段时间的修行感悟。

    两不耽误。

    而随着时间推移,那些隐居在天脉山中的散修们,也发现了这个有趣的现象,有人尝试接近,聆听苏尘说法。

    结果竟是收获巨大。

    这些散修,大多都是得到了一些奇遇,或是以武入道,勉强踏入炼气一层,对于修炼其实没有一个系统完整的理解,很多都是一知半解。

    就连一些常识性的东西,也所知甚少,因此走了不少弯路。

    虽说苏尘不算是什么顶尖大修士,可比起这些人,也算是见多识广了,至少理论知识丰富。

    于是渐渐地,山中散修们也将这当做一场难得的机缘,每到传法之日,都会前来聆听。

    苏尘也没有去驱赶他们。

    这些散修,都不过炼气一层的修为,实力弱小,连昆罗都能收拾得了他们,对自己造成不了任何威胁。

    他也是从凡俗中走来的,知道求法的艰难。

    虽说自己不是什么悲天悯人的圣贤,可这种与人方便的事情,在不危害自身利益的前提下,他也乐意成全。

    苏尘也由此,博得了一个“天脉老人”的美名。

    成为天脉山走兽飞禽和散修们共尊的祖师,不少人因此受益,洞府所在的这片区域,也成为了人们眼中的圣地,任何外人如果贸然靠近,都会被山中生灵和散修们盯上。

    “本座接下来,需要闭关很长一段时间。今日,恐怕是最后一次说法了。尔等认真聆听,能否有所顿悟,就看你们自己的悟性了。”

    苏尘也没有多想,随即开始说法。

    所谓的说法,并不是传授什么功法法门,也不是什么高大上的大道真言,只是讲解传授一点自己当初在炼气一层时的经验感悟罢了。

    但这对于这些没有师承门路的散修和走兽而言,却是最适合的指点,仿佛是在黑暗迷雾中,为他们指引了方向。

    所有人都是受益匪浅。

    纷纷朝着苏尘所在的方向,鞠躬行礼,拜谢他的提点之恩。

    苏尘也没有在意。

    做这些事情,只是兴致使然,顺手罢了,也没指望这些人以后能够给自己带来什么回报。

    而且,讲道说法的过程中,自己都是白发道人的形象,等离开之后,一切烟消云散,也不会存在说暴露自己。

    他挥了挥手,让那些散修和一众灵兽退去。

    这时候。

    一只七彩云雀从远处飞了过来,落在苏尘的面前,叽叽喳喳地说着什么。

    通过御兽诀建立的神念感应,苏尘很快明白了它的意思。

    “有外来修行者进入天脉山?还到了之前白云道人洞府所在的山谷?”

    苏尘眉头微挑。

    那白云道人已经死了四十多年,他的洞府也被埋葬在了废墟之下,因此那个山谷早就空了下来,失去了阵法的聚灵效果,此地已然不算是什么洞天福地,山中散修也没有人在这里落脚。

    而且,从云雀的汇报来看,此人修为还很强,远胜过山中一应散修。

    这倒是让苏尘有了几分兴趣。

    心念一动,身形便已化作云雾,随即出现在了远方的山谷上空。

    他收敛气息,向下望去。

    只见来人看上去约摸五六十岁的年纪,外貌倒不算苍老,不过身上隐隐也有了陈腐之气,真实年纪,应该远比外貌看上去要大。

    他一身儒衫,有几分儒雅之态。

    苏尘通过神念探测,发现这老儒竟已是达到了炼气三层的境界。

    这在散修之中,也算是个高手了。

    老儒此时站在洞府废墟门前,四下探查了一下,似乎确定了洞府已然坍塌,没有了阵法的痕迹,也感应不到任何生机。

    忍不住叹了口气,然后从怀中取出一个酒葫芦,朝着洞府门前倾倒,仿佛是在祭奠。

    “白云道友,你我相交多年,当初约定好下次再去东海仙岛博取机缘。没想到,一个甲子过去了,你终究还是没有撑到这一天……”

    老儒叹息着,似乎有些物伤其类的伤感。

    苏尘远远地看着,听到他的悼念,不禁眼前微微一亮。

    此人似乎跟白云道人曾是朋友,曾经约定六十年后再一同结伴去往东海,这么说来,此人也是上一次前往过东海仙岛的人了?

    正好,如今仙岛重开在即,苏尘对于岛上的情况,还所知甚少。

    当初白云道人说这话的时候,正在天脉盛会上,苏尘也来不及问得太详细,后来白云道人又遭逢厄难,苏尘也没有机会询问了。

    “这老儒看上去也算是个重情守诺的人,而且修为只有炼气三层,以我现在的实力,分分钟可以将其镇压。倒是可以尝试与之接触一下,探听些更多关于仙岛的情况。”

    想到这里。

    苏尘运转神念,将自身修为恰到好处地压制在炼气四层左右,随即身形浮现出来。

    故作惊讶地道:“你是何人,为何在白云道人的洞府之地?”

    老儒闻言,转过头来,看到苏尘身上的法力光芒,眼神微微一变。

    显然也没想到,在这天脉山中,居然还能遇到一个炼气四层的高手。

    他事先竟也没有丝毫感觉,就被这样近身靠近,若是此人有歹心,估计此时已经死了。

    这么一想,老儒却是镇定下来,拱手道:“在下韩宗元,来自东平晋国,和白云道人是至交好友,特来探望。阁下又是何人?”

    “原来是白云道人的朋友。”

    苏尘露出恍然之色,脸上的“警惕”收敛了些许,随即看了一眼对方手里的酒葫芦,道:“这葫芦我认得,白云道友曾经有个一模一样的,应该是一对。看来你没有说谎。”

    韩宗元听到这话,神色也缓和了许多,此人能够认出酒葫芦,估计也是白云道人熟人,于是点头道:“自是不敢隐瞒道友。还不知道友该如何称呼?”

    “他们都叫我天脉老人。”

    苏尘也懒得去编什么身份,直接将这个名号亮了出来,反正这也不是什么秘密,对方只要在天脉山待几天,自会了解。

    “我在这天脉山修行数十年,曾和白云道友也是故交,经常来这里与他饮酒论道。”

    “原来如此。”

    韩宗元并未起疑,毕竟白云道人性格醇厚,乐于交友,这一点他是很清楚的。

    在天脉山修行这么多年,认识一些新朋友也很正常。

    他点了点头,随即指着那已经坍塌的洞府废墟,问道:“白云道友的洞府,为何会破碎至此,他是否已经……”

    “四十年前的天脉盛会,发生了一场动乱。那时候我正好在闭关,并未参加,出来之后才知道,白云道友为了争夺一株延长寿命的灵药,而陨落了……”

    苏尘简单地将事情说了一遍,并未胡编乱造。

    毕竟这种事情,很多人都知道,假话说太多,反而让人怀疑。

    “哎,可叹我跟白云道友相交半生,还约好这次一起再入仙岛,而今却是天人永隔了……”

    “人死不能复生,道友也莫太过伤感。既然是白云道人的朋友,远来是客,我的洞府也在附近,不如去那边坐一坐,让我替白云道友,一敬地主之谊。”

    苏尘开口发出邀请。

    韩宗元犹豫思索了一下,也没有拒绝,点头答应下来。

    擅自前往他人洞府,是一件很冒险的事情,不过对方实力比他强,如果真要有什么歹念,之前就可以趁其不备偷袭,没必要绕这么一圈。

    再者,他也是真相信了苏尘和白云道人是朋友的关系,所以并没有太多戒心。

    苏尘领着韩宗元来到了位于悬崖之下的洞府。

    当然,为了避免南烛果暴露,他已经提前开启了阵法,将那一片区域封锁了起来。

    所以韩宗元进来看到的,只是一个山清水秀的林中谷地,注意力也被外面的防护大阵所吸引,不禁感慨连连。

    “道友这洞府,当真是不错,灵气充盈,位置隐蔽,还有这些阵法符篆,神妙非常,简直固若金汤。”

    “道友见笑了。只是胡乱捣鼓一些罢了,这阵法还多亏了白云道友当初帮忙指点。”

    苏尘不着痕迹地透露着。

    韩宗元也的确从阵法中看出了一些痕迹,白云道人当年擅长的就是阵法,于是对苏尘的身份也更确信无疑。

    两人随即入了洞府中,苏尘用准备好的灵茶来招待他。

    落座之后,这才开口道:“道友和白云六十年前相约,打算再入东海仙岛博取机缘。正好,我也有意前往,有些事情,还想向道友请教。”

    “道友难道没有去过东海仙岛?”

    韩宗元有些惊讶。

    苏尘也早就准备好了托辞,道:“我是以武入道,所以在先天之前,耗费了不少蚀日。上次仙岛开启的时候,还未突破先天,所以错过了。这六十年来,有了一点奇遇,才修炼到如今的境界,但也寿命无多了,所以想去东海碰碰运气。”

    他的话半真半假,韩宗元并未起疑。

    只是感慨道:“道友厚积薄发,能在六十年内修炼到炼气四层,可真是天大的机缘啊。相比之下,老朽六十年前就已经达到炼气二层,这么多年,也才勉强突破到第三层,着实汗颜……”

    “咱们这方天地灵气太稀薄了,每进一个境界都难入登天,道友其实已经很强了,而我只是运气好罢了。”

    苏尘神色平和地回应着。

    韩宗元看他性格温和,也不由生出了几分好感,于是开口道:“那东海仙岛之事,倒也不算是什么秘密,去过一次的人都知道。道友既是白云的故交,今日又请我喝茶,那我便给你说道说道。”

    “好,我洗耳恭听。”

    “这东海仙岛,名唤蓬来,相传曾是一个古老宗门的驻地所在,但后来西南之地灵气枯竭,蓬来便建造耗费巨资,建造了一座传送门,将门下弟子全部传送前往去了灵气充盈的中土世界,也就是如今的修仙界。”

    “为了维持这座传送阵,蓬来仙岛平日里都会沉没入大海深处,吸收海底灵气储存,每隔六十年浮出水面,为期一年。届时仙岛开放,所有西南之地的散修,都可以登陆其上,或是借助此地的灵气修行,或是探索岛上的宝藏,也有中土世界的修仙者,会在这个时候进入我们这方天地,交易物品,或是寻访故友,挑选弟子……”

    韩宗元说得很是细致。

    苏尘也不着急,耐心地听着,心里对这蓬来仙岛的来历和大概情况,也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这时候,韩宗元喝了一口茶,继续又道:“而仙岛开启,最重要的,还是进入中土世界的机会。当仙岛开启的这一年,八月十五,中土的一些修仙宗门,会派来使者,举行一场大型的试炼考核,只要通过考核,得到他们的认可,便可得到进入传送阵的资格,从此一飞冲天!”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837/2806877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