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长生道种 > 093 神迹

093 神迹

    青州,位于楚国东北方。

    因背靠横断山脉,境内多山林。

    州府地域,几乎百分之八十的面积,都是一望无际的群山,从上空俯视,一片青绿,因为得名青州。

    也因境内山地繁多,耕地面积极少,所以青州人口历来不多,大多都是靠山吃山的山民。

    不过,最近这几十年来,因为北方安定,并无战事,大楚和北凉互通商贸,这个偏僻州郡倒也繁华了起来。

    北凉人因地处荒芜冰原,所以很喜欢各种珍奇山货和兽皮,往往不惜重金求购。

    渐渐地,青州城也便繁荣了起来,成为北方皮革交易的重镇之一。

    另外,青州山林繁茂,瘴气丛生,有很多人迹罕至之地,于是也时常有关于山中精怪的传说,甚至传闻群山之中,有隐世隔绝的仙人。

    就比如那陈世卿所著的《鬼狐传》,里面的故事典故,有一大部分都出自此地。

    在各个故事中,频繁出没的天脉山,也在青州境内。

    这也是苏尘决定来青州一趟的重要原因。

    ……

    “二位公子,前面就是青州城了。”

    负责商队护卫的班头,来到了马车边上。

    此时,车厢里。

    苏尘早已经运用千幻功,改装成了一个年轻的富家公子模样,而他旁边,则是一身黑袍,头戴斗笠的金刚。

    他这次出门,是为追寻“黄天大王”的下落。

    对方很可能是跟修仙者有关的存在,所以,为了保险起见,苏尘将金刚也一定带了出来。

    关键时刻,多个帮手也能稳妥一些。

    “这么快就到了吗?也好,朱班头到时候将我二人在城中放下即可。”

    苏尘说着,顺手从袖子里取出一锭碎银,递出窗外。

    “一路上有劳照顾,一点小心意,就当请兄弟们喝酒吧。”

    “这怎么好意思……”

    朱班头客套了几句,顺手接过银子,随即笑着道:

    “二位是我们万宝阁的贵客,如果有什么需要,可以随时到青州长坊大街来找我。临行前老掌柜吩咐了,二位公子如有任何吩咐,我们会尽全力协助。”

    “那就多谢了。”

    苏尘说完,放下了窗帘。

    那朱班头也乐呵呵地离开了,临走时,他扭头看了一眼天上,发现一只金白相间的大鸟,正在队伍上空盘旋。

    这只鸟,从离开帝都的时候,就一直跟着车队。

    朱班头也没有过多声张,他走南闯北,自然认得这是一只少有的神骏鹰隼,恐怕是车上那位公子驯养的,用来随行传递消息。

    能养得起这等灵物的人,必是非富即贵,所以他也一直小心伺候着。

    不多时。

    车队便已抵达了青州城。

    这青州虽没有帝都繁华,但也热闹。

    沿途所见,都是买卖各种皮革山货的商人,还有不少贩卖山中灵兽,什么狐狸啊,竹鼠之类,有人喜欢买去做宠物,也有人喜好做成山珍美味。

    除此之外,苏尘还看到了不少珍奇的山中草药。

    这些草药,或许不算名贵,但在帝都也很少见,可惜大多数年份太浅,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功效。

    “前面就是万宝阁商会所在了,二位,我们还得前往仓库装卸货物,请恕不能久陪了。”

    朱班头这时候上前,开口道别。

    苏尘点了点头,这一路走来,对青州城内大概也有了一个了解,正打算带着金刚离去。

    却在这个时候,忽然远处街道上传来了一阵锣鼓声。

    隐约间,看到一堆人马大张旗鼓地迎面走来,旗幡招展,黄色的彩绸飞舞,十数人抬着一个巨大的彩塑,招摇过市。

    旗幡上书:黄天大王,法力无边;济世救民,心想事成。

    “黄天大王来了,黄天大王来了!”

    “快去拜见黄天大王,求他老人家保佑咱儿子的病赶快好起来!”

    “黄天大王,法力无边,大慈大悲……”

    街道上的百姓,看到那一队人马走来,都是狂热欣喜,纷纷放下手中活计,簇拥到道路两边,磕头跪拜。

    “看来这黄天大王,在青州很有名望啊。恕我孤陋寡闻,却不知这是何方神灵?”

    苏尘见状,故意向朱班头问道。

    后者闻言,连忙做了个噤声的动作,低声道:“公子有所不知,在这青州境内,有个天理教,势力很大。这黄天大王就是他们供奉的神祗,传说有求必应,灵验无比,因此在民间颇有威望。您初来乍到,可千万不要乱说话,不然被天理教的人盯上,可能会惹祸上身……”

    “多谢班头提醒。”

    苏尘点了点头。

    随即看了一眼那队伍中供奉的神像。

    三头六臂,身披黄袍,面目颇有几分凶恶姿态,看着不似善类。

    不过这雕像,仅仅只是用竹篾纸糊出来的,没有什么神奇之处,也没有感受到那牌位上相应的气息。

    所以苏尘也没有轻举妄动。

    只是拱手跟朱班头告别后,便转身离去了。

    带着金刚穿过一条巷子,按照地址,很快,苏尘来到了城中一处安静的独门宅院中。

    黑袍加身,面目变化成为青衣楼主的模样。

    “青衫依旧……”

    随着苏尘说出暗号,房间里很快走出来一高一矮两人,上前跪地行礼:“属下拜见楼主!”

    这两人,都是青衣楼派来此地探查的密探。

    “起来吧。”

    苏尘挥了挥手,顺势让金刚站在门口,防止有人靠近偷听,自己则是坐到了旁边的椅子上,目光扫过二人。

    “你二人来青州也有一段时间了,对这天理教应该了解不少,给本座说说看。”

    “是,楼主……”

    那二人很快将关于天理教的情报,一一道来。

    这天理教,大概是十多年前建立的。

    那时候楚国大旱,流民遍地,青州因为耕地少,反而是影响最小的地方。

    于是从邻州各地,涌来了不少难民。

    天理教就是在这个时候建立起来。

    初时,他们打着黄天大王的旗号,说是神明降世,救苦救难而来。

    出钱出粮,赈济灾民,又在城外建立难民营,安置了不少难民,从而获得了极大的名望。

    天理教也由此获得了第一批信徒,站稳了脚跟。

    之后,传说有一名老者,双目失明,但因虔诚供奉,得到了黄天大王的恩赐,显现神迹,没过多久居然神奇复明了。

    再紧接着,又有各种各样的神迹之事出现。

    黄天大王有求必应的名号,也就越来越响,那些达官贵人也争相祭拜。

    天理教信徒随即在青州境内到处为黄天大王修建庙宇,做法事,让人捐钱捐物,供奉香火。

    如今已然发展成为青州最大的一个教派组织,信徒遍布城内外数个郡县。

    “盲眼复明,求子得子,赌运亨通……听上去,这位黄天大王倒是真有一些手段。”

    听完手下的汇报后,苏尘更感兴趣了。

    通过之前陈世卿的梦境,以及他从牌位上感应到的气息,可以确定,这黄天大王绝对不是什么神祗。

    大概率可能是一位修仙者,或者妖魔之类的存在。

    若是能够找到,或许可以顺藤摸瓜,得到真正关于修仙界的信息。

    只可惜。

    这天理教虽然信徒众多,庙宇无数,但却极少有人见过所谓的黄天大王。

    它行踪神秘,绝大多数时候,都只是差遣手下的教众出面做事。

    即便是本教教众,想要见到黄天大王也很难。

    只有在每个月十五的那一天,教中最忠诚虔诚的信徒,前往圣殿祭拜,才有可能得到黄天大王的回应,从而降下神迹。

    “距离本月十五,还有几天。我可先通过那长生牌位上的气息,先试试感应,从那些信徒身上入手,先了解一下这个黄天大王。”

    思索间,苏尘心中已然有了决断。

    他先让手下,将这段时间收集的狂热信徒名单奉上,其中主要包括那些曾经所谓见过神迹的信徒。

    随即,又让他们以京都富商的名义,出重金捐资香火,购买一个前往圣殿的名额。

    等到入夜时分。

    苏尘将金刚布置在房门口,做好防卫之后,这才取出悟道蒲团,神念散发而出。

    凭借之前感应到的气息,很快感应到了其他长生牌位的存在。

    这城中供奉黄天大王的信徒不少,但仅仅只有一小部分牌位,拥有相同的气息。

    应该是跟黄天大王有过交集,达成了交易关系的。

    也就是所谓的显现神迹。

    “先找一个看看再说。”

    思索间。

    苏尘选择了一名女子的梦境门户,随即神念侵入其中,很快,他便看到了一个个梦境画面从眼前掠过。

    那女子和丈夫成亲多年,因无子嗣,于是求助黄天大王,日夜焚香祷告,最终得到了黄天大王的回应。

    画面中,一团黄风从牌位中飞了出来,幻化成三头六臂的凶恶模样。

    那女子吓得魂飞魄散,来不及叫喊,随即就被恶神抓起,锋利的爪子,粗暴地划破女人的肚皮,然后将一个泥偶塞了进去……

    不多时。

    黄风退去,那女子腹部的伤口愈合如初,数月后竟真诞下一婴儿……

    (本章完)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837/2782472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