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长生道种 > 081 送别

081 送别

    黑旗军骄纵跋扈之事,屡见不鲜,终于还是传到了皇帝的耳中。

    事实上,对于南方,皇帝早有不满。

    这些事,若是换成其他普通将领,她估计早就大刀阔斧, 换人动刀了。

    但偏偏这位南宁王身份不同。

    他是曾经跟随先灵帝一起征战过的皇室宗亲,地位极高,算起来,连孝庄皇帝也要叫他一声叔父。

    再则,南宁王在南方经营数十年,根基深厚, 不但掌握四镇军事, 连当地的士族门阀和官员,也跟他牵连颇深。

    南方刚刚经历过大战动荡。

    如果此时对南宁王动手, 必然会动摇国本,南蛮只是投降了,又不是被灭绝了。

    真要乱起来,说不得整个南方都有可能再次失去控制。

    凤仪十年,皇帝下旨,封南宁王大柱国, 继续统帅南方诸镇兵马, 镇守边关。

    同年,南宁王世子入京, 入文渊阁修行学业。

    表面上看,皇帝对南宁王恩重荣宠,加官进爵不说,还对世子多加照拂。

    实则却是以此为质,作为制衡。

    南宁王纵然不愿,但也不敢真正跟皇帝翻脸,双方各退一步,一切暂时稳定了下来。

    但经此一事,君臣之间的嫌隙已然无法弥补。

    接下来的几年里,皇帝几乎每年都会派人对南方诸君进行京察,借此机会,剪除了不少黑旗军的羽翼,同时从东南、西北等方面军,调遣将领轮换。

    企图以此削弱南宁王的影响力。

    但那南方就像是一个泥潭,不管是谁进去,最终要么混不下去被排挤出来,要么便是也染成了黑色。

    皇帝逐渐感觉到,南方已经开始失控。

    但却苦于没有一个合适的契机。

    削藩裁军的念头,动了好几次,最终又被压了下来。

    好在。

    南宁王今年已经五十多岁了,估摸着也熬不了多久。

    或许等他死后,再整顿南方,时间终究还是站在皇帝这边的。

    在双方极力的克制下,楚国度过了几年平静的日子。

    边关稳定,国内民生经济飞速发展。

    时间很快来到凤仪十六年。

    经过这几年的休养生息,大楚逐渐恢复了元气。

    科举制度的全面改革推行,让国内涌现出了许多真正有才学的平民才子,他们入朝为官, 为陈腐的朝堂带来了一股朝气。

    民生富足, 国运提升。

    苏尘由此也吸收到了不少的气运之力,修炼豢龙经,体内的紫色小龙,成长到了指头粗细,终于勉强了有了一丝龙形的轮廓。

    但依旧还是没有什么太大的战力加成。

    苏尘如今主修的,依旧是太阳观想法。

    借助悟道蒲团和大量丹药,现在的他,已经将全身元炁彻底炼化蜕变成为了法力,修为又有不小的增幅,现在的他,才算是真正完全踏入修仙者的行列了。

    只是依旧没有掌握什么法术手段。

    除了符篆和几件宝物之外,大多数时候,还是得靠武功招式来对敌。

    当然,用法力施展的武功招式,威力会更强,至少在凡俗武者中,绝对无敌了。

    每天晚上,苏尘也都会通过悟道蒲团入梦修行,锻炼神念增长,同时也由此窥探到了不少的秘密。

    比如外表贪财的城卫军指挥使张铭远,其实暗地里收养了很多的孤儿。

    因为他曾经是张家的私生子,一个人流落在外,做过三年的乞儿,好不容易才来到京城认祖归宗,后来靠着林凡的赏识,上位掌了权。

    张铭远在当权之后,也算兢兢业业,虽然贪财,但也从不欺压良善,暗地里赚来的钱财,有很大一部分,也用来兴建了城外的托孤寺,收养无家可归的孩子。

    这让苏尘对其感官大改。

    本来还想着在合适的机会要将他换掉,如今看来,此人本性倒是不坏,这些年也算老实忠诚,可以留着。

    除此之外,苏尘也通过这个方式,揪出了不少心怀叵测的老鼠。

    比如混入青衣楼中的密探,又比如宫中某些背叛自己的太监宫女。

    这几年,苏尘每年几乎都会去一次内务司,为的就是在那些新入宫的太监宫女身上,留下一道印记,然后再用入梦的方式,探查其过往,判断其心性。

    再用这种方式,将其收为己用。

    时至今日,这皇宫大内中,已经有差不多十分之一的人,都是苏尘提拔安排进去的。

    不仅是太监宫女,甚至禁卫军中,苏尘也留下了一些种子。

    虽然他们如今大多都还是在底层混迹,难有什么作为和权势,但起码宫内一切风吹草动,苏尘都能够在第一时间知晓。

    等再过个十几年,这些人慢慢爬上去。

    苏尘就能将整个皇宫都掌握在自己手里。

    ……

    “老伙计……”

    苏尘站在露台上,看着房檐上的海东青。

    经过这几年的时间,它已经彻底老了,身上的羽毛开始失去了光泽,每天活动的时间也越来越少。

    而就在这天清晨,趁着昆罗飞出皇城的时候,年老的海东青振翅而起,如同回光返照般,飞上了房檐。

    它远远地看着苏尘,眼神中,有留恋与不舍。

    “滴呖呖——”

    苏尘知道,它这是在跟自己告别。

    海东青临死前,会离开家人,独自寻找一处安静的地方,然后飞向高山,直到力竭,在无垠的天空中结束自己的生命。

    苏尘尊重它的选择,因此特地来到露台上,送它最后一程。

    “放心去吧,我会照顾好昆罗。若有来世,我依然在此处等你,替你准备好葵花籽……”

    “滴呖呖——”

    在最后的长鸣声中,海东青振翅腾空,逐渐消失在了远方天际。

    苏尘知道,它再也不会回来。

    这个陪伴了自己二十年的老朋友,终于也要离开退场了。

    一时间,竟有几分伤感。

    他本以为,这些年看过了那么多的生死起落,心境已经古井无波了才对。

    甚至很多时候,苏尘一觉醒来,看着镜子里自己不变的容颜,会觉得这些年都是一场幻梦。

    但当亲眼看到亲近的事物逐渐消失,离自己远去,仿佛也是在提醒他,这个世界从未停止运转,时间的长河流淌向前,不变的也只有自己而已。

    “海东青走了?”

    二楼书房里,一个年轻的声音传来。

    苏尘点了点头。

    回头望向窗边的俊朗少年,淡淡地道:“这么多年过去,殿下长大了,它当然也老了。”

    眼前的少年,面如冠玉,一袭锦绣蓝衣,正是青春洋溢的年纪,丹凤眼,五官俊朗而秀气,苏尘总能从他身上看到当年长公主的影子。

    这少年,正是锦皇子。

    六年过去,当年的稚嫩小童,也终于到了正冠的年纪。

    事实上,在三年前,皇帝就已经让锦皇子搬到了东宫居住,也不用每天来葵苑读书了。

    他开始在皇帝的指导下,参与一定程度的政务处理,每天都很忙。

    但只要有时间,锦皇子还是会抽空回到葵苑,看一看苏尘,顺便到二楼上坐一坐。

    用他的话来说,只有在这个地方,他才会有家的感觉,能寻得片刻宁静。

    “是啊,海东青老了,苏公公你也看上去沧桑了不少……”

    锦皇子有些感慨地说。

    苏尘则是洒然一笑。

    是啊,按照正常的时间来算,他今年也三十八了。

    二十年光阴,转瞬即逝。

    所以他现在的外貌看上去,也多了几分沧桑的痕迹,虽然还不至于说老,但也不算年轻了。

    “多谢殿下关怀,不过我毕竟修行武道,身子骨还算硬朗,再陪殿下几十年应该没问题的。”

    “呵呵,那最好。”

    说到练武,锦皇子来了兴致。

    他其实对武道很感兴趣,但可惜似乎没有这方面的天赋。

    皇帝后来也给他找过一些武道高手教导,结果并无什么太大成就,于是便让他专心政务了,偶尔练一练太祖长拳之类的拳脚,强身健体即可。

    “苏公公,伱潜心武道这么多年,武功到底有多高?”

    “我也不知道。”

    “你自己的武功有多高,这都不知道?”

    “确实不知道,因为基本上没有全力出手过……”

    苏尘这倒是说的老实话。

    修行二十年,他真正出手的次数,其实屈指可数,虽然每一次都是认真应对,但还从来没有人把他逼到需要底牌尽出的地步。

    所以苏尘也知道自己全力出手到底有多强。

    更何况,他现在的修为,基本已经脱离了凡俗武道的范畴,半仙半武,估计除了修仙者之外,凡俗中应该少有敌手。

    想到这里,竟还有了那么点寂寞的味道。

    两人又闲聊了一阵,锦皇子站起了身来,他现在已经成年,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已经不是当初那个无忧无虑的小孩子了。

    “苏公公,我还得去一趟养心殿,给姑姑请安,就不久留了。”

    “陛下还在养心殿?”

    苏尘闻言,眉头微微一皱。

    这两年,听闻女帝的身体每况愈下,已经病倒好几次了。

    上月中旬的时候,曾经在朝堂上昏倒,一直卧床休养,至今已经快一个月了,居然还住在养心殿。

    这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姑姑年纪大了,这些年又太过操劳,难免身体支撑不住。不过问题不大,休养一下就好了。”

    锦皇子回道。

    本来这些话,他是不可能跟一个太监说的,甚至皇帝生病这种事,也算是绝密。

    但因为自幼跟苏尘一起相处,对他当然是绝对信任,所以并未隐瞒。

    苏尘也很有分寸,没有继续多问什么,点点头,说了句陛下洪福齐天。

    锦皇子也没有多想,转身往楼梯口走去。

    临走时,似乎又想起了什么,回头道:“苏公公,别忘了你答应过我,要帮我也驯一只鸟的。这样我没空来葵苑的时候,还能给你写信……”

    “放心,咱家记着呢。”

    “好,那我等你好消息。”

    说完,锦皇子这才下楼。

    这时候,一名随时的亲信女官,已在门口等候着他,那女官不是别人,正是苏尘暗中栽培的江燕。

    如今的她,已然初步练成了明玉功,并且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得到了女帝的赏识,因此将她派到锦皇子身边,作为贴身护卫。

    “有江燕在锦皇子身边看着,我倒是放心。不过南方的事,始终悬而未决,锦皇子终究还是太年轻了,有女帝在,朝廷还能制衡南宁王,她现在病重,恐怕不是什么好事……”

    苏尘皱起了眉头。

    这才刚过了几年清静日子,眼看着国运稳步提升,他可不想这个时候又闹出什么乱子来。

    看来,自己也该是时候去见一见这位女帝陛下了。

    毕竟自己要靠楚国气运来修炼豢龙经,总不能真的什么都不管,袖手旁观。

    兄弟们,今天有点私事,两更7000字,明天再3更,抱歉哈。

    (本章完)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837/2775755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