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长生道种 > 013 旧人

013 旧人

    后事房很忙。

    因为昨天晚上死去的人,实在太多,虽然大部分逆党尸体,都被禁卫军清理了,可还有很多太监宫女死于兵祸之中。

    他们从天不亮开始,就在到处搬运尸体。

    苏尘来到后事房的时候,只看到院子里已经快堆满了,远远就能闻到刺鼻的血腥味,焚尸炉的方向更是浓烟滚滚,散发着烧焦的味道。

    为了方便处理,很多尸体都是直接烧掉。

    平日里的时候,后事房收钱办事,替人收尸,多少能够拿到一些油水,所以会按照规矩,将尸体送出皇宫下葬。

    哪怕只是一卷草席裹尸,至少也算入土为安了。

    但这次不同,死的人太多,而且基本没有什么油水可言。

    下面的人自然不可能耗时费力,只能怎么方便怎么处理。

    苏尘来到后事房,找到了一位当值的管事,将来意说明。

    那人闻言,皱了皱眉头,有些不耐烦地道:“今天死的人太多了,哪里顾得上,你自己把尸体送过来,一并焚了便是。”

    让李公公和那些不知道是谁的太监宫女一起,被烧成灰,难分彼此?

    苏尘摇了摇头。

    他还做不出这样的事情。

    于是从怀里取出了一个钱袋,有些不舍地看了一眼,然后递了过去。

    这是他三年来省吃俭用留下的全部家当了。

    “老公公生前也算是个体面人,如今走了,无人问津,但至少还请给他留个全尸……”

    听得他言语诚恳,那位管事太监掂了掂手里的钱袋子,分量不小,以对方的职位而言,积攒下这笔钱,恐怕不容易。

    眼中不由流露出一抹敬佩之色。

    愿意为了一个无权无势,已经死去的老太监,花掉所有积蓄,也算是个重情重义的人。

    情义两字,世间本就不多,在这深宫大内,犹显珍贵。

    “念在你一片诚心的份上……”

    那管事思虑了片刻后,将钱袋子收下,随即道:“留下死者姓名,以及宫殿职位,我会派人前往收敛尸体,照例送出宫外好生安葬……”

    “多谢!”

    苏尘道谢一声,然后将李公公的名讳职务报上。

    那管事看到葵苑二字,忍不住愣了一下,随即道:“原来是李公公,他老人家已经不在了吗?”

    “管事认识李公公?”

    “呵呵,三年前,我就在葵苑当差……”

    听到这话,苏尘这才记起,当初小车子曾说过,在他之前当差的小安子,就在葵苑呆过一段时间,后来实在熬不住冷清,使了银子,于是调到了油水丰厚的后事房。

    没想到,如今已经成了一个小管事了。

    既然是熟人,办事也就更方便许多。

    小安子在得知是为李公公收尸后,明显表现得积极了许多:“当年我初到葵苑,李公公对我也算照顾,如今他不在了,我也想尽一份力。我亲自去为公公收尸,再替他寻一处风水宝地,好好安葬!”

    “多谢了!如果可以话,劳烦事后告知我一声公公安葬的地方。他日若有机会,还能去拜祭一二。”

    小安子闻言,点了点头。

    赞道:“兄弟实乃重情之人,放心,此事我一定办妥……”

    ……

    小安子倒也言而有信。

    很快,便亲自带这两名小太监,跟苏尘一道前往葵苑。

    “李公公英雄一世,想不到,最后走得却如此冷清。”

    小安子感叹着,在房间里四处打量了一阵,然后来到老太监的尸体前,发现已经被整理好了遗容,不禁愣了下。

    “看来兄弟真是有心人,也好,省去了我们一番手脚。”

    他笑了笑。

    随即也不再耽搁,便让人将尸体抬走。

    苏尘看着他们离去的背影,总觉得有些怪怪的,但具体哪里不对劲,又说不上来。

    索性也没有放在心上。

    长公主走了,李公公死了。

    原本就冷清的葵苑,变得更加冷清。

    和院外忙碌纷扰的宫廷相比,这里似乎是另外一个世界。

    苏尘看着院子里的皑皑白雪,心绪飘散。

    “也好,以后这葵苑就只有我一个人了,独门独院,远离喧嚣,可以静下心来修行。”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长生!”

    这么一想,顿觉心情舒畅了许多。

    当即便静下心来,回到房中。

    开始继续修炼天罡童子功。

    呼吸吐纳,调动体内元阳之气,配合内力,缓慢渗透到肌肉深处,尝试淬炼打熬身体骨骼……

    这一次的修炼,并未持续太久。

    苏尘听得院外传来了铜铃声,午时到了,伙房依旧按时送来了饭食。

    不过。

    让他没想到的是,送饭的人,又换了。

    昨晚死的人太多,有从逆者,有趁乱盗窃者,也有一些无辜的倒霉蛋。

    很显然,之前那个高高瘦瘦的小太监,就是其中之一。

    但让苏尘有些意外的是,这次送饭的人,居然是个熟人。

    “苏尘,三年不见,你在葵苑过得还好吗?”

    小太监笑着主动打招呼。

    苏尘上下打量了他很久,这才回想起来,当初内务司分配,有个身体不适的小太监,行走困难,他曾扶过一把。

    说起来,的确算是熟人,但也仅仅只能说是点头之交。

    所以苏尘印象不是特别深。

    再加上,三年不见,对方变化不小,不但个头长高了许多,原本单纯的脸上,也多了几分沧桑。

    显然这三年,他过得并不算太好,如今能混到伙房当差,也不知是付出了什么样的代价。

    “原来是你啊……”

    经过一番交谈叙旧,苏尘这才知道小太监的名字。

    他叫林凡。

    一个听上去并不平凡的名字。

    如今在宫里,大家都叫他小林子。

    “之前分配的时候,大家都觉得你在这葵苑最没前途,如今看来,反倒是你这地方最为悠闲了。”

    小林子有些羡慕地说道。

    他之前是被分配到了最为劳苦的浣衣局,吃了很多苦头,甚至差点死掉,后来逼得没办法,向现实低头,认了一个干爹。

    这才有了机会,跳出深渊,又到了相对舒适一些的杂物库帮工。

    直到昨晚,宫廷大乱,死了不少人,伙房人手短缺,他这才使了银子,补上了这个缺。

    别看伙房地位不高,但却很有油水。

    采购物资吃回扣,又能自由出入各大宫殿,交流信息情报,也能听到很多有用的消息。

    如果运气好,结识一些大人物,甚至被贵人看重,也有平步青云的机会。

    虽然相交不深,但苏尘能够从言谈之中感觉到,这个小林子,是个很有野心的人。

    如果运气够好,一直往上爬,或许未来真能成为一个人物。

    对于这样的人,苏尘不会轻易得罪,但也不会跟他走得太近。

    权势荣华,飞黄腾达,这些东西对他来说,有用,但意义不大,相比起这些东西带来的风险,他还是更喜欢安稳。

    “这是你的东西,拿着。”

    简单地叙旧之后,小林子将一个明显要大一些的食盒递了过来,陆沉打开一看,里面除了李公公早就安排好的左归酒之外,还有三个热菜,虽然都是素的,但也显然要比一般内侍的伙食好太多了。

    “这是……”

    苏尘有些疑惑,他现在可没有银子加餐了。

    小林子闻言,却是笑了笑,道:“当年要不是你扶我一把,没准我都死了。如今兄弟在伙房也算有些关系,以后每天三个菜,管饱。不过,如今国葬期间,只能先吃素了……”

    说完,他摆了摆手,也不容苏尘拒绝,便推着小推车离开了,继续去往其他宫殿送饭。

    看着林凡离去的背影。

    苏尘微微点头,此人本性倒不坏,至少懂得知恩图报,做事也很有格局。

    未来恐怕真会有一番成就。

    不过这些,跟苏尘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嘿,三个菜,不错,等下可以好好喝一杯。”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837/2758531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