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长生道种 > 012 尘埃落定

012 尘埃落定

    宏光三十一年,冬月十二。

    这是注定会被历史铭记的一天。

    因为这一天,发生了太多的大事。

    楚灵帝驾崩,留下遗诏,命太子楚龙继位登基,但传国诏书却被他最信任的掌印大太监魏明焕篡改,推举最为年幼的三皇子楚鸣继任。

    太子东宫调动技勇太监,在华太师等大臣武将的支持下,发动政变。

    紧接着,二皇子楚雄的母妃,联合了一应外戚权贵,调动京城城卫军入宫,企图逼宫。

    三位皇子为了争夺皇位,打得如火如荼。

    但谁也没有想到。

    已被幽禁多年的长公主楚凤,被禁卫军都统萧洪武迎回,八千御林禁卫,皆听其号令。

    并且请出了皇室闭关多年的一位先天境老祖,得到了他的支持。

    先天出手,摧枯拉朽。

    第一时间,太子亲卫被擒,党羽尽灭,掌印大太监魏明焕被当场镇杀。

    紧接着,京中的不少世家大族,在宫外响应长公主的号召。

    纠集豢养多年的私兵武卫联合出动,里应外合,将企图攻入皇宫的城卫军击溃。

    这场动乱,从内而外,几乎波及了整个帝都。

    皇城战火从黄昏一直燃烧到了第二天清晨,这才终于落下帷幕。

    最终,准备充分的长公主,得到了最后的胜利。

    最有实力的太子、二皇子,都被当场诛杀,一众拥趸也尽受牵连,宫内宫外,杀得鲜血淋漓,人头滚滚。

    反倒是懦弱年幼的三皇子,保住了性命。

    因为楚国历史上,从未有女子登基称帝的先例,哪怕长公主雄才大略,筹谋多年,但祖宗之法不能改,若是强行称帝,会使朝野动荡,刚刚经历过这场动乱的大楚,已经承受不起任何风波了。

    最终皇族老祖发话,长公主只能暂时妥协。

    留下便于掌控的三皇子,准备让其登基称帝,自己暂居幕后。

    至此。

    这场被史册记为《龙凤之劫》的宫廷动乱,这才尘埃落定。

    所有人都在议论着这场动乱带来的影响和变化,忙着清剿逆党,打压政敌,和昔日同僚划清界限,又或是赶紧抱那些新贵的大腿……

    没有人会知道,在这个寒冷的冬夜,有一个老太监,悄无声息地死在了风雪中。

    除了苏尘。

    ……

    第二天。

    晨光破晓。

    苏尘穿上了内务司送来的丧服,但却不是为皇帝戴孝。

    他推开院门。

    原本守在外面的两名禁卫军,已经被召回了。

    苏尘起身出门,他得去内务司一趟,报备李公公的死讯,然后再去后事房,让人来将尸体送出去安葬。

    此时,宫廷街道上,血迹还未清理干净。

    不少宫女太监,在侍卫们的监督下,拖着一具具尸体,像是杂物般丢到马车上,然后拖向后事房进行集中火化。

    这些人里,绝大部分人连名字都不会留下。

    他们就像是尘埃般,悄无声息地消失在了这深宫之中,成为了皇权争斗下的牺牲品。

    “这世道,人命如草啊……”

    苏尘心中叹息了一声。

    要是没有长生道种,自己或许也会跟这些人一样吧,要么悄无声息地被杀死,要么和李公公一样,老死在无人问津的地方。

    但比起之前,苏尘现在已然平静了许多。

    或许是这一路看了太多的生死。

    他已经开始渐渐习惯了。

    他不知道这种有些近乎冷漠的“麻木”是好是坏,但他现在能做的,也仅仅只是让自己更好地活下去,不管路边有多少人倒下,自己也要一直往前走。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但只要是有人的地方,便永远会有争斗,为权势,为财富,为女人,为长生……这一点谁也改变不了……”

    苏尘摇了摇头。

    将那些多愁善感抛开,这些东西,想得太多,只会成为自己长生路上的心魔杂念。

    ……

    “狗奴才,你放肆……”

    “放开本宫!我乃先帝妃嫔,更是太师之女,你们算什么东西,也敢对本宫动手动脚!滚出去,否则小心你们的脑袋……”

    在路过琼华宫的时候,苏尘听到里面传来了一阵吵嚷之声。

    扭头望去。

    正好看到一队侍卫,押解着一个貌美的年轻妇人走出来。

    她看上去不过二十出头的年纪,一身绫罗绸缎,穿金戴银,妆扮尽显奢华,以至于原本娇丽的脸蛋上,多了几分世俗的味道。

    这女人,就是当初不可一世的华妃。

    曾仗着灵帝宠幸和家中权势,目空一切,嚣张跋扈得很,对待宫里下人动辄打骂甚至打杀。

    当初的小车子,就是被她下令活活打死的。

    “放开我!你们要造反吗?先帝虽然不在了,可我爹是当朝太师,你们敢……”

    华妃显然还不知道情况,被禁卫军带走的时候,还在猖狂叫嚣。

    谁知那带队的校尉,也不惯着她,直接一巴掌拍了过去。

    冷冷地道:“华荣跟随逆党楚龙,意图篡改遗诏,谋权篡国,大逆不道,你华家已被诛了满门!长公主念在你曾受先帝喜爱,这才给你留了颜面,让你前往帝陵殉葬,永远陪伴先帝……”

    听到这话,华妃顿时脸色煞白。

    全身力气仿佛都被抽空了,身躯顿时一软,也没有精神挣扎了,任由侍卫们拖着渐行渐远。

    苏尘神色淡漠地看着这一切。

    眼看她起高楼,眼看她宴宾客,如今眼看她楼塌了,世事无常,不外如是。

    不过这华妃也是咎由自取。

    但凡当初能够多积一点德,或许今日也不至于落得如此下场。

    穿过带血的街道,苏尘很回到了内务司。

    三年前,他就是从这里被送出去的,三年后回来,这里倒也没有什么变化,只是原本一些的熟面孔,如今都不见了。

    看来这宫廷太监也真是个高危职业,更新换代太快了。

    他很快找到了负责登记内务的主管太监,将李公公的死讯禀告,对方只是淡淡地点了点头,便找到葵苑的花名册,随手一勾。

    那个名叫李罗生的人,便彻底不存在了。

    整个过程,那太监都是神色淡漠,并没有任何的情绪流露,从昨晚开始,他已经勾掉了不知多少人的名字。

    就算是再感性的人,此时也都麻木了。

    苏尘也懒得计较这些,交代报备完之后,便自行前往后事房。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837/2758531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