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零一号周刊 > 85 左慈的迷宫21夺命碧水溏

85 左慈的迷宫21夺命碧水溏

    密林中放眼看去尽是榕树,紫色的藤蔓伴生其间,大多数贴地而生,仅有少数缠在树上。

    林中的榕树少说两人合抱,却不知被什么东西硬生生的折断,仿佛有人刻意地控制树的高度,把顶部控制在四五层楼的高度内,没有一棵树冒尖。

    看痕迹,树被折断不止一次,有的在断口处长出气根,从高处垂于地面形成栅栏一般。地面尽是烂叶腐土,对人类来说十分难行。

    而且林中雾蒙蒙的,杂夹着一种腐败的味道。加之林中又湿又闷,定然不是普通的雾气。

    琴轩道“师兄,咱们要不要等到中午才走?”

    公孙治摇摇头“不成,太浪费时间,把避瘴丸和口罩拿来吧。”

    “好。”琴轩拿下背包,翻出药丸和口罩分给二人。

    秦昭云一直在观察地形,这会儿说道“这儿地面不好走,树上倒好走,你们看,几乎连成桥了。”

    二人看去,果不齐然。那些从断口处长出来的枝干和气根,在空中纠缠在一起,形成一段段天然的吊桥。

    三人选定方位后,上树前行。

    这一路虽然每走一会儿能听到些窸窣的响声,估摸着是某种小动物,影响不了三人前行的速度,白白紧张了一路。

    但是有个情况令秦昭云心中纳闷。若大个林中,不说一张蜘蛛网,就连一只飞虫都没看见,难道这里的生态系统中没有昆虫吗?可他又无确定是不是因为瘴气的关系,只能在心里悬着。

    不出一小时,三人走出密林。

    眼前赫然出现蜿蜒无尽,支流繁多的水域,河道形同树枝一直向南生长,望不到尽头。

    然而河道并不显眼,反倒是河道间数之不尽的小块陆地十分夺目。

    河道形同树枝,枝杈间的空隙完全由陆地填补。其特点是水下部分呈火山状,水上部分为馒头状,且大部分高点位于水平面半米左右,表面长满苔藓。

    有些陆地面积不大,看起来就像是水面上的浮萍,绿油油的甚是可爱。

    陆地与陆地之间最大间距不过两米,且连绵不断,好似一幅莲叶满池的景象。

    想来这里便是图中所述“碧水溏”。

    可惜这会儿水雾笼罩地面,看不清远方的景致,仅能看到边界高山和树林的轮廓。

    依比例判断,碧水溏差不多有四个体育场大。

    秦昭云凝望雾气深处,忽然感到一丝不安。

    公孙治发觉他神色异常,问道“昭云,察觉到什么?”

    秦昭云道“不好说,忽然觉得……有危险的味道。”

    琴轩道“危险的味道?就像你说在老林子里进入老虎领地时的感觉?”

    “差不多。”秦昭云深吸一口气道“老虎常走动的地方,会有一丝不溶于草木气息的味道。这里水汽充沛,苔藓遍布,有腥气正常。可腥气中若有若无一丝似艾草的气味,感觉深处之地盘踞着什么东西,我怀疑与蛇有关。”

    “嘿呀。”琴轩嘲讽道“不就蛇嘛,有什么可担心的。”

    公孙治道“还是小心为上,若羊都能杀人,只怕在这儿兔子都能吃人。这样,先坐下来吃点东西,等阳光足些雾散去些再动身。”

    兄妹俩表示赞成,秦昭云拾柴生火,琴轩去河边打水。

    琴轩来到河边,看到水质十分清澈,手电的光打到两三米深的池底,无论有什么照得一清二楚。

    水下成片成片绒毛般的绿藻,但大多都生在边壁上,河底很少。

    河底尽是黝黑的泥土,灰色鸡冠状的石头,没有深坑,也没有凹洞。

    琴轩观察了一会儿,忍不住猜想河道经过人工修整,否则怎么会如此规整。

    还有竹林中有鱼,如此丰富的河系里怎么一条鱼虾都没有,难不成水有问题?

    琴轩抵近水面,抖动左腕上的玉树铃环激起一阵响声。水面上泛起阵阵涟漪,仍不见水中出现它物。琴轩又用手电照射红血石,红光透入水中,依然不见动静。

    琴轩歪了下头,有点愣。

    红光如炙烤,但凡水生物都会躲避。可现在一点杂质都没有,河水未免太干静了些。

    琴轩取出水壶,用镶在壶盖上的银饰试水,不见反应。转手用壶盖舀水,拿出水质检测笔测试,结果32数值,处于安全范围内。

    “也许生物喜欢呆在河域中心而不是边界。”琴轩只能先这般认为,盛满水壶回去了。

    水烧开后,三人各吃一袋浓缩食品,冲了一杯果汁,权当一顿饭。

    但这会儿雾气仍未散去,只是浓度降低少许。三人合计一番,决定不再浪费时间,即刻起程。

    河道间的陆地表面虽然湿滑,触感像极了足球场的草坪。兴许是苔藓的根系发达,即使土壤终年泡在水中,依然不松散,对于功夫高强的三人来说如履平地。

    很快,河岸消失在视野中,天色也随之明亮。

    秦昭云眼尖,发现东方雾气中隐隐现出一片塔式建筑群,距离约两百米。

    他刚要开口说话,突然感到一丝不安,犹如一滴冷水落在了天灵盖上,触动了最敏感的神经。

    他没有停下脚步,仅是放慢身形,一边用眼角四顾周围。然而眼珠转了十几圈,没有发现任何异常。但他没有死心,改用意念来感应环境。

    这时琴轩受到胞兄的心灵感应,内心隐隐不安。而女人的第六感明显强于男人,不一会儿她注意到水面有不正常的轻微起伏。

    水面无波纹,这种状况要么是上游有什么东西扑进水里,激起的一层波浪。要么是水底有什么大家伙,或者很多东西在扰动水流。

    河域流水声轻微,哪怕百米外异物落水,以三人的耳力也能听得少许,即大概率不是第一种情况。

    那么理应是第二种情况,水下有什么东西在游动。

    琴轩用手电强光照射河底,紧接着秦昭云也用手电照射,可探了半天,除了杂石和苔藓没有异物。

    可这并没有让兄妹俩放心,心里一直悬着。

    三人很快来到建筑群前,是一片建造在水域上的木制塔楼。

    房子搭建在深入河床的石墩上,大多为三层,最高为五层,仅有四座,全部位于建筑群的中心。

    令三人失望的是眼前一片破败,一栋完整的房子都没有。

    从破损的痕迹来看,这里仿佛遭遇破碎锤砸过一般,全是断裂和碎裂的痕迹。

    断面已然腐变至黑,有的生满了苔藓,看样子断裂的时间非常久。

    三人猜想这是昨夜看到的藤条所为,此地也经历过一场大战。

    公孙治又心中感叹古人的智慧,这些房子少说空置了三十年,可木料上不知刷了什么油,现在依然泛着油光,宛如盘出包浆一般。

    倘若换成现在的油料,风吹日晒加之常年湿润,早就褪去了。

    想着公孙治让秦昭云取些样本,好回去研究一番,说不定能带来商机。

    秦昭云没想那么多,依令而行。

    过程中他惊奇地发现房屋所用木料并不是单纯的木材,而是三种材质结合的。

    内心为松木,中间层是某种木屑用某种方法粘成的,外层为竹子。

    虽说是现代最平常不过的复合木材技术,可这里的木材硬度远远超过现代。秦昭云用刀挖下去的感觉堪比挖掘混凝土,费老大劲才弄下一小片来。

    这反倒引起他的兴趣,使出牛劲惹出一身大汗,用工兵铲的锯硬生生锯下一截木料收到包中。

    而在锯木头期间,琴轩明显感受到被某种生物凝视,还嗅到一丝香甜的香味,有点像烤苹果,过会儿才发现是木料受热产生的。可她瞪大眼睛找了半天也没发现什么东西,甚至向可疑的地方投石也没有出现异常。

    当秦昭云锯完木头,香味片刻间消失以后,琴轩忽然发现不远处的一块陆地上出现一颗高尔夫球大的黑球,被凝视的感觉更加强烈,直觉来源于黑球所在方位。

    她小心翼翼走过去,顺手抽出匕首。可距离不到五步时,她忽然嗅到一股腥臭的味道,非常像动物园里鄂鱼园里散发的味道。同时脚底下感受到丝许振动,顿感危险,当即跳到旁边更大的陆地上。

    然而没等她站稳,突然从水里窜出两个巨大的黑影,一左一后直扑琴轩刚才所在位置!

    咔咔两声!两张大嘴咬了个空,硕大的尖齿生生撞出手枪一般的响声。随之宛如蜥蜴的躯体落地,竟似无重量一般没有砸坏陆地表面,顺着坡面滑入水里,仅掀起一层浪,连水花都没翻出来。

    秦昭云与公孙治闻声反应,一人抽剑一人握伞,架式都没摆好,只见琴轩身后的水里伸出一只鸭掌般的黑色爪子,十分准确地拍在琴轩的背包上,琴轩连一声惊呼都没发出来便已没入水中。

    一时间水里产生很多气泡,影响到琴轩的视线,她只能看到一团黑影从右侧过来迅速向她靠拢。她果断地手脚向上猛推急速沉向河底,便发觉背包上已无物攀附,于是翻身背对黑影。

    猛然间琴轩背包的肩带收紧,黑影咬住背包左右摇晃用力撕扯,甩得琴轩无法做出反应。

    河面上秦昭云看到浪花翻滚,一团黑影裹住琴轩,明显是怪物正在袭击琴轩,心头一紧,当即用剑柄撞击蓝葫芦的底部。

    葫芦底部应击凹陷,葫芦嘴瞬间弹起,从里面喷出一颗蓝色的半透明珠子。

    秦昭云扣住珠子用力丢进水花中,紧接着旋身射出匕首,在珠子入水的那一刻刺破珠子,猛然间水里如同绽放一颗蓝色火焰的烟花,照亮直径十米内的水域。

    焰火喷射到怪物的身上,眨眼间竟然直接融进身体里!刹那间怪物痛苦的扭曲,可还没两下全身变成土灰色,浮到水面上一动不动。

    同时另外两只怪物也被焰火击到,只是数量不多,它们受到烫伤一般痛苦的扭了几下后迅速逃离。

    而琴轩也一动不动的浮出水面,失去了意识。

    秦昭云三步两跳过去把她捞起,见她身上无伤,舒心地叹了口气,心想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蓝珠名为阴水雷,如同名字一样是颗水中引爆的水雷。用时只需刺破珠子丢入水中,珠内的混合物唯有接触到水才会燃爆。

    只是阴水雷爆炸出的是阴火,专门杀伤水中一身阴气的冷血之物、阴诡之物。对人来说,只不过是颗眩晕弹,让人昏厥一天罢了。

    公孙治心头念起,木屋破坏严重定是怪物所为,倘若怪物数量众多,在此定然受困。便道“此地不可留,先回岸上。”

    然而一转头,发现河面上很多陆地竟然移动起来。仔细一看竟是怪物背上长着苔藓,原来有很多块陆地上隐藏着伪装的怪物!

    它们数量不明,快速逼近。

    秦昭云又拍出一颗阴水雷丢向怪物们,岂料雷爆之际,它们倦成一团用背上的苔藓迎接阴火,所燃之处留下一片焦黑,可对它们本身没有造成伤害。

    二人吃了一惊,阴火本能够轻易地穿透植物和一尺厚的土层,如此这般,说明它们身上的苔藓并非一般的植物。

    而阴火雷没有伤到它们,使得它们更加大胆。

    有的怪物爬到陆地上,露出它们的真面目。

    体长一米半至三米,蜥蜴般的身躯,却像被压扁了似的。通体黝黑,皮肤比蛤蟆还粗糙。脚掌如鸭掌一般,指甲却尖如刀。尾巴似蝌蚪,头大如木鱼。如牛一般的鼻子生在嘴唇之上,两边各有三只眼睛,眼珠比鼻孔小很多,呈灰色。

    它张开嘴比洗脸盆还大,满是尖牙,叫声却似小孩子哇哇叫嚷。

    公孙治惊呼“远古巨鲵!”

    “啥东西!?”秦昭云惊道“远古!?这咋可能冒出个古生物!”

    公孙治道“如今可找不出体形如此巨大的鲵或蝾螈,并有六只眼睛的。”

    秦昭云惊叹道“好家伙,你说这是娃娃鱼的祖宗?”

    公孙治点头道“估摸是,咱得小心,它可有领地意识。”

    秦昭云苦笑道“还用说,瞧着就不好惹,不然多扔几颗雷轰走它们?”

    公孙治摆手道“数量有限能省则省,而且它们已有警觉,雷火伤它不易。”

    秦昭云道“那现在怎么办?”

    公孙治道“身后无路,只能前行,趁它们没有包围咱们先行上岸。”

    于是公孙治背起琴轩在前,秦昭云殿后,疾行而去。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670/3307838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