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零一号周刊 > 66 左慈的迷宫2推测

66 左慈的迷宫2推测

    乍闻左慈之名,江进酒差点被意面呛到。

    “公孙先生,您说的左慈,就是三国里与曹操分杯饮酒,又被曹操关起来饿不死的那个左慈?”

    “没错。”

    琴轩插嘴道“师兄是怎么根据这些异事来肯定事关左慈呢?”

    秦昭云接道“对啊,之前师兄只是说有线索,可这些异事也看不出相关啊?”

    公孙治微笑道“你们年轻人,性子太急,我还没说完,你们自然不解。”

    三人愧笑。

    公孙治接着说道“这几件异事,不是起因,而是结果。你们细想,每一件事的成功条件何其苛刻,但凡有一点误差便错过去,更别想在恰当的时间遇到目击者。”

    江进酒恍然道“是啊!就说那个属猴的外地女人,怎么会专挑那一天的大半夜跑山顶上呢。”

    兄妹俩齐点头,注视着公孙治。

    公孙治说道“所以这些事情不是巧合。”

    “啥!?”江进酒惊道“又是人为的?”

    公孙治摆了摆手“非也,是异类所为。”

    “异类?”秦昭云两眼放光“有妖邪?”

    公孙治道“这一点我还只是猜测,但肯定不止一个。它们平时不显山露水,只在临近时日有所动作,目的就是为了促使异事达成。”

    琴轩问道“那它们,是如何悄悄地办成的呢?”

    公孙治道“说起来还蛮有趣的,女人半夜上山这事,可追溯到三三年。做法很简单,就是幻化成神明托梦给村族长老,让他们寻找满足条件人上山祭祀。到了近代外省人容易寻找,就不再蛊惑无关人等,但使用的套路依然是托梦,广撒网的形式来保证成功率。甚至为了达到目的,会给托梦女子制造意外,引导她上山。”

    秦昭云问道“目的是为了什么?不能只是让他听听响,感受晃动吧。”

    “我说了,异事是结果。因为女人到达山顶,才会出现异象。以前我也没弄懂,可结合其它的异事,便有迹可寻了。怎么样,发挥你们的想象力,猜一猜。”

    江进酒问道“那女人离开后身体有啥异常吗?”

    “大多没有,有的反倒更好了,经痛消失不说,月经比往常顺畅很多。”

    秦昭云问道“那个雷击的鸟图,附近可有洞穴或墓地?”

    “没有。”

    秦昭云再问“那山崖上呢?也没有吗?”

    “不巧,没有,而且这些地方的风水谈不上多好,却也不差。”

    江进酒问道“这些事情有一定的先后顺序吗?”

    “顺序的话,连续相同不超过三年,但是事情发生的具体时间有差异,没有规律可循。”

    秦昭云眉间的坑更深了,琴轩嗯的声音也越来越大了,手指对空虚画不知在计算什么。

    公孙治说道“琴轩,有什么想法先说说看。”

    突然她大力拍桌“我知道了!”吓了三人一跳。

    “它们一定是在开某种连锁机关!”

    公孙治大笑“你这机灵鬼,师父总夸你,真是没白夸。”

    江进酒和秦昭云一脸茫然。

    江进酒道“怎么就成了机关了?”

    公孙治道“你看每件事情的发展,弄了那么多道程序,最后得出的不过一个结果,和做钥匙开锁有什么区别。只不过它们要开的是一把多个钥匙孔的组合锁,找到了钥匙,却不知开锁顺序,所以只能反复试验。”

    江进酒恍然道“那它们究竟在找什么啊?”

    “这,得说左慈这个人。在古代可谓仙师级的存在,通晓五经,炼丹术,天文星象,五行方术,奇门之术,驱使鬼神,甚至厨艺非凡,擅行房中术。这种全能型人才,却无宗门,雁过留痕般在世间走过一遭,留下三卷经书后便驾鹤仙去。在故事里看似没有破绽,可放在现实中,用现在的话讲,不科学。故事中他从星象中预测出汉朝的气数将尽,国运衰落,天下将要大乱,就感叹地说在这乱世中,官位高的更难保自身,钱财多的更容易死。所以世间的荣华富贵绝不能贪图,然后开始学道。从这段话来看,他是个天才,未入道时学识已超过常人。并且他没有野心,只求避世求存。但在后汉书中记载,他偏偏去招惹曹操、刘表、孙策,弄得他们都要杀了他。那都是当时民富兵强的势力集团,而且江东是他老家,这般作妖于理不合,所以你们猜他安的什么心?”

    江进酒说道“他想出名?”

    秦昭云道“不对,出名也不应该背鼓上门、讨打,我猜他只是去找人,只不过树大招风,被曹操抓去的。”

    琴轩道“师兄,你就别卖关子了,总不能真说他是个仙儿,到处跑是为了推动历史进程的吧。”

    公孙治乐道“还真有你这般说法的,可依我猜测,左慈为的是盗取宝物。”

    江进酒问道“啥宝物?”

    “具体不清楚,范围很大。曹操的摸金校尉挖过多少墓,说不定有上古神器。江东乃藏龙之地,龙骨龙鳞少不得。荆州地界更是多出异兽,稀有金属。左慈盗取的定是见不得光的宝物,所以曹操等人编撰了故事,追杀左慈是因为他戏弄王公,实际上是怕别人知道真实原因,觊觎左慈盗取的宝物。”

    琴轩点点头“有可能,历史上此类暗箱操作不少。”

    公孙治道“我还怀疑左慈并非一个人,而是至少五个人的团伙。”

    此话一出三人顿时呆住,陷入思考中。

    公孙治继续说道“左慈年轻且神通不奇怪,怪就怪在太全能。正所谓术有专攻,就算得到天书的帮助,也不该在短时间内全面发展。传说他得到遁甲天书三卷,但道家之术在于五行,本就不能全方向发展。例如齐天大圣孙悟空,火有金睛,金有定海神针,土有不破之身,却不行于水。所以我大胆猜测,左慈至少是个七人的团伙。每个人修练的术法不同,于是成就了一个全能型的团伙。”

    琴轩乐道“师兄总能提出有趣的想法,但为什么是七个人,盗窃团伙应该人越少越好吧。”

    “不然,遁甲天书上卷为天遁,学了能腾云跨风,飞升太虚。中卷地遁,学了能穿山透石。下卷人遁,学了能云游四海,藏形变身,飞剑掷刀,取人首级。学习天遁,是一心求仙者,学不学地遁人遁无所谓,无入世之心。可左慈经常乱跑,这便有了一个修仙的左慈,和学了地遁人遁的左慈。可他还展现过幻术,搬运术,催眠术,医术,占星术等,大体分为三种修习方向,这便有了三个左慈。据说左慈是瞎了一只眼,瘸着一条腿,我猜测是自我丑化形象,一来掩饰真面目,二来免得世人过分追逐。为此还真找来两个人,一个瞎眼,一个瘸腿。有传说瞎的左眼是一只鬼眼,可见幽冥。瘸腿注入神力后,变成巨腿踏平万物。这两种东西不能归在一个人身上,所以又有两个人。现在是六个人,第七个我猜是学者型的,由他教徒弟,以及著书传世。”

    秦昭云问“就算是个团伙,盗宝的目的呢?”

    公孙治道“打造洞天府地,也可以说是一间囚笼。三国时期英雄多,妖邪也多。自董卓乱汉,挖汉墓的恶行破坏了龙穴风水,便惊动了一条正在沉睡的六角大蛇,幽苍。它被囚于现今余姚一带的龙洞中,借阴寒之地,海潮之气使其长久地处于冬眠状态。可它一旦苏醒,这条喜欢吃人,出口气就能让人生病,还能吸收人间产生的负能量的凶妖,在战争不断的三国定能成魔,使人间成为炼狱。我猜测幽苍醒来后,最终被左慈和于吉联手囚于山中。之后左慈留下镇守,一边修炼。可于吉损了道行,终被孙策所杀。而于吉有多少福业,孙策便受多大反噬。这位江东小霸王,管他什么转世,作为当世一方霸主铁定拥有霸王魄。那可是镇压幽苍的顶级灵器,左慈肯定拿来受用,换来他自由走动。当初左慈扬言要带曹操去修仙,怕也不是句戏言。传说曹操是虬龙转世,那么修仙后的曹操足可以对付幽苍,也就不用弄个团伙来四处盗宝。但是天命不可违,修不修仙只能让他自己选择,不能生拉硬拽。不然曹操真要是遵从左慈把天下给了刘备,那就是扰乱命数,会受天遣的。但是霸王魄不能一劳永逸,最好的方法是建造洞天府地,让幽苍与人间隔离。没有人间的负能量滋补,幽苍的力量会衰弱,只能在囚笼中度日。”

    江进酒插嘴问“为啥左慈不消灭幽苍呢?”

    “不可以,传说幽苍乃是冥河里的生物,被它碰过的人和物会腐化成邪物,若是沾染了它的血会直接成魔,哪怕把它烧成灰,被吸入也一样。所以只能囚禁幽苍,不可杀。”

    “这可真叫钻子头上加钢针,好厉害。”秦昭云叹道“人间核武器啊!”

    公孙治道“也未必,若传说可信,两个半仙把它制服,一位无损,一位仅折损了道行。说明幽苍战斗力有限,只是不容易囚禁罢了。而且最麻烦的是幽苍能利用自己的血和鳞片在人间制造自己的分身,一方面制造和吸收负能量,一方面作为后备力量,在自己危难时启用。三国时不乏吃人之事,其中就有分身变化的人。它们想救幽苍,奈何左慈太厉害。一直到赵云去世,左慈终于收集到所需宝物,以及五颗霸王魄。分别是吕布的赤武,孙策的金霸,曹操的青威,刘备的墨仁,赵云的霜勇。如此一来彻底地屏蔽洞天府地与人间的联系,使分身感受不到它的存在,成为幽苍无法突破的囚笼。”

    琴轩道“所以师兄想去的是左慈的洞天府地,幽苍的牢笼?”

    “没错,因为战争的关系,隐匿洞天府地的阵法松动,大门会在某些时刻显露出来。只不过开启大门需要破解左慈设下的机关阵,我怀疑一直以来试图破解机关的是幽苍的分身,或者被错误的信息误导的异类,以为里面是个宝藏,才会坚持不懈地试验。”

    秦昭云问“那咱们去图什么呢?”

    “自然为的是左慈的法宝。”

    琴轩皱眉道“师兄,您不至于吧。”

    公孙治微微一笑“我都这么大岁数了,说为国为民那是虚伪。就算是为了修补法阵防止幽苍脱困,左慈的幽冥鬼珠、遁甲天书、凤灵骨符、丹鼎方,对了,还有一件适合二爷穿的幽冥遁甲,穿上它可化身为实体。幽空术记,更是鬼怪修炼无上法典,里面一定有二爷使用式神的法门。去了不带出来,那不是白去了。”

    “嘿呀!这么多宝贝那!”琴轩乍听之下两眼放光,可转眼脸上现出一片愁云“左慈不可能把宝物摆在那儿任人拿吧,肯定有机关异兽之类的守着。师兄只说有风险,依我看是十分凶险吧。”

    “呵呵,收益大于风险,我相信你们的身手,此行值得。不过现在我得征求江进酒的同意,如果你觉得害怕,此行作罢。”

    公孙治严肃地看着江进酒,弄得他心下一阵彷徨,一时语塞。心想听故事是一回事,可真要以身犯险,出现意外怎么办?显然公孙治都没有十足的把握。

    公孙治等了一会儿不见他开口,说道“如果你同意去,我会拟一份合约。倘若我们三个月内不回来,即表示出现意外。基金会专拨款项支付二老的养老金,每个月十万,配备专业的保姆照顾二老直至寿终,亡故后会葬在风水上佳的墓地。”

    江进酒心中炸雷,想一个月十万,一年就是一百二十万,要是活到一百岁,就有四千多万!哪怕按人均寿命算,也有两三千万,这是拿钱砸我的命啊!真真是有钱就能任性。可是钱再多,爸妈就我这一个儿子,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岂是金钱可以弥补的。

    然而他又想,虽然不知道此行一共有多少人,既然他们亲身前去,总不可能是去送死的。就算有危险,有师父护着我,想弄死我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而且听起来能给师父弄两件神器,对我是十分有益的,怎么算都是好处更多。

    公孙治又说道“此行福祸难料,虽然你是琴轩和昭云的朋友,也不好叫你白忙。事成之后,九十坪的房子作为谢礼,你可愿意?”

    江进酒心中万雷齐发,泥马什么操作!一出手就是几百万呐!这还怎么抗拒!

    “嘿呀!”琴轩用娃娃音喊道“师兄师兄,那我呢那我呢!”

    公孙治笑道“还能少得了你俩的吗,以后咱们关起门来自家商量。”

    琴轩笑颜如花,对江进酒道“答应吧小酒糟,有我和师兄,你不会有事的。”还对他眨了一下眼睛。

    他顿感一股血气上头,站起来说道“既然大伙儿看得起我,那我就和你们闯一闯。”

    琴轩也站起来,举起酒杯说道“祝我们此行马到成功,旗开得胜,干杯!”

    当的一声,二人仰头饮尽杯中酒。

    “等会儿。”公孙治道“急什么,还得问二爷同不同意。”

    琴轩道“没必要吧,二爷一定同意。”

    公孙治斥道“没规矩,二爷现在不仅是长辈,更是一派门主,你怎么可以擅自替人作决定。”

    琴轩吐舌娇笑“不好意思,习惯了……笨酒糟,快去请二爷。”

    江进酒应声离席而去,四处找他的旅行箱。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670/2932924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