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加载了怪谈游戏 > 472 永生极乐

472 永生极乐

    [那里的水一定不能喝。]

    神谷川将这一点重新强调了一遍。

    [我知道了,师父。]

    悟的未来视当然要比来历不明的杉浦久美子可靠。

    饮用那片奇特空间里面的水,当然是有问题的,这一点毋庸置疑。

    但是,那个杉浦为什么要骗鹿野屋呢?

    悟之前说过,在她看见的“未来”之中,存在鹿野屋喝下那个空间的饮水而导致被同化的“失败结局”。

    所以,可能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傻徒弟被人给诓了?

    因为已经把最重要的“注意事项”全部告诉小鹿,现在小小老头的通讯未断,师徒两个开始交流彼此手上的其他信息。

    小徒弟把她在松泽待了快一天得到的线索全都简明扼要跟师父讲了。

    包括松泽村的名字,还有这里疑似七八十年前的奇怪时间背景。

    松泽村的地名,小悟在未来视中并没有直接看到,不过现在通过徒弟那边的信息得到了重要补全。

    鹿野屋还把自己的见闻都讲了——

    持枪的猎人;松泽人总是带着古怪的笑意,仿佛永远没有烦恼;村民食用黑色的奇怪生肉;松泽村疑似存在奇怪的水蛭信仰……

    除此之外,还有从杉浦久美子得到的信息。

    考虑到杉浦的话里似乎带着谎言,这一部分的线索小鹿还没有验证过,拿不准是真是假,只是单纯向师父做个汇报。

    神谷那边则把悟告知的其他情况都说明了,像什么“旧神和逢魔时的存在”,什么“永生和极乐”。

    一番交流下来,师徒两个对松泽村都有了更深的了解。

    结合现在掌握的信息,神谷为鹿野屋分析了一下她现在的处境,尤其是关于那个攻略里没提到的杉浦久美子。

    [那个杉浦,你之后如果和她再接触要格外小心,现在还不能完全确定她为什么要对你说喝水是没问题的。可能是她自己掌握的情报有误,比如喝水其实只是比吃那些黑色肉块同化的速度慢而已。她不清楚这一点,好心办坏事。]

    [也可能她知道事实,单纯想骗你被同化成松泽人。其实我更倾向于第二种可能,我现在不能马上到你身边,一切小心,防人之心不可无。]

    神谷的话被小小老头写下过了两三秒,徒弟的回话也被歪歪扭扭写到了纸上:

    [我会小心的。师父,你觉得那个杉浦为什么要骗我?她和松泽是一伙的吗?还是说,她就是师父你说的逢魔时?]

    鹿野屋想不明白这一点。

    她回想刚刚和杉浦交流的情况。

    对方在说“自己应急食品已经吃完的时候”,眼神飘忽,明显是在说谎。

    会给人一种杉浦不善于说谎的感觉,会让人下意识觉得“自己的言语技巧要高于对方,很轻易就能将对方看穿”。

    而后续杉浦说“喝水没问题”时,反而表情神态都正常。

    如果她真的在骗人的话……

    也就是说,前一个“拙劣的谎言”,是有意为之,完全是对方的演技?

    杉浦可以镇定自若把假话当真话来讲,甚至可以把假话伪装成“假话”来讲?

    好恐怖的表演能力!

    小鹿有点后背发毛了。

    “如果不是和师父及时联系上了,那我不是要被那个杉浦骗得团团转?”

    小鹿并不是真的傻,但她到底只是个才上高一的女高中生,心眼子没有那么多。

    另外,小小老头3号刚才给了情报,说杉浦身上的气息应该属于普通人。

    那她到底为什么要骗鹿野屋呢?

    神谷川:[你身上有什么她想要获取的东西吗?对了,你刚才说,你带了水和食物?]

    鹿野屋:[因为我一直带着书包嘛。然后为了上体育课装了一壶水,还有般若师娘给我当午餐的三明治也在包里,另外还有两个小面包。但我没有告诉杉浦我有这些东西。]

    又是数秒的停顿。

    鹿野屋:[师父……呃,但我的包鼓鼓囊囊的。而且,杉浦主动跟我说了食物的事情。虽然我没有回应她,但如果她真的很善于交谈技巧,没准已经把我看穿了?]

    小徒弟的话有一定道理。

    如果杉浦只是普通人的话,那她骗鹿野屋只可能是对鹿野屋身上的东西有所图。

    已知松泽人邻里和睦,只要不主动离开松泽村,就会被当成一家人。

    假设小鹿提前被同化,变得和松泽人一样,那她对正常食物就没有需求了。

    身为同乡的杉浦再向她索取食物,是不是就不会被拒绝?

    所以杉浦才会重点又提醒鹿野屋一定要控制好食物的分配,每天都不能吃太多。

    为的就是后续再进一步哄骗小鹿喝水,然后顺理成章取走小鹿身上的物资?

    甚至到时候杉浦向鹿野屋“借用”其他的东西,看在同乡的情分上,是不是也会很容易就被应允下来?

    看来那女人很可能是把随身带着鼓鼓囊囊书包的小鹿当肥羊了。

    神谷川:[那女人大概率是很高明的骗子。她甚至可能不是从津山来的,可能早就骗过其他的人。津山地震发生在六天前,那女人没准不止在松泽待了六天,津山的情况可能是从上一个受害者那里获取的。之后不管她再跟你说什么,都不要相信。我们应该还有一次联系的机会,如果她又跟你说了什么,在下一次联络的时候完完全全告诉我。]

    [我知道了,师父。]

    师徒两个交流了十几分钟,两边的小小老头终于维持不住联系,断开了联络。

    不过,斥候们已经做的很好。

    这次交流非常充分,神谷和鹿野屋该对对方讲的事情基本都争分夺秒交代了。

    ……

    现实世界的对策室。

    神谷待在属于结城真剑佑的办公室里,看着桌上写得密密麻麻的纸张出神。

    身边的鬼冢切萤将一杯刚冲泡好的黑咖啡递给他,也朝那纸上看去:“我们该怎么做,阿川?”

    “先查一查这个松泽村吧,不知道对策室里的资料会不会有提到。至于小鹿那边给的情报,等会就在会议上分享出去。”

    “嗯,那现在我去跟资料室的人讲,他们现在还正在加班。”

    鬼冢转身离开了这间办公室。

    “对水蛭的特殊崇拜,松泽人在深夜会变成水蛭人。”

    “松泽人永远带着笑意,似乎没有烦恼。”

    神谷将纸上的一些情报用笔圈出来,他忽然联想到了什么。

    “松泽里的那尊特殊旧神……是水蛭子吗?”

    水蛭子,伊邪那岐和伊邪那美第一次相媾所生之子,自然神近亲繁殖出来的怪胎,从而放入苇编船随流遗弃。

    之后神话里就没有更多的记载了。

    不过,神谷对于这个被弃之神有更多的了解。

    譬如,知晓水蛭子同情绪权能有着一定的关联。

    他手上有一件原属于水蛭子的道具——

    [七情志·勾玉:人有喜怒哀思悲恐惊七情,该块勾玉可感知情绪,并将情绪缓慢凝聚成核。本是被弃之神水蛭子的所属物。但神明们漠视情欲,诸天神位中也不需要水蛭子。]

    “永生和极乐指的是这个?”

    好像对上了。

    神谷川的思维活络,继续推测——

    松泽里的人被水蛭子同化,神明在他们的体内复苏,获得长久的寿命,就是永生。

    而被水蛭子的能力影响,抛去七情中的“怒哀思悲恐惊”,只留下“喜”,就是极乐。

    “那松泽人吃的那些黑色肉块是什么呢?”

    神的血肉?

    ……

    松泽村。

    鹿野屋结束了和师父的通讯。

    她花时间将密密麻麻的笔记本看了好几遍,尤其是关于自己接下来行动注意要点的那一部分。

    小鹿随身带着书包,包里有纸笔再正常不过。

    认真看完记下后,小小老头将笔记本中的“攻略”部分撕下,一张张塞进嘴里嚼烂了咽下。

    他们这边的情况和神谷那边不同。

    神谷川可以保留那些纸质的资料,可以和对策室的队友分享情报,但小鹿和小小老头3号身处于危险环境之中,这些东西还是只记在他们的脑子里比较稳妥。

    事关性命,记下来以后也没那么容易忘。

    “好了,接下来就是按照师父的指示行动。”

    鹿野屋深吸一口气。

    “师父说他会来救我的,所以肯定没问题。”

    相比之前的六神无主,和师父交流过后她已经镇定了很多,也有了更多的自信。

    神谷身上确实是带着些特殊的人格魅力的。

    他身边的人和怪谈,无论是遇到困难问题还是身陷危险中时,只要神谷出现就如同有了主心骨。

    哪怕只是一通“怪谈联线”,也能大大提升鹿野屋现在处理危机的状态。

    小鹿,斗志昂扬!

    “师父说了,杉浦是个骗子,她的话真真假假不能相信。但如果只是想骗我喝水的话,那给我的其他情报很大可能都是真的。九真一假,这样可能提升我对她信任的程度。”

    “等到深夜的时候,水蛭人出现,可能凭借小小爷爷3号验证一下她说的水蛭人的相关情报。然后再考虑要不要深夜行动离开松泽村。”

    “师父让我去找帮手来着,娇小的母狼怪谈,应该就是山林里的那个。只要得到那只母狼的帮助,我接下来的行动成功可能性就会大大提高。”

    “不过……师父为什么要强调说那是一只母狼呢?呃,难道那只狼的性别,对我说服它帮助我有什么联系吗?”

    ……

    现实世界和松泽村的昼夜时间是同步的。

    鹿野屋本来就是凌晨的时候才和神谷联系上,联络断开只过了二十分钟左右,小小老头3号就给了预警。

    房屋的周边似乎是有东西靠近了。

    小小老头轻声吹奏尺八,发出来笛声呜咽苍凉。像是月夜之下,夜风吹动麦田,田埂上怪物急走奔腾的声响。

    声音非常轻微,离开房间就听不见了。

    尺八声过后,小小老头3号彻底消失,鹿野屋完全嗅不到他存在的气味。

    小鹿靠近窗户微微掀开窗帘一角。

    外面灰蒙蒙的,月色苍凉。但是能看到一个人形的身影朝着自己所在房屋缓慢走来。

    那东西的动作异常迟缓,身上裸露出来的肌肤呈现青灰色,泛着古怪的水光。

    “所以,那是水蛭人吗?”

    鹿野屋躲在窗户,小心观察对方的一举一动。

    水蛭人的四肢短缩,贴合躯干,手里持着一柄猎枪,走动的时候浑身的肌肉都在有力蠕动。

    他脸上原本是鼻子的位置只有那个孔洞,游荡到鹿野屋“家”边上,停留了一阵子。那两个孔洞抽动两下,配合水上湿漉皮肤感知着鹿野屋“家”方向的味道,确认没有什么问题,便又端着枪晃晃悠悠走了。

    这种细微的小动作,躲在房子里的鹿野屋是看不见的。

    但是吹了尺八近距离去到水蛭人身边的小小老头3号,却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小小老头算是天生的斥候,近距离观察之下可以判断怪谈的一部分能力。

    这项天赋在替神谷探索地图时,尤其是在前期也有被频繁使用过。

    根据斥候的观察,变作水蛭人的松泽人,其他感知能力确有下降,但是嗅觉得到异乎寻常的提升。

    不过这项提升也没有到令人发指的程度。

    反正依旧感知不到进入[虚无]状态的小小老头。

    又跟了水蛭人一段时间,将要验证的情报都观察了之后,斥候返回到了鹿野屋的身边,没有现身,而是直接在布满灰尘的地下用手指把情况都写了。

    “嗯嗯……嗯嗯……”鹿野屋看着小小老头3号反馈的情报,“看来杉浦所说的,关于水蛭人的情报是真的。”

    一到深夜,水蛭人就会在村庄里面游荡,透过窗户小鹿是有很大可能看到这种怪物的。

    这方面的情报为真,能大大提升杉浦话语的可信程度。

    从而导致忽略掉她话里的谎言陷阱。

    是高明的骗术。

    要是心思还较为单纯的小鹿没有看过攻略,大概率会对对方骗到。

    “到了深夜不再团队合作,更趋向于独立游荡,其他感知能力下降,但对气味非常敏感。”鹿野屋有点得意地晃了晃脑袋,将地上的字迹全都擦掉,“哼哼。很凑巧,我的云居老师可是处理气味的大师,我也是跟她学了一些本领的。”

    昨晚睡着了,算是补了个觉。今晚还有一更。

    (本章完)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419/3174928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