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加载了怪谈游戏 > 452 三途川

452 三途川

    高天原的觉那边传来了好消息,关于【空白神椟】制作的。

    她花了三天时间,将神椟和【高天原通行证】都认真研究了一番,而后终于是用通行证和乌木金为材料,顺利打造出了一个【空白神椟】来。

    神谷在神居拿到新神椟后,马上就用《怪谈物语》做了鉴定,鉴定结果和先前消耗在大栗岛上的那个如出一辙。

    但保险起见,他还是多问了一句:“这东西没问题吧?我是能够正常使用替死纸人还有你做出来的神椟,在里世界实现复活的吧?”

    “当然!”觉拍着裹胸布担保,信誓旦旦,“要是不能复活,你就大胆来给我差评,我把自己赔给你。”

    “……我要是复活失败了,还怎么给你差评?”

    “那我给你殉情?悲壮赴死的高天原主人和他忠诚的工匠,这故事听起来很不错,说不定会被世界传唱呢。”

    “大可不必,我们还是都好好活着比较好。”

    神谷嘴上这样吐槽,但听了工匠姐姐的话,心里却是彻底放心了下来。

    一般觉讲这种“我把自己赔给你”、“我嫁给你”之类的话时,就代表了她有着绝对的信心。

    在专业领域,觉素来都是靠谱。

    给辛苦加班的工匠姐姐支付了600魂晶作为费用,神谷川带着新入手的【空白神椟】离开了高天原。

    ……

    拿到空白神椟之后,神谷川请了一天假直接飞去了横滨,再次抵达了对马岛的积香宿。

    积香宿这边还处在对策室的封锁之中。

    按照之前得到的消息,组织那边似乎是打算将生长在这里的扶桑树砍伐掉。

    砍伐的具体工程细节还在商讨,估计再过一两个月就会落实下来了。

    时间还来得及。

    只要顺利把神椟立进里世界的三途川,那么现实世界关联冥河的扶桑树被毁应该也没有太大关系。

    毕竟那时候新神椟和三途川已经捆在一起了。

    参考[失落卡姆依]的情况,根源大地在现实世界没有对应地区,但只要神椟立在里面,神谷川就能够自由出入。

    逻辑上应该是这样的没错。

    积香宿的周边,现在依旧被对策室所封锁,但神谷川进入的较为顺利。

    之前这里的战斗结束之后,神谷川提交战斗报告那会,对策室就有隐晦询问过,问神谷的“鬼神师父”对扶桑树持什么看法。

    他当时没有直接给出答复,只是说会找机会请示师父。

    如果师父感兴趣的话,那自己会重新返回积香宿,按照她老人家的吩咐,再做一点调查。

    现在就是动用这个借口的时机。

    看守积香宿的除灵师都是生面孔,之前留守在这里的结城大叔、长友正男他们已经做完了交接工作离开了。不过,负责主持这边大局的那位对策室精英,对神谷的态度还是挺热情和恭敬的。

    后续的事情发展也很顺利。

    神谷重返积香宿待的第一天,登上扶桑树“调查”了几次。

    大多数时间都有对策室的人陪同,但期间他也抓住机会,独自上去了一趟。

    一个人上去那次没待太久,顺利用掉了【空白神椟】并且进入了里世界。

    新开出来的地图灰蒙蒙一片,能听见远处的川流声,和不知道源头在哪里持续不断的呜咽哀嚎声。

    地图信息显示这里正是[三途川]。

    神谷川没有在三途川里做任何探索,将已经被立进里世界的神椟彻底激活便暂时离开了。

    之后,他又装模作样在积香宿多停留了半天,第二天的下午才找了借口返回东京。

    ……

    里世界,三途川。

    神谷攻略过不少的里世界地图了,连隐里地图和神话地图拿下过。都但冥河这张地图的场景,依旧给了他不小的震撼。

    毕竟是现实里完全看不到的景象。

    整个场景中都弥漫着浩渺的水雾,灰蒙蒙一片,天地看起来完全连接在一起,看不出分界线在哪里。

    汹涌的水流声在远处激荡回响,数不清的冤魂哭嚎声夹杂其中。

    新鬼烦冤旧鬼哭,天阴雨湿声啾啾。

    “冥河地图的阴冷无比,水气很重,估计不用小太阳降雨,阴雷还有龙雷就能打出很好的效果来。”

    神谷对着新地图的环境下了这样的判断。

    因为是自己开的“支线地图”,进了三途川以后,《怪谈物语》没有给任何的任务提示。

    而立进这个神话地图的神椟还是老样子,黄绿色的荧光飞舞,式神们的像还有玛丽、小貘的神社簇拥在立牌的周围。

    现在神椟,与其说是立牌,倒不如说是一个小小的建筑群系。

    “神椟看起来完全没有问题,觉姐姐诚不欺我。”

    神谷川对着神椟检查了一下,没有发现什么问题。

    有这东西在,冥河地图里他也依旧是不死人,安全感十足。

    神椟的后方是一棵极其巨大的树木,扭曲地直指向灰霾的天空。

    这棵树的规模看起来和现实世界里的扶桑树有得一拼。

    唯一不同的是,各处的树杈上都悬挂着衣裳,各式各样的风格、男女老少的款式都有,有褴褛老旧的,也有鲜艳崭新的。

    数不清的衣物压弯了枝桠,环境里明明没有风,但大树的枝桠却一直在“吱呀”作响,带动上的衣物鬼魅般的飘动,鬼影重重。

    “这棵应该就是衣领树了。”

    神谷川在心里这样判断道。

    不管生前的身份地位如何,死后进了三途川都会被夺衣婆扒掉衣服,由悬衣翁将衣物挂上衣领树称量罪孽。

    三途川的神话反正是这样讲的。

    不过,原本的夺衣婆和悬衣翁已经都被神谷击杀,现在这棵衣领树没了主人。

    而且还有一点违和的是,神谷川并没有在三途川场景里看见什么亡魂存在。

    他有种感觉,这里可能在很久很久以前就没有亡灵了。

    “三途川是日本佛教的冥界,夺衣婆和悬衣翁作为阴差,会爬到现实世界攻击我这个大活人这一点也太奇怪了。”

    这地方一定出了什么问题。

    另外还有一点,三途川是佛教在日本传教,民间杂糅进中国地府一些传说形成的。

    和神道教的掌管死亡的黄泉根之国并不属于一个体系。

    这一点在文化角度有说法,神谷在东大课堂上也听民俗方向的老师简单提过——

    简单来说,就是宗教文化入侵融合带来的变化。

    佛教在日本很长一段时间占据主导地位,压过了本土的神道教。

    并且“死亡”这一块的职权,更是完全被佛教划走。

    即便现在的日本,控制丧葬领域的依旧是寺庙僧侣而不是神社,墓园里也都是地藏菩萨像。

    从这个角度来讲,[三途川]有点像独立在日本神道教根之国的一块佛教飞地。

    “佛教这边的阴差出了问题,不知道会不会和黄泉根之国有关。是两边在某一个时间点,又争夺过死亡领域的权能导致的?”

    关于三途川的异常原因到底是什么,神谷目前也只能这样模湖的猜测。

    他在衣领树下站了一会,之后放出小小老头正式开始了新地图的探索。

    ……

    主仆二人是朝着水声传来的方向走的,但是行进了许久都看不见冥河的实质方向。

    那些啾啾的鬼哭声更是夹杂在声里,但却完全辨别不出源头。

    行进了好一会,周遭的水雾越来越浓重。

    神谷身上的阵羽织浸透了雾水,衣摆滴滴淌水。呼吸开始变得不顺畅,周围的水雾甚至对身体的行动产生了阻遏,他感觉自己已经不是在朝前走了,而是在向前“游”。

    “这鬼地方。”

    神谷掏出了【溺女的顶心发】捆在了手腕上。

    一路上,能看到不少用石头堆砌的“小塔”,还有许多形状规则的石块散乱在地面上。

    石塔没有一座是完成的,基本都是未完成的状态。

    神谷川大致可以知道这些东西是什么。

    在日本传说中,若是比父母早死的孩子们必须在三途川的“葬头河之原”堆石头之塔,当作他们没有供养父母的补偿。但这些石头永远没有堆完的一天,因为每当工作即将完成之时,就会有恶鬼出现毁掉这些早夭子女的石头之塔。

    那些早夭的孩子,就会被迫在葬头河之原,进行这种没有终点的行为,永无止境。

    “但这里和衣领树下一样,也没有看到亡魂,没有堆叠石头塔的孩子亡灵存在。”

    在大量毁坏石塔的周围停留观察了一会,神谷川甚至还尝试堆了堆石块,之后又叫上小小老头重新朝前进发。

    也不知道是不是他堆了石块,接下来没走出多远就发生了异样。

    “阿巴!”

    小小老头快速预警。

    等他话音落下,一块石子“唰”得从水雾深处飞出,正朝着神谷的面门而来。

    鬼之残臂当即化作鬼笼手,附着在右手臂上一抬,便挡开了这一击。

    棱角尖锐的石块,磕在鬼笼手紧密排列的虚幻鳞片上,愣是连一点痕迹都没有留下来。

    嗡嗡——

    手机响动。

    [异访图录已更新。]

    [怪谈名称:葬头河原小鬼]

    [分级:E级]

    “敌人?”

    神谷川凝起眼眸,看见灰蒙蒙的雾气里面,有几个小小的身影正在爬行。

    那是孩童形状的小鬼,有男童也有女童,一个个嘴生獠牙,头长尖角,脖颈上还挂着大大的黑色佛珠串。

    “哇呀!哇呀!”

    这些小鬼像是一只只被激恼的小兽,龇牙咧嘴,伊伊呀呀叫喊不停。

    粗略来看,葬头河原小鬼大多都是E级,少数个别有D级。

    数量有点多但是不足为惧。

    就连小小老头见了这波敌人都没有马上开熘,只是退到了主人的身后。将主人护到身前的同时,吹尺八完全消除了自己的气息。

    感知超强的斥候没有逃跑,就说明眼前遭遇的事情对于神谷而言根本没有任何威胁。

    可以游刃有余处理。

    “三途川是佛教的地盘,这些小鬼脖戴佛珠,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说应该也算是阴差?”

    神谷观察着雾气里的那一个个稚嫩又狰狞的奇怪身影。

    他估计这些葬头河小鬼,应该就是传说里就是不断推倒沿途石头之塔的恶鬼。

    嗯,没错。

    传说故事里的那些推石塔恶鬼也是阴差的一份子。

    毕竟按照旧时候日本佛教或者民间的死后说法,孩子死在父母前面,没有供养父母就是“有罪”的。

    不断堆石头塔就是对那些孩子的惩罚。

    这种传说很残忍,也很不讲道理。

    另外,看到这些“葬头河小鬼”全是孩子的模样,神谷川还有别的猜想——

    或许他们原本都是在葬头河原上堆石塔的孩童亡灵,长期受折磨,渐渐地与三途川同化,变成这里的一份子。

    原先是他们被恶鬼推到石塔,后续则是他们推到新一代受罚亡灵的石塔,以此往复,循环不止。

    唰唰唰!

    正想着,那一个个扭曲匍匐在地面上的葬头河小鬼都有了动作,他们抓起地上的石头,一边嚎叫,一边死命朝着神谷川砸去。

    石块骤雨般的落过来。

    “三途川的阴差们,攻击性是真的很强啊……”

    神谷川连武器都没有掏,他的身上响起隆隆声响。

    像是雷声,又像是古龙的叹息。

    一道翠绿色泽的电芒,在他的手中蜿蜒出来,光弧噪响迸射,最终凝聚成为一柄耀眼的雷枪。

    阿吽之息控制身体肌肉筋骨,腰腹大臂发力,翠绿色泽的龙雷长枪被神谷川勐地抛掷向空中。

    雷枪如游龙破浪般起伏急窜,浩渺的水气被雷枪卷起,滋滋蒸腾,灰蒙蒙的空间中雷声大作。水气和雷弧同时炸开,光芒耀眼,撕裂开水雾,赫然有一道树根状的雷电大网炸裂出现,完全笼罩住空中飞行的石块。

    所有的石子全都被轰鸣的龙雷碾碎成为齑粉。

    释放龙雷的同时,在神谷川的身边,还有红雾翻涌,业火熊熊。

    玛丽和犬神的身影显现。

    一群E级,个别D级的小鬼,妄图攻击神谷还是有些不自量力了。

    在两个荒神的简单攻击之下,葬头河小鬼很快就死伤大半。他们似乎也不算特别蠢,见识到敌人的恐怖实力也不执着战斗,剩下还活着的如鸟兽散,哇哇叫着,哭喊逃窜。

    “搞定。”

    神谷川拍灰尘似的拍了拍双手,也没有去追葬头河小鬼,而是叫上小小老头进行前进。

    一些不太入流的阴差小怪而已,等什么时候真缺魂晶了再来找他们麻烦也不迟,还是先找找冥河到底在哪里要紧。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419/3149380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