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朕乃一代圣君 > 第 902章 权力只有目的

第 902章 权力只有目的

    相比于皇帝的至高无上,

    梅承泰这个平海侯府的单传独子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更像是人生赢家。

    他的爷爷是朝廷的侯爷,姑姑是皇帝宠爱的妃子,皇子算是一大家子里平辈的兄弟,而皇帝更是他的姑父。

    梅氏又历来多金,

    生在这么个家庭,梅承泰都不知道什么叫忧愁。

    直到隐约间看到姑娘轻瞥的侧颜,一个眼神、一个神态,便让年少的心难以自持,常常是茶不思饭不想的。

    于是日日来此长乐台,常听曲中意,意在曲中人。

    长乐台林清韵姑娘的贵客之坐,那是常人难进,哪怕挥洒千金,还得要看是什么人挥洒。

    夜幕降临,糜音渐起,纤细柔软的端茶姑娘都魅力无限,她们穿梭于客人落座之间,媚笑甜腻,遐想无限,而舞池的中央七八个翩翩起舞的仙子腰肢细长,变幻出优美舞姿,当然这一切都只是映衬。

    所有人有意无意瞥着的还是粉色薄幕后面的倩影,那一双只映出影子的臂弯或轻挑、或慢压,而且也不知为何反倒是觉得有薄幕相隔,更生出一种别样之美。

    梅承泰坐在位置上摇头晃脑一会儿,间接着又看向那个他瞧不起的所谓的国公府世子,

    “徐延德,长乐台一晚少不得五百两银子,你学着本公子天天来,到时候可不要被自家的老子罚得出不了门啊!哈哈!”

    美人当前,

    徐延德也不相让,“梅府有钱,的确是人人都知道,不过你这开口就满嘴的铜臭,可是低俗得狠呐。”

    “啪!”梅承泰一拍桌子,“你说什么?!”

    “别吵,别吵。”

    两人中间来了一个面带腮红,胸前鼓鼓的姑娘,这小手虚拍,便道:“今儿个是林姑娘的大日子,两位世子耐心一些,免得坏了这里的氛围。”

    “大日子,什么日子?”梅承泰不怀好意的问。

    “小公爷莫急,一会儿便知。”

    于是乎他们几位又在莺歌燕舞中享受了一下美好时光。

    直到某个古筝音符戛然而止,一切停下,舞女退场,薄幕被人拉开,露出一个白得透光的美人出来。

    她走近几步,柔和的光线落在她的身上,仿佛沿着她的身形洒下淡淡的光晕,有一种宁静、柔美的气息弥漫开来。

    她有一双大而深沉、又如湖水明亮的眼睛,简单一瞥,便处处生辉。

    尤其是绸缎束身的纤细腰肢,只在腹部突然向内,形成夸张的弧度。

    这便是长乐台的当家花魁了。

    在她身后,二楼之上,长乐台的主人家也静静凝望。

    “清韵,有礼了。”姑娘微微矮身,“两年多来,清韵委身于长乐台,期间多受诸位照顾,区区贱体才能乞活至今,小女子感激不尽!但风尘不是女子归宿,清韵与各位的缘分怕是只能止于今日了。”

    她这话出来,

    梅承泰和徐延德立马变了脸色,

    因为他们之前都没有听到过半点消息。

    “稍等!”梅承泰性子最急,胆子最大,“不知清韵姑娘要去哪里?”

    “梅小公爷。奴家生性喜静,不愿被打扰,还请小公爷不要强求。”

    徐延德拍着桌子站起来,“我知道,是不是半月前,那个作诗让你一见的那个书生要带你走?”

    梅承泰也知道这件事,当即叫道,“老子去将那人找来!”

    ……

    ……

    朱厚照人在对面,不知道里面发生了什么,只是忽然觉得整个长乐台有了乱子起来。

    原本的音乐动静停了,进出人员的表情也不再正常,吵吵闹闹的不知道里面是个什么情况。

    他迈开脚步,到窗户边看了两眼,果然是有人快速进入,有人慌忙外出。

    “汪腾。”

    “小的在!”

    “这应该不是正常情况吧?”

    汪腾弯腰多走了几步过来,他只瞧一眼,便说:“陛下明鉴,这的确是异常现象,要不,让小的去查明情况,再来禀报。”

    “不,你身份也很敏感,不便现身。先瞧瞧。朕就是好奇,今天到底能看到什么戏码。”

    话还没说完,

    尤址又叫他,“陛下,你看,是刚刚那人。”

    朱厚照定睛一瞧,确实是在温味酒店遇到的那个壮年书生。

    此时的他头发有些散乱了,估计是帮人打的,而他的身后还带着两个持刀的巡捕衙役,接着他指着里面的人,“两位官差,打我的人就在里面!”

    这愣头青。

    他指的是长乐台,

    两个衙役一看,不仅没有进去,反倒先给他上了刀子,“妈的!寻我们开心的吧?!我兄弟二人好心才想着管你的破事,你这是要坑我们?!”

    “哪里是坑你们?朝廷有规定,不夜城中不得寻衅伤人,现在有人伤了我,不找你们,我找谁?!”

    朱厚照在上面清晰的看着这一幕,他也理解两名衙役话语中的逻辑,即长乐台里面的人他们得罪不了。

    紧接着他转头看了一眼汪腾,“朕说你失职,可有说错?”

    汪腾现在想死的心都有,“陛下,小的死罪,甘愿领罚!”

    “再看看。”

    事情也很快又有转机,他们这三人在门口相互推搡,而长乐台里面似乎有隐隐乱象,某个一时刻忽然传出一声响亮的‘砰’得一下巨响。

    然后就是人群从门口涌出,并伴随尖叫,“杀人了!杀人了!”

    “陛下!”尤址慌了,“或许有刺客,让奴婢护着陛下先走吧。”

    而朱厚照心已沉到谷底,他没想到出来看一趟,就看到这些画面。

    细细想来,他听到的是别人嘴里的勋贵子弟所留的荒唐之名,看到的是奢靡之风,还有这乱七八糟的事情。

    这其中没有一样是具有新时代的风貌,左右来去不过就是奢华享受、人心沉沦八个字。

    “慌什么?不夜城堂堂的汪督公还在这儿呢!”

    “是,小的纵死,也不会叫人惊扰到陛下!”

    “话说得都好听,但你自己瞧,这像不像话?”

    汪腾当然无可辩解,“小的自知罪责无可赦免,只想请陛下恩准,待料理完当前的事再来领罪!”

    “出了人命了,快去看看!朕在这等着你!”

    “是!”

    说话间,汪腾飞也似的冲出包间,不夜城不大,到处都是他的人。而且这里的尖叫也引来了附近的衙役。

    大约有几十人,一看到他立马向他靠近。

    汪腾在里面流的汗还没擦干呢,他一点不敢马虎,马上果断下令,“老刘头,你最稳重,你先带人把长乐台对面的这家酒楼封起来!任何人不得靠近!”

    说着他凑近一些,“尤其二楼,你不要去打扰,也不要让任何人打扰,要是有命令传下来,只管听、只管做,一句不要多问!明白不?”

    老刘头从没见过汪腾如此紧张过,“明白是明白。但是汪头儿……没事吧?”

    “不要废话!快去做!”

    “好!”

    汪腾自己又招呼一人去叫人,所有人都叫来,紧接着他带领最后剩下的十几人进了长乐台。

    他一到,长乐台里面的人像是准备好了的一样。

    东家白知晦亲自前来迎接,热情的上前,“汪督公大驾光临,有失远迎!”

    汪腾则不理他,手上动作不断,“关门,所有人不得离开!尤其是与命案相关人员,一律不得离开!违者,杀无赦!!”

    他是用尽力气喊出这一句,光是气势就与平常不同。

    白知晦都有些意外,但他还是陪笑说:“汪督公,先坐下喝口茶消消气,这里的事容在下与你道来。如何?”

    汪腾用剑身的另一头抵着他的胸膛推开他,“案发你在这里,本督会找你的!”

    这就奇怪了,完全超乎白知晦预料,语气也提了提,“老汪,你这是何意?”

    啪!

    汪腾亲自扇了他一个耳光,扇得他人都晕了,并恶狠狠的说:“老汪也是你叫的?!告诉你,出了人命,不管你背后是谁,你都脱不了干系!白知晦,你过线了!”

    白知晦脑子直接混乱,这,这发生了什么?

    “我在这儿!我在这儿!我是梅承泰!”

    这孩子看到官府来人,就觉得是自己人。

    哪知汪腾也只是来了个客套性的施礼,“见过小公爷,小公爷无事就好!这里刚出了人命,案子未结,请小公爷暂时不要离开。”

    “你说什么?!”梅承泰本来就被惊吓到了,此刻显得有些气急败坏,“好你个汪腾!显威风显到你爷爷我头上来了!你让人让开,本公子现在就要回家!”

    “不准!”汪腾怒目一甩,甩过他所有的手下,“今日所有人都不得离开!”

    白知晦道:“汪督公,你是吃多了酒么?!你可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汪腾不理他,只对着靠近过来的自己人,问道:“死者是什么人?”

    这名下人脸色也不轻松,道:“是一个官员。”

    “他妈的!”汪腾啐了一口,忍不住骂出了声,“看得出来是谁么?”

    “不认识,但是问了一下,是户部陕西清吏司郎中万海营。”

    官职虽然不大,但是是朝廷的官员,这就很他妈的麻烦。

    皇帝本来已经觉得这里乱糟糟的,这下要怎么交代?

    汪腾二话不说,回身就揪过白知晦的衣领,“说!你他妈在暗地里谋划些什么!”

    白知晦被撞得连退几步,脸色也有些涨红,“汪督公!你清醒点,看清楚我是谁!我们是一根绳上的蚂蚱!”

    “我不管你谋划了多久、打点了多少,计划得有多周密。我明白告诉你,这些都没有用!”

    白知晦被放了开来,他理了理自己的衣服,“事情已经出了,想办法摆平就好。这里是不夜城,你自己的地方,至于叫你如此慌张?”

    汪腾大喘着气,看了一眼在边上还很不服气的梅承泰,道:“梅小公爷,在下这就让人去梅府传话,请平海侯过来接你。”

    梅承泰死命摇头,惊恐道:“你敢!我爷爷怎会来这种地方?!”

    “他不来,没人给你讲话,你今日不死也得脱层皮。”

    白知晦听完一愣,“汪督公,你这是什么话?”

    “至于你么,”汪腾用一种死人眼睛看着他,“你叫谁,最后都会被剥皮。”

    这一刻,白知晦有些不淡定了,汪腾并没有喝酒,也没有发疯,而且从刚刚到现在也已经过去有一会儿了,

    人么,虽说一开始有些不适应,但现在已逐渐回过味来。

    难道说,这件事有他没有考虑到的环节?

    “头儿,”两名衙役走了过来,“到里面看看吧。”

    路上,

    他的属下和他说:“按照今晚的人描述,事情起因是长乐台的花魁林清韵当众宣布赎身、嫁人,所嫁的便是地上的这个人。”

    汪腾大略看了一眼,长胡子,短身材,五十多岁的样子,但现在是脸色发白,肚子上有伤口和血迹,地上同样不少,这画面他们看是习惯了的,但正常人看是有些血腥。

    “林清韵追随者众多,在她宣布这条消息以后,今晚前来听曲的客人全都暴跳如雷,尤其听说所嫁之人就是户部的陕西清吏司郎中万海营这个糟老头子……于是便起了口角、继而矛盾升级,场面混乱,在这混乱之中,万海营不慎被人用利器洞穿腹部,死掉了。”

    汪腾眉头紧锁着,“表面上是这样没错,但背地里应该不会那么简单。而且只是这样解释我们交不了差,难道能说是误杀?那个花魁呢?”

    “在隔壁房间。”

    汪腾起身推门进去,

    入眼之中是一个惊恐抬头,双手缩在胸前的美艳女子。

    他们认识的。

    “汪、汪督公,奴家见过汪督公,亡夫惨死刀下,请汪督公为亡夫做主!”

    “你们成了亲了?”

    姑娘说:“虽未成亲,但奴家已决心托付于他,自当不再有二心。”

    “长乐台里倒现贞洁烈女,也是天下奇事了。本督问你,你就在他的身边,可看到是谁刺了那一刀?”

    女子说:“奴家与凶手有杀夫之仇,恨不得除之后快,自然不会包庇凶手。但奴家要说实话,当时情形混乱,奴家确实没有看清。”

    “谁带了刀,总是看得清的吧?”

    “无人带刀。”

    “可现场有刀啊。”

    “那是本来就放着的。”

    “那么谁先动手闹事的呢?”

    林清韵想了一想,“应该……是梅府的梅小公爷!”

    汪腾顿住,

    这杀人的手段高明,

    现在找不到凶手,像是混乱误杀,

    就算要查,一切又首先指向梅承泰,他是梅府的三代单传,皇帝老丈人的香火全靠他。所以动静大了,很快会遇到天花板,这件事就会被压下来。

    这样一来,这案子根本查不下去,到最后就是一本糊涂账,随便处理一下了事。

    “看好她。”

    汪腾转身离开,他初步了解到了一下,不管怎样,先要将目前的情况禀报给那一位,不能叫人等急了。

    到了外间以后,他又看了一眼白知晦,这家伙还蛮淡定的,或许是胸有成竹吧。

    “汪督,”此人上前,“可有所获?”

    汪腾想着今晚倒还没听过他好好说过话,不如看看他的来意,“不夜城的规矩你是懂的,本督管着这里,天字第一号就是不能出事,现在死了一个朝廷命官,你还敢和本督套近乎?告诉你,上面怪罪下来,我死之前,肯定先拉你垫背!”

    “在下一条贱命,没了就没了。不过汪督公却不能冤枉在下,今晚之事,在下也没有预料到,突然间的意外,防不胜防,不是有意要给汪督添麻烦的。”

    “白知晦,你不是和梅府关系甚密么?用小公爷当挡箭牌,事后能交差?”

    “汪督这话,在下不理解。”

    汪腾心说,该不会这家伙和梅怀古其实没那么密切的关系?

    “好,那你想怎么收场?”

    白知晦拱手,“当然是请汪督详查,待事实真相公布于众,也好还长乐台一个清白!”

    汪腾眉头皱起,

    果然没错,

    这家伙就是打定主意,这个案子按照目前的格局是根本查不下去的。

    在这个大前提下,他再凭借自己的关系疏通疏通,那事情很快就会平息下去,至少和他是没什么关系。

    毕竟混乱是自梅承泰而其,

    而他爱慕林清韵,所以也有这个动机,再加之平时就没什么贤名,少年人一时怒起,这个理由的确站得住脚。

    但是……

    汪腾道:“白知晦,你就算再聪明,这件事可能也失算了。毕竟聪明在权力面前,是没什么用的。你以为你们这些人都会没事,但你终究是一个商人,你脑海中的朝堂政治,都是你听说的或是想象的,你从来不知道权力是如何真正运用的。”

    白知晦眨了眨眼睛,“请汪督公明示。”

    “你不知道皇上为了保证不夜城的安全花费了多大的心思,这里死了一个朝廷的官员,它的影响你真正想过吗?”

    或许是勋贵在这里不守规矩,衙役也没有多么伸张正义,至于时间久了人们逐渐忘记了一些重要的东西,以为自己可以通过运用黑暗中的规则肆意妄为。

    汪腾说完就走了,只留下冷冷的一句话:

    “本督告诉你,这件案子如果最后真的查不明白,那就是你们所有人跟着陪葬!”

    权力只有目的,没有对错。

    不夜城出这样的事,就是不行。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373/3301826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