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怀缱绻 > 262.黄地生的变化与野毛子

262.黄地生的变化与野毛子

    262.黄地生的变化与野毛子

    一片枯黄的杂草底下,长着些细细小小的草叶子,嫩生生的叶片上如同结露,正滚着圆圆的珠子,却不是水珠是种子。如水一般凝聚着,中间包裹着一颗小小的芝麻状黑色种子。

    细细看一下会感觉像是单顶的火龙果种子,但还要更小一些,阿容蹲下来看了很久,愣是没想出来它叫什么。贴地而生的药材少有和马地子一样把种子长在叶片上的,而且她脑子里的药材顶得上卫朝的药典,所以她不知道这样东西的可能性非常小。

    “唉,又不是黄地生,先采一株回去,管它是什么总会有用的……”阿容拔了一株无名草然后准备起身回长青园去,就在这时候硕大一只肥猴趴了过来,差点把阿容给推泥里。

    没好气地叫了一声:“野毛子,你个野性难驯的,跟师公一块儿回来了?”

    只见野毛子“吱吱”着抓耳挠腮,一副兴奋极了的模样,那要是会说话,这时候想说的肯定是:“你哪里去了,我可想你了。”

    这兴奋劲儿让阿容都不由得笑出声来,顺了顺野毛子的毛,阿容又拍了拍它的脑袋说:“你可不能再随便乱吃东西了,你现在可是只有年纪的猴了,再吃下去将来跑都跑不动。”

    也许是知道阿容在训它,野毛子背过脸去“嗤嗤”地做着鬼脸,就是不理会阿容。

    忽然间阿容想到了点儿事,遂从袖袋里掏出画了黄地生的纸摊开在野毛子眼前,然后指着画儿说:“野毛子,你有没有见过这个呀,你如果能把它找出来,我采乌芝给你吃。”

    看着阿容手里的画儿,野毛子一会儿上蹿下跳,一会儿蹲草垛子上揪毛,重得着这些动作很久以后,野毛子忽然从草垛子上蹦下来:“吱吱……嗤……”

    见野毛子这动作,阿容就大概知道有戏了:“哪儿,是这个吗,你要带我去啊?”

    又“嗤嗤”了两声,野毛子拽着阿容的袖子往沙地深处走,再过不远处就一处荒山,因地相对干旱又没有水流经,这里除了春天能长出野菜来,还真没啥药材。

    从前阿容来过这里,这山上的草做席子很好,用来烧也不错,冬天烧炕再舒服不过了:“野毛子,在这山上吗?”无错不跳字。

    野毛子当然不能回她的话,只扯着她往山上跑,走了好远一段路,直到它和阿容都气喘吁吁一步也走不动了之后,野毛子才终于停了下来。一人一猴动也不动地躺在干草上,这会儿天下正是阳光柔和,洒在枯黄的草叶上呈一片金黄之色,灿烂又漂亮,而且草叶还有很天然的香气,让人觉得很舒服。

    “黄地生者,草木之夷,不喜肥沃,只生贫地。每逢秋至,百草遂凋,唯黄地生,华香正盛。伏微之躯,不出不昧,若此性情,时人当习……”这是黄地生的备注,阿容一边念着一边想,这时代的人真能侃,一株草木见。

    在阿容念着的时候,野毛子终于缓过劲来了,然后就在阿容身边刨起土来,那沙石并着尘土一块儿飞扬,阿容在旁边就被呛着了。爬起来瞪了眼野毛子,阿容换个上风的地方继续躺着。

    躺下不多会儿就发现不对劲了,野毛子没刨食儿的爱好,它要吃什么通常都是找最方便的下手,田地里随手可得的为上,树上的次之,地面以下的基本不考虑。

    然后阿容就“嗖”地一下站了起来,蹲到野毛子身边问道:“野毛子,你在刨黄地生?”

    这时候野毛子表现了它做为一只高高在上的药猴那高高在上的一面,瞟了阿容一眼,啥也不说继续刨它的小地,刨得尘土飞扬更加起劲了。

    当谢长青循着指引来时,就见阿容和野毛子一块儿蹲在尘土飞扬里,头发上身上全是土渣子,她却是浑然不觉,甚至还带着几分兴奋劲儿。这表情配上这场面,谢长青不由摇头,自家娘子啊就是这么个随性的。

    “声声啊你怎么在这里,外山送了批草药过来,程药侠那边也安排了人过来,就快到山里了。”谢长青自然而然的在阿容身边蹲了下来,野毛子或许是见了谢长青来了,没好意思刨得那么用力了,再加上有微风吹来,尘土是半点儿也没沾到他身上来。

    就这会儿阿容也不觉得自己有多邋遢,扬着眉就跟谢长青说:“能不能先等会儿,看来野毛子快把东西刨出来了。我拿黄地生的画样儿给它看了,它就领着我到这里来了。”

    听阿容这么说,谢长青忽然有种冲动,想仔仔细细地看看阿容的脑袋里都装了些什么:“声声,野毛子确实能找着药,但你也不能指望它按着画样儿来找啊”

    可是阿容却信野毛子,毕竟当年初来月信时,可是野毛子领着她去吃了果子,而且谢长青还说过,野毛子当时能准确形容出她的病症来:“试试也没有关系嘛,试过了不行至少也知道这条路不通,没试过怎么知道呢。”

    “你总有道理。”谢长青就随她蹲着,倒也不急着催她,孩子这时候可以吃点儿辅食了,也不用每天尽着找她。

    就在他们俩说话的时候,野毛子终于挖完了沙土,开始往里头掏了,掏了会儿只掏出一些草根子来。草根子堆得多了后,还是没见什么有用的,就在阿容都快失望的时候,却猛见野毛子掏出一个块状根块来,

    “嗤嗤……”野毛子蹦着把手里的块状根递给了阿容,指了指这个,又指了指阿容还揣在手里的画样儿,见阿容没反应它又自己拿过来,指着画样儿上的叶和茎还有根一通乱“吱吱”。

    看着手里的块状根良久,猛然间阿容反应过来了,这是黄地生具有药用价值的部位。捧着手里的黄地生阿容自己都难以置信,她真只是死马当活马医的,没想到这真能成:“长青,是黄地的根,还真有,我就说在哪里看过,以前我在这山下挖过野菜。”

    挑了一点汁液闻了闻,果然是上古药书上所形容的气味:“确实没错,都和上古药书上提到的相符,只是黄地生这时候应该还有枝叶在地面以上,这里一点都看不到。”

    这时阿容指了指旁边一颗长得不怎么低矮贴地的草说:“我觉得它倒有点像黄地生,本来应该和马地子差不我,但是现在高了些枝叶大了点。”

    这会儿阿容想起了进化论,毕竟上古时期离现在约是千余年了,总会有微小的变化,何况黄地生变得并不算太离谱,只是高了点,枝叶更繁盛了点。

    “但是性味归经都没有变化,看来药材还会随着时间变化。”谢长青琢磨着这其间的事,总觉得有些新鲜。

    忽然间,阿容又想起了一茬儿:“不,长青,不同地方的同一种药材都会有微小的区别,草木会因地而有微小的改变。连云山再怎么干旱的荒山,也比上古时黄地生生长的地方要更湿润一些,也许就是这个原因导致它更繁茂了。”

    她的话让谢长青短暂地沉默,其实阿容自己也沉默,她老爱拿从前的记忆重叠到现在,所以不免有时候要出些很小的错误,所以她才一直小心求证,没想到还是会有想岔的时候。

    “看来这山上有不少黄地生,把这株样本采回去,待会儿让各山都来认认,各自回去找一找,连云山应该不缺这东西。”谢长青说着就把阿容扶了起来,从她袖袋里抽了手帕轻轻拍了拍她的头脸,那灰尘呛得阿容在那儿咳嗽。

    “嗯,那我们先回主山去,你不是说外山和程药侠的人要来了嘛,我还得先沐浴更衣了才行。”阿容这时看着簌簌落下的尘土,终于知道自己现在有多邋遢有多脏了。

    回去的路上,两人还是在思考黄地生植株变化的事,阿容倒是能理解,只是在想应该怎么应对这样的变化,难道跟人口普查似的,十年来一个新的图形画影?

    而谢长青则比阿容纠结多了,首先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他从前没接触到过,再者这样的现实摆在眼前了,应该怎么应对。谢长青到底没有那么丰富的历史可以借鉴,所以他这会儿还有些理不出头绪来。

    好在谢长青没理多久的头绪,阿容就把自己想到的解决方案说了出来:“长青,以后每十年进行一次药材查证吧。每十年重新整理一次药典,有改变就记录下来,没有改变就照旧。”

    发行专业类典籍,那可也是个进项,阿容这时忽然有了身为当家主母的感觉,咱得挣钱,毕竟现在没有财政拨款了。

    一听阿容的话谢长青就琢磨着,她的提议确实是能成的:“十年一查,重新整理药典……这方法倒是可行,不过十年还是太过频繁了,到时候和药师们商量着再议。”

    两人快到主山时,忽见徐少南过来说:“爷,工部的官员来了。”

    ————————————————————

    逛了街,脚疼,于是又被勒令不准出门了……我杯具

    昨天有亲爱滴读者短我问脚有没有好些,答:全好了,就是走路太远的话手术的刀口还是会疼

    顺问,最近错别字有没有少点儿~

    ...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199/2734082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