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怀缱绻 > 256.药材有变的原因与重逢

256.药材有变的原因与重逢

    

    256.药材有变的原因与重逢

    思前想后,阿容决定和谢长青分头行动,谢长青得坐镇主山,这时候各种消息都会汇聚到主山去,而阿容则到各药山转转,看看能不能找出共通的地方来。论起种药材来,谢长青这含着金汤匙出生的还真不是阿容能比得了的。

    回了山后,青尘和青迟也终于不得不偶尔离开爹**怀抱,当阿容在各药山奔波时,俩娃儿就被随行的药女抱在怀里。

    马车在辗转了几个药山后,停在了甲七二二的前头,阿容看着怀里头的书册道:“七二二以出产花桑白和红瑶为主,红瑶多年生以果实入药,那就停下来看看吧。”

    “对了,七二二是谁执掌着,我这册子上面可没有。”阿容回头问的是总房派来随行的管事,为的就是处理这一类的事务。

    那管事一听便上前来答道:“说来也巧了,正是夫人相熟的,是柳药师大人。”

    柳药师?阿容想了想,愣没想起自己认识位姓柳的药师来,于是就有些晃神,等步上台阶一看田里,一个熟悉的身影赫然在那儿跟几个姑娘说着什么:“小鱼……”

    这一句“小鱼”似隔着千山万水一般,小鱼回过头来看着阿容良久没有动静,只是这么看着。最终小鱼露出笑脸来,眼里却是泪光盈盈地朝阿容看来:“阿容”

    依旧带着些小儿女噪音的一声“阿容”,让怔愣中的阿容终于明白过来了,先是忙忙走着,然后才开步跑起来,这才和小鱼抱在了一块儿:“小鱼,你总算肯回来了,我还以为你要一辈子远避京城再也不回来了,走的时候连见我一面都不肯,你说你这叫什么脾气嘛”

    举高了手,小鱼作投降状说道:“我错了我错了……你看我一认识到自己错了不就老实回来了嘛,别念叨我了。”

    “回了多久了,怎么也不给我个信儿呢?”说完阿容才想起自己这些年不照样躲着京城不肯回嘛,于是也就坦然了,然后伸手招了招在后头的药女说:“给你看看青尘和青迟,这俩小娃忒好玩儿了,待会儿借你玩玩儿。”

    瞪了阿容一眼,小鱼笑道:“瞧你怎么做人娘亲的,原来你就是这么对待我们的迟小姑和尘小爷的。”

    ……

    这称呼,阿容顿时间满脑门子的汗:“这都谁这么叫的,听着可真牙疼。”

    “我就知道你得受不了,我也受不了,可不这么叫你说怎么叫。”小鱼意思多明白,这俩孩子身份不一般,叫名字是不成的,要正正经经叫小爷、小小姐,那其实也不好听,而且让满山的大人管俩孩子爷啊小姐的叫,也不好。

    “就叫青尘和青迟啊,在扬子洲大家伙儿可都这么叫,你要是愿意闲暇点儿,叫小尘和小迟也可以啊。来,青尘、青迟见过你们小鱼阿姨,将来小鱼阿姨给你们俩做好吃的。”阿容还记得小鱼的手艺好,所以惦记着呐。

    看着在药女怀里特老实的俩小孩儿,俩张虽然不大相似,却一样是雪团子小脸儿,墨一样的眼睛,扑闪扑闪的说不出的乖巧勾人:”呀,这个像阿容,这个倒是像爷。还是像爷好,甭管男孩儿女孩儿将来都是个如妖似仙的,小迟啊,这可是你母亲亲的原话儿哟。”

    轻拍了小鱼一掌,阿容笑道:“别教坏孩子。”

    “对了,阿容,你这是做什么,可不是为了给我显摆你这俩漂亮娃娃的吧。”小鱼说话间又掐了把青尘的脸,只见青尘皱着张小脸儿,特不屑地扫了小鱼一眼,于是又挨捏了……

    看着可怜的儿子,阿容一脸同情,揉了揉他的小脸蛋儿说道:“看药材来的,今年的红瑶出成怎么样儿,这时节还没到采摘的时候吧。”

    一说到药材上来了,小鱼也慎重了起来:“快了,正估算着过些日子采收呢,你为个红瑶至于过来嘛,让人来传个话不就行了。再说山里多少事儿,你也不至于管这些小事儿啊,到底怎么了?”

    “对了,上午你没去主山,怎么还没人来传话吗?”阿容前半句是对小鱼说的,后半句就是问总房随行的管事了。

    听了这话管事赶紧上前来应话:“夫人,柳药师大人才刚回,故此还来不及通传。”

    见他们这一来二去像说得顶严重的,小鱼顿时间也没了逗孩子的心情,连忙问道:“到底怎么回事,也不用主山的人来传了,阿容你赶紧给我说说吧。”

    于是阿容拉着小鱼往药田边上走,边走边说道:“今年果实种子类的药材都没有种子,全是空壳,我正在四处看是不是能找出什么线索来。正好到你这,你这里种的红瑶果是去年冬开花,秋天结果的,来你这儿正可以看看是今年才出的问题还是去年就出了。”

    明白了事儿后,小鱼点头道:“原来是这么桩事,如果真是果实种子类的药材都没有种子,那这事儿可真不小,这边走吧,我领你去看看红瑶的药田。”

    顺着田埂走过去,红瑶的药田在近山处,是大半截小山坡,这时树上的红瑶正结着半红润半橙色的果实,熟透的挂在枝头则几近朱砂色:“红瑶可以食用,用药只取果仁,果肉也别浪费了,晒干了做小零嘴最好了。”

    “当家了就是不一样,这点儿都惦记着不能浪费,给……你尝尝。”说话间让人去摘的红瑶果已经洗净送了上来,小鱼就给阿容递了一个。

    大家各自吃完了红瑶果肉,然后又传人把核砸开了,这才发现里头倒是有果仁,只是果仁没有往年那么好的成色。要是一个人手里的是这样,那叫偶然,所有人手里的都一样那就叫妖异了。

    看着果仁愣了愣神,阿容拿了小药锤砸了一颗果实,还是见有汁浆出来的,这说明至少果仁晒干后还能有药用价值,只是成色不好,药效可能还是要损一些:“看来是一直有问题,去年就有了,今年才发出来,而且比去年要严重得多。”

    小鱼看着红瑶果仁良久,沾了点尝了尝,然后说:“味道本来极苦极辛,这略逊了些。”

    皱眉想了想,阿容说道:“小鱼,我们一块儿上山坡上看看,总要有些东西是不相同的,要不然不至于出现这样的情况,而且一年一年的越来越严重。”

    点了点头,小鱼说道:“行,那我让大家伙都上山去看一看。”

    到山上后,阿容也没走远,只在红瑶果林约百米处蹲了下来,蹲在一棵看起来极壮实的树,这株树约是五至七年的树龄,正值果实的盛产期。蹲下来后,先是嗅了嗅树的枝叶、皮和根茎,然后摇头道:“都没什么问题,看来问题只出在花和果实上。”

    “为什么花也会出问题?”小鱼问道。

    仔细地看着红瑶果树的四周,阿容答道:“这些果实都是由花授粉后结成果实的,要是在花期不出问题,果期应该是相对平稳的”

    想想也对,小鱼遂又说道:“那是授粉出了问题么,可我看着蜂蝶虫蚁和惯爱花蜜花粉的鸟也都没少也没出问题啊,为什么花期的时候还会出问题?”

    这个阿容当然不知道,要知道就能解决问题了,所以她叹了口气说:“还是得看过了才知道,秋天是收药的时节,一应草木少有开花的。”

    “可是这也等不得,还是多看看吧,多看看总能找出问题在哪儿来。”小鱼说着就让大家继续找,自己则和阿容一样在树下蹲着沉思。

    忽然间阿容站起了身,看着小鱼眼睛特明亮地说:“小鱼,应该不只是药材出了这样的问题,蔬菜和水果也一样,这样一来就能找到正在花期的了。我记得有些药山也种菜的,我们现在赶紧找找哪里种了这时节有花的蔬菜。”

    听了阿容这话,小鱼自然没什么话可说,总房的管事连忙上前一步道:“夫人,我回总房去传你的话儿,让人立刻着手去找。”

    “嗯。”说完阿容就和小鱼一块儿下了山坡,这时青尘和青迟俩小娃娃也饿坏了,得赶着这会儿喂饱了这俩,然后就差不多可以哄着睡觉了。

    这时阿容才感慨,有俩省心的孩子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可能也是被她和谢长青这俩不怎么会当人爹**给折腾得不能不省心,想想阿容又觉得自己不是个好母亲。整天里总有这样那样的事儿,要么是招的,要么是事儿自己来的

    “阿容,你自己喂啊,为什么不用奶娘呢?”小鱼抱着一个,看着另一个在欢快地吸吮着,遂问了这么个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呢,阿容也不多说:“你以后做了娘亲就明白了,自己的孩子让别人喂,没这么做**。没奶水没办法,有不给喝那真是埋汰孩子。”

    良久后,小鱼笑着摇了摇头说:“这会儿我才觉得你有个做娘亲的模样了”

    “那你还摇头……”

    她话音刚一落下,外头就传来了谢长青稍有点儿急的声音:“声声,你在里边儿吗?”......

    更多手打全文字章节请到【神-马】【-网】,阅读地址: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199/2734081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