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怀缱绻 > 233.不厚道的师父与吐血的公子

233.不厚道的师父与吐血的公子

    

    233.不厚道的师父与吐血的公子

    话说这药谷里林木参天,虽是隆冬却地气暖和,二三月才开花的各类药材,这时候正逢花时,遍地的各色花朵像地衣似的将药谷里点缀得十分干净。

    阳光在林间流转游移时,深深的草木也随之移动着光景,这样的景色,不论是谁来了都得赞叹一句。但是在这里头,更多的赞叹不是给景色,而是给药材。

    这时黄药师正蹲在一小撮有着金色茎叶、脉络的矮小草叶前,那表情就跟朝圣者见了大菩萨似的:“金晖叶,好东西啊……”

    其实阿容和黄药师有某种程度上的相似,那就是见了好药材迈不动道儿,黄药师蹲金晖叶前已经有一会儿了。正在他要起身的时候,听得旁边有细微的“窸窸窣窣”声。

    起初黄药师还以为是蛇虫一类,还想着:“阿容办事越来越不注意了,怎么还没清干净就敢来。”

    他才刚一这么想呐,就见一片衣角飘了出来,黄药师眼睛毒啊,一看这衣料可不一般,然后凝神一看:“长青”

    “药师。”

    来人自然是秦安,嗯,准备地说来,不是别人正是谢长青。

    “你倒是能干啊,装这样骗我徒弟呐,你也就能骗骗我徒弟”黄药师瞪着他没半点好脸色,虽然知道他也有他的苦衷,但是看过阿容的脉相后,他就有些责怪的意思了。

    放下药筐,谢长青干脆席地坐了下来:“药师,我要不这样,你深得她现在能见我吗?她身体伤成这样,我不在她身边怎么行,这也是没办法,要不然也不至”

    其实黄药师一想,又觉得这样也挺精彩的,只要阿容身体能好,小日子能过好,那他就可以继续保持这样看戏一样的心态:“我说你们俩还真是有意思,算了,我是不懂这些男男女女之间的事”

    当然不懂,要是懂不至于至今单身

    “药师看过声声的脉相了吗?”谢长青最担心的还是阿容的伤,如果因为他阿容落下一辈子的伤痛,那他估计能把自己虐一辈子。

    点了点头,黄药师也席地坐了下来:“比蒋药令说的好一些,不过也没好到哪儿去,你不是擅治这一类病症吗,怎么阿容还是这么严重?”

    说到这儿,谢长青也不由得皱眉:“她有多不好管,药师自然清楚,前些时候大晚上的去出诊,夜里淌着河水过来。这还不算,也不更衣换鞋袜在诊室里待一个多时辰,最近似乎睡得也不是太踏实,我正想着给她换个药方。”

    “真是个不让人省心的,打算换什么方子,我看你筐里的药可不少。”黄药师拿过药筐看了看,发现了好些挺陌生的药材。

    由着黄药师查看了药材后,谢长青才说道:“温良丹。”

    一听这丹药名,黄药师沉思了一会儿才说道:“有好几味失传的药材,看来你都采着了,有把握吗?”

    “药师有几成把握?”谢长青不答反问道。

    “六成,这丹药我没炼过。”黄药师说完后有点儿肉疼,这里边有不少稀贵药材,他怎么会不肉疼。

    只见谢长青忽然笑道:“如果让声声自己炼,药师对她有几成把握。”

    咂着嘴琢磨了一会儿,黄药师才说道:“八成总有的,阿容炼药不管是见过的没见过的,炼过的没炼过的,好像总能成,这姑娘对炼药的感觉很好”

    “药师来了也好,最近连云山各项事都忙和,父亲近来身体不好,我还得趁年节时回一趟京里。即要医药各分,有很多事还得经手过问。”谢长青这段时间在京城时是牵挂着阿容,在阿容身边儿时又牵挂着京城的事。

    闻言,黄药师挥了挥手说:“你也不易,要是有事就回京里去,阿容有我关照你且安心着。倒是连云山里近来事多离不了你,那医药各分的事一理办不好,那就只等着后人戳你的脊梁骨吧”

    说到这个谢长青也是一脸苦笑:“戳脊梁骨倒不怕,就怕到头来阿容说我这事办得不如她计划得好。药师,我总深得阿容这些想法儿很成熟,章程严谨,不像是一时一日能思索出来的。”

    “嗯,舅舅也称赞她这章程规矩立得好,还是看怎么做,立得好做不好也是空谈……阿容来了”俩人一听声音,就赶紧把话题打住了,各自起身等着阿容过来。

    这会儿找过来的阿容不知道谢长青也在这儿,嘴里叫着“师父、师父”就过来了。

    这几句“师父”叫得黄药师咧嘴直乐,还说要叫她“姚药令”,那她这叫他“师父”的习惯就得先改了。

    “在这儿,你小心点,坑坑洼洼的你过来做什么?”见到了人黄药师就看了眼谢长青,意思是赶紧上去扶着啊。

    可是谢长青没反应,黄药师这才想起来这会儿他是“秦安”呐。于是黄药师嘴角挂着点儿坏笑,上前一步扶着了阿容说:“你看,路不平还过来,脚疼了吧,来……为师扶你过去。”

    被黄药师扶着的阿容侧脸就看到了谢长青,遂说道:“秦药师大人也在啊,师父,这是秦药师大人,多亏了他关照,我的腿比从前好多了。”

    在阿容印象里,这天下的药师要是见了黄药师,都愿意多亲近,所以阿容才想着替谢长青引见引见。她哪知道,这眼前两位,一位是在心里乐翻了天,一位是在胸口堵着口血喷不出来。

    三人一路到了谷口上,黄药师回头说了句:“要是能在这儿造个屋住下就好了,阿容啊,你就得住这儿最好,地气暖和最养你这伤。”

    其实黄药师这话,明显是冲谢长青说的,谢长青微不可查地点了点头没说话。

    倒是阿容摇头说道:“好是好,就是太麻烦,造好了都得夏天了,那时候也用不着它。”

    说完话,阿容就冲那边各自拿着各自药材的孩子们招了招手,示意他们都赶紧过来。

    一看这阵仗,黄药师就问道:“阿容,你收徒了?”

    连连摆手,阿容道:“不至于,我才多大点年纪就收徒,这就是学生,跟着我认认药学学药理而已,至于他们能学到哪儿,得看他们自己的能耐。”

    “嗯,这就是你爱说的那句话——‘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黄药师完全不记得这话是阿容拿来侃他的了。

    “来,见过师公。”阿容自己不做师父,却让孩子们管黄药师叫师公。那意思多明显,叫了就得负责,其实黄药师对药山里的其他人教导甚严,也就对她跟放羊似的教着。

    “师公?是先生的先生吗?”有个眼神特清亮的孩子站出来问道。

    黄药师一看这眼神就特喜欢,顶顶像阿容从前不装傻时偶尔露出来的眼神:“对,就是先生的先生,你们管我叫师公就对了。”

    于是孩子们参差不齐地行了礼,回去的路上,孩子们在后头叽叽喳喳地讨论着,里里外外多是关于药材的事。

    在前头听着,黄药师不由得满脸赞赏地看着阿容:“没想到你还挺有一套,不错。”

    回了春怀堂里,阿容还得紧着给孩子们讲今天这几样药材的配伍、宜忌、适应症状等很多东西。

    最重要的是她得教孩子们做标本,什么也不如标本更直接,好的标本保存下来,比画片可生动得多了。

    而黄药师自然是和谢长青去谈论一些事情,谢长青把病症书递给黄药师,把每一阶段施药、行针、过穴都细细讲了。

    “你这已经够缜密了,还是你没能管住阿容,要不然怎么也该好了。”黄药师看完病症书后就只有这么一个念头。

    这话说得谢长青不由汗颜:“也要我能管得住她”

    于是这话一出来,黄药师不厚道了:“从前你是没舍得管她,现在是管不得她,长青啊,你让我怎么说你好。”

    默然无语地看着黄药师好一会儿,谢长青道:“那我过几天就走,看着她把丹药炼出来再说。”

    “长青,阿容在绵山的事儿不在你的计算之中吧?”黄药师猛地问出这么一句来。

    谢长青想也不想地答道:“我不是圣人,声声的所有事儿都不在我算计里,而是我连同声声一块儿被……算计了”

    这顿声里的内容黄药师当然知道应该填个什么,完了拍了拍谢长青的肩说:“你回京处理事儿吧,阿容有我在,我指定得管着她把伤养好。”

    “其实……药师是躲懒来了吧。”谢长青终于没忍住把这等方面说出口了。

    这时候估计连云山上下都看着黄药师的动向,黄药师这人惯来疲懒,这麻烦事儿他边都不愿意沾,所以他来了把谢长青赶回去担这事儿,他轻闲地管管徒弟就行。

    见谢长青一语道破,黄药师没半点恼羞成怒的意思,反而特坦荡地点头说:“你是爷,这躲不了懒的事当然归你管。”

    这时候管事从外头来了,施了礼说道:“秦药师大人,您的随从来了,说是带了家书前来。”

    家书,道是“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谢长青近来每每拿到家书却只觉得能抵万斤......

    更多手打全文字章节请到【神-马】【-网】,阅读地址: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199/2734079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