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怀缱绻 > 228.债多不愁与第一个学生

228.债多不愁与第一个学生

    

    228.债多不愁与第一个学生

    本来阿容要是一个人分拣药材呢,她大不了就仔细地把每一株观察一遍,然后画下来,再写完了就回屋去整理。

    但是何药令一来,阿容就不仅仅是干这些了,还跟何药令蹲到场里讨论上了:“这叫雁南枝,治闻头风病最有效,可炼丹药,也可以切薄片炖肉,味道好也易见效。我记得何药令就患有头风症,待会儿您把这两株雁南枝取回去,小火炖肉炖到雁南枝软烂,入口粉糯为止。”

    见怀里多出两根看起来跟树枝子一样的东西来,何药令这东西能不能吃,不过既然阿容给了他就回去试试:“那炼丹怎么用,怎么配伍药材,何为主药何辅药?”

    “雁南枝性甘味温,配药以温平中和为主,上古丹方里有一味平风丹就是治头风用的,主药正是雁南枝。”阿容想了想,她有点心虚,她怎么觉得上古丹方里没平风丹这丹药,倒是有点儿像现代中成药里的方子。

    不过她现在呢,那叫一个债多了不愁,虱子多了不咬,谁还能真查去,药师以上才能看上古丹方,在药师们面前阿容还是挺收敛的。

    “那这是根茎块还是树枝,我看着像是土里埋的,有根有泥。”何药令揣着看了几眼,又探脑袋看阿容在册子上写了些什么,明了性状味后再看宜与忌,再看明白了生长环境和辨别记要。

    最后何药令不由得生出感慨:“当初要有这么本书,我也不至于采错药,毕竟这么多药材不是谁都能记全。”

    这世上唯有近仙近魔近妖的人,才能一个脑袋装无数东西,何药令心里这么想着就看着阿容,暗道:“这就是个妖”

    阿容料理好了雁南枝后又拿起了另一味药材,忽然想起了茬儿来说道:“何药令,我记得你那边画影图形的册子拿来,有许多药材都是很少见的,回头我上您那儿采药去。”

    听阿容这么一说,何药令连连摆手说道:“那怎么还让姚药令去采,我采了给你送来就是了,这水远山深的可不能让你太奔波了。”

    “只有亲眼看了才知道长在什么地方,需要什么样的环境才能长得好,这也非一时一日之功,但总能从现成的野药里看出点苗头来。要想少走弯,就得事先做好准备。”阿容说着一探手,这才发现筐里已经没有药材了,再一看原本是大早上,现在估计已经过午了。

    正在她想着过午了的时候,施晓就呈了吃食来:“就知道您是忙完了才记起中秘饭来,何药令大人,您也一道用吧,瞧您这一上午蹲这儿,腿不麻吗?”

    ……

    不说这一句还好,一说何药令就站都站不起来了,慢慢地挪以一边的石阶坐下:“诶,他们还跟我说来姚药令这得吃饱喝足,要不然就山中不知岁月。”

    蹲一块儿扒着饭,无视年玉和施晓那恨铁不成钢的眼神,阿容看着何药令说道:“何药令最近天冷,您那边多注意着点,这绵江一带就这点不好,夏来易着暑气,冬季里又得担心湿寒。这两天我接了不少病患,都是经年湿寒伏于肠胃,要再吃点凉的就只剩下上茅房这一桩儿事了。”

    “是啊,眼下是年轻水见得,上了年纪了易发作出来。年轻时养生年老舒心,可药也不好随便给,有句话不说‘是药三分毒’么,这话太对了,是谁说的来着……”何药令想了想没想出来,就一摇头继续往嘴里扒饭。

    而阿容这会儿正端着碗,鼓着满嘴的饭“嘿嘿”直乐:“我生在水边人家,记得靠船吃饭的渔民多好用药材泡酒,年份越陈效用越好。除了用草药之外,还可以添加动物类药材,如马王引就很好嘛”

    药酒袪湿袪寒,药酒种类繁多,有起治疗作用、有起养生作用、也有补中益气的。

    “药材泡酒?这听着倒是新鲜,不过仔细一琢磨,有些丹药要酒送服,药材泡酒可能还真有门道。回头我试试,姚药令,你给我个药方我好拿去备齐了泡酒。”这一趟来得值了,治了自己的头风,还得了药酒这个法子。

    应了一声,阿容笑道:“您试了可得把效果记下来,不管好不好的,总得有个响。”

    吃完了饭,原本可容要去午睡一番,然后下午还得坐堂问诊,但是午睡没成,被何药令拽住:“差点把正经事给忘了,我是特地来问《院刊》的事,这到底多久才出一期了,我们可都等着看呐。说到《院刊》,那以后我们是不是也在‘本草研习院’?”

    ……阿容闻言望了眼天,心说:“还没影儿的事儿呢,现在着个什么急,我自个儿还不知道本草研习院在哪儿呢”

    “是,当然是了,一块儿来了的药令、药侍们有一个算一个都算”抹了把脸,阿容觉得这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开始刊印是简药令他们撺掇来的,现在叫上杆儿容易下杆儿难了吧

    “那《院刊》呢,怎么不见第二期了?姚药令上头可写了第一期,那京肯定有第二期,咱们什么时候能在一块儿再商量出第二来?”这虽然是他们商量出来的内容,而且到最后启发了大的也正是他们。

    学术周刊这东西,果然是能是让人上瘾的,心里一声,阿容应道:“三月一期,多了大家伙儿也没精力,眼下还不到两个月,先放放再说,大家各自忙不过来,等这茬过了咱们闲下来再说。”

    “姚药令,我想看药王的炼药心得,黄药师的解症……全靠你了”何药令殷切是不得了,他当然不知道阿容是谁,不过何药令和诸药令、药侍们都早已经寄予厚望了。

    ……

    静默无语许久之后,阿容摇头说:“那就得你们,只有大家伙儿在院刊上出份量重的东西,那才能引起药王和黄药师大人的注意,到时候才好请他们来写点儿东西。”

    点头应是,何药令忽然又想起件事来:“对了,姚药令听说了没有,说是从明年开始,连云山就招医女和医生了。看来这回平郡王是下了狠心要把连云山择离那混乱之中,这样也好,有医师在前头顶着,咱们在后头种种药炼炼丹就行了。”

    什么?这……这不是她从前的提议吗,怎么现在又办起来了,她还一直觉得自己有些画蛇添足呢

    “你不担心以后名气银钱上不如医师们,不担心自己的前途吗?毕竟医师们更像是来跟咱们抢饭碗儿的,以后咱们可就要退居幕后了。”阿容刻意地说了这一番话,就是为了看看何药令的反应。

    只是话一说出来她就想扇自己,这是谢长青该操心事,她着什么急上什么紧

    “名气?银钱?有药拽在手里还担心这些做什么,医师们要靠这东西,咱们用实打实的丹药说话,怕什么。”何药令说完一扫袍子,站起身来,那份子自信儿的气度充分说明有实力的人是什么也不担心的。

    这样一来阿容也放心了,至少她这提议没给裹乱。

    几日后,春怀堂里病患又多了起来,好在阿容事先有准备,炼制了不少丹药以应对。顺利地把这趟过去了后,阿容就开始窝药房和书房里,要么就绵江各山脉采药。

    这日里江上风大,阿容从小离山采完药回来下了码头,正遇上了胡大娘和她九岁的小孙女:“胡大娘,你咳嗽好些了没有,天冷风大的时候就别出门,仔细凉着了。”

    胡大娘一见是阿容满脸喜色,那就跟见了活菩萨似的:“是姚药令大人啊,我这好多了,要不是您的丹药,只怕这时候我连门都出不了。这不是樟树村有集嘛,我领着芳儿去拿鸡蛋换点布,过年好做新衣啊”

    “这就是芳儿呀,来,吃萝卜糕。”阿容也到过樟树村的集,不过她买了点心就采药去了。

    她伸手去,那叫芳儿的小姑娘就看了看胡大娘,胡大娘说:“既然是姚药令大人给的,就吃吧,这孩子真真是胆小怕事见不得生人。”

    小姑娘倒是挺有礼貌,小心翼翼地拿了一块儿,又细声细气地说:“谢谢姐姐。”

    “哟,那我可占便宜了,叫我姐姐我爱听。”幸好没叫阿姨,阿容近来已经被不少人叫阿姨了,叫得她直想跳绵江。

    “姚药令大人说哪儿的话,要也是芳儿占了便宜,能叫你一声姐姐,那是天大的福分。”胡大娘看着阿容白甲子翻飞,笑语如铃模样,不由得又感叹一声:“要是我们家芳儿长大后能像姚药令这么着,我心里就踏实,跟她爹娘也交待得了了”

    闻言,阿容笑道:“我看芳儿这小姑娘机灵又聪明,不如给我当个小学生,我还真是没收过学生呢,不知道胡大娘秋季乐意”

    其实阿容多是怜惜,芳儿从小没了爹娘,全靠胡大娘一点点拉扯大,要是收了芳儿做学生,吃穿是不用愁了,而且也好歹算是有一技之长。

    于是阿容有了她的第一个学生,是学生不是徒弟,是先生不是师父,阿容觉得这样更适合自己……......

    更多手打全文字章节请到【神-马】【-网】,阅读地址: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199/2734078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