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怀缱绻 > 187.成亲很麻烦与奇怪的公子

187.成亲很麻烦与奇怪的公子

    187.成亲很麻烦与奇怪的公子

    次日大比进行再试,初试炼丹,再试验诊,要求是给接诊的病患出具一张病症书。

    当轮到阿容时,她发现那位孙药师就眼溜圆地看着她,她就嘿嘿地问候了声:“孙药师大人。”

    “嗯,开始吧。”孙药师今天携同另外两位药师一块验诊,说实话,这些天孙药师一直在找叫黄容的药令,可是连云山总房里对这位叫黄容的药令那叫藏得一个隐秘。不管叫谁去,都问不出个甲乙丙丁来。

    她接到的病患是一个头风症的患者,病症书先写望闻问切的细节,再写总述,然后对症施方。阿容见药里有易过敏的药,就问了声:“请问您或是您的亲人,有没有服过含天冬令的方子,可有出现症状?”

    “天冬令,方子会有天冬令,要出现症状?”病患不解地问道。

    阿容想了想,用比较直观的方式表达了一下:“疾风丹里就有,要是头风就一定服过这味丹药。服过后有没有感觉喘不上气,耳朵会短时间内听不到声音,而且感觉全身发烫又不出汗。”

    只见那人一拍大腿,看着阿容说:“今天算遇着明白人了,药令大人,您看我到底是问题。疾风丹本来是对症的,可是我一服反倒更不好,就像药令大人你说的那样。”

    “这倒不是问题,就像有些人吃了白蒿兰会浑身起红斑一样,有些药材服了也会有类似的作用。”阿容一边说着一边开玩了病症书,然后就递给药侍交到药师们那儿去。

    这时那病患又问了一句:“那如果不能服,又要服该怎么办?”

    “有很多能代替疾风丹的丹药,如果只是头风症,对您来说袪风丹是最合适的,易得而且对症。”阿容说完就要起身,她还得到药师们那儿去听他们对病症书的讨论。

    关于她的病症书,三个药师一致承认很漂亮,但是在药方上三人有分歧:“袪风丹这丹药服几年就没用了,这病患只怕早就服过袪风丹了,还开具袪风丹,那不是乱来吗?”无错不跳字。

    “但是这位病患没有服用过,开这就正合适。”

    “我倒是觉得这袪风丹的方子有问题,你们看这两味药原本是没有的,另外一味药又不见了。如果连药方都能记错,那她不能算过。”

    这时阿容举手了:“药方没记错,换了这两味药是因为病患有过心脉失律的前例,换掉的那味药正是因为有损心脉,所以才作了这个置换。药效整体还是一样的,只是换了对病患来说不会有反面影响的两味药。”

    “咦,还真是这么个事。”于是药师们又商量了一番,示意阿容她通过了。

    对于结果她不意外,只是对于过关的药令有六十余人她很意外,那要怎么个决试法儿。说是最后的对决是由双方过了再试的人相互比试,结果程派人本来就相对要少些,经过再试后就只剩下二十来人了。

    于是根据各自的过关表现,取前二十六名的药令去行决试,阿容……不在其中。被刷下来完全不是她的成绩不到前二十六名,而是谢长青纯粹在用特权:“为不让我比试了,我昨天还和那位孙药师论药论得兴致浓呢,你半道上就截下了我。”

    “声声,你继续消失你觉得说得过去吗,昨天程派的大弟子还专程前来,说按礼仪该见你一见,结果你那会儿正在人客园里跟几位程派的药师论药。”谢长青还有话没说,那就是今天下午安排婚仪的人就会过来。各项事宜都要开始商议,多得是事儿让阿容忙,哪还能有工夫!

    到了下午阿容果然明白了,那一大帮子人,直接让她连喘口气的工夫都没有。一大串一大串的礼仪规矩程序说得她头晕眼花,心里直想,咱要不还是比较方便。

    这话可不敢随便乱说,当然只能默默地听着,默默地接受安排。安排婚仪的全是礼部的人,按规矩阿容得去谢君恩。阿容一想到得在礼部的人陪同下叩拜君恩,就觉得从后背心儿里生出一阵阵恶寒来。

    “非要去吗?”无错不跳字。阿容明显的满脸不乐意,跪倒在周毅山面前,她真的很难乐意。

    见她不乐意,谢长青也是明了的一笑道:“一定要去,这是规矩,要是礼部的人不陪同,能省的也可以省,但是礼部的人来了,皇上又在这里,这怎么也省不了。”

    使劲地抓了把头发,阿容一咬牙,心一横自个儿想着:“不就是一跪一拜吗,眼一闭一眨就过去了。”

    真到见了周毅山的时候,阿容还是有点儿跪不下去,不过礼部的人虎视眈眈,她也没这儿胆。

    谢过了恩后,礼部的人先退了,因为周毅山说:“朕有话要交待,你们先下去吧。”

    果然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皇帝让他们退下去,他们就麻溜儿地退下去了。当即厅里就只剩下了周毅山、阿容、谢长青和肖校尉这布景板。

    “肖侍卫,你也退下吧。”

    ……其实肖校尉必需承认,他很想留下来看热闹,可是君命不许,他也只好麻溜腿儿地退了。

    当三人坐定时,周毅山说:“关于请百姓一道寻找寒风疫患者的事已经办妥了,各地的赏文已经发下去。朕想问的是,如果寒风疫行开,有没有有效的办法可以抑止寒风疫大范围传播。”

    这话谢长青和阿容都想了一会儿,两人纷纷摇头,这个时代虽然交通不发达,但是来来往往的人一样很多。想说要防止大范围传播,那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皇上,不如咱们印发防疫书,告之百姓们,如何可以防寒风症。”要抑止大范围传播,阿容觉得宣传手段比药物和诊疗手段更重要。

    “这事也在办,我问的是防疫的药物……”周毅山庆说到一半就停住了,因为他刚才很自然而然地用了“我”这个字,皇帝嘴里的“我”应该是“朕”。他感觉到不对就很快收住了声,主要还是谢长青地那一眼,没有任何内容的一个眼神,恰恰让他觉出不对劲来了。

    但是阿容没反应,不论是朕还是我,对她而言这个人都是周毅山,自从知道真相后,这个就不会再有任何改变。

    见阿容没反应,皇帝挑眉看了眼谢长青,谢长青又挑眉看了眼皇帝,这两人各自是不说破大师。其实两男人各自明白了自己在阿容心里的位置,不过从前硬生生要搅和现在,现在不干了,所以现在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从现谢长青缓缓的,那是因为他心知,自己是要和阿容过一辈子的,既然有一辈子那就不必浓情在一时一刻。人生漫漫,细水长流才是个过日子的好法子,他可没想到,还有人容不得他细水长流下去。

    “防疫的药物,有丹药现在也没备下,要慢慢来炼,依着连云山炼药的速度,这事横竖得半个月上下才能成。”阿容叹了口气,虽然难办还是要办。

    这时谢长青说道:“丹药的事总房会处理,过两天就该回京了,依规矩得去拜庙,拜庙的安排他们给你说了没有?”

    “啊……好像有说过,我让他们把各项规矩都写了给我,我回头晚上看看。”阿容正低头寻思丹药的事,没感觉出两男人之间有暗流汹涌。

    直到走出了院儿门,阿容才特后知后觉地想起来:“你们刚才眉来眼去的干?”

    闻言,谢长青一声叹息,揉着她的后脑勺说:“没有,你看岔了,也不知道你在想些!”

    眉来眼去,那叫横眉冷眼吧,谢长青心知这阿容有时候就是个没眼力见的,习惯了就好了。

    见阿容惦记这件事,谢长青连夜安排好了,省得阿容吃不下睡不好的:“声声,赶紧去睡,明天你还有安排。”

    “谢长青,我不想成亲了。”阿容一听有安排就咕哝了一声。

    这话说得谢长青有一瞬间背发凉,连带着语气都凉嗖嗖的:“你说?”

    “你看,跟你成亲这么麻烦,各项规矩礼仪,我看不着的不说它,看得着的就能把人累得气儿都喘不上来。早知道这么麻烦,我才不答应你。”阿容这当然是个玩笑,谁也不能因为这个就不成亲了。

    可是她真把谢长青唬得不轻:“你再说不成亲的话,我们就不成亲了,直接洞房如何?”

    ……噢,别,谢神仙怎么能讲这么颜色丰富的话,阿容眨了上管眼,伸手捏了捏谢长青的脸:“你是我们家谢长青吧,别是披了个皮儿来闹我笑话的。”

    阿容这句话又让谢长青踏实,“我们家谢长青”,他琢磨了一番这六个字,心头自是一番滋味在:“声声,就这么抓着了你,我不会放手了,你想清楚了吗?”无错不跳字。

    见状,阿容皱眉道:“怎么了,我想得还不够清楚吗?长青,你最近有点奇怪,为我觉得你好像有没跟我说似的的?”

    “嗯,就算你没想清楚,事也定论了。”

    ……这和,谢长青很奇怪,阿容看了眼也不追根究底,反正总有能审出你的时候来。

    回京后就准备婚事,眼看着到了三月底,再过四十来天就到了行大礼的时候,阿容忙得脚不沾地,甚至是忙完了还不知道自己一天干了些,反正她就是觉得忙乎。

    这日里又接了太监来传话,说是让她进宫去,谢长青这时正在宫里。她就只以为是平常的礼仪程序,想也没想就去了,只是没想到意外来得这么及时……是的,及时!

    ...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199/2734074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