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怀缱绻 > 157.想要的东西与迟来的道歉

157.想要的东西与迟来的道歉

    

    157.想要的东西与迟来的道歉

    五、六月的天总是晴多雨少的,这日刀针施术后的下午也是晴朗不见一丝云的天,有风从荫荫的廊下沁凉地吹过来,把几近昏昏欲睡的人都从周公的棋盘前吹醒了。

    最先反应这来的是和王,他见谢长青和阿容都望向门口,也就顺着他们的眼神往后头一看。然后就立马见着了他称为败家玩艺儿的三弟,于是二皇子撇开了脸特不待见地说:“散了吧散了吧,长青和声声还得回宫里去跟父皇复命,省得父皇老是悬着不安心。”

    “三哥,兄弟们可是约着一块儿来的,你这可迟得太多了,要是大哥真有什么,等你来也是啥都凉了。”五皇子说话也跟这吹来的风似的凉嗖嗖的。

    皇子们这样说得三皇子有些不知如何自处了,见状干脆拜倒了,对皇子们说:“二哥,诸位弟弟,我错了,认打认罚。”

    “三弟,跪祖宗牌位去吧,别跟我们这认什么错。在我们这儿你还真没什么错,无非就是爽约而已,在祖宗那儿是‘凡子弟者诺不践,言无信杖十而面壁省过’。”二皇子说完,转身领着皇子们就走了。

    留下三皇子和钟碧微在原地,钟碧微也不傻,早就明白皇子们是不欢迎她了。而皇子不不欢迎她的多半原因,也正是因为当年与谢长青之事。

    想了想,钟碧微叹了口气,当然也说不出求原谅的话来,只是不免多看了谢长青几眼。而这时的谢长青正在看着阿容,眼神有几分复杂:“声声,别怕。”

    是的,阿容在怕,忽然间又感觉这世界真的很大,而自己很微小,也许只随风一吹就飘散不见了:“长青,我去外面等你。”

    看着那张自己的脸,阿容觉得自己就算想哭也没泪可流,眼前真是一出悲喜剧啊,为什么她除了怕之外还觉得有几分荒唐兼热闹……

    “声声,我们一起走。三殿下,钟小姐,安亲王现在不便会客,请二位过几天再来。三殿下,我和声声去宫里复命,殿下可要一块儿回宫?”谢长青只不过几个呼吸间情绪就恢复平常,他是个自制力很强的人,虽然在感情方面做得还不够了,但眼下已经很好了。

    人对于失去的和得不到的都有执念,而谢长青眼下已经能面对自己的执念,并如常应对,这已经很不错了。

    只见三皇子摇了摇头,而钟碧微则是欲言又止,最终钟碧微嚅嚅地小声说了一句:“抱歉。”

    对于这声抱歉,谢长青报以温润柔和地一笑,又恢复了往常如神似仙一样的神态和仪范:“过去了。”

    于是阿容现在又特想拍手叫好,设若是她也能在某个时间里这么说一句,估计再多的执念也可以放下。好吧,她阴暗了。

    当阿容和谢长青一块儿坐进了马车里的时候,谢长青的脸色还是沉了下来,有些不遮掩的情绪流露了出来。这让阿容也不知道自己该觉得高兴还是失落。高兴于他在自己面前不伪装,失落他不伪装的沉默。

    “声声,水运今年到了十年一次的招投,想来当年我的眼也没全被蒙住,还定下了十年一次的招投。去年皇上把水上事务交给了三皇子,希望只是我想多了,我这已经扑在沙滩上的前浪他不看,还是要扑过来当后浪。”谢长青的沉默当然有钟碧微的原因,但更多的是担心因为这件事带来的影响。

    其实三皇子是皇帝派出去的棋,只是没想到这自己手里的子一出去,立马就可能变成对手的利器,这还是得说三皇子太不争气了,当然也许可以说是钟碧微太出息了!

    “谢长青,你这人太可怕了,最甜言蜜语的时候都还留了一手。啧……我有身在狼窝的感觉了,说,你还留了什么,赶紧交出来。”阿容明白这个话题不能在钟碧微身上继续进行下去,否则只会更牵扯不清。

    看了阿容一眼,谢长青复又笑开来说:“什么也没留,你想要什么就会有什么,你不想要的我也塞给你。”

    “塞什么给我,比如说……”阿容对这个话题很敏感,总觉得谢长青玩得很大,可谢长青老打太极不跟她交底儿,于是她总云里雾里看不清。

    “容家!”谢长青特爽快地扔出两个字来,然后就看着阿容在那儿犯傻,于是就伸手揉了揉阿容的眉心,就这一瞬间谢长青觉得自己被治愈了。

    只见阿容皱着张脸在谢长青手心儿里,然后拍开了他的手说:“我不要。”

    讪讪地看着自己的手掌,谢长青说:“知道你不要,所以才叫塞,也正是因为你不要,所以才要塞!”

    ……这话很绕,她得想想才能明白,一样东西明明知道别人不要,又硬塞给别人,那只有两种可能,一种事这样东西该扔了,一种是送东西的人一开始就想着要收回去!

    “你想要容家的家业!”这几乎是肯定句了,但是阿容又觉得谢长青不至于,于是只好看着谢长青露出疑惑的神色来。

    只见谢长青摇头说:“我不感兴趣,不过有个人感兴趣很多年了,不仅是容家,是包括谢家在内的卫朝八大家都感兴趣。”

    ……

    然后阿容就知道这话题又继续不下去了,好在这时候已经到了宫门前,进宫后七绕八绕,总算到了皇帝处理日常事务的宫殿,殿名作永晖。进去后皇帝看了他们俩一眼,然后指着旁边的坐说:“先坐下,朕把这份折子批完再说。”

    看着皇帝阿容眨了眨眼,然后又看了眼谢长青,心说:“这就是咱们舅舅……”,这话是多么的喜感啊!

    嗯,这还是那个感兴趣的人……

    阿容努力让自己乐观一点,把事儿看得好玩一点,而不是纠缠在那些让自己觉得不好玩,不能乐观的事儿上,这样她才觉得自己足够安全。

    恰在这时皇帝处理好了折子,看着俩人问道:“颐岳怎么样了?”

    “回皇上,一切安好,不出意外七天后就可以下床行走,但是要重新上战场至少得一个月左右。按照药师们的建议,大耗大损歇上三五月是最好的。”谢长青回话时还是站起身来了,恭敬的模样让阿容有些不大好接受,她以为谢长青会叫舅舅什么的。

    主要是大公主是皇帝只一的嫡亲姐姐,按电视剧里来说,叫舅舅才理所当然。

    皇帝又问了些话,才把视线转到阿容声上,一看之下不由得愣了,两个字脱口而出,叫的正是——“未然”。

    只见谢长青又施了一礼说道:“皇上,这是容当家和姚大姑的女儿容雨声,只因太像姚大姑,母亲也常是认错的。”

    “太像了……容雨声,雨声……你这名字还是当初朕赐的,你的玉牌呢?”皇帝看来还是要确定一番,没证据大概也不会认。

    这疑心病,阿容也没脾气,从脖子上解下了玉牌递给了她身边的太监,然后退在一边儿也不敢吭气儿。她也才知道,她的名字竟然是皇帝取的,这应该算不小的荣宠了。

    于是阿容得出一个结论,姚未然是很多人胸口的朱砂痣,甚至还不分男女老少的。

    忽然一阵炉烟飘过来,从那镂空的香炉里出来,阿容看了那青烟一眼,不知道自己是说好还是不说好。这么明显……不对,这味药是卫朝没有记载性状味的。

    说……还是不说呢,这是个问题!

    “没错,玉是朕送的,当时的工匠姓叶,这里有个叶字的纹记,要是不知道的人肯定就当花纹了。”皇帝这时才朝阿容露出笑脸来,又招了招手说:“上前两步,朕仔细看看。”

    然后阿容走近了两步,这下也看清了皇帝的脸色,于是她又计上心头来了:“雨声见过皇上。”

    如果改一个字,这活生生就是《还珠格格》!

    “这眉眼真是一模一样,你倒是大胆,就这么皱眉看着朕,这没规矩的样难道也要学你母亲。”皇帝倒是没生气,只是也皱眉了。

    “皇上,您最近是不是吃点油重味儿重的就有些滞气,而且晚上睡着会咳着咳着醒过来?”阿容这会儿又顶着这张有点傻气的脸骗人了,只是哄不哄得过那就另说了。

    在阿容看来,哄不过就才对了。

    听着阿容说这些,皇帝看了谢长青一眼:“一窝药痴,怪不得到了还得成一家人,都一样模样。说吧,朕哪儿又不好了,你皱眉看着朕好一会儿,看出什么来了没有,要不要朕把手伸给你瞧瞧脉相?”

    书上说,这时候要——“谢皇上,那就劳烦皇上伸手!”

    ……谢长青见状背过脸儿去,这姑娘怎么又揣上这模样,难道她发现了什么!不行,他得看着这姑娘,不能什么都张嘴就来。

    “皇上,您这是五行行气不顺,要和胃安神,早上您起来先吃两片干**。人说早甜晚咸,早上那些味重的就不要吃了,吃点鱼粥肉粥菜粥……皇上在服师公的和胃丹吧,要是配和胃安神香效果会更好……”阿容用很大的一堆话串了一句话,在说和胃安神香的时候,阿容压在脉上的手力道更重了几分。

    她想,皇帝都应该是天下一等一聪明的人,领悟得到是皇帝的运气,领悟不到也是她的福气。

    不让她说不能,让她说得明白也不能,她果然是个纠结的人啊。在事儿上是这样,在情上还是这样……

    泪奔,不带这样的!......

    更多手打全文字章节请到【神-马】【-网】,阅读地址: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199/2734071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