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怀缱绻 > 71.小药女的施药与炼药

71.小药女的施药与炼药

    

    71.小药女的施药与炼药

    次日里,阿容早早起了。因为她得去给那位周大人送丹药和外敷药,只是到了炼药房里一看,还有比她更早的。这让阿容不由得摇头想:黄药师在炼药方面果然是个狂人,这大冬天七早八早的竟然就起来了,看起来是头发没梳、脸也没洗的就过来了。

    这会儿黄药师正揣着丹药在那儿一会儿摇头一会儿点头的,连阿容进了炼药房都没发现,还在那看着丹药自言自语着:“我明白了一半,没明白一半,怎么越想越糊涂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猛地黄药师一抬头,就看向了阿容。其实他这话不是问阿容的,但这一看着阿容就像是在问了,阿容突然间被这眼神儿一盯,就不由自主地交待了。当然,她也实在看不下去这位这么纠结,就一炼药方法的小小改动而已,别的药师们不都接受得顶快么,您老人家怎么偏接受不了了。

    “药师大人,您可记得《女药》里的一桩,是以药材煮水,再以水汽罩脸。可以活血白肤少生疮?”阿容心说,药材沸腾后出为的汽水也是药的一部分,少了自然会缺失一部分药效,要不然那蒸汽药浴有个什么用。

    她这话还真是让黄药师瞬间通了灵窍,一拍药炉说:“是啊,我怎么没想到,药气里也有药在,要不然怎么叫药气,水蒸出来的可不只能叫水汽么。是了是了,这一下我就想得通了,这就好比炖肉,小炎煨着汤,把盖密密实实地盖上,那香气就跑不了反而会全返进肉汁里,肉就更香。”

    这比喻真天才,阿容正好还没吃早饭,被这肉啊肉汁啊的可不是馋着人嘛:“是,药师大人。”

    终于弄明白了,黄药师把丹药往阿容手里一放,倍高兴地就从炼药房里走了。这时阿容看着黄药师的背影却佩服了起来,这么久了,都没人说到点儿上,这黄药师果然是有两把刷子的。

    取了丹药和外敷药后,阿容往外来医患往的院所去,那位周大人单住着一个小院儿,阿容进了正见着那位在那儿吃早饭,桌上现在就全换成了清淡的素食了。阿容本来以为周大人会不喜。没想到这位吃着山里新发出来的小野菜倍舒畅。

    “盛药女来了,要没吃早饭就坐下一块吃,连云山的小菜是越做越精致了,比起京城里的各大素斋楼子可是丝毫不差,反而更胜了山野之气。”周大人吃着爽牙爽口的,不好口腹之欲的人吃着也是倍加喜欢。也是这位平时吃多了荤腥,猛一吃山野小菜自然滋味鲜爽无比。

    “我吃过了,您吃着。”虽然没吃,但是人明显是客气,她当然也只能客气着了:“倒是周大人昨天喝着三焦茶可好,夜里睡着暖和吗?”

    说到三焦茶,周大人就放下了筷子,左右看了一眼见没人才说:“盛药女,我喝的这三焦茶里都加了什么,肯定是什么名贵药材吧,要不然怎么能有这效果。你别说,昨天晚上我一睡,出了一身的汗,半夜起来让人把炕撤了才算完。这三焦茶也是黄药师大人的独门方子吧,别说,黄药师就是能耐。外头的药师哪能比得。”

    敢情这位把阿容说的话给忘了,她明明说过是郭药师那儿学来了,不过她还是经过了加减配伍的,当下也不跟这周大人再言明什么,只说道:“倒也没什么名贵药材,您喝着好就成,不过以后可不能半夜撤炕,那样反而易染寒气。您要是睡着热了,就少盖些少铺些。”

    说到铺盖,阿容就想喷这位一脸,厚厚的毛皮铺床,底下还有三层厚丝棉垫被,上头盖的是细鹅绒被,厚得让人一看就觉得烧得慌,偏偏这位还要烧炕,这不是膈应人嘛。

    这么一说那周大人还有点迟疑,啧了一声说:“我吧自小就是这么铺盖的,我就怕万一冷怎么办,我可是热了睡得着,冷了睡不了的。”

    “您就放一万个心,今儿您少盖一床少垫一床试试,衣裳也可以少穿一件,您在屋里都这么穿,到外头不是更受不住了。药师大人常说一句‘捂三冻九’,您以后别再一转凉就穿得太厚实,穿衣可不是穿到手烫脚烫才好的,秋时稍稍冻一冻,冬天才不怕冷,而且也不容易着风寒。”阿容又把药师这金字招牌弄了出来用。主要是怕自个儿说不服这位,要知道这位是只信黄药师大人的。

    “成,黄药师大人这么说了,回头我试试。”周大人可不是说自己试试,而是让别人试试去。

    “嗯,那您看,这是饭后要服的丹药,这是外敷药,待会儿药童会来给您敷药,丹药需要微温的澄酒送服,我现在先去准备,等您药敷好了正好服丹药。”阿容叮嘱好后就把药交给了药童,然后说明了要怎么敷,其实她更乐意自己敷的,但男女有防,毕竟这位大人要脱了裤子才好敷药的。

    一边隔水温着澄酒,一边估算着时间,澄酒送服药丸时要挥发掉一部分酒精,所以阿容得守着,等挥发得差不多了才把澄酒取出来。

    这时候再去那周大人那儿,那周大人就已经敷好药坐在那头看书了,阿容把澄酒端上去,那周大人还说:“我这不是不让喝酒嘛。盛药女给我送酒,可别被黄药师大人知道了。”

    那周大人当然知道酒是用来送服药丸的,这可不是在说句笑话嘛,他现在可知道这是黄药师的高徒了,让黄药师的高徒亲自来关照自己,这周大人可是倍有压力了。虽说他觉着自个儿身份也够了,可药王的徒孙这五个字一想起来,周大人就不由得战战兢兢了。

    “那您可得赶紧喝了,别让药师大人瞧着了。”有感于这位跟自己开上玩笑了,阿容也就顺便回应一句,医患之间有良好的交流和沟通氛围。总比各自端着张脸要强得多。

    给这位送服了药丸之后,阿容决定早饭午饭一块吃了,然后今天接着炼药。昨天炼的是给周大人吃的丹药,今天炼的么就是自己感兴趣的丹药了。

    她一直对那些药效奇特的药材感兴趣,比如回生丹她就很感兴趣,不过那药材太贵重,她怕失败了自己会吐血。于是只好从稍稍不那么贵重一些的延年丹炼起,因为她手里还有上回留下的果子没吃完,后来干瘪掉了她就没再吃,而是晒干了留着备用。

    吃过饭回自己药房里取了瑶朱来,其他的药可以在黄药师药山配,她配好了药去炼药房里一看,黄药师又在那儿炼药,见她来了还特惬意地招呼了她一声:“阿容来了,你今天不是不用炼药吗,手里拿的什么?”

    “药师大人,我打算炼延年丹。”阿容扬了扬手里的药材说道。

    “延年丹啊,噢……延年丹?延年丹要用瑶朱果,我记得药房里已经没有了啊。”这延年丹放外头那是一颗一金的贵重丹药,可这师徒俩一个是只关心瑶朱果有没有,另一个是完全什么都不关心。所以说,这俩能成为师徒,那也是冥冥之中自有天定的。

    于是阿容又把揣在怀里的瑶朱果干拿了出来说:“您瞧,上回发现了几棵瑶朱果,我正好那啥,就取了一些吃,吃剩下的就晒干了。”

    发现瑶朱果,正好那啥,剩下的晒干,等黄药师把这句话前后串明白时,就凑近阿容眯着眼说:“野毛子这死肥猴是不是跟你在一块儿?”

    都这么问了,看来这位也是承惠过的,阿容老实地点了点头说:“嗯,我去甲九三三时,它就在那儿,一直赖着不肯走,所以我就留下了它。”

    “死毛子。回头小爷抽不死它,喂不熟的白眼猴!”黄药师啐了一口,心里恨野毛子这肥猴啊!

    于是阿容深表同感,那野毛子可不是喂不熟么。

    但是黄药师怨念的完全和阿容不同,黄药师恨的是,他从前没少喂野毛子,就没见它带着自个儿去发现什么好东西,反而是阿容这才养多久,就带着她去寻宝了。黄药师不平衡了,看了眼自个儿徒弟,末了叹了口气,心说:“算了,自个儿徒弟,就不计较了。”

    “那你炼延寿丹吧,我在旁边替你看看,要是有什么不妥也好给你指出来。药炼坏了没事,关键是炼药的规矩和手法不能坏了,药坏了总有炼好的时候,要是规矩和手法坏了,那就难得导正了。”黄药师如是说道。

    “嗯,也好。我这炼药的次数加起来,一只数就数完了,要是有错的地方,还请药师大人指正。”阿容一边把药摆好,一边准备着升火。

    于是这师徒俩完全没意识到他们在拿市价极贵的药材在试炼,直到开始炼的时候黄药师才嘀咕一句:“瑶朱还算是挺难得的药材,市面上少能买得到上好的了。”

    得,您明明知道市面上难得买到上好的,您还让自个儿徒弟炼着试试。......

    更多手打全文字章节请到【神-马】【-网】,阅读地址: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199/2734063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