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怀缱绻 > 70.炼药房里的师与徒

70.炼药房里的师与徒

    70.炼药房里的师与徒

    在黄药师的药山上。有专门备的小药炉,可供一个人操控。阿容最近对炼药的火候也有了很深的认知,毕竟她已经看了很多药师们的手札,对于炼药制药有了更深的理解。

    这世界上最容易得来的经验就是前人之遗慧,但最容易把人骗进去的也是这些经验,所以阿容必需通过自己炼药来验证前人的经验,然后变成自己的经验。

    所以对于这次炼药,阿容是分外认真的,从烧炉用的木炭拣选,到炼药用的水她都一一做要求,弄得侍候在药房里的药童脑袋都大了:“盛药女,木炭倒是好办,但是您要的水却不好办。”

    “石中水很难取得吗?”无错不跳字。石中水是夏天湿气比较重,在露、雨、雾后的大晴天,从山底的石头上流出来的水,乡间百姓称之为“山榨水”。

    而卫朝的药书里认为,山榨水经土木山石,钟天地灵气,更加适合用来炼药。而在阿容看来,这是因为水质更加纯净的原因,经过泥土沙石的过滤。最后流出来的水是最没有杂质的,越没有杂质的水越能包容一切药材的药性。

    但是没想到药童会这么为难,只听药童说:“倒不是难取得,而是一时没有准备,已经有很多年没用过山榨水炼药了。黄药师大人自来是用飞云泉的泉水炼药,所以这边药山没有备下,要不盛药女暂时先用飞云泉水?”

    “那倒也没关系,就不用备飞云泉的水了,随便哪儿给我舀一缸水来,我先准备化露水好了。”所谓的化露水就是蒸馏水,阿容想着蒸馏水应该比那“山榨水”要更纯净得多吧,于是决定先开炉,炼化露水。

    那药童听了直咂舌,心说:“这位炼药可真真是不怕麻烦,比黄药师大人还不怕麻烦,炼一小普通炉丹药,还要事先备化露水,要是将来炼回生丹一类,还不得麻烦死人啊。”

    在准备化露水的期间,阿容正好顺便试试自己从药师们的手札里学来的对炉火的控制,免得待会儿在炼药时试岔了,反而毁了一炉丹药。

    药童在那儿见她一会煽风一会抽炭,好不替她操心:“盛药女,要不我来替你炼化露水,省得您在这麻烦。”

    其实吧,药童是觉得炼化露水要猛火急攻,这位这样折腾。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把化露水炼足量。到时候黄药师来了一看,哟,自个儿好好的徒弟不炼丹药,在这折腾化露水,你们炼药房里侍候的人干什么吃的。

    一想到这个药童哪里还看得下去,这就要自告奋勇了。

    没想到阿容笑眯眯的回头说:“不用不用,我正好学学怎么控控火候,也是顺道的事,从前我没自个儿摸过炉火,这会儿正好试试手感。”

    这话说得药童大汗,他就是在炼药房里侍候炉火的,从阿容刚才对木炭的要求上就觉出来这是一炼药的老手了,没想到人还在学着控火候。可猛再一看,药童又嘀咕上了:“这明明控得不错嘛,猛火文火实火虚火都不过是在片刻间就能完成,这一手好歹也得老大工夫才能寻摸出来……”

    于是药童得出一结论,眼前这位不愧是黄药师大人的徒弟,什么都好上手易学通。

    炼罢了蒸露水就已经是大中午了,阿容在药山里用饭,这下吃的可就是上好的伙食了,全是小灶。跟主山食堂送来的就大不一样了。阿容想到从前在春华馆里也就差不多的待遇,吃着吃着似乎想起点什么,可又没抓住。

    吃过饭后再去炼药房里时,黄药师也赫然在那儿,正起着炉火,黄药师听着脚步声是她来了,就顺嘴喊了句:“阿容,来来来,我也难得带着你,正好顺道跟我看看炼丹的火候怎么控。”

    玩了一上午火的阿容一听这话,显得有些惊愕,心说:咱玩了一上午了,下午难道还接着玩。但是没办法,黄药师喊了还是得过去,于是她就过去蹲着呗。

    “大部分些丹药,是实火到头的,可有些丹药,比如眼下我正在炼的这炉就需要四火相合,猛火升汤,文火煎汤,实火抽汤,虚火出凝汤。”黄药师说着,手上也没停下,那控制炉火的手法儿堪称得上行云流水了。

    正在黄药师要把手里的木炭扔进去的时候,阿容连忙伸手去拦:“不能放了,再放就过了,药师大人您现在要的是实火,可不是猛火。”

    “哟,看来你连这也懂得了。那我可就不跟你说这么多了,来,正好替我看着这炉火,我那头还在炼丹药呢,一盏茶后改虚火,虚火半个时辰后撤火。”黄药师这人倒也干脆,问都不问阿容哪儿学来的,直接就把一炉丹药扔给了阿容去收尾。

    接着丹药炉的阿容有些哭笑不得,嘀咕了句:“早知道就不吱声了!”

    黄药师炼药不好人帮忙,阿容炼药也同样不好让人帮忙,之所以黄药师让阿容接炉,那也是因为有意提携提携自个儿徒弟,但阿容可不知道自然嘀咕上了。

    但是阿容却没有按黄药师说的干,虚火只及小半时辰时就撤了火,老规矩封投药口,用余温养药膏。这乌砂的丹药炉也是奇特,如果没人碰它,余温至少可以持续到第二天摸着还是温的。

    要真让阿容炼药,阿容觉得到那时候才最合适出炉,可是一直没施行过,老是一个时辰左右就被取出来了。撤了这药炉的火后,阿容就开始炼自己的药,那周大人还等着她的药呐。

    一边投药一边控着炉火。阿容浑然忘了身后随时可能蹦出一个黄药师来,不过记得也没事,她现在神经已经老强悍了。要知道她曾经在总房里,被几十人围观过,那日子都这来了,现在眼巴前不过是小阵仗而已。

    “抽汤时可猛火实火每隔一刻钟一换,要不要试呢!”试吧,阿容舍不得药,不试吧又不甘心,最后她还是决定试,不试怎么知道没用呢。这个也只有炼药才能试得出来。

    正当阿容不亦乐乎的更换着猛火实火时,黄药师从另外一个药炉后头走了出来,手里拎着两琉璃药瓶,里头装着刚炼好的丹药。再一看阿容看的药炉也撤了火,就走到阿容身后问道:“阿容啊,炉里的丹药取出来了没有?”

    看着火的阿容一听声音,一时还反应不过来,明白过来后连忙起身说:“药师大人,还没出炉呢,这会儿应该可以取了。”

    算算时间撤火也两个多时辰了,阿容心说这回的时间倒是比以往长些。

    黄药师听了她的话却皱眉,在卫朝的大部分药书里,药放炉里久煨不善。但是黄药师还是没说什么,他打算等拿到药让这姑娘自己看看药差在哪儿了,自己发现的事总比别人告知的要记得更深刻一些。

    所以到了药炉前时,黄药师就让阿容自己去取药,阿容也没觉出什么不妥来,就拿了药勺去取药。炉里这时候还是药气蒸腾的,一打开投药口就是一股白气喷了出来,待药气稍散后,阿容把药取了出来。

    取药的时候阿容捏了捏,又闻了闻,发现药没炼坏,药味都是正的,所以就取了放在药盘里递给黄药师。

    而黄药师正在那儿等着炼差了的丹药呈上来,等拿来丹药一看,心里就“咦”的一声,看着挺正常,丹药的成药性状色都没变,气味也正,这就说明药是炼成了的:“为什么不早些取出药来,万一久煨焦了药这炉药就废了。”

    从前没人这么说阿容,那是因为阿容是黄药师的高徒,再说最后炼出来的药还更好,人当然一句话都没得说了。也只有黄药师,身为师父当然就算是药炼好了也可以训几句,他也是本着为阿容好的心啊!

    “可是。这法子已经用过很多次了,现在药师大人和药令大人们都是这么炼药的呀。其实这要放到明天炉温不烫手时更好哩,只是没几个人等得而已。”阿容现在回答得理所当然了,反正这黑锅早被郭药师背了,而郭药师看来是三年五载的不会回来,所以暂且先背着吧。

    “这样啊……”黄药师一寻思,心说山里的药师现在能耐了呀,竟然还敢试这个。不成,他也得赶紧去试试。但是让他再开一炉药他又嫌麻烦,于是看着阿容在炼药的药炉说:“你待着,这炉我来。”

    ……

    得,刚才把他药炉的塞给她,现在又从她手底下抢药炉,真成!好在猛火实火已经轮完了,现在正是虚火也差不多成了:“药师大人,现在可以撤火了。”

    黄药师只以为时辰到了,于是手脚麻利地撤了火,然后阿容在另一头把投药口也封上了。黄药师见了点了点头,若有所悟地在心里想着:“投药口封了药气就出不来,药气化水可以滋养丹药,这方法倒也实在……我以前怎么没想着。”

    黄药师大人,您老人家没想着的东西多了,以后慢慢从您那高徒身上挖掘出来吧!

    ——————

    不知不觉双更都快要半个月了,要知道这是我从前一个月的稿量啊!泪奔,原来人真是逼出来的

    ...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199/2734062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