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春怀缱绻 > 38.某药女的中箭与无辜

38.某药女的中箭与无辜

第二天阿容当然还要继续去山上采药,昨天初算了一下大约采了六十余种药材,大约能在五、六天左右采到全部需要用的药材。毕竟昨天她为那些名贵药材纠结了很久,打今儿起,她决定再也不能让这样的情况出现了。

    所以按着指点,她去了那些没有名贵药材的药山,今儿倒是没在再遇着七六三三了,也幸好没遇着,要不然她真怕自个儿伸手掐死那姑娘。

    但是下午采完药回去后发生的事,让她不止是想掐死那姑娘,是直接想跺了去喂狗,那真叫一个躺着也中箭啊!

    “你是说七六三三说那些药材是我告诉她,然后让她去采的?”XX个OO,早知道那些药材不该采,但是因为太吐血,她完全没有阻止的心力,当然那姑娘也没给过她机会。每回她敢要手住手,那姑娘就已经洋洋得意的把药给收进了药筐里,且手段极其粗暴与残忍!

    见她这样,岳红就知道她是被那卢药女给牵连了:“嗯,药女们采了药,药侍们是会抽查的,只要抽查到了你采了太多不该采的药,就会直接判定你出局。这头一个出局的,当然是垫底的了,卢药女虽然刚出师房,但有关药令做靠山,当然可以去解释解释,不过你就遭殃了。”

    “然后呢,会直接把我赶出连云山?”阿容可不相信,正当自己满怀着小热血,打算继续自己的中医药研究与“玩”中时,竟然一盆冷水就浇在了脑袋顶上,这也太打击人了!

    这么一问让岳红也愣了愣,然后赶紧想起来,说道:“待会儿会有药侍过来检查你的药材,阿容,你的药方有没有信心,你采过的每一样药都在药山出口那儿登记过,是半分也不能做假的。你要是有信心没关系,要是没有的话,你跟黄药师大人熟络,赶紧让黄药师大人想想法子。”

    但岳红的话还在嘴里转悠,她又一摇头接着说了句:“也不行,黄药师大人现在也不知道在哪里,要不我请相熟的药童替你送信去郭药师大人那儿,郭药师大人素来和黄药师大人交好的,看在黄药师大人的面子上,一定会关照你的!”

    阿容摇了摇头坐了下来,能不能帮是一回事,肯不肯帮又是另一回事,再说黄药师几时和自己熟络了,那完全是岳红的错觉啊错觉:“我再想想吧,应该不至于到这样的地步,再说我信自己的方子,断然不会出问题的。”

    知道阿容对药方有信心,岳红也放心了些:“那就好,只要你的方子没问题,采的药全都对症,那就半点事儿也干不到你。毕竟一个自己采对了药的人,绝对不会指点错的,当然前提得是药侍大人们相信你不会恶意指错,要知道山里最忌讳这样的事,这样的话也是会直接逐出连云山的。”

    这时小鱼和陆小寒也采了药回来,一问事儿就开始替阿容不平起来,但这会儿再不平也没有用,毕竟事已经发生了。更重要的是那头有靠山,而阿容还是没出师房,没人管的小药女一枚,谁来都能欺负欺负。

    姑娘们不平着的时候,外头响起一个中正平和的声音:“七八二一盛雨容在屋里吗?”

    一听这声音,岳红连忙领着姑娘们出来,只见外头站着不少人,岳红连忙带着她们一块见礼,也就她知道眼前的人都是谁了:“见过总房郑管事大人,见过各位药令大人。”

    “岳药女也在啊,那我的来意你们可清楚?”这郑管事看起来倒像个不偏不倚的人,眉目间很是清正。

    “是的,已经向盛药女解释过了。”岳红打听这事的时候就没瞒着谁,这会儿当然也不用在郑管事面前遮掩什么。

    只见郑管事点了点头,然后看向阿容说:“你的药材在哪里,都拿来看看吧,然后把你的方子给我们看看,如果方子上的药对得上你采的药,且都对症,那就没事了。至于别的什么事,咱们到时候再另说。”

    这状况阿容当然没有反驳的余地,只应了一声是,就把药方取了出来,然后又领着郑管事和诸药令去看她采的药材:“采的药材都在这里,还剩下些没采的,正准备这两天去采来,已经采过的都在方子上画了圈儿。”

    “这么多药材,你的病症书呢,拿来给我们看看,什么病症需要这么多药材?”有位药令拿着那好几大张写满药材的纸张,再一看眼有百余种药材不由得皱眉,心说这姑娘看来真是半知半解还要乱指点的。

    于是又取来了病症书,病症书上最后一页的结论是湿毒浸骨,那药令一看就愣住了:“这湿毒浸骨日常只需要取些药材止痛消肿,外敷就是了,你采的药材倒有些是对症的,方子上也有些是对的。不过你开了汤药,这些汤药的方子是完全没有见过的,湿毒浸骨最常用的成方是袪湿丹,你的方子是错误的。”

    袪湿丹,那东西对症?阿容张大嘴半天说不出话来,心说:那东西要对症的话,我把眼前的药材全生啃了!

    可是她能这么说吗,当然不能,也更不能解释这是消炎除病灶的药,虽然不能根本上解除再患的可能,但比外敷消肿后,过几天又发,然后再消肿再发这样周而复始要好得多。因为那名药令说了,这些汤药的方子完全没见过。

    她忍住想找个坑把自己埋了的冲动,果然那位温吞脾气的韩药侍不可靠啊不可靠,她悲愤了:“这是一位老先生用过的药方,那时我还在家乡,亲眼见那位老先生用方子治好了湿毒浸骨之症,所以才用了这个方子。”

    “就算像你说的这样,你怎么能记得这么清楚,三百余味药材,谁也不能记得一清二楚分毫不差吧!”这话一出就有很多人点头,在他们的印象里,这么好记性,而且还全记在药上,这可真是没见过,就连药王也不能。

    听了这话阿容多想翻白眼大吼一声拿书来,背给你们看,但是她没有这么喊,而是说:“我自幼记性比较好些,如果郑管事大人和药令大人们不信,自可当场写上一套组方让我试试。”

    只要是方子,她就不会背错的,因为药材对她来说就像是厨师眼里菜的食材与烹调方法一样,有见厨师把食材和烹调方法记错的嘛!

    “还需要试吗,数百年来一直这样治疗的病症,是你三言两语就可以抵消的吗?一句曾经亲眼见过,就想掩盖过去,哪里有这样的事情,连云山不留空口无凭之人。”这位可明显是针对阿容了。

    倒是也有人在旁边打圆场,不过这圆场可未必见得是帮她:“若你能指出哪本书上曾列出过,我们倒也愿意信你,你不妨说说是哪本书上看来的。”

    果然是有靠山有背景,这些药令的立场可都不怎么公正,其实她也不想想,一个小药女,或许连药都认不齐全,猛地弄出一堆药材来说是治疗这让药王都头疼的湿毒浸骨之症,搁谁谁也不能信。

    药书,笑话,这世上的药书早被翻烂了,哪有对症的,最对症的就是袪湿丹了。

    见他们这样,阿容只得低下头来说:“没有。”

    郑管事这时候又用他那中正平和的声音说:“去请一位药师大人过来,连云山不污了任何人,更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有天分的人。”

    这一句话出了,当然有人立刻去请药师过来,不久之后有一位药师应请前来,那架子摆的却是阿容从来没有见过的,至少在黄药师和郭药师身上是没有见过的!

    只见那药师随手翻了翻组方,又特嫌弃的看了眼那些药材,摇头说:“不成。”

    “盛药女,你还有什么要说的吗?”待那药师走后,郑管事又问道。

    这话的意思就很明白了,如果你没有什么要说的了,那么这儿就开始发落你了。

    这时候阿容能怎么办,把自己的底儿抖出来,绝对不成,说了以后绝对不是福,只会是一桩大大的祸事。被人当成傻子疯子还是轻的,要是被当成妖言惑众或者巫女什么的,那就真是有死无生了!

    最后阿容只能摇了摇头,低低的说:“我没有什么可说的了,既然药师大人已经这样认定,我再辩解也没有用。”

    “那倒也干脆,半个月后有车队会过扬子洲,你在这再待半个月,到时候等着车队一块走。既然当初是连云山把你接来的,自然也要安安生生地送你回去,回头总房会送银两过来,也不至于亏了你。”郑管事说完这句话后就和药令们一块离开了。

    留下阿容和岳红、小鱼、陆小寒四姑娘面面相觑,都有些说不知道该怎么说话了!

    而阿容心里则失落极了,这就好比是为着一个目的地奔去,却中途被告知这条路断了,那地方你去不了的,还是往回走吧!

    往回走,阿容笑了笑说也好,这从前不一直是自己希望的吗?可是些不甘……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199/2734059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