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汉嫣华 > 二八四:石室

二八四:石室

    张嫣伸出手,轻轻推开了她置于自己脸颊之侧的手臂,目光清凉之中,尚带着一丝隐秘的怜悯,

    “你不敢的。”

    “咯咯咯——”丁酩像听到了一个天大的笑话,用手指抚过服帖发鬓,笑的凌厉而又讥诮,“你凭什么说我不敢?”

    我的人生因为你而落到这般可悲可笑的地步,如今,我在这苍茫的未央宫中已经一无所有,也就无可失去,到了这个时候,还有什么是我不敢做的?

    张嫣凝视着面前因为情绪激动而显得有些失控的女子,目光太息,仿佛是为了丁酩,又仿佛是为了自己,

    “因为,我如今虽困在这石室里不知明日如何,你却是要走出这石室的。”

    人是一种群居的动物。只要不能隔绝身边的所有人,你的所作所为,便绝不是只关于你自己。

    如果她的下落只有丁酩一人知晓,丁酩便是在这儿杀了自己,只要没有被人查出来,便也没什么关系。但当日复道之上的事情,自己虽然还没有推敲出全部关窍,却绝不是丁酩一个掖庭中的失宠七子能够做到的。

    也就是说,虽然丁酩如今能够独自出现在这间石室间自己面前,她的身后却一定还有着别人注视着她们的一行一动。她的目光瞟过石桌上的清水干粮,目光微微闪烁,“那个人……哪怕真的要我去死,也不可能容忍你加一指侮辱于我。”

    张嫣掩饰住心中怨怼,倔强的挺起胸来,凝视着丁酩,目光自矜又骄傲,“丁七子不是个蠢人,倘你只有自己一个人,也就罢了。”毕竟。若是连命都可以不要了,还有什么可怕的?“但你在老家蓝田却还是有家人的,你不可能不顾念他们。便是为了他们,你也不会乱来的。不是么?”

    丁酩的眸中闪过羞恼怒意,一瞬间简直真想要下狠手,毁了面前这张娇艳的脸蛋,却在最后关头生生止住,胸脯微微起伏不定,蓦然笑起来,笑意悲凉。“你说的没错。”盯着张嫣,神情奇特。

    真的是太对了!

    她忽的忆起蓝田的日照,在微风的天气里。温暖的阳光照下来,打在田地间的粟穗之上,一片碎金色的光芒,沉甸而蜜实。

    她于先帝七年以家人子身份被征入宫,三年后跟了当时还是皇太子的刘盈。仅仅十四岁,一忽至今,已经有十五年。这么多年的时光过去了,许久之前家乡的记忆似乎已经模糊了,却忽然在此刻,无比清晰的想起了临行时亲人的模样:

    那一天似乎也是秋日。粟麦成熟的时候,年迈的阿翁红了眼睛躲在屋子里不肯出来送她,阿娘眸光充满忧愁。在她踏上车门的一瞬间失声痛哭。七岁的小弟追着送她去长安的宫车在田垄上追赶了许久,最后嘶哑的声音消失在不断倒退的风中,再不与闻。

    家乡的南风如此熏美,终其一生,她却都是吹不到了。

    掖庭中的日子荒芜贫瘠。便越发思念起记忆里流光溢彩的家乡。她便是连自己都不要了,又如何能不念及在老家蓝田翘首相盼的亲人?

    丁酩退了一步。笑的便极讥讽,“张皇后果然心思敏捷,——难怪他那么爱你。”

    可是,你们的爱置我于何地呢?

    最后,她回过头去,轻轻道一声,“张孟瑛,我恨你。”

    木屐轻轻敲打石室地面的声音竹简远离,“你就在这儿好好呆着,我等着看,国色芳华,椒房独宠的张皇后,最后是如何收场?”

    石桌上的蜜烛只剩下短短的一截,努力挣扎着,拼命用自己最后的残躯换一段短暂的光明,终究精疲力竭,无声熄灭。只留下一地蜡痕。

    室中便陷入一片黑寂。

    张嫣抱着自己孤单的双肘,在无人的地室中缩到一角,觉得内心空落落的,浑身瑟瑟发抖。

    并不是对未来没有一点恐惧的。相反,她正是因为心中极度不安,才越发的在来人面前伪装坚强。

    长乐未央两宫之下的地道挖掘的十分隐蔽,除了先帝刘邦,只有当初的匠人和将作大监阳成延知晓。后来,阳成延升任少府,投靠了吕后。吕后却不知道出于何种心思,没有告诉刘盈。她如今被困在地道之中,除了哑女和丁酩再也没有见过旁人。而她身娇体弱,手无缚鸡之力,便是有再高的智力,在锁链之前也徒呼奈何,只能被动的静静等待幕后真正的人出现。

    但正因为如此,在丁酩面前,她越发的不愿弱了声势,被看低了去。

    低头既然没有半分作用,她又为何要勉强自己低下头去。而她终究也是骄傲的太久了,无法容忍自己在刘盈别的女人面前低下头去,只好越发的挺起背脊,维持自己可笑的自尊。

    丁酩说:我等着看你是如何收场!

    我会如何收场呢?

    她亦不知道。

    她知道历史上的走向结局,却不愿意接受这样的结局,于是在多年前,就试图努力改变历史。从她一力促成刘盈出战淮南的时候开始,历史就生生的被她扭转了模样,所谓历史里的人物走向和结局也都将或多或少的发生变化,纵然是她自己,也迷失在了历史的潮流中。不知命运的前方等待着的是什么。

    这个时候,她本应该在朱红软香的椒房殿,和丈夫相亲相爱,一旁,荼蘼捧过来一盏蒙顶茶,漆在朱红髹漆耳杯之中,馥郁起一片蒙蒙的香气;如今却形单影只,坐困在这座四壁简陋阴寒的地室中,不见天日。

    鼻间微微酸苦起来。

    她刚刚,很想对丁酩说,“我很抱歉造成你如今的状况,但是我不会道歉。”

    她没有法子为这件事情道歉。

    对于丁酩而言,夜夜空守增成殿,冷对烛火,确实是惨淡难熬的;但自己爱着刘盈。这份心思也是没有错的。我总不可能因为怜惜你们受的苦,就将自己的丈夫让出去。

    一个人爱上另一个人,就好像欠下了债务。难得相互喜欢,才能平等相待,鹣鲽情深。这中间情意唇齿,又如何能再插入第三个人?她心里总有一股倔强,凭什么,这世上男人喜欢女人,就要求女人为其守身如玉。若是一个女人喜欢男人,却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这个男人左拥右抱。同时拥有别的女人?所以在云中,她对刘盈说,“你可以善待她们。但是不准再和她们有关系,若是舍不得那些莺莺燕燕,大可以现在就转身离开,若还存了享齐人之福的心思,趁早就死了这份心。”

    相爱的感情那么美。我们总要定一些底线来维护它。如果能够死心,没有你,我依旧能够过另一种很好的生活。可若是在爱情里还要忍受别的女人的困扰,她宁愿在一开始就喊了结束。

    因此,她想,在某种程度上。她还是有些对不住丁酩的。

    很久以前,楚傅姆曾经教导过她:总要给旁人留一条后路,才能两相长久。回到未央宫之后。一直谨记着傅姆教导她的话,无论是改革宫制,还是处置宫婢,都尽量留下了余地。但惟有在掖庭的那些嫔御上,她左思右想。也没有最后拿定主意。

    刘盈是她最爱的男人,她一步都不愿意退让。但除了供给这些嫔御优渥的物质生活之外。她并没有及时给这些嫔御安排一条生路,也曾经想过将她们放出宫去,却也担心刘盈和吕后反对——刘盈也就罢了,吕后已经和自己关系够糟糕了,害怕她继续不满发难,就拖延到了现在。如今自食恶果,也是活该!

    她只是十分的想念丈夫和女儿。

    刘盈,你如今在做什么呢?

    先帝营长乐未央二宫,在宫殿之下做地道,沟通长乐未央两宫各个殿堂,道路曲折迂回,复杂弯曲。两千年后,遗址留存下来,尚留痕迹。两千年前的刘盈和张嫣不知道,两千年后的嫣然却曾经观访过未央宫遗迹,站在当时已经荒芜一片的龙首原上,看着昔日未央宫的遗址。两千年的风流过去,那些曾经金碧辉煌巍峨富贵的地上宫殿已经全部消亡,唯有地下的地道,留到了两千年后,沧桑伶仃。

    泪水在暗夜中落下,晶莹灼热,打在地上,仿佛没有一丝痕迹。

    刘盈,你如今是否是在长安城中天翻地覆的寻找妻子的踪迹,却怎么也无法想到,我便被困在你咫尺之外的未央宫地室之中。

    深冬天气寒冷,这一夜愈发降了气温,中夜便十分的凉,张嫣探身唤了几声,石室之上却杳然无声,没有丝毫动静,她亦没有什么力气,便只好将身上薄薄的被衾裹的更紧,就这么撑到了第二天早上,脑袋就有些昏昏沉沉的,哑女送食水下来,发现了她状况不对劲,连忙唤了丁酩。

    “怎么烧成这样?”丁酩皱眉,伸手抚了抚她的额头。

    她轻轻哼了一声,于昏沉中睁开眼睛,便看到丁酩清丽的容颜。

    “所以,张皇后,”

    丁酩见她兴了,便收回手,态度安闲似笑非笑,悠闲道,“你瞧,做人不能太铁齿。昨儿个你尚觉得没有什么可求我的,今天便病成这样,你若是肯求我一求,我便让人给你熬药,怎么样,你要不要考虑考虑?”

    张嫣瞟了丁酩一眼。身体的热度将她的肌肤染上一层粉红色泽,杏眸眼嵌在瘦削下来的脸颊上,愈发显的大的惊人,复又低了下去,静默无声。

    “你……”

    丁酩怒意勃发,甩袖回头怒道,“你既然自己都不想要命,我又为你吝惜什么,你就熬着吧。”

    “张孟瑛,”她忽的停下脚步,眨着秋水一样的眸子,没有回头,只是淡淡的,似自我讥嘲,又似诅咒,“有一天,也许,你会死在这样的骄傲上。”

    ……

    不管如何,到了下晚,哑女送来了一床厚被子,替张嫣盖上,又拉扯了一下张嫣的手,一双眼睛水灵纯稚,清澈的似乎能透出人的影子。

    张嫣恹恹的看了她一眼。

    所有人似乎都觉得这哑女无知无觉,是最不会泄露秘密的。却不知道,张嫣少时与景娘相识,后来又亲自带着刘芷,和这种聋哑之人相处自有一套相熟的法子,每日里不过趁着哑女下来送食水的时候处上一阵子,已经是和哑女十分相熟。此时浑身虚软,没有力气,便勉强安抚的笑了笑,示意哑女自己不适,没有心力陪他。

    哑女便站在她榻前发了一会儿呆,忽的转身回去,过了不足一刻钟,便又重新从增成殿奔下来,将一样东西塞到张嫣怀中。

    张嫣被怀中冰凉的触觉一刺激,打了一个哆嗦,取了出来,这才发现,皮鞘之上刻着古朴的花纹纹路,竟是一把带鞘的匕首。

    饶是张嫣高烧无力,一时也发起呆来。

    之前,她刻意交好哑女,自然也是希望能够通过哑女得到一些助力,帮助自己逃出困境。锁链的钥匙是机密之物,哑女不易接触到,她倒也不指望。便希望哑女为自己寻一些防身之物。“求”了数日,哑女始终似懂非懂,她都已经不太抱希望,今日她却给自己送了这把匕首来。

    张嫣指了指匕首,又指了指哑女和头顶,打了一串手势,想要意图询问哑女,这匕首是哑女自行领悟自己之前的意思,还是上面的人让她送下来的。

    哑女却只一径微笑,面上一片空白。张嫣只得悻然放弃去追根探底。无论如何,能够拿到这把匕首,对自己而言,总是好事。

    卧在坚硬简薄的榻上,之前的风寒似乎更深了,张嫣拥衾,睡的昏昏沉沉的。不知道怎么,竟不自觉的想起少年时和阿母在长乐宫时的情景。

    那时候,先帝刘邦尚且在世,她不过是个六七岁的孩子,对刘盈还没有除了亲人孺慕之外的别的感情。那时候,阿母还活着,陪在她的身边,虽怀着弟弟张偃,却依旧将自己当做眼珠子一样看待,吕后亦疼宠自己,长乐宫中一片和乐融融。虽然曾有阿翁入狱和匈奴和亲的烦心事,终究都曲折解决,自己眉梢之间,都荡着欢喜之意。

    如今回忆起来,竟已经是幸福如天堂。

    她留恋着那时候的好时光,半梦半醒之际,似乎听得有人在耳边叹息了一声,不由呢喃唤道,“阿母?”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192/2733531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