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汉嫣华 > 第二卷:山有木兮木有枝 一二四:帝冠

第二卷:山有木兮木有枝 一二四:帝冠

    “太后,您放心,”张嫣嫣然道,“嫣儿有法子保护自己,绝不会吃亏的。”

    “那就好。”吕后看了她一眼,眼神复杂。

    她看了看殿外的天色,春日虽温煦,正午的阳光也有些炙人,在外面待的久了,多半会受苦。于是嘱道,“阿嫣,你待会儿出去的时候,让五娘起来吧。”

    她应了,告辞拜去。

    出长信殿,见汗水涔涔的从吕伊的额头上滴下来,打在地上。不由有些心软的唏嘘,走到她面前,唤道,“五娘。”

    “好久不见。”

    吕伊跟着张嫣走在长乐通往未央的复道上,笑道,“是啊,好久不见。阿嫣——妹妹。”

    “啊,不对。”她摇摇头,吃吃笑道,“如今不能叫妹妹了。阿嫣您如今当了皇后,论起来,已经算是伊的婶娘。”

    少年时亲密无间的时光逝去,有些隔阂滋长在离别的岁月中,过了一会儿,张嫣才又道,“自从五娘出嫁之后,看起来要憔悴多了。”

    “没有办法啊。”吕伊无奈的摸了摸鬓角,笑道,“嫁了人,才懂得自己从前天真,才知道柴米贵,世情薄,非要倒撞的自己头破血流之后,才知道自己从前的不知好歹。有时候在镜子里头看自己,就好像前尘往事如梦,而自己已经变的像是死鱼眼睛一样啦。”她逡巡着张嫣美丽鲜嫩的容颜,不由赞道,“不像皇后娘娘,还是和从前一样美丽,风霜不染。”

    这话,张嫣忍不住有些想要皱眉,初听起来似乎都是再正常不过的。可是仔细品味,总觉得胸中郁闷的慌。

    “五娘不是说不爱这座宫廷么,”她不懂吕伊的选择,问道,“为什么要在走出去后自己回来?”

    “因为啊,”吕伊的眸中染上了一分嘲讽,淡淡道,“我拼尽全力的逃出这座宫廷,却发现,除了在这座宫廷之中勾心斗角。我其实,什么都不会。我已经习惯了惊涛骇浪,享受不来平凡。我也想好好守着韩幄过日子,却实在做不来一个贤妻。而从前拼命想要追求的自由,却反而束缚的让我想要溺毙。”

    “皇后娘娘,你瞧,伊是不是可笑的紧?”她止步在未央东阙之前。低眉顺眼道,“民妇不好入未央宫,这便回去了。娘娘,还请多多保重。”

    入宫门的时候,张嫣忍不住在御辇上回过头去,看着那个带着些微灰色的背影远去。只觉得心里难受的紧。

    那个同她一同在长乐宫长大的女孩儿啊。总是黄襦绿裙,清泠泠笑的像是油菜花田中扑飞的粉蝶。

    她曾经用一往无绝的勇气,抛弃掉几乎自己拥有的一切飞出长乐宫。只为追求一个心中解脱,到最后却发现,那亦不是乐土,但回望当年,却不再能回去了。

    那个从前虽工于心计并不见喜。但仍不失清新可爱的吕五娘,怎么会变成如今这样?

    卸下妆粉。看着铜镜中微带着些憔悴的自己,张嫣忽然有些害怕起来。

    会不会,有朝一日,我也会变的和吕伊一样?

    如果纵然我用尽一切努力,仍换不得舅舅止步垂怜,我真的要在这座繁华空旷的未央宫中空掷一生么?

    不,不会的。

    刘盈的眉眼在她的心中浮现出来,淡淡的温暖,让她的心一寸寸回温过来。

    她的舅舅,才不会让她落到那种境地。

    她知道,他有多温柔,多善良,他一直将她放在心中一个柔软的地方,委屈自己,也不会让她难过。

    也因此,从一开始,她便一直没有真正的担心过。

    可是,她啪的一声合上铜镜。

    张嫣,你实在是有些卑劣。

    你就是仗着,他待你好。

    你就是吃定了,他待你好。

    才敢这么肆意妄为,一意将他逼到退无可退的境地。

    没关系。她昏昏沉沉的想,舅舅,以后,我会待你加倍的好。一定会让你觉得,比从前要幸福。

    “娘娘。”菡萏掀帘子进来禀道,“午时的时候,赵良人曾过来谢皇后娘娘的赏。因娘娘去长乐宫陪太后用膳,便回去了。”

    “不见。”她忽然有点恼,那些有的没的女人,最好统统都不需见,负气道,“若是她再过来也不见。”终又理智道,“说我身体不舒服,就不见她了。嗯,过两天,再替我送一次赏赐过去。”

    如果,不算上心伤的话,她又哪里惧在这未央宫里和那群宫人妃嫔斗?

    在这个帝制尚初立,宫斗蒙昧的年代,哪个懵懂的妃嫔,能斗的过前世看过太多宫斗的她?更不用提,她独立于中宫超然之地,又有帝眷。

    后宫终是风雨之地,若与刘盈琴瑟和谐,担起这满宫宫人的仇恨嫉妒,倒也值得。但既然她还没有真正得到刘盈,她便还不想虚承这宫人的怨念风霜。

    她的眉色渐渐冷冽起来。

    入宫的第二天,她便想定了主意,在观察了后宫各位妃嫔的品性后,挑出其中一位,着意力捧,将她立为靶子,代自己承受风雨。

    不是不曾愧疚手软的,这样虽然摘清了自己,但未免太不厚道。但赵良人亦咄咄逼人,逼着她硬起心肠。

    你不要怪我,赵颉。后宫本是风雨之地,因为爱的是同一个男子,我们本来就是敌人。

    其实,承认吧,张嫣,你就是在迁怒。

    良人者,所仰望而终身也。是一个太美丽的词语。

    “言念君子,温其如玉。在其板屋,乱我心曲。

    言念君子,载寝载兴。厌厌良人,秩秩德音。”

    良人者,所仰望而终身也。是一个太美丽的词语。

    四年春,帝以废挟书律事议于朝堂,或有一二臣子言制律不可轻废。然帝意甚坚,问于相国曹参。“当日萧何制九章律,未废挟书。相国素尊萧何,意认为此挟书律当废否?”

    曹参额头微微沁汗,揖拜道,“秦皇焚书坑儒,后世有识之士,多议其非。挟书律早当废除,只是大汉初兴之时,萧相国事物繁忙,一时疏忽了而已。”

    “正是么。”刘盈颔首道。“先帝与萧何纵是闲人,多年来亦有不少疏漏。相国当思寻而补之,而非碌碌度日。”

    于是挟书律之事。便尘埃落定。

    《礼记·冠义》曰:“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而后礼义备。以正君巨,亲父子,和长幼。君臣正,父子亲。而后礼义立。

    故曰:冠礼者礼之始也。是故古者圣王重冠。”

    惠帝四年,帝年满二十。春三月,奉常择吉日为甲子,为帝加元服。

    因加元服之前须斋沐一段日子,之后,刘盈便单独住于宣室殿。

    甲子日。晨,张嫣作为皇后赶到宣室殿,服饰刘盈更衣。仰首问道,“舅舅,不知今日为你加冠的贵宾请的是哪位大人?”声音娇脆。

    将要进行加冠之礼,刘盈亦有些兴奋,笑着解释道。“有司们请的是留侯张良。”

    “啊。”

    张嫣转过去,替他系上衣带。低呼一声。

    留侯张良,是高皇帝最尊重的臣子,在大汉建立之后却功成名就激流勇退,在家中修习道术,名望尊崇,确是有资格为皇帝主持加冠大礼。

    “好了,阿嫣,”他拍了拍她的手,吩咐道,“时辰不早,朕该过去高庙那边了。”想起这段日子待她的冷落,心中不忍,安慰道,“待朕今日回来,晚上去椒房殿陪你用膳。”

    “嗯。”她笑盈盈的放手,目送他坐上皇帝法驾,远远的出未央宫而去。

    金石之乐声中,刘盈着纯缋采衣坐于冠者席上,祝雍念祝颂之词的声音有些空远,“去王幼志,服衷职。钦若昊命,*是式。率尔祖考,永永无极。使陛下近于民,远于年,音于时,惠于财,亲贤而任能。”

    “敬诺。”

    高庙之外,母亲在候着朕,阿姐在侯着朕,阿嫣,她也在候着朕。她们都视朕为挡风雨之护,纵然只是为了她们,朕亦当发奋图强,做一个千古明君。

    堂兄楚王世子刘郢客作为赞者,走到他面前,揖拜君王。刘盈目不斜视微微颔首,待他为自己梳理发髻之时,刘盈可以感觉到象牙梳篦轻轻划过发间的触觉。

    玄衣有司躬身从西阶上前,奉上天子玄冠。留侯张良取冠,祝颂道,“令月吉日,始加元服。弃尔幼志,顺尔成德,寿考惟棋,介尔景福。”然后轻轻的将玄冠加在自己的头上。

    赞者系玄冠朱缨,刘盈抬起头来,神色肃穆。

    于是回东房,长骝服侍着他换上素缋玄端,加微黑蔽膝,着黑屦青絇而出。满堂的人都跪拜下去。

    此为第一加。

    当他重新坐上冠者席。刘郢客为他重新取下头上玄冠,再次梳理头发,束好发髻,并在发髻中插上发笄。张良洗手,升堂为自己扶正缠发之纚,接过有司手中皮弁,祝曰“吉月令辰,乃申尔服。敬尔威仪,淑慎尔德。眉寿万年,永受胡福。”加皮弁,赞者上前,为帝系皮弁组缨。刘盈起身,回东房换素积,系白色蔽膝,着白屦缁絇,其上繶纯边饰半寸,出而面南。

    第三次加的,是尊贵的爵弁。

    玄衣的小有司捧着托盘上前,在皇帝身边跪下,很见纤瘦,刘盈双目余光所及,那身形姿势,竟是极为熟悉。

    他抬起头,朝他讨好一笑。

    刘盈顿时骇了一跳。

    ******************

    咩,看完了,表忘了回书页点一下粉红票。拜谢之。

    俺决定回去写甜蜜去养伤。(未完待续,如欲知后事如何,请登陆,章节更多,支持作者,支持正版阅读!)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192/2733514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