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汉嫣华 > 第二卷:山有木兮木有枝 一二三:良人(400票加更)

第二卷:山有木兮木有枝 一二三:良人(400票加更)

    张嫣一笑,借着他的势头起身,拉着他的袖子,道,“嗯,天不早了。陛下晚上想吃什么么?我叫岑娘去做。”习惯性的磨蹭了两下,像是阳光下惬意邀主人疼宠的小猫。

    刘盈看着她明媚灿烂的笑靥,忽然就有些很不忍心。勉强拒绝道,“不了……朕先前应了别人”见了她面上一愣后的受伤神色,忍不住又开口抚慰道,“过上几日,朕再来陪你,好不好?”

    这一回,她的受伤,是真的。

    也许,刘盈碍于二人间的复杂辈分以及她的待年名义,并不常留宿椒房殿,但是每次到她这儿来,却是一定会陪她用过晚膳的。

    她爱刘盈,但是此时,却也做不到拉下脸面去求他留下。于是沉默着目送他出殿。

    刘盈对她,是有感情的。她一直知道并敢于肯定。也许那感情徘徊于亲情与爱情之间无法界定,但因为时间长度的渊源及无法抹去的愧疚,定深厚于他与后宫妃嫔的感情。

    出于什么原因,他会选择伤害她呢?

    如果是历史上任何一个别的皇帝,她会想,是因为她这些日子她几乎是迫不及待的伸出枝叶展露才华,微妙的伤害到他的自信自尊,并让他本能的觉得威胁。但因为他是刘盈。于是她本能的pass掉了这个选择。毫不顾惜迟疑。

    那么,是因为她对他的感情已经藏不住,太过于明显,让他察觉了,于是选择疏远么?

    张嫣心中一跳,面色数变,终于颓然坐下。

    她知道他们的情路坎坷,只能徐徐图之。陪在他身边。用春风化雨的方式,润物细无声渗入他的生活,是她唯一能想到的办法。情思慢慢隐藏,发酵,直到有一天,当这种感情累积到了一定程度,他身边的每个角落,都将有她留下的影子,每一寸呼吸,毎一个念头。都有她的想念旋转。最终爆发出来,用他无法拒绝的方式。

    张嫣,你是这些日子陪伴在他身边。得偿所愿,还是因了彼此亲密无间太过幸福,而冲昏了头脑,得意忘形?

    第二日醒来,荼蘼吓了一跳。“娘娘,你昨夜没睡好么?”

    她在铜镜中看到眼圈下的青黑,苦笑了一下,嘱道,“多擦点粉。等会要到长乐宫拜见太后,可别让她看出来。”

    “沈女史。”她回过头唤沈冬寿,迟疑了一下,问。“陛下昨夜离开椒房后,去了哪儿?”

    这是张嫣入宫以来,第一次问及皇帝在后宫的踪迹。

    冬寿恭声道,“陛下昨夜歇在赵良人处。”

    又是赵良人?

    张嫣想起入主椒房殿后第二日,后宫嫔妃过来参拜她这个中宫皇后。见过赵颉一次。姿容艳丽顾盼。

    那之后,她除了将心思放在皇帝舅舅身上。剩下的全都在想如何襄助他治理好大汉江山。于后宫之中花费的精力实在不多。

    她曾经对自己说过,不要去计较他此时身边已有的女子,时候未到,是计较不来的。但道理永远只是冰冷的道理,她却永远管不住自己的心。因为没有一个女子,能够不去嫉妒那个和她爱的男人在一起的女子。

    尤其,是他离开自己这儿后转而投奔的怀抱。

    “赵颉。”张嫣念着她的名字挑眉,吩咐荼蘼道,“将早晨岑娘新做的杏花糕点,嗯,再从椒房仓中取一对白玉梅花笄,遣人往清凉殿赐给赵良人。”

    “娘娘,”荼蘼皱眉,忍不住道,“你不给她点颜色看看就不错了。何必还要赏赐于她?”

    “不要瞎说。”张嫣笑眯眯道,“赵良人又没犯什么错,我怎么好对她处罚?”

    “按我的意思去做吧。”她抿了口胭脂,温柔而又坚定的道。

    自己这个主子,年纪不大,主意却是不小。一旦她用这种口气与自己说话,那便是表示,自己再也没有反对的余地了。荼蘼叹了一声,退下去准备。

    “哟,你真的恼了?”皇后御辇经过两宫间的复道之上时,张嫣回头,看见荼蘼板着的脸色,笑问道。

    “不是你说,”她的神色明朗,面上笑吟吟的,仿佛心中全无阴霾,“纵然不会是这个,也会有那个,陛下不可能一直守在椒房殿的么?又何必这样?”

    “可是娘娘从小到大,何曾受过半点委屈?”荼蘼忍着泪道,“嫁到未央宫中,不过两三月,便受了两三回。您日日为陛下筹谋忙里忙外,陛下还要给娘娘委屈受……”

    她扑哧一声笑了,眉眼弯弯,温煦道,“你不是说陛下他是好人么?”从他是太子的时候,便一直一直这么说。

    “陛下他是好人,”荼蘼想了想,道,“可是,他对娘娘不够好。”

    “傻荼蘼。”张嫣终于叹息,怜惜的看着她,“你放心,没有人能让我平白受委屈。我欠了人的,我会还给人家。但同理,别人欠了我的,我也一定会讨回来。”

    她在长信殿前下辇,忽然噤声。

    远远的,长信殿下跪着一个女子。许久不见但并不陌生。

    吕伊。

    那个遥远的名字,牵系着她幼年时在长乐宫的记忆。

    她总是绿裳黄襦,清甜甜的笑着,像初春时盛开的花。然后,某一日,决绝的消失在众人的视线中。

    多年之后,她又出现在这个地方,一身灰扑扑的茶色,低着头跪在殿前,就如同多年前,张嫣初初来到这个时空,跪在长乐前殿前,格格不入而孤立无依。

    “吕娘子怎么会在这儿?”她不自觉的张口问道。

    中年男子从长信殿中出来,见了张嫣一行,连忙揖拜道。“臣申食其,参加皇后娘娘。”

    “审少府请起。”

    吕后进为太后之后,申食其也就同由皇后詹事进为长乐少府,继续负吕太后的日常供养。张嫣知这位看起来有些平凡的中年男子,曾与吕太后年轻时共患难,实是吕后最看重的人之一,从不敢怠慢,连忙叫起。

    “今日太后进谒高庙,” 申食其微笑道,“吕娘子在回来的路上拦了太后车驾,吕娘子年少任性,也曾气的太后娘娘不轻。让跪在殿前请罪,直到知错了才起来。”

    “如此,”张嫣点头道,“多谢申少府。”

    上殿的时候,越过吕伊身边,吕伊抬起头来,二人目光相撞,昔年灵俏的少女的眸光已经染上一层淡淡的灰色,有点点漠然。

    然后,各自别过眼去。

    张嫣复进殿。

    “哟,阿嫣来了。”吕后见了她,面上欢喜作色,牵了她的手坐下。问道,“你与陛下最近如何?”

    “太后,”张嫣无奈道,“我知道你关心阿嫣,但也不必每次见了都要问这个吧?”

    她和刘盈,之间的感情很奇怪。且不要说刘盈是否分的清,自己究竟是他的甥女还是妻子。便是自己万般肯定爱他,对他的感情,似乎也还没有延伸到肢体接触上。在她而言,只要能够日日常相见,同牢共餐,相对笑语,便觉宁馨静好。偶尔双手交握,视线交缠,亦是可珍念的幸福。若真要此时承欢燕好,她估计自己反而会拒绝。

    无他耳,年纪太小,临场会打怵。

    吕后扑哧一笑道,“好,小阿嫣害羞了。我不问便是。”

    “说正事。三月甲子日是陛下加冠的大日子,阿嫣你为中宫皇后,该有的操持可不好耽搁。”

    “阿嫣知道的。”她恭顺道,“若是不懂,自然会请教匡祭祀令。”

    “嗯。”吕后便满意的点了点头。

    “太后,”张嫣犹豫了片刻,还是开口问道,“适才我在外头见到小五娘了,她这是怎么了?惹太后生气,罚着一直跪着。”

    “不要提她。”吕后煞时冷下脸,“当年我亦曾劝她,她却非要死要活嫁那个小吏。如今后悔了又有。临阵逃脱虽说不好,但也是常有的事。但若此后还想重新回来,她当哀家的长乐宫是什么地方?”

    “还有你,”她恨铁不成钢的睨了张嫣一眼,“不是说了要你狠一些么,怎么还是这么绵绵软软的,堂堂中宫皇后,都要让人欺到头上去了。真不像回事儿。”

    若是从前,吕雉只怕便自己动手为外孙女清除对手了。只是,那当年戚夫人蒙难后,她那个做皇帝的儿子混沌了一阵子,竟出乎意料的强硬起来,面上虽该给自己的孝敬分毫不少,暗地里却重新整治未央宫,此后未央宫宫人该给太后的尊荣固然不减,但自己若要再像当年一样遣人直入未央宫鸩杀赵王,却是再也不可能了。

    似乎,皇帝与太后形成了一个某种形式上的和局。刘盈无法越过太后主宰长乐宫,而她的势力,却也无法再伸入未央宫。

    对于这种结果,她虽然恼怒。但深究内心,愕然发现,自己竟是有点愉悦的。

    “你要是听哀家的,”她冷冷道,“便回去一杯鸩酒赐到那个赵良人殿上。人都死了,陛下还能耐你这个皇后何?”

    “太后,”张嫣无奈做了一个望天的姿势,“我要赵良人的命做什么?我想要的,是陛下的心。”

    吕雉愣了一楞。

    这样的话语,很多年前,她似乎也从在女儿满华的口中听到过。

    “要她的命简单的紧,但之后,我将就将陛下的心丢掉了。陛下心慈悯,太后你知道,我但凡恃着皇后的身份欺压着赵颉分,陛下虽不会说我什么,但便会将他向赵颉推一分。

    *************************************

    这一章是五月粉红票满400分的加更。

    关于这个五月,谢谢大家的支持。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192/2733514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