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汉嫣华 > 第二卷:山有木兮木有枝 九十八:怯情

第二卷:山有木兮木有枝 九十八:怯情

    他于是看见一双清澈的眼眸。

    那是一双很美丽的杏眼,像是夜空中清冷的月色,秋水潋滟生姿。

    只是,有着这样一双美丽眼眸的少女,现在看起来却有些憔悴惨淡。

    白色纱彀齐耳,蒙覆少女的面靥,露出光洁的额头,左眉上三寸却生出一个红痘。

    “阿嫣,”吕后关切问道,“你的身上好些了么?”

    张嫣倚着吕后坐下,奄奄道,“多谢太后阿婆关心,刚用过了药,只觉得浑身无力,疹子还是无法消下去。”咳了数声,声音沙哑。

    齐鲁纱彀轻薄,隔着数重席位,亦可隐约见少女双颊之上,错约分布着红疹。

    匈奴使惊疑不定,忍不住问道,“这位便是张娘子了么?”

    “尊使这是哪里话,”吕后怫然不悦道,“哀家就这么一个外孙女,还能作假不成?”

    “不敢。”匈奴使哈哈笑了两声,勉强道,“张娘子美貌名不虚传,只是……”

    “只是什么?”

    张嫣清冷问道。

    只是再美丽的女子,若是长了一脸的红疹,也美不到哪里去了吧。

    对于匈奴而言,与汉朝和亲,他们真正看重的,是汉朝作为出塞公主嫁妆所赠的絮帛,曲蘖,丝帛,金银等物,那个嫁过去的女子,究竟是谁,其实并不重要。

    无论是冒顿单于还是他,坚持要汉朝将天子外甥女下嫁,一是因为,匈奴人重信义,当初汉朝和亲使刘敬既将张嫣许嫁给匈奴,他们便不容大汉出尔反尔。二则是,此番使汉。他敏感的察觉到,大汉目前两个名义上的最高统治者,年轻文弱的皇帝和精明刚强的太后对这个少女都异常的疼爱,在形势比人强的情况下,逼迫汉朝帝后让步,是他难得的乐趣。

    但是,单于娶回去的女人,毕竟不是摆在王帐中干放着的。

    冒顿单于似乎很喜欢汉女的柔弱风情,当年静阏氏在王帐诸阏氏中便颇为受宠。

    匈奴人长居草原,饮食居止与大汉百姓相差甚远。很少有得水痘的,他并不清楚面前这个少女所得的究竟是一种什么病,但是少女面上长满了红疹却是眼见的事实。若是这红疹很长时间都消退不下去。或是就算消退下去,却在面上留下痕迹,当冒顿单于发现自己为他迎回去的是个一脸红疹的汉“公主”,使者不由得打了个寒颤。

    “只是张娘子身体病弱,大概受不了匈奴的风雨摧折。”

    “是啊。”吕后面上难掩忧虑。“本来和亲之事既定,大汉不该推脱。只是我这个外孙女身体娇弱,此番又忽得怪病,太医署会诊,众说纷纭,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好。尊使不妨回去禀告冒顿单于,反正阿嫣年纪还小,不如单于再等个数年。待阿嫣的病痊愈了,咱们再行和亲之事。”

    “不必了。不必了。”使者连忙摇头,事实上,不仅大汉需要这场和亲,匈奴也需要。去年匈奴草原大旱,草原上饿死了很多野兽。若无汉朝赠礼相送,则到了冬日,整个匈奴族都会面临无猎可打,无粮可食的境地,只能再度劫掠汉朝。

    他哈哈一笑,“张娘子虽可以等得,我们汉匈两国之间的盟约却等不得。听闻汉朝多美人,汉皇不妨另择人选,我匈奴与大汉和亲后便为兄弟之邦,和平共处。”

    刘盈将心中屈辱硬生生吞了下去,淡淡颔首道,“既如此,便这么办吧。”

    他大口饮尽杯中酒,将心中一口浊气吐出,笑问道,“阿嫣,你还好吧?”

    “嗯。不好。”张嫣迷迷糊糊道,凭着一股绝对不能倒下的意念才能支持,待使者离去后,便再也支持不住,砰的一声摔倒。

    “阿嫣。”刘盈惊了一跳,连忙去扶。触手肌肤的热度高的骇人,连忙唤道,“快召太医。”

    “出痘期间宜静养,最忌吹风,张娘子却忧思郁结,这才令痘象凶险起来。”老太医的心中未免没有怨气,只是不敢透出来,“为今之计,只有用金银花、连翘、车前子、六一散各六钱,黄花地丁,紫花地丁九钱,煮汤头煎内服,次煎敷患处。切忌不可再移动病患。”

    “知道了。”吕后点点头,吩咐道,“那便让阿嫣在未央宫择一宫室静养。太医署仔细照料着,再不能出事了。”

    临离去的时候,刘盈回头看榻上少女,她侧卧于被衾之中,身形娇小,因为休养,适才戴着的白纱彀便揭了去,长长的睫毛微微卷翘,面上烧成一片嫣红的色泽,稀疏的落着几颗红疹。许是因为一直心中喜爱的缘故,他一点都不觉得这样的阿嫣惨淡,反而很是有几分可爱。

    天色晚下来的时候,宫人在宣室殿中点亮两排四十八盏灯火。

    “陛下,”宫人在外禀道,“长乐宫苏摩姑姑求见。”

    “让她进来。”

    苏摩手捧木匣入殿,拜道,“参见陛下。臣奉太后之命,送给陛下这个匣子。”

    刘盈好奇的从内侍手中接过,展开见其中整齐折着一卷帛书,“这里头是什么?”

    苏摩再拜,淡淡道,“听说,是吕九娘子离家之前的手书。”

    刘盈一怔。

    “东西既已送到,”苏摩屈膝道,“臣便先告退了。”

    “三年春光,弹指而过。君不误人,人自误之……使君珍重,后会无期!”

    刘盈看了许久,终于轻轻叹了口气。

    “长骝,”他问道,“你说,朕是不是做错了?”

    “陛下这是什么意思?”长骝一时摸不着头脑,不敢随意搭话,只好小心翼翼道。

    “朕一直只想自己该做什么,能做什么,却不曾为九娘想一想,她的委屈和难过。这才——”

    “孙奉常说过,陛下是不能做错的。”长骝敏捷接过。“这件事纵然有不是,亦不是在陛下身上。”

    “是么?”刘盈惘然道,又问,“九娘的下落找到没有?”

    “这倒不曾。”长骝摇头,“吕家前些日子不敢大张旗鼓的找,到了如今,早就没有二人的踪影了。”

    “盼她日后安好吧。”刘盈道,“长骝,朕书一道手书,你交给周太尉。命他在全国各郡县暗暗寻访,若是找到九娘的下落,便——”

    便能怎样呢?

    刘盈最终只能轻轻道。“让当地官员暗中接济些,注意别让他们知道了。”

    “诺。”

    长骝有心想让皇帝放松些,便笑着揖道,“还没告诉陛下,刚才怀兰阁那边来人禀道。阿嫣娘子醒了。”

    “哦。”刘盈愣了一下,才应道。

    “陛下不打算去看看她么?”长骝问道。他素知皇帝对张嫣爱护有加,不由有些讶异。

    “不必了。”刘盈苦笑道。

    若是从前,以他对这个外甥女的疼爱,自然不吝于走上这么一遭。但是,

    自从十日前。母后在宣室殿中对自己道,她欲为自己纳阿嫣为后,一切都不同了。

    他至今依旧无法描摹。当时听了母亲的话,他心中的惊骇。

    “母后,阿嫣,她是朕的甥女啊。而且,年纪还那么小。”

    “那又如何?十二岁。已经不小了。还是你想眼睁睁的看着她被迫和亲匈奴?当年晋文公还娶过文嬴呢,舅甥。本就不在五伦之例。”

    那又如何?

    如果这个不如何,那么还有什么很如何?

    阿嫣,在他心目中,就是那个长乐宫初见是哭的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女孩儿,是那个在商山下的原野唱着赵歌的女孩儿,她总是小小的,抬着头用软软的声音喊他做舅舅。她有时候很脆弱,有时候却又很坚强,很多时候,他都认为,作为一个孩子,阿嫣太过于聪明,虽然她似乎想要极力的隐藏着。

    为此,他总是为她,多担着一份心。

    阿嫣很美丽,她有着一头柔软的青丝,杏核儿一样的眼眸,笑起来的时侯,会变成一弯月牙儿,甜美可人。

    她不骄纵,顾惜人,是个很好的女孩子。他一直很喜欢她,作为一个舅舅。

    但是,他从来没有想过,有朝一日,她会有可能成为他的妻子。

    外甥女和妻子,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角色。如同茉莉与芍药,一个观之可亲,一个掬之秣艳。不是可以等同的。

    他永远无法想象,他会有想要热烈亲吻,爱抚阿嫣的冲动。

    这场尴尬的姻缘,阿嫣是否知情,他不知道;是否懂得,他也不知道。但他知道,从此之后,在面对她的时候,他会很尴尬,再也没有昔日的亲昵自然。

    “长骝,”刘盈叹了口气,吩咐道,“朕就不过去了,你代朕去看看她吧。嗯,她在未央宫静养的日子,吩咐宫人尽心伺候着。”

    “诺。”长骝也叹了一声。

    怀兰阁

    珠帘将阁内遮出一个阴翳的空间,张嫣拥衾而坐,神色古怪的问道,“皇帝舅舅不过来么?”

    “陛下政事繁忙,就不过来了。”长骝叹了口气,面不改色道。

    他一直对张嫣很有好感,如果不是这个女孩是陛下嫡亲的外甥女,那么,做陛下的皇后,也是很好的吧。

    可惜了。

    “不过陛下心中很是记挂着阿嫣娘子,”长骝微笑道,“岁前陇西郡守进献了两株雪莲,太医说此物对娘子此时很有好处,陛下便吩咐将一株雪莲赐给娘子。此时应该已经由医童取去熬药了。”

    张嫣颔首道,“替我多谢陛下。”

    和亲匈奴之事,最终终于将张嫣从其中开解出去,这对吕太后与刘盈都放下一种心事,然而和亲一事却要继续进行下去,尽快的选出一个和亲的人选便是当务之急。

    这一日,吕后将她择定的三名宗室女子的帛书交给刘盈,要他从中做一个最终的选择。

    刘盈瞧着帛书自嘲笑道,原来就算救下一个阿嫣,终究还是有第二个牺牲的人。

    而这张帛书上书写的三个名字,不是像昔日刘丹汝,与他只是陌生人。她们的血缘,都与他有着同样的牵系。

    大汉初立,宗室人数并不多。而适婚龄的少女,更是很少。

    “长骝,你说,这个被选中的人,会不会恨朕?”

    他提起朱笔,在帛书上圈下一个名字。

    **********************

    看的开心,要不要留张粉红票下来?O(n_n)O~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192/2733512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