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汉嫣华 > 第二卷:山有木兮木有枝 八十七:情动

第二卷:山有木兮木有枝 八十七:情动

    转眼就到了六月六。

    这一日是吕后的寿辰。

    鲁元起了个绝早,与赶到长安不久的夫婿带着一双子女入宫贺寿。宫车进入长乐宫的时候张嫣还在靠着车壁眯眼打盹,鲁元扑哧一笑,吩咐宫人带她到侧殿休息。

    醒来的时候天光已经大亮。

    张嫣踏上鞋。

    这些年,长乐宫于她便如第二个家,醒来发现家人不在身边,也不惊愕,召来一个宫人问道,“长公主如今在哪里?”

    宫人屈膝禀道,“大宴设在永寿殿。长公主与宣平侯此时都在那边。”

    她点了点头,洗了把脸,走出来。

    她沿着宫中陈道缓慢的行走,天光很好,清晨的阳光晒在身上,暖洋洋的,惠帝搬到未央宫之后,整个长乐宫便显得有些空荡,昔年高帝朝见群臣的前殿,如今已不再启用,只是庄严依旧,沉沉的庑殿顶,重檐飞翘,犹如一只匍匐雄鹰展翅欲飞向云霄。

    张嫣站在大殿阶梯之下,想起那一年,自己初初穿越到这个地方,莽撞的冲进殿,挡在吕后身前,指着刘邦的鼻子大骂他负心,不自觉的扑哧一笑。

    一恍,都已经四年了啊。

    莞尔,你放心。

    她在心里悄悄道。

    当初那个迷茫不知所处的孩子,她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她会一直这么向前走下去,直到,直到,她觉得,这一生已经足够。

    那么,你呢?

    “张娘子。”清朗的少年声音在身后响起。

    她回过头,正逢一轮红日越过大殿的檐角,阳光照在披甲执戟走过前殿的一队侍卫身上,为首之人望过来。面上明亮成模糊一片,过了一会儿,张嫣才看清楚来人的面庞。

    “是高粱侯啊——”

    “你——”

    “今日是太后寿宴,臣奉命带卫尉军戍卫长乐宫安全。”郦疥拱手道,“张娘子怎么一个人在这儿,太后在永寿殿,寿宴快要开始了。”

    “我知道了。”她笑了一笑,“就过去。”

    她绕过眉目舒扬的少年,没有看见少年回过头来,留恋的投过一瞥。然后招手。吩咐下属,“继续前行。”

    听到潺潺水声的时候,张嫣停下来。倚在白玉阑干上看酒池之下飞渠飞溅的水花。这里是长乐宫中她最爱的地方。只要有空,总要过来走走。

    阑干下的池面倒影出她的容颜,清泉秀发,一双水汪汪的眼睛,水面一荡。五官便随着涟漪。

    这些年所见的美丽女子,戚懿,刘丹汝,刘撷,吕未,孙寤。刘留,她们的容貌一个一个的飘过她的脑海,张嫣吸了口气。快了,快了,自己就要长大,长大到,足以和她们比一比的年岁风华。

    “哟。这位美丽的小娘子怎么这个时候还在这里。”身后传来一个陌生而轻佻的男声。

    张嫣砰的一声作势欲往前跌,不是吧。她才刚顾影自怜了一会儿,就招来了登徒子?

    她回过头来,冷面问道,“你是何人?”

    刘襄怔了一怔。

    面前的少女今日穿的是一件玄色深衣,越发衬出腰肢窈窕,青丝如瀑,柳叶如眉,清雅容颜静默夭好,让他瞬间失了失神。

    随即,他笑揖道,“在下齐王世子襄。还请问小娘子芳名。”

    张嫣偏首打量了一下这个外祖母和母亲有意指给自己做夫婿的男人,刘襄的个子很高,相貌俊朗儒雅,有着一双温柔多情的桃花眼,举止不羁中自带这一种贵族气度,又兼为大汉第一富庶封国的继承人,当是女子心中佳婿。

    “我凭什么要告诉你?”张嫣转身就往前走。

    可是,她偏偏不喜欢。

    刘襄的眼中闪过一丝兴味,伸手拦道,“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我既已告诉了小娘子我的名字,小娘子是不是也该将芳名见告。”

    “齐王世子,”解忧上前一步,护住张嫣,道,“我家娘子是宣平侯家的长娘子,太后娘娘正等着娘子过去,还请齐王世子让让。”

    “解忧。”张嫣连忙唤道,可惜已经迟了。不由得跺跺脚,若是常人,自然对她太后外孙女的身份心存敬惧,但刘襄是齐王世子,这身份对他威慑有限。解忧这趟实在是有些自作聪明,更何况,当日在车中鲁元说起太后的打算之时解忧并不在身边服侍。

    事到如今,她只能寄望于阿婆只是私心盘算,并未对齐国使者有所暗示。可是,当她抬头望见刘襄那双恍然中更带了点志在必得的眼眸,心中呻吟了一声。

    “如此襄便更不该放阿嫣妹妹独行了,说起来,我与阿嫣妹妹份数表兄妹,却多年未见,更该亲近亲近。”他微笑着欲牵张嫣的手,一双桃花眼眨啊眨,很是和善,一丝阴冷藏在其中,掩藏的很好。

    张嫣皱了皱眉,后退一步笑道,“多谢表哥关怀,嫣自己走就可以了。还请表哥先行一步。”

    “阿嫣妹妹何必这么客气,”刘襄笑着上前一步,将张嫣逼到阑干边,巧妙的令其无法走开,“我们齐都临淄近海,阿嫣妹妹他日来临淄,襄陪着妹妹去看海,妹妹一定会喜欢的。”

    “谁要去临淄啊?”张嫣气的眼前发黑,狠狠的瞪着面前陌生男子。因为不想与他靠的太近,无奈抵着白玉阑干,向后微微折腰。

    “哟,阿嫣妹妹生气的样子,真是好看。”年轻男子伸手,竟是伸手欲捧少女的颊。

    一瞬间二人近到气息相闻, 张嫣避无可避,毛骨悚然,无法相信这个事实,她,居然在外祖母的长乐宫,被人调戏了?心中惊涛骇浪翻涌,蓦的瞥见远处而来的一行仪仗,大声喊道,“皇帝舅舅。”一把推开吃了一惊的刘襄。扑到了玄衣冠冕的帝王怀中。

    砰,砰,砰——她微微喘气,听到自己如擂鼓一般的心跳声,精神亢奋,指尖有一点微微的凉。仿佛在一刹那间,感到一种冲动的安心。

    皱了皱眉,她有些无法理解自己的情绪。

    该怎么描摹那种安心呢?

    就好像很多年前,她抱着洋娃娃躲在莞尔的身后,抬头去看莞尔的背影。它不需要多么高大多么强壮。只是一种感觉。

    只要你在我身边,我就觉得无比安全。

    面对刘襄的时候她其实没有那么害怕的,却在刘盈面前觉得委屈的不得了。回头瞪了一眼刘襄,指道,“舅舅,他欺负我。”声音中带了点撒娇的味道。

    刘襄站在回廊之上,又是好气又是好笑。不敢相信就这么直直接接坦坦荡荡的告状了。

    刘盈蹙眉严声问道,“刘襄?”

    刘襄走下长廊,笑道,“皇叔,这——”见了面容沉肃的刘盈,心中咯噔一下。跪下拜道,“陛下,臣不过是见表妹可爱。便逗表妹玩玩。”

    “有你这么玩的么?”刘盈拍了拍怀中的少女,“你把阿嫣吓到了。”

    “是臣的罪过。”他摸了摸鼻子,自认倒霉。

    “还不向阿嫣道歉。”

    刘襄只得窝窝囊囊的对张嫣一揖,含糊道了歉词,寻了个借口。一溜烟的跑了。

    ……

    “舅舅这是从未央宫来?”

    “嗯。”

    “去永寿殿为阿婆祝寿。”

    这一回,刘盈沉默良久。方道了一声,“嗯。”

    她抬头笑眯眯道,“还好皇帝舅舅来的及时,不然阿嫣这回可要糟了。”

    刘盈被她逗笑,“襄儿虽然有些轻佻,但心性不坏,不会太过分的。”

    她斜睨身边的少年,腹诽道,你心中可有真正的坏人?

    刘盈停下脚步,笑睇她,眼神中有着明亮的调侃。

    “怎么了?”她有些尴尬,摸了摸自己的脸颊,“我脸上有脏东西么?”

    “不是。”刘盈笑了,弯下腰捏了捏张嫣的脸颊,“一转眼,我们阿嫣也长大了,到了被男孩喜欢的年纪了。”

    啊咧咧,舅舅啊,你这话说的一副“我家有女初长成”的欣慰口气,是什么意思啊?

    “其实襄儿还是不错的。”刘盈道,“他是齐王爱子,自小聪敏,此次进京,朕在宣室见了他数次,亦觉他颇有心志才干——”

    张嫣脚下一个跄踉,抬头望了望刘盈,于是便有掩面的冲动。

    阿婆啊,你便真有小算盘,请在心里悄悄的拨弄就是了,没必要昭告天下路人皆知吧。

    还有还有,舅舅,你的职业是皇帝,不是媒人,不需要这么鼎力推荐你的大侄子。

    张嫣噘唇,道,“刘襄再好,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声音坚定。

    “阿嫣——”刘盈有些诧异。

    “一点关系都没有。”她坚持。

    “好,好,好。”刘盈本心里也没那么在意,顺着她道,“跟你没关系。”

    她这才转颜而笑。

    永寿殿

    饮了口酒之后,吕雉抬头看了看刘盈,叹了口气。

    “陛下,”她咳了咳,唤道。

    “先皇已经走了一年了,在长陵未免有些寂寞。他生前最宠戚夫人,哀家想,便让欺负人去长陵守陵,也顺便陪伴先帝,陛下意下如何?”

    刘盈愕然。

    他素来知道自己这个母后对戚夫人是多么痛恨,却没有料到,母后会主动说出这番话来。

    几乎是一刹那,他便懂了,这是吕后对他做出的让步。

    他便有些动容。

    “母后。”

    “就依母后的意思吧。”

    如意,你若知道你的母亲无事,应该,也会高兴吧?

    张嫣尝了一口酒菜,在心中慢慢想。

    成天摆出一幅抗拒的模样也是很累的,尤其刘盈本质里是个温暖的人,这个台阶,未始不是他想要的。

    一时间母子之间冰融雪消,虽然尚有些尴尬,但殿中气氛微微温馨起来。

    户将樊伉左右看看,忽然开口笑道,“太后,臣这儿新近得了一个笑话,太后有没有兴趣听听?”

    **********************

    咳,那个要求要抱抱的,今个儿我可是“抱”给你看了。

    这一章的章节名,大概不是大家想象的意思,我所想要表示的是一种冲动的感觉。不过还是好暧昧啊好暧昧。感觉空气里冒泡泡了。

    今天江的粉红票涨的很快,让江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如果天天都这么幸福,该有多好啊(某人在做美梦)。再拜谢之。顺便提醒大家一下,粉红票投票在明天(31号)中午十二点截止,同学们要清仓了哦。这真的是最后一天了。

    那么,踩在三月的尾巴上,暧昧的再求一下推荐票吧。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192/2733510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