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汉嫣华 > 七十二:新皇(上)

七十二:新皇(上)

    鲁元入长乐宫,与母抱头大哭。而张嫣着小功丧服,站在椒房殿下,侯着外祖母和母亲。

    不知不觉,时光已经过去了三年了。三年中,昔日女孩的个子抽高了不少,细麻布织成的小功丧服勾勒风流,窈窕窕有了些少女的圆润清甜。

    “太子大驾过来了。”殿下有宫人切切私语道,带着些微雀跃。

    张嫣愣了一愣,远远地望过去,果然见太子车舆一角。不知怎的心中生出一些害怕,退了一步躲开。

    “张娘子,”永巷令张泽从殿中出来,忙道,“等会儿皇后想起你找不到怎么办?还是该回去候着。”

    “我的事要你管?”她心中烦躁,回头斥道,张泽不敢再言,只好亦步亦趋的跟着。

    飞渠中流水清畅,卷起一朵朵细小的浪花,张嫣沿着飞渠行走,间或瞧着湍湍流泉,和流泉中的自己。流水淘洗了多少世事?再多英雄,最终都付诸流水;再美红颜,最后都成为枯骨。年复一年春走了,春还会再来。长乐还是那个长乐,昔年在飞渠之边玩耍嬉戏的那些旧人,又都在哪里呢?

    一时间,张嫣感慨万千。

    “陛下——”远处传来隐约的哭喊之声。

    她怔了一怔,回头看着声音传来的方向。

    “那是神仙殿里的戚姬。”张泽笑道,“明日要送先帝大驾往长陵,戚姬想跟着去,但太后没有允。本来么,她不过就是个夫人,有什么资格送先帝灵柩的?真是可笑可悲。”

    “哦。”张嫣点头。

    一阵风吹来,戚懿的声音又清楚了些,她在低低咒骂。“吕雉你不得好死。”

    张嫣变色,回头森然道,“张大人,我舅舅继位为新帝后,阿婆就是皇太后了,是不是?”

    张泽摸不透她的意思,颔首笑道,“太子即将继位,皇后为太子之母,自然当为太后。”

    “那有人公然辱骂国之太后。该当何罪?”

    五月丙寅,皇太子扶棺,送葬长陵。

    那一日没有太阳。也没有风,初夏特有的闷热,长安城里湿嗒嗒的,空气粘滞。南北军加强宫城门警备。文武百官去冠,穿白单衣、头戴白帻立于长乐正殿之外。

    卯时正。纳遗体入棺柩,二丈二龙首白玉棺,上镂蛟龙鸾凤龟龙之象,是一代帝王刘邦最后的归宿。

    皇后、太子率宗室并三公大臣哭临于棺,依次沐浴、饭、盘冰、小敛、大敛,诸礼仪皆毕。四十八白衣白帻宫人抬二丈龙首白玉棺出长乐宫西阙,沿章台街驰道而行,一路向长陵而去。

    梓宫出长乐北阙宫门之时。戚懿穿着瑟瑟的单衣倚在永巷的柱子向着龙首山方向流泪。陛下,我终于知道我是多么渺小,你活着的时候我承你千般恩宠,你死了我却连送你最后一程也没有资格。吕雉那个老妇,戚懿忽的咬牙。她欺人太甚,她命人将我下到永巷。她命人撸去我身上的华服珠饰,她将我充做长乐宫最卑贱的舂米女奴,可是,她夺不去我对你的爱。任她吕雉反手若天,陛下你心中,只有我一人。

    白玉棺行到横门下时太常丞高喊了一声“跪。”于是张嫣随在母亲身边,跪在了长安街头,深深伏下头去。

    龙首白玉棺里的那个人,我爱过他么?泯泯于众人之间,张嫣问自己,高皇帝允称英雄,却不曾纯粹的疼爱过自己。所以自己也不能纯粹的回报于他。她对他的感情,远没有母亲外祖母以及舅舅深厚,可是他亡了,她跪在长街上送他最后一程,街道上的尘灰吹进了眼睛,也就经不住流下泪来。

    伏首之前她的余光分明看见,队伍最前列着最重的大功麻衣扶棺而行的少年,神情消瘦,脸色比身上麻衣还要白。 有那么一刹那,她几乎要以为,接踵而至的悲哀在下一刻会将他压垮。可是他只是抿了唇,一步一步走的坚稳。骨子里有一种柔韧,百折不挠。

    ——舅舅。

    “你若不怕剥皮,就继续咒骂皇后娘娘吧。”永巷中,容貌粗鄙的嬷嬷将一碗粗粝的饭食扔在戚懿面前,“不过这回倒也别冤枉皇后娘娘,我听张大人说,将你下到永巷的,不是皇后,而是长公主家的大娘子。”

    戚懿愕然睁大眼睛。

    最是人间不能见,英雄老死美人尘。

    横城门庄严而又沉肃,静默的看着身后长长的跪在驰道边风尘里的长安百姓。他们红着眼,服着孝,跪送大汉开国皇帝,一拜再拜,不肯起身。

    龙首白玉棺中躺着的人是什么模样,什么性情,平生爱过什么人,恨过什么人,得意过什么,遗憾着什么……甚至他究竟是一个英雄,还是一个无赖,他们都未必知道,也不需要知道。

    他们只知道,这个人,送了他们一个太平天下。

    吃过了离乱的苦的人最是珍惜太平,有太平,才有希望。这世上,有一种东西极其珍贵,又极其渺小,它叫做民心。

    民心最难得,因为他众口难调;民心又最简单,因为,那些吃过太多苦的人们,太容易满足。

    从横门出长安,再行二十里,至龙首原长陵。

    自汉七年定都长安,长陵就开始修建,到如今,已经修建了五年,尚未完全竣工。然而陵冠恢弘巍峨,尽显一代霸主吞吐天下的气势。

    阖上陵墓的时候刘盈遽然落泪,这个陵墓里埋葬的是他的父亲,他爱过恨过但永远是至亲的父亲,他们并不如民间父子的亲近,但他一直敬仰孺慕着的父亲。

    走出长陵的时候刘盈擦掉了泪,将手负在背后,从龙首山上俯瞰近处的长安。长乐未央二宫大气恢弘,满城挂着白色布幡,国孝铺天盖地。父亲的年代在他身后被长陵石门缓缓的合上,从现今开始,将开启属于他的年代。

    悲痛。欢喜,踌躇,茫然,各番心思一时间俱在心中翻转,刘盈五味杂陈,面上神色复杂。

    从长陵回来,吕雉沐浴更衣,苏摩为她细细的涂上合香泽,梳理头发。合香泽的香味很淡,又最是滋养头发。用了经年,头发果然滑软顺多,虽比不上戚懿那一头茂盛秀发。披散下来的时候,也是动人风景。“对了,戚懿还在闹么?”吕雉忽然问道。

    “这个呀,”苏摩为难咬咬唇,“听张泽说。前两日戚懿又在大骂太后,刚巧被张娘子听到。张娘子一个火大,恶作剧将戚懿下到永巷舂米去了。”

    她低头等了许久不闻吕雉声响,抬起头来,见吕雉摩挲腰间衣带,铜镜映出她唇角微翘的容颜。神情似笑非笑,“这个阿嫣,她简直是我肚子里的虫子。一心一意和我相贴。不过,也好。——咱们暂且装着不知道,让戚懿在里面舂几天米再说话。”

    汉十二年夏四月己巳,太子刘盈登基为新帝。

    因先帝新逝,原庙尚未建成。于太上皇庙继皇帝位。议先帝谥号。群臣皆言:“高祖起微细,拨乱世反之正。平定天下,为汉太祖,功最高。”上尊号为高皇帝。

    丞相萧何奏《尚书·顾命》:“太保承介圭,上宗奉同瑁,由阼阶。太史秉书,由宾阶,御王册命。”请太子即皇帝位,同时尊吕皇后为皇太后。奏曰,可。于是群臣换吉服出,萧何升自阼阶,坐北面稽首,读策命曰:“惟汉十二年夏四月己巳,咨高皇帝懿德巍巍,光于四海;大行皇帝不永天年。朕惟侯孝惠帝嫡皇子,谦恭慈顺,在孺而勤,宜奉郊庙,承统大业。审君汉国,允执其中……皇帝其勉之哉。”毕,以传国玉玺绶东面跪授皇太子盈,太子即皇帝位,年十七。这就是日后汉家所称的孝惠皇帝。

    捧着皇帝玺绶的刘盈回过头来,御阶之下,三公大臣,文武百官,宗室子弟全都拜了下去,“陛下万岁。”

    刘盈站在御阶之上,望阶下玄衣高冠广袖跪拜之人,绵延从庙中直到庙外,昨日里他见了他们,可能还要唤一声叔叔伯伯,不过一个转身间,他们便全部跪在殿下,口呼陛下,尊敬循蹈。

    这就是,君临天下。

    孝惠皇帝令于长乐宫南安门与王渠之间建高庙,供奉高皇帝之灵,同时命郡国诸侯于国境内各立高祖庙,每年按时岁祭祀。

    命萧何继任丞相,命绛侯周勃为太尉,拜夏侯婴为太仆,拜孙叔通为太常,以玉具、随侯珠、斩蛇宝剑授太尉,告令群臣,群臣皆伏称万岁。于是遣使者诏开城门、宫门,罢屯卫兵。群臣百官罢,入丧服如礼。兵官戎。三公、太常如礼。

    新皇帝回宫之后,一直忙到深夜,方透了一口气。长骝小心翼翼的在一边伺候着,见了忙上前劝道,“陛下,不妨歇了吧?”

    “不。”刘盈摇摇头,“我想去见见母后。”

    皇帝仪仗向椒房殿而行的时候刘盈忽然又有些后悔,这个时侯,母后应当已经安歇了吧?他紧抿着唇,看着暗夜中只能瞧见轮廓的宫廷台阁,从东绵延到西,直到未央。

    若能长乐,又何必未央?

    椒房外殿还留着数盏烛火,皇帝特特嘱咐敛了声息,莫要惊动了殿中母亲。于是苏摩出来的时候瞧见廊下站了一个人影,吓了一大跳之后方认出是刘盈。

    “殿下——”她呼道,蓦地改口,“现在应当叫陛下了。”微微扯了一道笑拜下去。

    “起吧。”刘盈微微一笑,问道,“孤——朕就是想在这陪一陪母后。也不用吵着她,静静的站着就好。”

    “可别。”苏摩笑道,“明儿个太后听了准会心疼。我去唤她。”

    内殿里点亮了烛火,刘盈瞧见匆匆出来的母亲,中夜梦醒,她只是披了一件白麻孝衣,牵了自己的手,骂道,“傻孩子。”眼圈却空落落的红了。

    “母后。”刘盈将头枕在吕雉肩头,歉道,“儿子吵到你了?”

    淡淡的茅草清香萦绕在他身边,“没有的事。”吕雉笑道,“你父皇去后,这几夜我也总是睡不好。你来了,正好陪母后说说话。”

    “嗯。”刘盈轻轻点头,眸色沉静,“儿子闭了眼,就会想起父皇。毎做一件事情,就会想父皇会怎么做?他会赞我好,还是说我不懂事。”

    ……

    这座长乐宫,父皇住了五年,每一处地方,都充满了他的影子,触之惊心。

    “盈儿。”吕后拉过他,严肃的道,“母后知你对你父皇情深,可是你父皇已经过身了,你得学会自己站起来。”

    “诺。”刘盈激灵灵打了一个冷颤,从无尽哀思里爬出来,挺直了背梁。

    “盈儿你听着,”吕雉冷冷道,“你父皇走的急,你那些叔伯兄弟还有诸侯大将要回来奔丧。咱们寻个方法将他们打发回去,莫要借着国丧滞留长安。”

    “他们也是伤心父皇,”刘盈皱眉道,“也不必如此不尽情吧?”

    “除了你,”吕雉恨铁不成钢的戳了戳儿子的脑袋,“哪个是单纯伤心先帝的?他们留在长安,就是埋下祸患。”

    刘盈思忖了会儿,勉强道了声,“就依母后。”

    吕雉笑了笑,慈爱的瞧着儿子清朗的轮廓,眸中带着母亲对儿子的骄傲,“我的盈儿,他今个儿当上皇帝啦。我生你的时候,可没敢想有这么一天。”

    刘盈笑得一笑,椒房殿气氛宁馨,无言安稳。

    ******************

    这是第一卷最后一章,分上下。

    于是,后天进入第二卷:山有木兮木有枝。

    咳咳,关于大风卷中配角抢戏抢的太严重的问题,我很抱歉。

    不过进入第二卷就好了。听卷名么,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就终于有感情戏了。感动泪奔。

    感谢大家的支持,同时继续求粉红票及推荐票。

    希望粉红票能够尽快满200哦!

    咩o(n_n)o~(未完待续,如欲知后事如何,请登陆,章节更多,支持作者,支持正版阅读!)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192/2733509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