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汉嫣华 > 孝惠皇后张嫣

孝惠皇后张嫣

注:本文针对史上的孝惠皇后,与小说无关。

    ****************

    在《古今宫闱秘记孝惠张皇后外传》中,记载着汉孝惠张皇后的一首诗,全文如下:

    系余童稚兮入椒房,默默待年兮远先皇。

    命不辰兮先皇逝,抱完璞兮守空床。

    徂良宵兮华烛,羡飞鸿兮双翔。

    嗟富贵兮奚足娱,不如氓庶之糟糠。

    长夜漫漫兮何时旦,照弱影兮明月凉。

    聊支颐兮念往昔,若吾舅之在旁。

    飘风回而惊觉兮,意忽忽若有亡。

    搴罗帐兮拭泪,踪履起兮彷徨。

    群鸡杂唱而报曙兮,思吾舅兮裂肝肠。

    冀死后之同穴兮,傥觐地下之清光。

    公元前163年,她默默地死去,年仅36岁。她没有葬礼,没有墓志碑文,连封号也没有,只是被习惯性地称为孝惠皇后,就连她的坟墓也是简陋而粗鄙的。

    诗歌有很大可能是后人托张嫣名所作,但在感性程度上我愿意相信它所描写的那段感情是真正存在过的。透过遥远的时空,想象那个十五岁守寡的少女皇后,是如何在华丽而空洞的椒房殿中,支颐不睡,思念安陵里沉睡着的夫君。

    汉做未央,为帝宫。殿椒房,为后殿。

    她是这座华丽宫殿的第一个主人。

    而这座宫殿,没有迎来真正的男主人。

    野史记载,汉文皇帝后元年春三月,张嫣于北宫安静的死去,年三十余,死后,宫女们殓装她的躯体,惊讶的发现,做了四年皇后的张嫣,居然还是一个处女。

    中国史上有数个“处女皇后”,孝惠皇后张嫣,是可信度最高的一个。

    想起这个女孩,我经常会不由自主的想起一句诗: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绰堕渠沟。

    她曾也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女孩。

    她的父亲是赵王张敖,母亲是高祖嫡长女鲁元公主,外婆是中国史上大名赫赫的女主吕后。

    多么高贵的身世。

    皇帝做外公,皇帝做舅舅,皇帝做夫君。西汉往后唯一可以和她匹敌的便是孝武皇后阿娇,张嫣可能要更好一些,毕竟,她的父亲,曾经是真正的诸侯王。

    偏偏,这两个女孩,最后的结局都是幽禁至死,那么的不幸。

    阿娇的不幸,在于,她遭逢的是那么一个狠心绝情的男子。

    张嫣呢,她的不幸,在于,她的舅舅,和她的夫君,竟是同一个人。

    我不知道吕后是出于什么样的心思,撮合了这样一段婚姻。世人眼中不可颠覆的伦常,她一点都没有放在心上,堂而皇之,在天下人耳目之前,导演了这样一场闹剧,以骏马十二匹,黄金两万斤的聘征,让自己的儿子迎娶了自己的外孙女。

    她是否真的笃信,这样的婚姻,能结缡出幸福之花?

    在政治上,吕后无疑是心如铁石的,但是在面对自己的子女的时候,她无疑是慈爱的。我想,不会有人怀疑,她爱她的儿子,爱她的外孙女吧。

    可是,她偏偏这么做了,导致自己最爱的两个人相互折磨了一生,都不幸福。

    刘盈其实是一个好人。对曾经直接威胁过自己的储位的异母弟弟赵王如意,他都曾经贴身相护数月之久,其情真挚。他与鲁元同胞姐弟,共同走过微末患难生死,走到繁华巅峰的未央,姐弟之情深厚,他也曾真心喜爱过这个乖巧可爱的外甥女。

    可是,对外甥女的喜爱,和对妻子的喜爱,是不一样的。

    刘盈的痛苦在于,他无法把他的这个外甥女,当作他的妻子。

    这样的痛苦,缠绕了他最后的四年生命。

    十二岁的时候,张嫣嫁入未央,入主椒房,成为大汉的第二任皇后。

    独守一生空房的皇后。

    她嫁给他的时候,她还太小。不识****,也不懂得,他们之间,是怎样一条一生都无法逾越的鸿沟。

    她长成的时候他已死去,留她一个人孤孤零零的在这座大的无边无际的未央宫。

    长夜漫漫兮何时旦,照弱影兮明月凉。

    她想好好的找一个人爱一场的时候,那个可以爱的人已经不在她的身边了。

    聊支颐兮念往昔,若吾舅之在旁。

    只好一遍一遍的思念,思念他的眉眼,他的气息,仿若,他还在她的身边。

    我想,张嫣其实分不清,那个人,究竟是她的舅舅,还是她的夫君。

    女孩子对这些东西在心中的分量,没有男人心中壁垒分明。

    不是说伦常这东西对女孩的约束力没有对男子那么大,而是女孩子更看重相处时候的细节,时光的力量滴水穿石,思念可以折磨疯一个人。

    她始终都是柔弱的接受着,接受着这段荒唐的婚姻,接受着刘盈消极的抗拒,接受着夫君的逝去,接受着义子的背叛,接受着外祖母的擅权,接受着代王的复辟,接受着……

    北宫幽禁的命运。

    一切都尘埃落定的时候,那隔绝在记忆之外的,五光十色,语笑嫣然的未央生活,豁然映在心头。

    刘盈逝去的往后数十年里,她一遍一遍思念着的,是他们共存的那四年,每一丝欢声,每一道笑语。纵然底色是灰的,但是在生命中占的分量那么重,重到,想忘都忘不掉。他逝去之后,皇后的身份于她就是枷锁,绑着她轻盈的步子,强做出端庄贵重来,十里未央,繁华如斯,是她的囚笼。

    回想那共同生活的四年,他固然不曾拿她当妻子看,却对她殷殷关怀。

    只是当时的她不知道,这关怀,几分是他给妻子的,几分是她给甥女的。

    他荒淫放浪于后宫,只是独独不碰她。

    他是她名义上的夫君,是她事实上的舅舅。

    但是,当她懂了世事的时候,他已经是她的夫君的。

    这个事实的力量,比所有的伦常都更为有力。

    张嫣其实是恨的。

    你们都说,他和我的婚姻,是不对的。是泯乱伦常的。可是,当吕后诏告天下的时候,当曹参下聘的时候,当惠帝迎亲的时候,你们都到哪里去了。怎么没有一个人敢站出来说一声,这是不对的,这场婚姻,不要继续下去了。

    你们都不敢站出来,只是在漫长的岁月里,心中腹诽。

    百姓的接受能力有时候超出人的想象。所有人都觉得不对的东西,看着看着很多年,竟也渐渐习惯,觉得正常了。

    可是,这个槛,在他的心中,过不去。

    于是他放荡于后宫之中,于是她独守椒房。

    于是,这个天下人眼睁睁看着发生的天大的错误,苦果,最后,只由她一个人吞。

    刘盈去世的时候,张嫣一定是哭了。

    纵然他们一生都不亲近,只要他还在未央,还在那里,她就是安心的。

    但是他悄悄的死去了,于是她四顾茫然,找不到前进的方向。

    他是她一生中最重要的男人。

    当一个男人把你生命中舅舅和夫君两个最重要的男性角色占尽了,你说,这个世界上,还有谁比他更重要?

    更何况,他是那么好,那么好的一个人。

    她知道她不该爱他,依赖他,因为他不仅是她的夫君,还是她的舅舅,这样的关系太尴尬。可是在繁华空洞的未央,她唯一熟悉的男子只有他。他总是温柔的笑,眉眼间却藏着忧郁,清俊的容颜皱着眉,好看的像一阵风。

    可她总是怀念,梦中的那个朗声大笑的,将她抛起在空中,在接住的舅舅。

    那时候,她还很小很小。

    他还不是她夫君,他只是她舅舅。

    年岁渐长,他们却再也回不去了。

    没关系,我们还有未来。她安慰自己。

    等我长的足够大了,……舅舅,你肯不肯回过头来看我。

    人们总是抱怨,和九重宫阙里的贵人太遥远,不熟悉。我却抱怨,我和你太熟悉,走不出一条新的路。

    她将长成未长成的时候,外祖母为了她能产下有吕氏血脉的嫡皇子,逼着惠帝于她同房,那时候,他总是让她先睡下,然后独自一人坐在帐中,清醒着坐到天亮。

    但那已经是他们最接近的时候了。

    心的亲近其实有时候不一定非要肌肤相接。有时候一直守在身边就好。

    那时候,她心中一定是宁静安心的了。

    她十六岁的时候,惠帝逝世,时年二十四。

    那实在是一个太年轻的年纪。

    知道什么叫万念俱灰么?

    这便叫万念俱灰了。

    无论之前他们是多么的为难,幸福是多么渺茫,只要他还活着,未来就有无限可能。可是,他不在了,一切就都苍白无力了。

    她爱刘盈么?

    自然是爱的。

    只是这爱里,掺杂了太多成分。多年之后,她也不知道,她到底是怎样的爱着他。

    幼年的时候,她仰望着他,觉得舅舅是天底下除了父亲之外最伟大的人。

    十二岁的时候,她嫁给了他,困惑着不了解这样身份的改变。

    四年的时间里,他们是这天底下,距离最近又最远的人。

    是天下最温馨又最无望的夫妻。

    最繁华又最贫瘠的两个人。

    她甚至不能真正去恨他,虽然他放浪形骸。因为伦常是一座彼此都无力面对的山。

    谁都越不过去。

    她十六岁的时候,他死了。

    山崩了,以她最不愿意看到的形式。

    于是,在心里某个旁人看不见的角落,有一部分的她,也跟着死去。

    从此后,她是这个世界上最尊贵的寡妇。

    再尊贵,也是可怜人。

    他死后,她默默无闻,依照外祖母的意思,做椒房殿里傀儡的皇后。

    八年里,她一次又一次的救下了刘姓诸人。八年后,刘姓诸人都或有或无的忘记了她。

    她眼睁睁看着他的孩子被屠戮,却无法相救。她救遍了亲近的不亲近的刘姓诸子,却无法救他的子孙,她想,不如你们把我也给杀了吧。可是偏偏没有,她被迁往北宫,不再是太后,连皇后名分都不被承认。

    她一次次中夜惊醒,辗转难免,思念着从前的时光,和那段时光里陪着她的人,她的夫君,她的……舅舅。

    他死后,舅舅或者夫君的意义都已经被淡化,这才能无所顾忌的回忆。

    回忆欢畅淋漓的幼年,以及华美困惑的少女时光,孤寂而无望的青年,以及冷落忧郁的北宫生涯。

    未央宫中,此起彼伏,那关我什么事情呢?

    她只想静静的思念他,思考,他和她,到底是什么关系。

    北宫之中,树木森森。她死去的时候她的眼角一定是有泪的了。那时候,她可想起了她的舅舅?她在心里唤的,是她的舅舅,还是她的夫君?

    泪下嫣然。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77192/2733503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